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2 GP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62 當編輯?孩子,回頭是岸啊!

作者:鬱兔│2020-09-16 17:16:35│巴幣:132│人氣:944
  最近和一位高一生聊天。
 
  沒想到居然從年輕有為(?)的孩子口中聽到,他的夢想是當編輯而且還是在悉知編輯的狀況與薪水的狀態之下?!
 
  我的天啊,這個世界上真的有那麼那麼ㄔㄨㄣ──我是說如此為理想犧牲的壯烈之士,真是太了不起啦!
 
  可是我還是不得不說,編輯這個職業(大眾文學方面),可是真的相當吃力不討好,不僅工時長,雜事多,還需要抗壓性強,畢竟同時要處理對上還有對下的應對,簡單來說就是夾心餅乾,相當難為。
 
  而且薪水還很低……真是標準的事雜錢少麻煩多QQ

 
  我遇過的小說編輯,特別是大間的,不曉得是我剛好碰到,或是真的就是普遍情況,編輯的替換率真的很高(怕
 
  而且理由通常就是──身體掛病號,不得不離職。
 
  會想當編輯的人,大概都不外乎喜歡文字和故事,且懷抱著夢想的人們吧,想要將自己喜歡的故事,推廣道廣大的讀者面前,這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呢。
 
  雖然面對實體書的市場萎縮,想必出版業也會有所應對,例如發展電子書,或是做出其他轉型之類的,但是面對更多強勢的載體不斷崛起,以及閱讀習慣的低下等等交織一起,其實可以想像得到,未來的發展也不得太樂觀。
 
  但是懷抱著夢想的作者與編輯們,還是前仆後繼地想加入這個行業,畢竟文字創作已經是門檻最低的創作了,只需要一支筆或紙,或一台電腦,就可以開始編織屬於自己的故事,相當自由。
 
  在這個時代,越來越多人想要發聲,表現自我,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也意味著將會有更多的創作問世,但尷尬的是,環境對於創作是更加不友善,再加上百家爭鳴,能被看見的機會更低了。
 
  要用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去經營自己,或是有驚為天人的本領,才有機會脫穎而出,但相信就算如此,懷抱著夢想的各位仍然會繼續努力的,我也是。
 
  坦白說,比起出版社的編輯,我覺得未來更需要的是「經紀人」這個職業,運用人脈把有能的創作者與出資者連結,並且打造出能見度更高的作品,感覺會是個趨勢。
 
  所以有人要把我簽走嗎,嘿嘿嘿。


是說最近還真的有一位許久沒聯絡的編輯回來了
還真的是有人懷抱著夢想
養好身體之後再繼續凌虐(?

看來在這個時代
不管是作家還是編輯都挺M的(X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186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鬱兔|輕小說作家|鬼島|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出版社選稿|小說投稿

留言共 13 篇留言

白煌羽
又有一名編輯過勞住院啦!(叫救護車

09-16 17:17

鬱兔
是不至於到被救護車抓走啦(・_・;)09-16 19:04
夜凜
我印象中以前看過某個小說,好像有一位編輯是因為想第一個看到小說家的故事才當編輯的

09-16 17:23

鬱兔
真是熱血,聽起來真不錯〜(꒪꒳꒪)〜09-16 19:04
WP(投稿模式)
很想當經紀人呢。
能夠說出:「妳的作品,交給我就對了!」感覺特別帥氣啊。
順便還能賺傭金,很多很多的傭金(X

09-16 17:37

鬱兔
聽起來真的很帥(*´ω`*)
佣金的話,我好像在書上看到歐美那邊似乎是報酬的一成(?)
不過那是十年前看到的,現在不曉得了09-16 19:05
死者書生
一堆作者一堆經紀人出版一推作品,結果讀者只有一雙眼睛一次只能看一本
殘酷的現實

09-16 17:41

鬱兔
嗯ˊˋ資訊爆炸的實代表,但人們的時間仍然只有24小時呀09-16 19:06
早安(っ﹏-) .。
剛剛才看見同學自費出版一本書,聽說編輯費要五萬!

09-16 17:42

鬱兔
怕ˊˋ好貴啊!加上通路跟成本應該更驚人09-16 19:06
羽古月
因為兔子的關係
編輯可以指使兔子
一定是這樣

09-16 17:45

鬱兔
這是什麼邏輯(´⊙ω⊙`)!09-16 19:06
羽尚愛
我覺得這個孩子不簡單,說不定他的言下之意是:「我未來只想當鬱兔老師一輩子的編輯!」這樣的展開 [e18][e18]

09-16 17:47

鬱兔
尼484小說看太多惹(• ▽ •;)09-16 19:07
宇宙吃貨胖宅貓
編輯感覺很厲害,
但這樣一聽感覺挺血汗…
真的,這時代要能凸顯自己不容易

09-16 17:51

鬱兔
嗯ˊˋ…真的挺不容易的
在這個時代堅持自己的理想,真的很辛苦呢09-16 19:07
赤虎姬紅妻
經濟人要靠抽作家的稿費維生,光這點在台灣感覺會餓死XD 幾乎要壟斷才能做起來

09-16 18:00

鬱兔
嗯啊,畢竟稿費太低了XD
不過閱讀人口基數不高,也是難免09-16 19:08
玹竹以墨
經紀人要做得好,首先要有人脈與交際手腕,還要能洞察市場同時要有談判及推銷能力⋯⋯還是得先進業界才能養出足夠的市場觀及人脈啊!

09-16 18:22

雷鼠(鼠蔘模式)
又有一名編輯被鬱兔火焰槍啦!

09-16 20:38

血色霜煥
[e31]編輯這職業好恐怖!

09-18 01:41

九方思想貓
這確實是個不好求生的職業,在鬼島更是如此,這孩子是不是ㄔ……純真了些,真是耀眼。

不過,世界都是靠青春的肉體和無畏勇敢的孩子們去開創的,就像是日式RPG裡那些拯救世界的未成年少年少女們一樣。

我已經要邁入中年了,我的心跟夢想都已經是黑的了 (#

09-18 16: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2喜歡★utsu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暴力童話系列-白雪兔兔... 後一篇:《暴力童話系列-白雪兔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