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9 GP

[達人專欄] Google 餐廳 01:楔子

作者:古今變│2020-09-21 21:20:45│巴幣:78│人氣:355
Google 餐廳 01:楔子


  「妳被開除了!」戴苡妍斬釘截鐵的對助理說。

  「什……什麼?為什麼?!」陳芙沛吃了一驚,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讓這位老同學兼閨蜜兼老闆做出這麼突然的決定。

  戴苡妍秀眉微蹙,不太高興的說:「我請妳幫忙找找別具特色的餐廳,妳居然叫我自己 google!」

  陳芙沛這才知道戴苡妍會錯了意,她知道這位閨蜜學成歸國,即將被身為大型飯店餐飲集團總裁的父親任命為新飯店的總經理,所以求好心切的她壓力很大。

  戴苡妍是獨生女,父親對她愛逾性命,也對她繼承家業寄予厚望;所以從小接受英才教育,而且她本人好勝心強、對自己的要求也很嚴格。雖然繼承家業是預料之中的事,她卻不願意靠著父親的勢力當個掛名的總經理,而想要大刀闊斧的重整家業,讓這間新飯店足以傲視國際。

  幸好台灣有得天獨厚的條件,中國人的中華料理、從日治時期流傳下來的日式料理、引入大量外藉勞工和媳婦後引進的南洋料理,再加上西風東漸之後,義大利、法國等等以美食聞名的國家也紛紛來台灣佈點,可說是海匯百川、想吃什麼都吃得到。

  在正式宣佈由她出任總經理之前,父親緊鑼密鼓的聯絡同行、知會媒體,打算趁機好好宣傳造勢。戴苡妍也跟著忙碌了起來,接受專訪、上電視節目宣傳,甚至在各式的社交媒體和網路平台發表話題。

  她趁機談及自己的願景,但是她明顯的感覺到,沒人真正把她當一回事。所有鋪陳的主軸都是「大型餐飲集團將由總裁的獨生女繼承」,其他的連點綴都算不上。

  對於心高氣傲的戴苡妍而言,這樣的氛圍反而激起了她的鬥志。雖然她早已經物色了好幾位中外名廚,延攬洽談的工作也很順利在進行中,但是她還想找一個特別的、足以讓人眼睛一亮的「WOW factor」。

  所以她利用繁忙行程中的零碎時間,四處探訪隱藏版的美食,因為她有種莫名的信念,認為這個「WOW factor」不是在大街上的精品店,而是在台灣的巷弄之間。

  身為戴苡妍的閨蜜兼特別助理,陳芙沛一肩擔下尋找特色料理的任務,她也一如既往的表現出色,引薦了許多讓戴苡妍驚豔的美食。但是戴苡妍總覺得少了一點什麼,因此仍舊不斷要求她繼續搜尋。

  這一天,戴苡妍剛結束一個行程,想利用下一個行程之前的空檔,再去探訪一處特色料理,沒想到陳芙沛居然應了她一句:「去 google 吧。」

  看到戴苡妍鼓著腮幫子,陳芙沛連忙解釋:「不不不,我不是叫妳自己用google 搜尋,我說的是一間大家都稱它作『google』的餐廳。」

  戴苡妍這才暫息雷霆之怒,挑起一邊的眉毛、狐疑的望著陳芙沛說:「有這種名字的餐廳?這不會觸犯商標法嗎?」

  陳芙沛有點不安的說:「呃……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它到底是不是一間合法的餐廳,甚至不知道它有沒有正式的店名,只是去那地方的顧客都叫它作『google』。」

