創作內容

76 GP

[達人專欄] 把函數畫成圖形,讓它變得有意義

作者:解凍豬腳│2020-10-04 09:26:54│巴幣:152│人氣:3565
 
  本文算式圖片設計以深色模式為主,閱覽前建議切換為深色模式。由於手機 App 在切換樣式前需要強制重啟 App,若你是日間模式使用者,請在切換前利用「收藏」功能,避免切換完模式以後找不回本文。



  上次我們提到了何謂函數,以及如何定義函數。實際上,如果我們僅僅是把函數化成代數來操作,那對於需要使用函數的人來說,還是很抽象、不易於理解(更不用說向人解釋)的:

  「如果我想知道函數的值如何變化,我該怎麼做?」
  「如果我只是想知道函數的值會大概落在哪裡,我該怎麼做?」
  「如果我想知道函數有沒有可能到達某處,我該怎麼做?」

  這種問題,我們可以試著把函數畫成圖形,透過視覺化的方式來解決。不過在這之前,不免還是要從基礎講起。


。數線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接觸到、可以被理解的概念,稱作「實數(real number)」,一般用大寫的 R 來表示。比如說,你的櫃子裡有兩包餅乾(2)、你牆上時鐘的圓周長度相當於 π 倍的直徑(π ≈ 3.14159...)、你地上正方形磁磚的對角線長度是邊長的 √2 倍(√2 ≈ 1.41421...)、你的女朋友有零個(0)、你只有負債 5 元而沒有存款(淨資產 -5),這些全都是實數的一種。

  因為這些數字都有相對的大小關係,能夠互相比較(-5 < 0 < √2 < 2 < π),所以我們也可以畫一條線,像把尺一樣畫上等距的刻度,再把這些數通通標在線上:


(工具:GeoGebra 網頁版)

  上述方法是由笛卡爾(沒有錯,提出「我思故我在」的那個笛卡爾)發明的。這樣的好處在於誰比誰大一目了然,而且只要把其中兩個點直直連起來,就能根據線段的長度得知兩個數相差多少,這種一維的參考系,稱為「數線」。


。座標平面和函數圖形

  這玩意當然也不是只能這麼單純。我們只要把兩條數線以 90° 的直角組合起來,就能夠成為一個座標平面,讓數線上的無限多個點都對應一條數線:


(工具:GeoGebra 網頁版)

  這樣,任何一對實數都可以對應到平面上的一個點,比如我挑五組數字,分別取名為 A、B、C、D、E:
  A (1, 3)
  B (3, 2)
  C (-3, -1.5)
  D (-5, 3)
  E (4, -2)

  標在座標平面上就會是這樣:



  習慣上,我們會把橫軸設為 x 軸、縱軸設為 y 軸,所以我們可以說 A 點的 x 座標是 1、y 座標是 3,其他點也都同理。

  利用座標平面,我們已經可以應付大部分的簡單需求了。拿上次的攝氏-華氏溫度轉換關係函數來作例:


  計算 f(50) 得到 122,就能得知 50℃ = 122℉;計算 f(10) 得到 50,就能得知 10℃ = 50℉。我們把 x 座標當作攝氏溫度、y 座標當作華氏溫度,就能得到 (50, 122) 和 (10, 50) 兩個座標平面上的點。

  試著再多抓幾個點,我們會發現這些點總是落在同一條直線上:



  我們在高中一年級(中學四年級)的第一堂數學課裡,通常會學到實數具有「稠密性」,也就是說「在任意兩個實數之間一定可以找得到另一個實數」,所以 0 和 1 中間找得到 0.5、0 和 0.5 中間找得到 0.25、0 和 0.25 中間找得到 0.125……

  基於以上兩件事,我們會注意到這些點都是連貫的。接著把這些點連起來,成為一條連續的線——由這無限多個點所組成的線圖,就是 的函數圖形了,線上的每一個點都是函數的 (x, y) 的對應關係。

  當然函數圖形也可以是曲線,例如 y = x² + 3:



  上圖的任一點的 (x, y) 都符合 y = x² + 3 的關係。

  函數圖形也可以是半圓形,例如



  上圖的任一點都符合
的關係。

  函數圖形也可以是有規律的週期函數,例如 y = sin(8x):



  上圖的任一點都符合 y = sin(8x) 的關係。

  有了函數圖形,我們就可以一眼看懂函數的各個變數之間的關係了。因為函數圖形代表的意義本來就是「能夠符合這條函式的每一組 (x, y)」,所以我們才能透過「兩個函數圖形是否有交點」得知是否有任何一組 (x, y) 的值同時符合兩個函數,其他還有各式各樣的應用(微積分的根本!),可以說是用途多多。


。座標空間

  既然有了一維數線、二維平面,那理所當然地也可以再把無限多個二維平面加上一條數線堆疊起來,把它擴展到三維空間:


(工具:GeoGebra 網頁版)

  要表示空間裡的一個點,我們可以用 (x, y, z) 來表示。不過畢竟這是立體的東西,實在難以單用幾張圖例來表示一個點的實際位置,所以這個大家只要稍微知道一下就好。

  這每一個相互獨立的參數(x 座標、y 座標、z 座標),都是一個「維度」。我們現實生活所能見到的一切,都在三維空間(左右、前後、高低)之中,如果再加上一個維度的話,通常就沒辦法被理解。


。數線組合起來最多只能擴展到三維空間嗎?

