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翻譯】赤縣烽火、神州浮沉:神州丸(4)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20-09-11 07:00:06│巴幣:10│人氣:1298
※本文包含歷史敏感內容,請保持理性閱讀,也歡迎各位補充資料,以上


閑院宮家紋

今年(2020)6月26日,《艦これ》梅雨&夏活【侵攻阻止!島嶼防衛強化作戦】開始維護當天,在下發表了『神州丸』系列科普的第三篇,並說最後的第四篇,將在活動結束後開工。


【翻譯】大E發令:Attack, Repeat, Attack

由於斬殺最終關E7P3時,與姊妹們的承諾,在下先翻譯奧哈拉先生這篇文章,之後才動手翻『神州丸』的文章。

9月10日早上,全文譯畢後,在下一時興起,打開當時取得這篇原文的網頁看看,卻愕然發現那裡的資料已遭大段刪除,『神州丸』在中國戰場的經歷、山下奉文與『神州丸』的因緣、搭載舟艇與相關戰役解說,還有日軍登陸艦的講解,全都沒有了……

當時的第一個想法:是對岸幹的嗎!?

這些資料確實包含歷史敏感話題,可是就擺在《艦これ》日文維基,並未在大陸網站張貼,應該不用和諧吧。可是狀況尚不明朗,就直接認為是對岸所為,也太過武斷。

神州丸/コメント1

打開留言頁面看看,似乎是篇幅太長的關係。不管背後還有什麼其他因素,在下都覺得十分可惜,畢竟這還是第一次看到,日軍視角的抗戰史料,以及走過中國戰場、南洋戰場的帝國陸軍老兵,回憶從前種種之語。

※也有留言:這篇文章應該是帝國陸軍後代寫的吧……跟在下想的一樣呢(笑)

翻譯途中發現,網路上其他地方能找到的『神州丸』相關資料很少,因此這篇文章的參考資料應當以實體書為主,比如江陰海戰的相關內容,可能參考日軍戰史叢書《支那事変陸軍作戦 1》。所幸當初有備份,否則也無法製作這系列科普。

希望藉由這些文章,各位可以比較深入地,了解日軍眼中的抗戰與南進作戰、帝國陸軍旗艦『神州丸』所背負的歷史!

※      ※      ※      ※

前文:


【翻譯】赤縣烽火、神州浮沉:神州丸(1)


【翻譯】赤縣烽火、神州浮沉:神州丸(2)


【翻譯】赤縣烽火、神州浮沉:神州丸(3)


【翻譯】赤縣烽火、神州浮沉:神州丸(4)

※      ※      ※      ※

出處:
神州丸(しんしゅうまる)
※資料已遭大段刪除

翻譯:婚後幽影





出處:
[海军史海洋文化]【老船系列】二战日本陆军的小型炮艇

※感謝『kirika(白日夢境)』提供

~波濤之聲不掩必勝之高呼 砲火成百上千染紅南洋天空~
鎮護海上!我等為海之砲兵!

『神州丸』是在船上展開砲兵陣地,以防空火器負責陸軍船團之防空的『防空基幹船』。如字面所述地擔任防空基幹。遭『最上』擊沉再打撈起來後,進一步增強武裝,計有:八八式七糎半高射砲11座、九八式二十糎高射機關砲6座、對潛中迫擊砲1座。


八八式七糎半高射砲

出處:
日陸軍八八式七糎野戰高射砲在金門!

擔任主力的是『八八式七糎半高射砲』……本土防空戰時,國民在背後痛罵『打不到敵機的高射砲』就是這玩意。

不管怎麼說,用這個對抗盟軍的對地轟炸是行不通,可是換成對船攻擊,(盟軍飛機)就不能飛那麼高了,因為美軍轟炸機是用『彈跳轟炸(スキップ・ボミング/Skip bombing)』……只不過碰上高空飛行的偵察機,還是拿對方沒輒。

『スキップ・ボミング/Skip bombing』這個詞是海軍在用的,咱陸軍稱作『跳飛爆撃(ちょうひばくげき)』,是相當可怕的轟炸手法。簡單講就是,轟炸機超低空飛行,像魚雷機低空投雷一樣地投彈,炸彈以遠勝魚雷的速度,直擊運輸船脆弱的船腹。各位可以想像成,炸彈像打水漂一樣,在海面上一跳一跳地飛過去。

※珍珠港事件時,日軍也使用低空投雷攻擊港內美艦,據說參考了英軍的類似技:


