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2 GP

後續計畫 (負面慎入)

作者:古今變│2020-09-13 10:01:55│巴幣:2,171│人氣:483

  在計畫的二部長篇作品完結之後,也該檢討省思寫作這條路是否可行,以及後續的計畫。

  我起初也曾嘗試過在幾個平台發表作品,最後選擇巴哈原因其實是因為這是我熟悉的平台 (七年級生的徽章不是白拿的),而且個人覺得巴哈的介面用起來最順手,我久遠前就曾經發表過幾篇遊戲的攻略或心得。

  當然我也有疑慮,因為在使用巴哈的長久歷史中,也是一直等到自己開始寫小說,才開始閱讀別人的作品。在那之前雖然發現有人在巴哈寫作,但其實從來沒去關注過。將心比心,我忍不住想:「在這裏寫,真的會有人看嗎?」

  所以我稍微觀察了一下,發現比較熱門的作品,閱讀的人氣還是破千,GP 這個指標也還會破百。統計上來看,這種程度的樣本數應該可以拿來試試水溫。

  在大約寫作一年之後,我開始回顧自己的成績,發現人氣最好大約是在二、三百左右,GP 數大約就是二、三十,顯然跟熱門的作品有不小的差距。

  這就遇到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寫小說可以糊口嗎?還是只能拿來當作興趣?」

  在職業生涯中,我受過一點市場行銷的訓練,所以稍微試著分析了一下。

  我的作品是以「繁體中文」寫作,那麼使用「繁體中文」的人數有多少?我的作品是小說,也就是消遣用的嗜好品,那麼使用「繁體中文」的人裏面,拿閱讀當嗜好的人有多少?這些人裏面,肯花錢在小說上面的有多少?這些人裏面,屬於我作品的讀者群又佔多少比例?

  推算起來,我得到一個相當微妙的數字。如果使用繁體中文又肯花錢閱讀小說的人裏面,屬於我作品讀者群的人全部都買我的書,那麼以一本書抽 20 元版稅,而我三個月可以寫一本出來的話,或許還可以維生。

  但是巴哈的人氣和 GP 數跟熱門作品有這麼大的差距,這應該是不太可能發生的事。所以要讓這條路變得可行,我只想得到幾個策略。

  第一是提高版稅收入,所以我才會一直認為電子平台是個重要的選項,因為風險會隨著成本降低,而收益卻可能提高,至少多一個通路。但是其中有二個大問題,一是個人認為電子平台還不成熟,也還算不上普及,二是就算出了電子書,也不見得有足夠的競爭力吸引讀者付費,這點後面會再詳談。

  第二是擴展市場,這是說起來簡單,做起來絕不容易的事。從行銷的角度來看,只有市場龍頭才能做這種事,因為他的市佔率已經夠高,只有擴展市場才能再增加客戶和收益,而且也要樹大根深才有本錢去做這種事。所以我只能祈禱有什麼神作橫空出世,造成閱讀和購書的熱潮,或是將讀者的目光導向小說或輕小說,讓我也可以趁勢沾沾光。

  在這裏也要幫台灣的作者和出版業加加油,台灣其實有文化上的優勢。長遠以來受到中華文化的熏陶和限制,但是在西方經歷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之後,許多蛻變後的強權都來過台灣,擁有無敵艦隊的西班牙、後續的荷蘭、日本,乃至於現在的美國。這些衝擊打破了傳統的桎梏,帶來的新式的思想,提供既有文化淬煉新生的契機。這裏可以孕育中華文化最迫切需要的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或是乾脆擺脫過去,擷取各家之長、形成全新而進步的典章制度,就像商鞅為秦帝國奠下的根基。不過這些也只能期望大環境能如此演變,個人實在沒有多少著力點。

  第三是提高作品的競爭力。我的小說是純文字,對巴哈的使用者或現今的潮流而言很可能有點生硬和過時。加上圖片、影音,朝向動漫電玩發展等等,這種多元、多媒體的創作型態是趨勢,往這個方向努力或許可以再增加一點觀眾,但當中牽涉到成本,特別是我最缺乏的時間成本。