  並不是這樣。這些 x、y、z 說穿了都只是相互獨立的參數而已,並不會因為我們身在三維空間而只能有三個參數。有需要的話你想設幾個就設幾個,所以你也才會從學物理的人口中聽到「時間也是我們所在的時空的其中一個維度」的說法。

  我們其實也可以設計一個由無限多個三維空間組合起來的四維空間(只是它很抽象,難以畫成圖形或做成模型),再上去的話就以此類推。

  實際上,在人工智慧(AI)的領域裡,也很頻繁地使用到多維度的空間(不小心又碎唸到這裡來了呢)。

  可以想像,假設現在你的手上已經有一堆數據,但是你不知道這些數據的規則,你就可以把這些數據畫在座標平面上,然後透過數據分析的方式來求出它「可能的規則」——也就是下圖你看到的直線:



  在數據分析的領域裡,這條根據既有的數據模擬出的趨勢線稱為「迴歸直線」,可以用來協助預測同一事件的另一組數據可能的落點。在迴歸直線上抓的點,即使不完全準確,至少也不會和預期的結果相差太遠。

  人工智慧有一部分的流程正是在做類似的事情,只是因為影響計算結果的因素(參數)通常很多——比如說你想預測一個病人是否有立即的生命危險,那你可能要把血氧濃度、性別、血壓、心跳、呼吸頻率、體重、身高、年齡、存活時間等等的過往資料通通考慮進去,而這裡每一項因素都會成為一個維度——所以一個複雜的人工智慧在消化大量數據、建立模型的時候,可能就會使用到多達數百個維度的空間(這就是人腦無法想像的等級了)。

  所以說,數學這東西既然能發展成這樣,必然有它的原因,你也就別再抱怨買菜用不到開根號——人工智慧都可以瞬間幫你產出一堆二次元老婆圖了,你還敢說學數學沒有用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376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數學|國中數學|高中數學|數據分析|人工智慧|AI|函數|函數圖形

留言共 10 篇留言

雪之王女‧F‧巧可奈
數理白癡只能純推

10-04 09:28

美好的過去漸行漸遠
geogebra真的好用

10-04 09:30

解凍豬腳
無意間發現這東西做迴歸直線只要按個按鈕就好了,所以不小心就連迴歸直線也拿出來講 [e6]10-04 09:31
毀滅男爵
我還以為豬腳要用函數圖形畫一個洨豆腐勒

10-04 09:30

解凍豬腳
給你看愛因斯坦函數:
https://www.wolframalpha.com/input/?i=Einstein%E2%80%99s+curve10-04 09:34
星爆凱留-東方傳教士
這東西被我用來分析公主連結的防禦力系統

10-04 09:33

梓月
什麼時候教傅立葉轉換?

10-04 10:45

のんびり猫
除了geogebra 也可以用desmos

10-04 10:48

ashisun
都看不太懂,接下來一整年剛好要畫各種線了

10-04 10:48

曰光
我只知道畫出老婆是重點

10-04 11:53

How祈爾斯
感覺能夠看懂你說的,但公式完全看無

10-04 12:54

alice
不知道 哪個天才傳 愛因斯坦 數學不好的假消息。 (結果今天公布成績)

10-05 16: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6喜歡★johnny8607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1002 近況... 後一篇:[達人專欄] らい老家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 (0)

豬腳生活 (1)
日常雜談、巴哈大小事 (193)
煞氣a國中生 (7)
高中生活日誌 (55)
大學生活日誌 (34)
冬令營回憶錄 (19)
也許藏有一些小祕密吧? (3)
各式各樣的開箱文 (11)
貓科動物時間 (15)

------------------ (0)

繪圖創作 (1)
電繪插圖、草稿 (199)
短篇漫畫、單幅標語 (61)
上課太無聊的手繪塗鴉 (8)
不知道該怎麼分類的綜合作品 (18)

文字創作 (1)
草莓兵的國軍紀實 (14)
我與らい的點點滴滴 (12)
那些榮耀的時刻與心跳加速的瞬間 (60)
有感而發的隨筆之作、無法分類的短文 (17)

------------------ (0)

語言學習 (1)
日語:天気がいいから (5)
粵語:唔好再淨係識講粗口喇 (6)
英語:Hey, you! (1)

程式設計及電腦網路 (1)
系列文:跟著豬腳 C 起來 (10)
系列文:論壇網站運作原理 (3)
Go(Golang) (11)
Ruby / RGSS (7)
Visual Basic (13)
JavaScript (1)
各種原理 (17)

思想:多思考一下,世界會更不一樣 (1)
網路經驗、社會觀察 (23)
檸檬庫 (21)

數學:我來拯救你的期中考了 (1)
各類基礎觀念 (5)
國中生也能懂的微積分 (9)
微分方程 (0)

小說:用筆鋒劃出新世界的入口 (1)

繪圖:我也想畫出私巴拉西的美圖 (10)

------------------ (0)

施工中 (22)

不堪回首的痕跡、雜物堆放 (31)

------------------ (0)

未分類 (1)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