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睡覺就可以變強-《全班都被召喚到異世界去,只有我被留下來》

作者:千年の孤独月│全班都被召喚到異世界去,只有我被留下來│2020-09-22 18:47:04│巴幣:56│人氣:1745
.
全班都被召喚到異世界去,只有我被留下來
クラスが異世界召喚されたなか俺だけ残ったんですが
小說作者:サザンテラス
插畫作者:はねこと
原廠出版:モンスター文庫
台灣代理:青文 1
圖源:亞馬遜&官網



簡介:


神突然在教室出現,把全班強制召喚到異世界!

……原本應該是這樣的,但由於在角落座位上睡覺的神谷夜兔沒有在魔法陣裡,因此雖然被授與了技能,但人卻仍留在現實世界。在學生失蹤的風波平息後,夜兔已經是高中生,儘管夜兔想要過安穩的高中生活,但一下是學校被恐怖分子占據,一下又是有異世界怪物出現,把夜兔所在的城市搞得雞犬不寧……這名沒勁少年究竟是否能拯救世界?從「小説家になろう」誕生的暢銷奇幻作品!





正文:


  先為第一集做個總結:第一集劇情是用來當作整部作品的序章用的,基本上沒有太多的情報,劇情也沒有太多的內容,整體節奏輕快,可以看得出有少數的伏筆以及篇章作為劇情的展開做鋪路,不過內容並沒有太多亮眼之處,真要說的話就是主角的個性達觀、乾妹妹很可愛還有美女同學呆萌也很可愛。

  然後還有幾個不確定因子就是不知道台版會不會續出、日本那邊前一次出版是去年3月、然後作者在小說家網站上最後一次更新連載的日期是去年8月,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我上網也沒有找到相關消息,聽一位巴友說作者的Twitter也不見了,當然或許還有其他消息指是我找消息的能力薄弱所以沒找到(?

  然後因為找不到小說的插圖所以我就拿漫畫版的插圖來調味一下,漫畫版的圖都是漫畫版作者放的他Twitter的公開頁面上的。



上圖這並不是暗黑劇情,不用擔心




  在於劇情整體上的表現,講好聽點是四平八穩,難聽點是乏善可陳,就第一集來說,對於情報、世界觀都沒有做太多的交代,雖然可以從一些作者特別用來描寫主線的章節,以及極少數的段落有放一些伏筆當中看出一些端倪,看得出第一集就是扮演鋪陳的角色。另外,主角的能力,或者說這種架空奇幻的設定,在第一集中可說是可有可無,除了有一段過程中有打怪之外(也就是我說的跟主線有關的伏筆),在其它的篇章裡,主角身懷外掛設定這點一點用也沒有,因為主角並沒有被轉移,因此也不可能在原本的世界裡大搖大擺的運用能力,也因此第一集真的......就沒什麼特別吸睛的地方,頂多就是兩個女主角都很香吧,不然絕大多數都是的篇幅都是看主角如何享受他那慵懶、平靜的日常生活。

  雖然沒有善用設定這點(或者說毫無用武之地)我覺得是比較可惜的,但前面也說過,我自己覺得第一集就只是用來作為整部故事的序幕而已,因此或許後面就沒有這樣的問題也說不定,作者(主角)自己也有透過旁白自嘲說這些魔法一點實用性也沒有。加上我並沒有看過後續的劇情,因此也不能斷言之後會如何發展,不過就第一集給我的感受而言是如此,但我想可以從作品未來可能的走向去合理推論之後這方面會慢慢補足這部分的。

  還有一點是,絕大多數的篇幅作者都是以該篇章的敘事者來作第一人稱敘述的呈現,不論是男主角還是兩位女主角都是以相同的相識,作者偶爾會在不同的篇章穿插不同的視角,不過在這邊我要提的是裡面使用太多「我」了,三位主角所擔綱主視點的篇章皆是如此,也許作者就是這樣書寫的,抑或是翻譯認為這樣比較順,不過我自己覺得有點太過強調「我」這個第一人稱了,雖然無傷大雅,但有時候會看到連續好幾句話的第一個字都是我就覺得有點......莫名的煩躁?

  簡單的來說就是第一集滿滿的老梗,不過作者所使用這些老梗元素的手法並不差,但也沒有會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特色,像現在出版的作品有那麼多,但總是有些作品可以從同類型中脫穎而出,肯定就是有其特色,不論是正面還是負面,然而因為這部系列作也才剛開始,因此現在說這些或許真的還太早。







  人物個性的塑造,算是我覺得本作比較不錯的一個地方。主角神谷夜兔,說好聽是達觀,說難聽點是消極懶散,抱持著類似「太好了今天又平安度過了一天」的心態過活著,當然類似這樣的想法其實可以說是奢侈,也可以說是平凡無奇,也因此至少可以說是一個有個性的人物。雖然看似對外在事物不是很有興趣,但其實是個妹控,誰敢動他妹妹他就讓誰死。

  封面那位褐髮的可愛同學沙耶香,性格則是有些呆萌、正經、認真、活潑、愛照顧人,以及有些怕(男)生,因為過去的遭遇而變得害怕男性,烹飪技能MAX,有不打自招的自掘墳墓傾向,雖然外型亮眼,但意外地蠻邊緣的,沒有什麼朋友,這個設定我覺得有些納悶,因為她的性格並不孤僻,怕生也只是怕男生,成績也不差,但除了夜兔外居然沒有半個朋友,不過或許之後就會交到朋友了吧,加油(x

  乾妹妹夏蓮的話,則是高冷又帶有一點點點的傲嬌,難得有傲嬌性格的角色不令我感到反感,因為她其實頂多只能說是沒有那麼坦率的程度,不過因為作品書衣尾頁上說她是傲嬌所以就歸類在傲嬌吧。兄控,但對於沙耶香這位情敵並沒有抱持著針鋒相對的態度,而且還抱著熱情的態度與之相處(沒有心機的成分在裡頭),也許是有百分百的自信也說不定?