裝甲空母『光輝(HMS Illustrious,87)』


『劍魚』貼海投雷

※『光輝』夜襲塔蘭托時據說用過這招,魚雷在海面跳躍著飛掠而過,可有效提高雷擊傷害與命中,足以突破『普列賽水下防禦隔壁』的防護,將義大利戰艦『利托里奧』擊沉港內


『利托里奧』遭空襲後


『利托里奧』3處破孔與擱淺示意圖


上述場合(敵機超低空投彈),高射砲要打自然沒問題,有時還要用俯角射擊逼近過來的敵機。因此,這座口碑不佳的高射砲擺船上,確實是『可以派上用場』的兵器。也有船砲隊員誇口:「比起旁邊護衛的海軍傢伙們的高射砲,咱這邊打下來的敵機更多呢!」

的確,原本是野戰用的輕型砲,在狹窄的船上用起來十分順手,不管旋轉還是開砲速度都很快。據說好好練過砲術的部隊,可以做到每分鐘發射15~20發。打成這樣不會壞嗎?是真的有些砲滿容易壞的……帝國陸軍由於海上運輸不便、卡車數量少等各種理由,一個勁地追求輕量化,因此火砲造得不怎麼堅固。※

※因此日本坦克也輕量薄皮,而被美軍譏為『紙板車』。第一次菲律賓戰役獲勝後,日軍繳獲一批美製M3斯圖亞特輕戰車(M3 Stuart),據說開過的都說『讚!比國產貨管用多了』,M3甚至被戲稱為『二戰日軍性能最好的主戰坦克』(笑)


日軍在菲律賓戰場繳獲之M3

※圖片連結自維基百科


《艦これ》裝備『M4A1 DD』※

※美軍的『M4雪曼』已實裝,以後會實裝『M3斯圖亞特』嗎?





上圖引用自tpesamguo(齊柏林漢化組)的小屋,いど老師的漫畫

出處:
[翻譯] 諜戰法蘭西(11)(12)


這砲通常搭載於船首/船尾,可是『神州丸』的那兩個部位是舟艇的裝載空間,還設置大型起重機,因此11座高射砲當中的8座集中配備於上部甲板。這個陣地以有線電話與對空戰鬥指揮所聯繫,可是混戰起來就無法一一指揮,僅能仰賴目測與老鳥的經驗來射擊,此外也開發了攻擊淺水航行之潛水艦用的水中彈。


九八式二十糎高射機關砲

出處:
20 mm Type 98 AA cannon muzzle velocity issue

『九八式二十糎高射機關砲』於昭和16(1941)年正式採用,乃帝國陸軍最初、真正國產的二十糎機關砲。

或許有人會這麼想『昭和16年才有最初的二十糎機關砲,會不會太遲了?』

其實該時間點大概10年前,陸軍就開始研究了,只不過……當時陸軍配備有法製霍奇克斯M1914重機槍(Hotchkiss Mle 1914)、德國萊茵金屬公司(Rheinmetall)生產的機關砲等各種舶來品,實在不想說,那些性能比較好啦!(泣)

九八式二十糎高射機關砲的任務,基本與八八式七糎半高射砲一樣。善用該砲擁有之全周射界與俯角10度、仰角80度的射擊範圍,可施行對空近接防禦、對潛水艦射擊。

機關砲1門安裝內有20發子彈的彈匣6枚,射擊速度每分鐘達300發,算是相當平均的性能。

運用的彈藥種類有:曳光自爆榴彈、對空/對裝甲車兩用的曳光徹甲彈。實際運用方面,較多使用曳光自爆榴彈。大戰中期以後,為增強戰力而開發出空氣信管式爆炸榴彈。

該砲一樣大多配備於陸軍船舶之船首/船尾,可是基於敵機之攻擊多集中於船橋之戰訓,該砲配置於該處周圍的案例逐漸增加。『神州丸』方面,該砲配置是:前部甲板2座、船橋上部2座、後部甲板2座。

前述之八八式七糎半高射砲獲得意想不到的好評,可是這九八式二十糎高射機關砲,卻是船砲隊評價奇差的火砲。

最大的問題是,好像很容易故障。我確實看過照片上,一整排該砲醒目地擺在地上,『二十糎最後都這樣』之類的怨言嘮叨個沒完……造這個首要考慮的是量產性?還是整備性?或者陸軍太貪心,兩者都想要,結果造出這拉基?


九六式二十五糎機槍(三連裝版)

因為這個緣故,咱陸軍的船舶高射機關砲隊,廣為配備海軍的『九六式二十五糎機槍(25mm機槍)』,我等親切地稱作『海式二十五糎機關砲』並大規模運用,甚至還加裝車輪後拉到陸地上用。(果然是陸軍)

※華文圈子常見對帝國海軍25mm機槍(戲稱:九六神砲)性能差勁的辛辣批評,可是拜讀過這篇文章後,在下方知帝國陸軍20mm機槍還更爛。不知跟德軍的『三七手拉基』比起來,哪個比較拉基?