  這下可引起戴苡妍的興趣,姑且不論它合不合法,光這店名就話題性十足,於是她繼續追問:「這餐廳有什麼主推的料理?」

  陳芙沛順口回答:「這餐廳只有主推的料理。」

  戴苡妍再度皺起眉頭,心想:「這算什麼回答?」

  看到她的表情,陳芙沛趕緊補充說明:「這餐廳每天會推出一道料理,那一天的菜單上就只有這道料理。可是如果想吃別的菜,也可以點,只不過……」

  陳芙沛欲言又止的模樣,讓戴苡妍更感好奇和不滿,「咳!」了一聲之後,陳芙沛才說:「……不過據說,主廚會先上網 google 一下做法,然後才把料理做出來。」

  這些描述讓戴苡妍下定決心,無論如何也要去見識看看。於是名貴的轎車急駛到北海岸的一個小漁村。戴苡妍看到這間所謂的『google 餐廳』是由鐵皮搭成,從殘留的標示來看,過去似乎是個魚獲加工廠,只是現在被挪作其他的用途。

  進出的道路只有一條,最窄的地方連會車都有困難,但是裏面的停車位還不少,而且已經停靠了七、八成的車輛。如果這些車應該都是為了用餐而來,那這間店的生意應該還算不錯。

  果然才剛靠近就聽到裏頭人聲鼎沸,推門進去就像是小型的觀光漁市一般,中間是一排排的木桌,旁邊則有類似包廂的房間。戴苡妍立刻注意到一個像是過去國民小學使用的大黑板,以前大概是用來記錄班表,現在則是以大大的字體寫上:「本日特餐:鮭魚濃湯 50 元。」

  一進門確實也聞到法式長棍麵包和鮭魚濃湯的香味。以戴苡妍的經驗,光聞這香味就知道這鮭魚濃湯確實不俗……至少以這種鐵皮屋構成的餐廳而言。讓她感到懷疑的反而是這種水準的鮭魚濃湯,定價 50 元是否合乎成本。

  店裏頭的顧客也是三教九流、龍蛇雜處,從穿著白背心短褲搭藍白拖的,到西裝筆挺的都有。不少人面前都是一大碗濃湯,旁邊一個小碟子放著切成片狀的麵包。有的三五成群、大聲聊天,有的則是一個人靜靜的享用。

  陳芙沛挽住戴苡妍的手肘,對她說:「走,我們看看外頭有沒有位置。」

  戴苡妍跟著陳芙沛走到大門對側的出口,然後發現外頭居然佈置了一片沙灘、種上耐旱防風的植被再擺上木桌陽傘,可以邊用餐邊欣賞海景。雖然不像她父親的餐廳旅館那麼高級精緻,卻有種奔放的野趣。

  一名頭頂白色高帽,身披白色圍裙的人正在跟顧客寒暄,戴苡妍對這人的裝束並不陌生……西式餐廳的主廚都是這樣的穿著,只是出現在這個地方就顯得太正式了點。

  雖然不知道這個人是否就是主廚,但是戴苡妍對他的第一印象並不差,從他招呼每一桌客人的方式,她發現他很精準的掌握住對哪些人應該客氣,哪些人應該熱絡,哪些人可以靠過去大聲聊幾句,哪些人應該禮貌的一笑、不要去打擾他們用餐。

  她心想:「這人是個不可多得的外場。」

  那人也很快就注意到她和陳芙沛,迎了上來說道:「陳小姐可有一陣沒來了,請坐請坐。」

  一邊說,一邊把她們帶到戴苡妍第一眼相中的座位,同時拉開椅子、調整到她們二人都可以欣賞海景,然後讓她們由椅子左側入座。從他熟練流暢的動作,戴苡妍可以確定這個人一定在西式的高級餐廳當過服務生,而且瞬間判斷出她們的身份地位,並且擺出專業的侍應。

