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心得、蜉蝣之島Mayfly Island

LU+ | 2020-09-15 11:46:23 | 巴幣 70 | 人氣 1176

這部漫畫我期待了好一陣子,在短暫的延期還有書店沒貨之下,總算讓我在上週日於信義誠品買到。當初我第一眼看到官方放出來的圖瞬間我就決定非入手不可,因為這風格實在太對我的味,第一眼看到時帶給我的衝擊感很像三年前我第一次看到鶴田謙二的作品,直擊我的靈魂深處,和我的契合度趨近100%。(以下大致無雷)

↓封面含書腰,圖是來自書中的其中一格,這選圖選得好啊!

蜉蝣之島是由李尚喬擔任腳本,葉長青繪圖的作品,是動畫蜉蝣之島的前傳漫畫故事。我完全是被這個畫風給吸引,手繪的鉛筆加上水彩薄塗,呈現出一種質樸而又溫暖的感覺。時而細膩時而奔放的筆觸,加上洗練的水彩功力,讓漫畫的每一格都能當成一幅幅美麗的插畫來欣賞,對我而言,我買的不只是一本漫畫,也是一本畫冊。某些整頁或跨頁的畫面,因為這種風格的關係,給我的感受沒有那種快速球投過來的力道,反倒像是被某種不可見的溫柔給包圍,這和硬筆畫出來的圖是截然不同的感覺。

↓據說是首刷才有的海報,希望後面真的能多刷幾刷。

其實如果仔細觀察,很多地方並不精細,但有趣的地方是這並不會讓人覺得空虛違和,我想這應該算是功力的展現吧!功力不好的人,整張畫都刻得很用力,但總是不協調,功力好的人,往往能夠收放自如,有時看輕一部份畫面的精細度反而讓焦點更集中,而且又省時間(笑)。薄的畫法往往更考驗功力,因為不容易像厚塗一樣疊個不停去掩飾一些弱點,當然我並不是說厚塗的人都這樣,而是我是這樣XD。總之我這個厚塗派的,偏偏又超喜歡很薄的風格。

雖然在書末的訪談中有提到,作者群有點想擺脫宮崎駿的影子,但在閱讀的過程中確實會一直想起宮崎駿的作品,特別是風之谷的漫畫版,兩者確實有相似之處。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說作者刻意模仿還是怎樣,畫風相似這種事其實並不少見,而且仔細觀察還是可以發現兩者有更多的地方是不同的,至少就水彩上色來說,我是更喜歡蜉蝣之島勝過風之谷的。

↓我很喜歡右邊沉入水中那格,氣氛很好。我也會想像那道白色的軌跡,如果用留白的方式去表現會是怎樣的效果。

作品的世界有些想法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在其他地方有看過,但也有一些獨特的地方,讓我覺得最有意思的其中一處是蜂城的設定。主角所在的紅土城,要定期和蜂城借蜜蜂和御蜂者來幫農作物授粉,而蜂城本身的造型看起來就是一個大蜂巢,非常有趣味性。是說不同部落的人這樣分工合作的結構,其實滿脆弱的,比如說要是有一天蜂城陷落了,那紅土城的作物也會面臨危機。這種分工的情形和現在的全球化很像,但現實的情況沒那麼極端就是。

↓蜂城看起來就是個大蜂巢,週邊有很多飛行器就像是工蜂一樣。話說下方那位18歲但外面看起來不會太蘿嗎?