  於是回歸到最原始的問題:「接下來該怎麼辦?」

  我當然希望作品能夠出版成實體書,但也只是「希望」而已,我覺得前景並不樂觀。在出版社詢問我是否有興趣出書的時候,我著實高興了一下,但是就在那天晚上,我讀到「漁夫和小魚」的故事,小魚請漁夫放牠回到大海,等牠長大再捉他,漁夫卻認為魚雖然小但聊勝於無,對小魚說:「我不可能用虛幻的夢想來餵飽家人。」

  這是一記當頭棒喝,讓我體會到自己的作為只是在追逐一個美好的幻夢,現實中卻讓自己和家人陷入困頓。所以我必須擱置這個夢想,雖然仍然有寫作的靈感和慾望,但是只能當成興趣而已。

  但是我也要做最後的掙扎。我會將二部長篇完成整編,然後作一次最後的嘗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150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6 篇留言

靈魂錯亂
感同身受......

09-13 10:10

古今變
我不是第一個寫這些廢言的人,應該也不會是最後一個……09-17 15:38
Fumo御廚子
我覺得,寫作只能當作副業。在臺灣,作家的客群不夠多。尤其是輕小說、奇幻小說類的作品,實在很難當作正業營運。我聽過幾個小說家的演講,有些人正職是老師,也有人是保全。
要把寫作當成正職,需要很好的文筆、創意,同時也需要社會大眾對於「讀小說不好」的觀念改變。九把刀曾經紅過,Div一度大受歡迎,但如今還有多少人關注?
儘管現實殘酷,我還是會替你加油。希望你能追尋理想,過你喜歡的人生。

09-13 10:17

Fumo御廚子
我還記得以前你寫留言給我的鼓勵和自我推薦,當時你對寫作的熱情和喜悅能透過螢幕傳達過來。
後來,我因故反覆回來寫作又退出,那段時間家裡一直告訴我與其寫小說不如唸書。當時,我被告知作家真的不賺。

09-13 10:23

Fumo御廚子
再更後來,我已經對寫作死心了。我想我一輩子都不可能把作家當正職。寫作終究無法支撐一個家庭的開銷,除非你是國外的作家。日本輕小說市場很廣,我想臺灣若能有好的翻譯,幫忙把中文作品翻成日文去賣,說不定會好一點。

小說家、聲優,在臺灣都不是個好職業,但是在國外他們能拿到的薪水卻相對豐厚。臺灣比較不重視文創產業,這是目前最大的問題。再來,市場方面,臺灣也相對弱勢。這些東西可以講得很廣,而且很難短期內改善,畢竟牽涉層面極廣。

09-13 10:29

Fumo御廚子
話說上面如果你看到小樓昨夜又東風,那個是我。
最後,我還是想再次幫你加油。不管什麼時候,寫作都是舒緩身心痛苦的好方法之一。即使寫作不能當正職了,也祝福你永遠都能懂得享受寫作的時候單純的快樂,不為金錢、不為名利,純粹的喜悅和滿足。

09-13 10:32

古今變
確實只能當成興趣而已,只不過當興趣大概就不會有什麼進度了。09-17 15:40
御晴
不當正職也沒關係啊。維持興趣就好了。就像我本來也有一份工作,空餘的時候透過寫作忘卻生活上的煩惱痛苦。我反而想,將寫作當成職業又是另一回事,把創作與商業扯上關係的時候已經不是單純是自己的事。

