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中秋月圓人團圓:史記‧卷三十九‧晉世家‧第九/唐叔虞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20-09-30 10:54:04│巴幣:6│人氣:129
《民國志》華北史:山西地方史─史記‧卷三十九‧晉世家‧第九/唐叔虞

(以下為精簡整理,欲看較詳細的內容,可點閱以上連結)

◎史記:

初稱《太史公書》或《太史公記》,是西漢漢武帝時期的任職太史令(古代官職,負責記錄國史)的司馬遷編寫的紀傳體史書,記載自傳說中的黃帝至漢武帝太初年間共2,500年的中國歷史,與後來的《漢書》、《後漢書》、《三國志》合稱「前四史」。全書包括本紀12卷、世家30卷、列傳70卷、表10卷、書8卷,共130卷,52萬6500餘字。

◎晉世家:

紀錄東周春秋時代的晉國歷代國君的事蹟,以及其統治期間的晉國(約今山西)重要史蹟,並對其政權作出總評。

◎史記作者:

司馬遷(前145 - 約前86),字子長,龍門(今山西河津)人,是漢朝著名的史學家、文學家。其父司馬談是太史令,所以司馬遷在十歲時已能誦讀古文《尚書》、《左傳》、《國語》等書。其早年受學於孔安國、董仲舒等大儒,並暢遊各地,採集傳聞。後繼承父業,接任太使令一職,還潛心修史,開始了《史記》的寫作,開創紀傳體史學,稱「太史公」。

◎本文:

  晉唐叔虞(注1)者,周武王子而成王弟。初,武王與叔虞母會時,夢天謂武王曰:「余(注2)命女生子,名虞,余與之唐。」及生子,文在其手曰「虞」,故遂因命之曰虞。

(略)

※注釋:

(1)晉唐叔虞:晉(唐)國政權的初代國君叔虞。叔虞,即姬虞,字子于,晉絳都今(山西絳縣)人,是周武王姬發第三子、周成王姬誦同母之弟,母親為邑姜。

(2)余:我,代第一人稱。

1080626綜藝節目《全民星攻略》有一題介紹到相關故事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332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中秋月圓人團圓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影片】羅文老師&... 後一篇:中秋月圓人團圓:史記‧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我的小有中長篇的小說,可以免費觀看喔,歡迎大大們前來觀賞,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