《艦これ》裝備『二式12cm迫撃砲改』

※對陸/對潛兩用兵器

帝國陸軍開發此對潛迫擊砲當作對潛兵器,配備於船舶,『神州丸』船首前端就配備1座對潛中迫擊砲。陸軍正式配備的對潛迫擊砲,口徑分為12cm與15cm兩款,昭和18(1943)年開始量產後,考慮砲的生產數量,其主力為對潛中迫擊砲,也就是15cm口徑那款。

※《艦これ》目前僅實裝12cm那款,日後會實裝上位版本:15cm中迫擊砲嗎?

先講迫擊砲如何用於對潛攻擊吧,如果像通常射擊一樣,以平射向水面射擊,砲彈就有可能像打水漂一樣,沿著海面跳啊跳地,不知道飛去哪裡。如果以曲射彈道,從上空往水面落下,砲彈就不會在水面彈跳,這就放心啦。

15cm口徑對潛中迫擊砲的性能方面,該砲需要9人操作,每分鐘發射10~15發25公斤的砲彈。入水後,水中彈以每秒10公尺的速度下沉,設定於15公尺、30公尺、45公尺水深爆炸,此時將釋放遍及200~300公尺範圍的劇烈衝擊。

旁人往往會有疑慮『用迫擊砲反潛啊……』拿這玩意反潛當然比不上專業的『刺蝟砲(Hedgehog)』,可是最起碼,對我等陸軍來說,這個仍是『不為人知的好兵器』。

首先這砲小,因為是曲射砲,不會有長砲身帶來的旋回半徑問題,能簡單設置在狹窄的甲板上。只要在旋轉式底座上安裝1門,就能全方位迎敵。攻擊時不需要大幅改變船的方向,遂能兼顧攻擊與迴避。發射速度也快,某種程度也能辦到大面積壓制型攻擊。(集中配備,如下圖)


《艦これ》裝備『二式12cm迫撃砲改 集中配備』

這款迫擊砲的射程比任何深彈(爆雷)投射機都還要長,約4公里的射程,足以完全覆蓋陸軍船舶搭載的對潛聲納『す號裝置』的探測範圍。雖然基本打不中距離那麼遠的潛水艦,可是潛水艦出乎意料地脆皮,光是『好像被什麼攻擊!』的事件就足以讓她們坐立不安。這裡順便講下,這砲最小射程200公尺。

雖然號稱使用這迫擊砲擊沉潛水艦過,但也不清楚真實狀況是怎樣。可是毫無疑問地,我們不能說這兵器只是給陸軍壯膽用的。迫擊砲用於反潛是從陸軍開始沒錯,可是從海軍的護衛艦也搭載此兵器來看,各位應該同意,這玩意仍有一定程度的實用性吧。

其他對潛兵器方面,『神州丸』船尾配備深彈投射機與格納庫。陸軍運用的深彈主要是海軍給的,陸軍感覺威力不夠,於是將很多顆綁在一起扔,或者獨自開發新型深彈,將之投入實戰。

運輸船的航速基本都遠不如軍艦,船體也很脆弱。要投擲深彈是沒問題,但若一個不留神,船體就會被深彈的水中爆炸波及,而造成損傷……為避免發生這種情況,有必要配備可以按情況自行調整的深彈吧。

再者,配備這些火砲與彈藥、射程高度指示器(測高機)、計算工具(算定具)的船上砲兵陣地,雖有應急的防彈鋼板,抵禦炸彈的破片、機槍掃射的流彈等,但構造基本上還是無法承受敵機直接攻擊。匆匆忙忙地登上運輸船將之武裝化後,出港的船舶砲兵們就仰賴這『活像家庭菜園的陣地』執行任務。敵機一旦來襲,展開迎擊的他們,無疑是以人肉對鋼鐵在保護運輸船。


~歷經數度征戰 陸之空軍 戰果輝煌~
空戰王者之榮譽!目標乃是陸軍空母

(神州丸原設計)船橋下方掛著帆布,裡面是藏在甲板構造物之間的飛機格納庫搬運出入口,最多可裝載12架經改裝後,可用彈射器出擊之戰鬥機、可搭載炸彈之偵察機。

甲板構造物有二層,下層為兵員室,上層為飛機格納庫,這裡表面上被稱作『馬欄甲板』(也就是用來運送馬匹的空間)以掩人耳目。

《艦これ》『神州丸改』改造語音:

いえ、そこは馬用の部屋ではなく、格納庫……。
(不,那裡不是馬棚,是格納庫)


