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雜談】心理補充─如何克服注意力不集中

作者:tory│2020-09-24 16:01:31│巴幣:14│人氣:102
這邊說的注意力不集中並不是單純指心理狀態正常的人,而是特地指道內分泌失調導致注意力或是其它精神方面有所病況的人們。例如:過動症之類的。
為什麼這篇的內容不適用於正常人?因為客觀來說內容十分偏激。

一、為什麼分心

若是孩童時期基本上大家都有個耳熟能詳的稱呼:過動症(ADHD)。生理上的原因通常是前額葉和其它連結處部分功能異常;心理上的因素並不會直接引發ADHD,ADHD全是生理因素導致的疾病,但有可能因為心理因素而導致狀況惡化。例如家庭失和。

不只孩童有可能罹患ADHD,即使是成年人也有罹患ADHD的可能性,雖然這方面目前資料較為短缺,無法確切地判定:成人也會罹患ADHD。但也沒有充足的資料可以否定這個推論,只能說這方面還是未知數。

言歸正傳,簡而言之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就是我們一般常說的過動症,除了在注意力或集中力的表現上相較於他人有顯著的差異,且在肢體上也會趨於衝動、好動。若要以客觀能夠理解的角度來解釋:ADHD的人會傾向一次思考多件事情或是多工作業,但是以小孩的思考能力和邏輯能力而言無法負擔,才會導致看起來甚麼都無法專心甚麼都做不好。

除了上述病症以外,其它心理症狀例如:憂鬱症、躁鬱症、思覺失調...等等病症,也有可能因為心理症狀影響導致注意力無法集中或是思考容易朝某個方向偏移。

二、不能解決,那就不要解決

雖然看起來很沒有道理,實際上這也不是甚麼正規的做法,單純是我自己的解決方案而已,並不可能是用於所有人。如果必須被迫同時思考或處理兩件事,那就讓另外一件事情困難到無法執行就好

第一種方式是氣力放盡,在開始創作前我會先去社區健身房的跑步機用高速跑個幾公里,或是到球場用不同的投籃姿勢在不同位置投個幾百球,也有過讓自己毫不間斷地步行二十公里。這些可能不是我有興趣的事情,但全都是為了讓身體氣力放盡,好讓自己沒辦法去思考除了眼前以外的事情。
透過生理的疲勞來影響心理上的狀態,讓自己無法執行多工作業,但這樣的方法有個壞處,就是當你真的進入創作狀態時,雖然不會被多工影響,只能思考一件事情,卻反而有可能變成讓你只思考那件毫無關係的事情。

第二種方式是讓思考的另外一件事情變得完全不可行。這種方法我很不推薦,如果方法不對,會讓身體受傷
我自己最常用的做法是音量轟炸(不會干擾到鄰居的前提下)。

平常的我掛耳機時,通常我會把音量設定成2,最多大概到6就會覺得很大聲了,但若是需要進入到狀態時,我會直接把耳機音量開到50,然後就直接著手創作。當然,之後大約每過十分鐘就要將音量往下調10直到剩下10的時後停住,不然耳朵還是會炸開。
如果是藍芽喇叭的情況一般我用的音量是10,進入狀態時的音量是100,之後每過二十分鐘往下修20,直到音量剩下20為止。因為喇叭和耳機的效果和傷害不同,所以比例也不會相同。

這時我的音樂選擇也會從我平常偏好的中/日文歌曲或是音樂劇歌曲,換成英文歌曲或是古典樂,簡單來說,就是要使用自己平常不會聽的音樂或是不會接觸的曲風來用,要是語言是聽不懂得更好。

三、痛苦甚麼時候結束

每個人的症狀或經歷不同,很難去判斷說究竟甚麼時候能夠脫離這個病症,我會建議說與其試圖與之抗衡,不如像我的作法一樣試圖去接受它,讓它反過來成為你某方面的助力。

生活中總是會遇見很多不可抗力,不論你願意與否,你就是遇見了,不要逃避,停下腳步回過身來,正視這一切。就算試圖逃避它也只會不間斷地折磨你,不如大膽面對,將其化作自己的助力。

四、總結

文章的結論就是遠離黑洞,或者是停止製造黑洞,你不能重複製造一個無法脫離的輪迴來折磨自己,試圖消滅或遠離黑洞的過程肯定很痛苦,但只要撐過這段痛苦,它就再也不能傷害你了,若是沒有遠離它,它則會不斷地接近、消耗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7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pig15676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談】關於創作─先有雞... 後一篇:[達人專欄] 【雜談】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eaterroll2 
巴丹傳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