09-13 10:57

御晴
比如是與出版一方的協調、為了迎合大眾的口味而寫出不是自己最喜歡的題材。不過既然有出版社邀請,那就去試一下吧。畢竟這個是很多文手的夢想喔。

09-13 11:01

御晴
我相信我們從來不是為了名利才寫作,能夠踏上這道路的人都很了不起。最後,還是想替你加油,不要放下寫作這份珍貴的事情。

09-13 11:03

古今變
放棄是不至於,只是要另尋他路罷了。09-17 15:41
亞青
感同身受……個人正是從小夢想成為小說作家的人,但長大後看清現實,不得不感到現在要靠寫作溫飽沒有那麼容易,學生時代被嚴格要求在課業上用心,根本沒有餘力去推廣自己的作品、培養讀者群,到現在家裡雖然放手讓我努力了,我覺得已經有點太晚,很難順利走上正職……思考過後,目前只能找一份工作,用空餘時間繼續長跑,希望哪天盼到有個出書的機會,也算是圓一個夢了吧。

09-13 13:15

古今變
嗯恩,彼此加油吧。09-17 15:41
阿狐八逼蹦
我實在不知道給甚麼建議,不能當正職那還能當興趣吧...xD

加油!

09-14 09:56

古今變
感謝支持。09-17 15:41
pSK
我的看法是:你的作品很棒!如果不是有養育兒女的義務,年紀也沒大到不利於轉職(35歲以上),不妨投入拚一回。至於怎麼做,我建議找職涯諮商師談,專業的比較能給出務實的建議和策略。

09-15 00:02

九方思想貓
我在大學念中文系的那個年歲,也曾經和同學一起有過創作夢。當時我們都試著寫輕小說,但我不諳此道,寫出來的東西一點都不輕,最後在那時的「鮮網」滑了很大一跤。

大約就是那時候開始知道自己也許沒有足夠才情,所以很快地放棄了寫作。

相隔十年之後的今天,我才又開始興之所至的寫起小說來,要說沒有一點成為出版作家的野心也是騙人的,但自己的實力有沒有在累積還是能有些感覺的。

只是,十年過去了,網路小說崛起的鋒頭浪尖,已成過去。現在的我們,誰都是大海裡的點點浪花,分不清彼此。

到頭來,我也常常迷惘自己寫的小說究竟是不是不好看,所以點閱始終是那個數量。

大概在寫完「菁英OL x 打工仔」之後,我才又回到那個比較悠然的步調。畢竟工作已經穩定,我最後還是蜷縮在「自娛娛人」以及「自我實現」的立場上繼續維持著兩天更新一篇的寫作能量。

畢竟已經快要40歲了,現在的我,把寫作當作樂趣已經十分奢侈。

我最近才開始關注您的寫作,文章還不及細讀,但看著文字和鋪陳覺得是很好的。
寫作如修行,可以持續到雙眼一閉的那一天為止。雖然確實在台灣的現況而言很難翻轉文字創作者的薄利,也不容易突破僵局——

但我仍祝福你在寫作之路上找到自己能夠接受的定位和進程,希望一切都能往更為愉快的方向開展。

09-15 18:02

古今變
謝謝。09-17 15:42
迷途貓
加油!希望你不要放棄自己熱愛的事物

09-15 19:18

古今變
好的,我也不會放棄,只是另尋別路而已。09-17 15:42
純朝 (月近人)
在臺灣似乎很多人,包括我,

09-17 13:15

純朝 (月近人)
都是先被考試綁住,然後再被一份正職綁住

09-17 13:16

純朝 (月近人)
我最近在想,興趣就算不能當成正職餬口,也不會妨礙將興趣當成生活重心。

當成生活重心的條件是,持續地發表、有讀者、有互動,這樣就足以成為生活重心了,因為有成就感。

也許把目標倒過來,把「當成生活重心作為目標」;把「變成專業人士或以此謀生」不要當成目標,也許會是不錯的心態,這樣比較不會苛刻的鞭策自己。

當許多年過後,回頭來看,也許會覺得雖然不是職業,但一直真心的經營興趣,其實是很充實的人生也說不定。

09-17 13:48

古今變
嗯恩,我會換些不同的角度再思考看看。09-17 15: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2喜歡★mthous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比史萊姆還不如」完結心... 後一篇:[達人專欄] 哥布林轉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