考慮到實際設計的時間點,僅能運用舊式的小型機,於是將之撤除後,改為官兵的居住空間,或當作物資倉庫使用。

敘述這件裝備時,也有這樣的意見:「沒有回收設備的飛機搭載能力是必要的嗎?危不危險?」

表面上看『這麼講也沒錯』,可是最起碼從陸軍設想的運用方式來看,也能說『這樣講並不對』。

首先,『神州丸』設計於1930年代初期,當時日本飛機的續航距離很短,渡洋飛行極為困難。海軍用空母載飛機就能解決,可是陸軍沒有空母。

此時對策為:將飛機分解裝船,到當地卸下後組裝,再經過試飛後:「總算可以實戰了!」可是陸軍估計起來,這個階段少說也要好幾天。在兵貴神速的軍事行動,容易造成致命的時間浪費。

在此登場的是『神州丸』的飛機搭載能力。總之陸軍想要在海軍的空母身上見到的,作為『母艦』的能力而建造『神州丸』,飛機能保持原狀運送,按狀況需求可立即將航空戰力投入戰場,換言之就是在『神州丸』身上謀求擔任『起飛地點』的能力。

這樣聽來,確實是看起來很有用的功能,但實際操作起來,各種問題堆積如山。儘管只是臨時搭載,可是飛機必須逐一改造以對應彈射器,這樣在運用本身就行不通。再來培訓航空勤務者(整備班)也需要大量時間與經費……出擊以後,登陸部隊倘若遭到反擊而無法攻佔機場設施,這些飛機的下場唯有迫降一途。因此『神州丸』的彈射器,僅在實戰中使用過一次……這悲哀的現實,就說明了一切……

儘管如此,陸軍仍未放棄在特種船上運用飛機:

『カタパルトがダメなら滑走路だ!』
(彈射器行不通,就用跑道)


換言之,就是謀求空母式的飛行甲板,也就是『秋津丸』後期型的航空艤裝。


模型:秋津丸 後期型

順便講下,『神州丸』搭載的彈射器被稱作『KS』,也就是『吳彈射器(呉射出機/Kure Syasyutuki)』的意思。KS與搭載飛機的相關器材,由於特別注重保密,因此平時都拆下來,似乎僅在部隊的教育訓練、研究運用方式等必要時候,才會裝備起來。


太喜歡『神州丸』了……
陸軍之夢『登陸艦大增產計劃』!

帝國陸軍衷心喜愛『神州丸』。雖說是初次建造的艦種,而多少有些缺陷(彈射器等),在大陸戰線實行眾多登陸作戰時,與作戰成功一同傳來『神州丸』大活躍的戰報、迅速的運輸與登陸能力……正因為他們是『島國陸軍』的軍人,這些衷心喜愛的人們,才會想幹這種根本不可能的事情。然後陸軍們這樣的想法越來越強烈,形成某種意義上理所當然的結果,也就是……

量產『神州丸』編成大登陸艦隊!

首先,按當時背景,國際形勢日趨複雜,以英美為中心,在亞洲區域擁有殖民地的各國,關係與我國(日本)迅速惡化,基於確保資源的必要性等種種因素,陸軍最終將矛頭指向東南亞。

中國大陸那邊的戰鬥以陸戰為主,各種狀況基本都有對策,但太平洋戰區可不是這麼回事。那要漂洋過海,踏上敵勢力區的,完全的海洋作戰。更何況要攻佔英美在東洋的據點,例如菲律賓、新加坡,光憑一小撮兵力實在行不通,再怎麼低估也要好幾個『師團』,乃至更高一層的『軍』級編制。

並且我軍攻勢要越快越好,還必須同時展開多面作戰。就像德國攻佔波蘭的閃電戰(Blitzkrieg),換成海上版就行了。另外,海軍將菲律賓視為絕對的目標,可是陸軍重視的卻是新加坡、印尼方面。理由不用說,這邊可是全面開戰的最初目的,我軍的主要目標『資源地帶』!

海軍:「打倒美國打倒美國打倒美國打倒美國~!」
陸軍:「大東亞共榮圈~!」

雖然誇張了點,但這樣寫各位比較好懂吧,基於這個結果,雄壯的『帝國無雙』被描述為陸軍的一部。建造經費、部隊的編成與培訓等,有些現實窒礙難行之點,仍被放進計劃的一環,列入決策中。

開戰同時,我等陸軍自豪的大登陸船團,毅然對歐美列強的殖民地,展開奇襲登陸戰,在敵方無暇增援之際一舉佔領!如此正是世界戰史前所未見的海洋閃電戰!

再者,佔領後確立自給自足的體制。藉運輸能力連接南方資源地帶與本土,隨著國力強盛,構築堅固的防衛線※!大東亞共榮圈萬歲!

