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為什麼金光沒那麼好看了?

作者:劉四│2020-09-22 20:47:25│巴幣:2│人氣:212

    從決戰時刻至血戰天道,金光總共發行了十二套劇集。誠然每部劇集不乏成功角色及感人故事,但就整體看來,現今的劇情不若以往精彩,可以元邪皇做為精彩度的分水嶺,《決戰時刻》、《九龍變》、《劍影魔蹤》、《魔戮血戰》、《墨武俠峰》、《墨世佛劫》、《墨邪錄》等七部劇集,大多格局龐大結構厚實,主副兩線劇情交織巧妙,深富魅力角色不知凡幾。而之後的五部劇集—《東皇戰影》、《魆妖紀》、《鬼途奇行錄》、《齊神籙》、《戰血天道》,除《鬼途》以外,其他四部則被觀眾評為「不成功」作品。《東皇戰影》、《魆妖紀》之所以表現不佳,大多觀眾認為雙主線為主要原因,而金光劇組也承認這是他們的錯誤嘗試。但是,其實從《東皇戰影》就出現了一個奇怪的設定,筆者認為就是因為這個設定導致後來的劇情陷入一個刻板框架,而編劇組陷於自設網羅難以自拔。這個設定就是「俏如來的維持九界和平使命」
    有了這項設定之後,編劇群的確省力不少。大方向定了調,不愁沒東西演,俏如來只消九界繞個一圈就可以演好幾檔。不過,這個繞著俏如來打轉的設定,起碼也帶來了兩方面的問題:一是劇情公式化。其模式是主角俏如來到達某一界,發現該地域存有既有矛盾或潛伏危機,隨後俏如來善用智謀及巧言,協助當地舊友新知,共同擊潰當地反動勢力。這種模式,劇情的發展能夠揣測推論,對觀眾來說既不精彩又沒期待。二是編排不合理。東皇之前的正邪衝突原委清楚:邪皇為了種族繁衍,缺舟為了人類福祉,帝鬼為了社稷安危,玄之玄因個人私心野望,向俏如來等發動強烈攻擊;為了抵禦外族,求得人族生存,或為擺脫精神禁錮,群俠只得奮勇起身抗敵。每段故事的開展,驚心動魄富含張力,每每令人觀後沉吟回味。反觀海境及道域所產生的糾紛,起源於社會長期的制度瑕疵,是兩境自家事務,誰是誰非,很難說準。而編劇群,憑著俏如來的主角特權,判定俏如來所支持的故交素友為正方,把最後勝利歸給俏如來方,無視另一方並非邪惡、技不如人之輩。再者,雖頂著墨家鉅子光環,畢竟身為境外之人的俏如來,特意前來插手該境事務,有名不正言不順之虞。總括來說,劇情安排得刻意及勉強,這樣的戲當然不好看。
    興許與俏如來的設定相比,砍線是更嚴重的問題。因為編劇中途退出編寫行列造成了砍線問題。原因為何,在此就忽略不談。筆者想提的是砍了線的後果。《齊神籙》、《戰血天道》都有大砍線的問題,不僅配角被砍了戲,甚而該檔最重要的「魔王」也被砍得不成原樣,整檔故事無法漂亮收尾不說,辛苦塑造的角色變得莫名其妙。筆者很想知道要是沒被砍戲的靳鉛華及逍遙遊會是什麼面貌?尤其是靳鉛華,筆者認為這個角色沒有發揮她該有的價值,《齊神籙》的結局過於粗糙,她的終局不該是信念崩潰而暴走,而是道德良善應能戰勝心中執迷,最後為保護教眾而亡,成為令人懷念的一代宗師。這樣才顯現這個角色的真正力量。

    筆者在此只簡單提出兩點劇集缺點。希望金光重開新劇之時,這些缺點都看不到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51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liusi05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早了一週的聖誕祝福——給... 後一篇:高雄路面電車—輕軌大南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