說到這種末世的景像、散落在各地的部落和受到某種力量圍繞的飄浮島嶼,都讓我想起一些作品,我在看的時候也會比較一下其中的異同,很有意思。除了風之谷和天空之城,其他像是鶴田謙二的冒險島艾爾基特、尋元森一的沙海魔獸(這部知道的人應該不多,但我超喜歡)等等。我在想是不是因為現在地圖上已經沒有太多新的地方可以探索了,所以人們就更嚮往有某個不為人知的獨立世界?然後在氣候急速惡化的今天,要是海平面真的上升那麼多,我們似乎也真的要有心理準備和現代文明說再見。在思考這些問題和比較這些作品時,經常帶給我一些啟發。

回到故事上,這本漫畫由四個篇章組成,分別是〈奶與蜜之地〉、〈等待花開時〉(上)(下)、〈她與島之歌〉。除了最後一篇,其他三篇是有時間連續性,裡面登場的角色也多有重疊,惟第四篇的女主角會在動畫版和前面其中一個角色的孩子擔任主角演出,讓我對動畫燃起了更大的興趣。

第四篇〈她與島之歌〉充滿了萬物有靈和宗教的意涵,我覺得這正好和現代文明人們擁抱科學漸漸摒棄神明呈現出一種對比。神慢慢在文明中被消滅,然後又在文明消滅之後回到人心中。在末世,人更需要的是精神而不是物質上的需求。

↓(本圖取自官方)下方那格我很喜歡那個陽光照進來的留白還有人的影子在角色身上的感覺。那個箱子的空間顯然比外面看起來要大很多XD。

和這幾年的很多作品一樣,本作也讓許多女性擔任主角,在很多方面是要表示女人其實一點也不會輸男人,並且展現一種和男人截然不同的「力量」。其實像風之谷中的娜烏西卡,或是前面提到的沙海魔獸的女主角吉吉,我反倒覺得它們展現女性的幹練有點太過了,或許她們是比普通人強沒錯,但畢竟她們也是凡人之軀,不是超能力者,蜉蝣之島裡面的女性雖然很有能力,但同樣也會展現脆弱,我想這也許更自然一點。並不是說像娜烏西卡那樣就不好,只是我現在更欣賞那種不需要只靠某一個人解決一切問題的作品。

↓年輕的城主米卡莎。是說那樣的飛行翼又是白色真的很容易想到娜烏西卡的滑翔機。

本書是精裝,看這質樸的封面質感和封面設計有點像是手帳的感覺,遠遠看到真的會覺得就是一本手帳。書本身應該是18開,我本來預期會更大一點的,就尺寸而言讓我有點遺憾,特別是我很喜歡盯著某一個畫面的某個細節看上好久,如果大一點會更過癮些。

書的定價是650元台幣,嗯...老實說這樣的工作量和印刷品質,的確是值這個錢,不過像我這種窮B一次拿這麼多錢出來還是有點傷錢包,我有時會買我自己很喜歡的書強迫送給友人讓他們看,但這次我恐怕沒辦法再買一本了XD。

↓真正的封面樣子,角角買來的時候就撞凹了。我個人覺得其實套用書腰那樣的設計當封面會更好。是說不知未來有沒有出類似這樣質感的週邊商品?

我非常推薦這一本書給各位,特別是喜歡手繪作品的讀者。本書的畫風真的給了我不少啟發,分鏡和構圖也非常值得學習。近未來衰敗的世界觀設定,也值得細細品味。

雖然並不想用國產來綁架觀眾,但還是請多多支持台灣的漫畫和動畫。最後附個網路上的報導給大家參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做夢人
充滿手繪的質感~[e6]
2020-09-16 09:41:22
LU+
因為本來就是手繪XD
2020-09-16 09:43:34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20-09-16 15:21:44
LU+
謝謝
2020-09-16 15:23:57
olin
介紹的蠻吸引人的XD
2020-09-18 00:01:30
LU+
那就買起來~[e22]
2020-09-18 08:17:37
Cy-鏡花水月
想問說會很胃痛嗎OAO?(對於南島風格(民族?)的藝術很有興趣OAO~)
2020-09-20 21:36:48
LU+
我覺得不會胃痛...感覺其實只是個開端
2020-09-20 21:42:15
Cy-鏡花水月
因為這種設定感覺很容易胃痛的QWQ(末世+脆弱的社會體系WW)
2020-09-20 23:35:24
LU+
動畫就真的很讓人期待了~!
2020-09-29 16:51:4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