※絶対国防圏(ぜったいこくぼうけん)

預料之後將捲土重來、直逼我等之敵軍,便以陸海空總力展開迎擊!奪得充足資源後,脫胎換骨之大日本帝國,必能打遍天下無敵手……



……並沒有。

上述設想是與海軍的短期決戰思想,180度完全背道而馳的持久戰。也因為這樣,咱陸軍與海軍在決策層面爆發極激烈的衝突,唇槍舌劍攻守不休!(精神方面輕易露出破綻)

說起來,『佔領』之舉以陸軍為主,自然也由陸軍考慮之後事務,並且還有陸戰與海戰的差異。陸軍也知道,倘若短期決戰可行,就以那個為第一優先考量。

可是,南方打陸戰(島嶼爭奪戰)期間,傳來的都是些『戰艦擊沉!』『擊沉空母!』之類聽著戰果輝煌,卻十分籠統的捷報。拼了老命打下來的,不過是距離敵國本土遙遠的殖民地。

『やっと占領した…。でも米国本土の奴らは毎日コーラ飲んでビフテキ食ってるぜ(偏見)。』
(總算佔領這裡啦……可是美國本土的那些傢伙,照樣天天喝可樂吃牛排啊←偏見)


他們當時處在敵軍不知何時將重整態勢,出動大軍奪回領土的不安中,所以心裡會有這種偏見,也是可以理解的。

無論如何,打鐵要趁熱,何況打仗乎!陸軍立即啟動登陸艦量產計劃。設計出來的登陸艦……亦即『陸軍特種船』有以下3個類型:

『甲型』……8000噸級。船體本身與一般的貨輪相同,搭載全通式格納庫、船尾舟艇出動裝置。

『乙型』……4000噸級。擁有破冰能力的北方作戰版本,船體本身與一般的貨輪相同,搭載全通式格納庫、船尾舟艇出動裝置。(甲型的縮小版)

『丙型』……8000噸級。船體本身與一般的貨輪相同,搭載全通式格納庫、船尾舟艇出動裝置。可因應戰況拆除上層建築,設置飛行甲板。


大略的構想順利提出來了,接下來陸軍面臨理所當然的問題:沒有建造的資金。

『神州丸』為陸軍省直轄,建造、修改、維護的費用,以及確保船員(培訓、人事費用)等,當然由陸軍負責處理。1艘的話還可以,但數量要是多起來,就無法負擔了。

原本帝國陸軍光『師團』級,就有51支兵強將猛的『陸軍』。步兵、砲兵、工兵、戰車、航空、鐵路、騎兵、輜重、衛生……雖然這些算起來沒完沒了,但也不能忽略他們。要是裝備不如人,登陸作戰敗北,就什麼都沒了。

在此,陸軍考慮給予海運公司補貼金,要求對方建造。這是以戰時徵用為前提,由軍方金援民間公司的方案。

譯註:類似海軍的『飛鷹』『隼鷹』,但雙鷹姊妹戰時才改建為空母,平時仍以郵輪狀態營業

於是,陸軍與大型海運公司展開談判,可是迎接陸軍的,卻是這些公司的一片噓聲,他們的不滿主要是這些:

『這是運輸軍隊用的特殊船舶,屬於絕對軍事機密?』
『不能用於平時的海運業務,那怎麼行!』
『我們不是陸軍的承包商……』
『公司還有想造的船,造這種玩意負擔太大了!』
『啥?陸軍要造船?』

對此,陸軍也自我反省。他們是擔起島國日本之經濟命脈的人群,如果沒有這些民間海運公司,軍隊也出不了國門。

所以陸軍並未像平時般仗勢欺人,只因這些公司在各方面,都與國民有密切的關係,最起碼他們遠比海軍『好溝通』多了。結果隨著談判進行,噸位持續縮減,最終拍板時的總噸位是……8萬噸。

幾經波折、苦難,總算走到這一步。我等帝國陸軍量產登陸艦之夢,在此實現。閣下們心情甚好:「登陸艦事成,就去泡個澡。」有這種餘裕,就等於贏了!如此一來,南方作戰亦能安泰順遂!


帝國陸軍登陸艦隊,完成!

陸軍:「太少啦!!!」

各位或許會注意到,排水量數萬噸這點,當時已有海軍艦船達到這個數值。『建造陸軍用登陸艦8萬噸』一事,其實距離陸軍原本的要求仍相距甚遠,光看這個數值,就可以想像不久後的南方作戰,前路將何等多災多難!