  會覺得每個角色的塑造還不錯的原因,是因為作者有讓每個主要角色都有機會擔綱敘事者,因此可以透過每個角色敘事的過程中看到各個角色的個性(屬性),最近看的幾部作品這樣的呈現手法出現的頻率好像越來越高,篇幅也越來越多,我自己覺得這樣的方式還不錯,但這也有點像雙面刃,像如果沒有處理好的話可能會沒有辦法藉此凸顯出每個獎色的獨特性,那麼好像便失去了其優勢,因為原先採取多個敘事者應該是想要讓大家看見每個角色的心境,或者說想表達出來的一些該角色才有的想法,但如果最後呈現出來的結果是每個角色好像就只是換個名字但靈魂好像大同小異那就有些可惜了,本作就第一集來說給我的感受就有那麼一點點點點點這樣的傾向,各角色的特色都有表現出來,但略顯不夠鮮明,也許是作者沒有處理好,也許是翻譯詮釋得不夠完全,也許是我放的感情不夠深不夠投入(?




(這是小說第四集的封面,放上來是因為貓耳娘很可愛。)





  最後做個總結,如果本身就對這類題材有興趣,或是被插畫吸引而買就跳坑吧,還有就是角色的個性也還算討喜,但此外只能說就是中規中矩的表現,不會說很差,但也沒有特別與眾不同的地方,整體劇情有些平淡,平鋪直敘,跟雞肋有點像,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我自己是會繼續追啦,因為第一集兩個女角真的很香,當然前提是如果有幸能看到續集的話,我自己是不太樂觀,唉。



  最後的最後,喜好是很主觀的事情,我喜歡不代表它是好作品,他討厭也不一定代表那就是爛作品。最重要的不是別人怎麼想,而是自己怎麼想,還是要以自己喜歡的類型為主,畢竟做出選擇的是自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50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全班都被召喚到異世界去,只有我被留下來

留言共 10 篇留言

落櫻飄雪
現在真的什麼題材都有 [e7]

09-22 19:07

千年の孤独月
09-22 21:35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手機看的話排版是亂的說

09-22 20:29

千年の孤独月
手機版表格問題無解……09-22 21:35
La Vita.
原文的確有一些篇章旁白描述主角內心戲時俺也用得比一般來的多 可以省主詞的地方作者都選擇寫明 不過沒有到會覺得異常的程度.. 推測應該是翻譯把さや/リーナ的私和主角的俺都翻成我才會多到有違和感吧w (沒看過中文版純推測)

09-23 03:35

千年の孤独月
原來如此,難怪那麼多「我」,華文只有一種自我第一人稱看來挺不方便的 (當然還是有其他的,但語氣就過重了,像"本大爺"之類的09-23 12:51
千年の孤独月
那樣的話日文又有其他對應的人稱,在這方面的多樣性上華文輸了qq09-23 12:52
莫瑟斯
手機已經炸好久了 就算用手機的電腦網頁模式也是一樣

09-23 09:32

千年の孤独月
真的[e3],感覺巴哈認為這似乎不是很重要,所以也沒打算處理09-23 12:50
村民秋
我覺得這部 很多細節都是帶過 世界觀、能力阿...這些
劇情就被塞了很多老梗xd
然後作者的文筆 讓我沒有想追下去的東西qwqqqq...

09-23 12:34

千年の孤独月
細節那些應該後面會交代啦,至於其他的部分就......中規中矩09-23 12:49
☆眼鏡奇異果★
這部光看簡介我就pass了, 佩服月大跳坑的勇氣

09-25 11:09

千年の孤独月
因為插圖很可愛我就跳了qq09-25 13:15
VINCE
有試閱但看不下去

09-25 12:54

千年の孤独月
我看完了之後其實沒有什麼感想,第一集真的……有些貧乏09-25 13:17
不知火百鬼
這部我PASS,不過我想推薦一本,是青文9月出版的,處刑少女的生存之道。
我讀完,我認為劇情滿精彩的,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後續發展讓我非常期待。

09-26 16:17

千年の孤独月
這部也有其他人推薦給我,我有把他放進書單,只是不知道排到什麼時候(x09-27 00:32
終末の詠嘆調
目前的異世界題材
劇情還是RE:0比較精彩

10-03 16:33

千年の孤独月
re0的題材蠻特殊的10-03 20:52
☆眼鏡奇異果★
這本我pass.青文出的我現在能不跳就不跳

11-26 09:33

千年の孤独月
我也4看到青文就不太想跳,但是這本我還是不小心跳進去了ˊ_>ˋ11-26 11: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james917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 後一篇:[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