  等她們安坐妥當,那人親切的微笑詢問:「我叫阿海,很高興為二位服務,請問二位今天想用點什麼?」

  對於菜單上只有一道菜的餐廳而言,這實在是大哉問,陳芙沛笑著回應:「我就來份濃湯吧,這位是我的好朋友,她想要……」

  看著陳芙沛詢間的表情,戴苡妍望著阿海說:「請問這裏可以自由點菜嗎?」

  雖然知道這裏的鮭魚濃湯絕非凡品,但是以戴苡妍的出身和經歷,什麼樣的濃湯她沒見識過?更何況陳芙沛都已經先行下單了,她當然沒有必要再點相同的菜式。

  阿海笑著說:「當然可以,請問小姐今天想用點什麼?」

  戴苡妍過去也曾造訪過不少「無菜單料理」,雖然說無菜單,但是店裏面存放著什麼材料是固定的,不是顧客隨便點,餐廳就一定做得出來,所以多少要你來我往的詢問現場有什麼材料、顧客希望往哪個方向去調理等等。

  於是戴苡妍反問:「請問有些什麼食材?」

  阿海笑著說:「您想吃什麼只管點,敝店會盡量設法。」

  戴苡妍暗自吃了一驚,就算把她父親旗下的餐廳全部聚集在一起,也不敢說出這樣的話。全世界的食材和烹調方式不知道有多少種,有誰敢大言不慚的講:「盡量點,我們會想辦法。」

  不過轉念一想,立刻知道這是檯面上的說辭,一般會來這邊的客人,點的絕大部份也是常見的台菜,所以他們有把握做得出來。戴苡妍湊到陳芙沛的耳邊輕聲問道:「如果我想點份烤松茸佐松露,再撒上一點麋鹿乳酪,他們也做得出來嗎?」

  陳芙沛嚴肅的回應了一個眼神,意思是:「不要這樣為難人家!」

  於是戴苡妍不為已甚,淺淺一笑對阿海說道:「那就來份炒飯吧。」

  阿海說道:「好的。」然後從口袋裏掏出手機。

  戴苡妍以為他是用手機向廚房點餐,沒想到他居然對著手機說了聲:「炒飯。」然後手指在螢幕上不斷滑動。竟然是在用語音輸入之後,查看網路上搜尋的結果。

  想起陳芙沛先前的解說,戴苡妍心想:「真的連炒飯都要 google?」

  在她驚疑不定的時候,阿海似乎找到了他想找的東西。放下手機對著戴苡妍和陳芙沛說:「餐點馬上來。」

  戴苡妍用一種似笑非笑的表情望著陳芙沛,彷彿在說:「這是真的嗎?」陳芙沛聳了聳肩,像是回應:「這裏就是這樣。」

  阿海果然很快就把餐點端了上來,陳芙沛撕開麵包沾鮭魚濃湯吃了一口,露出滿足的表情。而戴苡妍吃了一口炒飯之後就呆住了,裏頭有烤松茸和松露的香味,而盤子上的「bon appétit」字樣,居然是用融化後的麋鹿乳酪寫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42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樂小呈

09-21 21:27

古今變
我也越寫越餓……09-23 18:15
晨冬
好餓

09-21 22:11

古今變
我也餓……09-23 18:16
戴著黑框眼鏡的御刃堂
真D餓

09-21 22:33

古今變
吃飽沒?09-23 18:16
九方思想貓
本來以為是無菜單料理,原來是世界菜單料理

09-23 14:54

古今變
呵……是,也不是。09-23 18:17
包裝精美的繪渣
好猛的餐廳哦,我也想來一份燉飯

09-23 18:41


互相支持一下,我小說剛完結,寫作辛苦了

09-24 06:55

安德魯 揪意思
原來服務生會讀心術阿?!
我也好餓...

09-25 08:26

水墨靜
魚獲加工廠(漁獲)
西裝畢挺(西裝筆挺)
寒喧(寒暄)
不為己甚(不為已甚)

05-18 16:19

古今變
感謝指正,已修改。05-18 18: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9喜歡★mthous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轉生到異世... 後一篇:中秋賀圖 - 吳剛砍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如果一個轉身就出現一個人影在雙眼前,您是否會被嚇死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1: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