那麼,由於這個觀念很重要,這裡打算講一下帝國陸軍的『師團』是怎麼回事。雖然許多文章都有出現這個詞,但大多沒有抓住重點,因此在這裡簡單說明一下。即便有些只是單純將之當作衡量兵員數的單位,但還是希望各位能了解它的基準。

所謂『師團』,意指帝國陸軍的最小戰略單位。頗析其概念,就是『陸軍展開大行動時,派遣的最小規模部隊』。南方作戰毫無疑問是大行動,『這邊是○○師團,那邊是○○師團與○○師團……』像這樣,一步步編組攻略作戰的計劃。

因為是那麼大的部隊,『師團』內包含砲兵隊、支援作戰的工兵隊、通信隊、輜重隊、也有大編制的衛生隊。亦即所謂『各兵種聯合』,只要一個『師團』,大致就能辦到軍隊要做的各種事務,各位要先有這個認識。

簡單理解何謂『師團』後,嘗試將『師團』與陸軍推動的『建造陸軍用登陸艦8萬噸』這件事,合在一起思考吧!

『神州丸』是1萬噸級登陸艦,換言之透過上述計劃,將建造約8艘『神州丸級』登陸艦。

再來,『神州丸』一次能運送的部隊規模,粗略估計為1200~2000名,不勉強的話,這個數值大致相當於1支連隊的規模。帝國陸軍的『師團』由4支連隊編成,亦即『神州丸』跑一趟能運送約四分之一個『師團』。

意外地少……不少了?別那麼說,能以良好的環境運送2000名全副武裝的士兵,在當時是非常厲害的事情。

「唔……那樣的話,4艘登陸艦能運送1個師,合計8艘就能運送2個師,是這個意思嗎?即使要同時在各個地點登陸十分勉強,但應該還是可以克服吧?」

這種說法,就是典型的不懂裝懂。

『師團』這1~2萬人行動起來,必要的物資量非同小可。一旦開始打仗,數萬槍彈、數千砲彈,轉眼間就沒了。還有,負責登陸戰第一波攻勢的是裝備優良的『師團』,當中也有配備大量自動貨車(卡車)的『機械化師團』,以承擔大量貨物的運輸壓力。

近代的陸戰,原本就不是以『師團』等級的軍隊在作戰。假設:目標是英美的一處大據點……

『要突破隱藏在叢林中的好幾條陣地帶,需要戰車的裝甲與機動力。』
『師團砲兵的7糎級野戰砲給我打,別輸給對面!重砲也拉來這邊!』
『必須再多來點工兵,否則這南方地帶沒法打。沒有橋,人跟車都動彈不得……』

連隊規模的部隊一個接一個投入作戰的話,人數輕鬆就能破萬(很快就超過『師團』級編制)。糧食、醫藥品、槍砲彈藥、火砲、戰車、曳引車、彈藥車、卡車、燃料、備用零件……都要為這批部隊準備好,飛行隊進駐前線的話,還需要各種事前準備,以及相應的其他物資。(有沒有注意到,越講越超乎想像)

「可是,先前不是講過,帝國陸軍發起『杭州灣登陸作戰』時,一口氣讓3個師團登陸嗎?」

確實如此。但這是陸軍以『神州丸』為首,率領多達177艘運輸船在杭州灣集合的成果,一言以蔽之就是『大費周章』。為了這一次登陸作戰,動員相當於日本海運業持有之2成數量的船舶。

我軍用『力壓杭州灣之我等帝國大運輸船團』等話,誇耀地稱呼此行動,毫不考慮這對『島國』日本的經濟會造成多大的影響。不用講太深入,也能從中明白軍隊的『海洋機動』有多麼費勁。

可是,對日本來說,幸運的是中國大陸距離很近。因此民間船舶不用花太多工夫,就能參加登陸作戰,也比預料中更早解除軍方徵用,返回平時的海運業務。再加上當時有海軍艦隊與航空隊,給予堅強的守護,這些徵用船基本沒有損失。

太平洋那邊就完全不一樣了。要渡過路途遙遠的大海參戰,在那邊展開登陸作戰,這邊首先要運輸,目的地是瓜島※、新幾內亞的話,軍方徵用基本不會解除。

※瓜達康納爾島(Guadalcanal)或譯:瓜達爾卡納爾島,本文簡稱『瓜島』

『揚陸艦量産して上陸戦も物資輸送もたくさんするぞ!』
(量產了登陸艦,不管登陸作戰還是運送物資都能大量無虞)


陸軍的夢想,宛如露水般消散的現在,要從佔領的資源地帶將資源送回本土,應該主要仰賴民間運輸船,但這些船又被軍方徵用,沒辦法做這項工作。為確保資源而發起的戰爭,怎麼會變成如此本末倒置的狀況……戰爭目的何在……首先,海軍不要將咱陸軍寶貴的油輪給騙走啊!

『沒辦法,將那2艘油輪討回來吧。』
『好耶!!這樣一來,就能運送巨港(Palembang)那邊的石油了!我們的油輪什麼時候回來!』
『不知道,可是有約好了。』
『……』
『啊,沉了……什麼,2艘都……?混帳美帝(怒)!』


然後,走向破滅

不知不覺間,氣氛醞釀出來了吧?對於現在這奇怪的狀況,早在開戰前……最起碼就『軍隊運輸』與『物資運輸』這兩項,陸軍就已感到異常。

正因如此,陸軍打算自己出錢建造可運用的登陸艦,也就是『陸軍特種船』之量產。但即使有注意到,日本的國力卻不足以做到那種程度,打從一開始,船舶與編制就無法滿足南方作戰的需求。

可是,日本什麼對策或替代方案都沒有,就突入太平洋戰爭,然後運輸船團見到了地獄。原本不能載人的『貨物船(貨輪)』裝進軍隊,船被擊沉就全都沒了,因此只好再來一遍,造就更多悲劇。太陽旗下,奔赴戰場的陸軍官兵們,連敵人都沒看到,1發子彈都還沒打出去,僅僅1枚魚雷,就將3000~4000人送入海底。被迫參加行動的民間船員,也遭受一樣的命運。

陸軍『因應時局』而『建造陸軍用登陸艦8萬噸』決議後仍繼續談判,最終將計劃擴大至『建造陸軍用登陸艦15萬噸』。可是一切都太遲了,戰場之遙遠,超乎開戰前陸軍的預料。首戰的登陸作戰後,『神州丸』的妹妹們陸續竣工,參加通往破滅的南方決戰運輸行動,1艘又1艘地在數以千計的官兵陪葬下,結束她們的艦歷。

再來就『日軍用原本不能載人的貨輪來運輸軍隊』這點,敵對的美國即使有些例外,也幾乎不會這麼作。他們運輸軍隊是用『貨客船(客輪)』,即使必須用貨輪運送的場合,也不會硬塞很多人進去。


巨型超豪華郵輪『瑪麗皇后(RMS Queen Mary)』


巨型超豪華郵輪『伊莉莎白皇后(RMS Queen Elizabeth)』

※二戰期間,這2艘8萬噸級、30節航速的英國超級郵輪改建為運兵船,合稱『皇后級』,是美軍在大西洋戰場最大、最快的運兵船。希特勒開出高額懸賞:潛水艦只要能夠擊沉2艘皇后級的任何1艘,便能獲頒鐵十字勳章與100萬金馬克(換算當時幣值約美金25萬)!可是直到德國戰敗投降,這條懸賞都沒能發出去


接著,開戰了。帝國陸軍熱切期望的登陸艦大增產同時,美國也全力生產運兵船(皇后級大概在這時加入美軍),推動太平洋戰場的反攻作戰,每一場登陸作戰結束後,下一場就會投入改良後的新型登陸作戰用兵器。這樣有多可怕?日軍守備隊拼死作戰後,將獲得之戰訓用於改良兵器、作戰方式,美軍也一樣,一旦『發現我軍的弱點!』就立即加以改善。

如此形成之美利堅大登陸艦隊,轉眼間就超越開戰當時,登陸作戰能力堪為世界頂級的帝國陸軍,一步步摧毀太平洋的日軍。

大致就變成這種感覺。現在講起『陸軍有船(陸軍が船をもっていた)』這件事,完全只會招來嘲笑,但這種事情也有相應的背景。因為必要而擁有船,因為需求大增而打算造更多船。順便講下,合眾國陸軍(USA)也有船舶部隊,數量還是難以想像的多。

『まああれだけの水上兵器を独自開発して大規模に運用できる体制をもっていた陸軍なんてのは、世界広しといえども日本陸軍だけなのだが…。』
(世界雖大,但是獨力開發這麼多水上兵器,並在體制內廣為運用的陸軍,也只有日本陸軍了)

譯註:換言之就是……奇葩(笑)



我等帝國陸軍稱霸陸上、空中、水上,以及水中!

最後一個問題:

「說起來,帝國陸軍說8萬噸太少,那麼一開始要求多少?」

「陸軍當初向海運公司要求的是456萬噸。」

「……456萬噸!?」

「換算起來,大概500艘船吧~」

「噢!太多啦!!!!!」

譯註:弗萊徹(Fletcher)姊妹們也才175艘。當時跟帝國陸軍談判的那些人聽到456萬噸,可能也會覺得……陸軍是不是腦子有病?

456萬噸縮水成8萬噸。

光看這一點,就知道對日本來說,南方作戰有多麼魯莽、多麼胡來……看到這裡的各位,應該都能理解吧?

倘若『神州丸』有500個妹妹,又將是什麼樣的局面呢?

===================================

譯者補充:



VLS Mk41(Vertical Launching System)

『VLS Mk41』為垂直發射飛彈的裝置。本艦『電』搭載的是彈頭部安裝魚雷的飛彈(VLA),作為對潛水艦用武器使用。

和以往發射箱型反潛火箭(ASROC)相比,發射距離增加(最大約16公里),並且由於飛彈為垂直發射,而有不管在360度的哪個方位探測到潛水艦,都能立即發動攻擊之優點。

本武器的特徵是,只要更換指揮裝置、發射箱(キャニスター/Canister),便能發射對空飛彈(SM-2,標準二型)等各種飛彈。


VLA(Vertical Launching ASROC)

『VLA』為彈頭部安裝魚雷的飛彈。

根據聲納探測資訊計算出攻擊點,自『VLS Mk41』垂直發射。在空中從飛彈分離後,繼續飛行的魚雷會打開降落傘減速入水。之後,魚雷搜尋潛水艦,並衝向攻擊目標將之爆破。


這是去年(2019)在北吸棧橋登艦參觀護衛艦『いなづま(電)』時拍攝的照片,『垂直發射系統』的概念,延伸自『二式12cm迫撃砲改』運用的曲射榴彈原理。英國海軍、日本陸軍這兩支島國軍隊,很早就有這個概念,並將之運用於實際兵器,只可惜受限於當時技術,尚不能以此為發端,點出垂發導彈的科技樹……

……英國、日本、德國通力合作的話,或許有辦法在二戰期間,開發出早期的垂發導彈?

※      ※      ※      ※


戰艦『大和』


巨型超豪華郵輪『諾曼第(SS Normandie)』

『陸軍用揚陸艦8万屯建造』
(建造陸軍用登陸艦8萬噸)


8萬噸是什麼概念呢?

日本建造,世界最大級別戰艦『大和』滿載排水量約7萬2000噸;法國建造,世界最大級別郵輪『諾曼第』滿載排水量約8萬3000噸。

二戰期間,『諾曼第』在美軍手裡,屬於『徵用民間船』。(改裝為運兵船途中)遭遇失火與翻覆事故後,USN曾考慮將這艘法國巨無霸改建為空母,但最終未能實行。美軍構想中的規格外空母『諾曼第』雖然僅存在提案,連圖紙都沒有,但如果她有幸成為空母……

性能比較:

郵輪『諾曼第』滿排83000噸、30節,外號:海上皇宮
空母『赤城』 滿排42750噸、31節,外號:殺人長屋
空母『加賀』 滿排43650噸、28節,外號:海鷲的烤雞製造機
戰艦『大和』 滿排72810噸、27節,外號:大和旅館

如上,『諾曼第』不光外號響亮,機體數據也十分驚人,改建為空母後足以成為《戰艦世界》法國空母線的終極空母!巧合的是,法國最初空母『貝亞恩(Béarn)』改建為空母前,正好是『諾曼第級』戰艦5號艦!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


《戰艦少女R》『貝亞恩』

===================================

相關文章:


【自製繁中字幕】《加藤隼戰鬥隊》修訂:20190330


【自製繁中字幕】《The Lost Fleet of Guadalcanal》


【旅行】2019海之京都自由行(00)


【旅行】2019海之京都自由行(01)


【旅行】2019海之京都自由行(02)


【翻譯】『大和』艦橋所見之雷伊泰灣海戰(上)


【翻譯】『大和』艦橋所見之雷伊泰灣海戰(中)


【翻譯】『大和』艦橋所見之雷伊泰灣海戰(下)


【翻譯】阿武隈、大和、初櫻:戰爭與吾之青春

===================================

參考資料:

神州丸(しんしゅうまる)(原文)

神州丸,Wiki

あきつ丸,Wiki

反跳爆撃,Wiki

絶対国防圏,Wiki

M3 Stuart,Wiki

Hotchkiss Mle 1914 machine gun,Wiki

Rheinmetall,Wiki

日陸軍八八式七糎野戰高射砲在金門!

20 mm Type 98 AA cannon muzzle velocity issue

Pounders' Teatime Break─ 海軍的空防要角

キャンバス,Wiki

[海军史海洋文化]【老船系列】二战日本陆军的小型炮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127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戰艦世界|戰艦少女 R|碧藍航線|神州丸|秋津丸|大和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占卜】一點淺見... 後一篇:【翻譯】格羅格行動:方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讀小說ゝω・
🌠現代校園輕奇幻喜劇|🌕架空奇幻愛情冒險戰鬥|🦋現代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