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0 GP

關於小說的投稿信

作者:佐渡遼歌│2020-09-08 21:02:28│巴幣:152│人氣:1304
  網路偶爾可以看到其他作者分享投稿的相關事情,然而印象中沒怎麼見過分享「投稿信件」的部分,今天趁著這篇文章來分享一下我個人的小小心得。
  
  說到出版小說的兩大門路。
  其一是比賽徵稿,其一就是日常投稿。
  比賽徵稿的部分請參考該項比賽的規定,通常都會寫著滿滿一整頁可以看很久,這篇文章的投稿信指的是後者的「日常投稿」部分。
  雖然都是相當基礎的部分就是了(笑
  
出版社要求的條件有達成
  這點請參考出版社的徵稿頁面,每間都有些許差異。
  
出版社要的基本資料都有給
  通常就是基本資料。
  可以視情況自行增加幾項,像是年齡、目前工作、聯絡方式之類的。

版權是否完整
  通常是比賽徵稿才會比較要求未曾公開過的作品,日常投稿的話還好,不過畢竟若是過稿就要簽約,如果曾經在網路公開、連載的話建議先寫清楚,以免日後因此發生齟齬。
  另外,若是版權不完整、部分售出的情況下就更要註明清楚了!!
  
作品檔案有給
  請不要覺得這點很蠢。
  我還真的有一次打完整封信按下送出之後隔天才發現忘記附檔案,當時真的是想死的心都有了(死目
  
口氣禮貌
  講到這點就不禁想起高中第一次投稿的黑歷史。當時作品寫得很爛這點就先不管了,大綱居然寫著「最後兩集還沒想好」,其他基本資料殘缺不全,口氣高高在上。如果當時的自己現在站在面前一定會毫不猶豫地一拳貓過去(遠望
  不過中文和日文不一樣,沒有最敬體和職場用語,基本的「請」、「謝謝」就行了。
  同樣請不要覺得這點很蠢。回到上面兩句,我自己第一封寄出的投稿信就真的超沒禮貌的,請和謝謝都沒有,如果當時的自己現在站在面前一定會毫不猶豫地一拳貓過去(第二次
  
  
  附件的部分,個人習慣會分成兩個附檔。
  一份作品主文,一份作品大綱+基本資料,共兩份
  有些出版社會要求細部的人物設定、創作理念說明,這些同樣會放在第二份檔案。
  如果出版社在投稿頁面連投稿檔案的部分都有寫明的話,自然依照規矩寫的內容走。
  在作品主文的這份檔案,有些人在打文的時候習慣一章就分一個檔案,當然了,自己打文就是按照自己習慣,怎麼寫都可以,但是投稿的時候還請一集(八到十二萬字)放在一個檔案。
  請替負責審稿的編輯大大想想吧,如果一集十章就分十個檔案,那樣光點開就累死了
  最末段個人經歷的部分可以算是加分項目,某些出版社也會寫明如果曾經有出版經驗可以一併附上資料。
  新人的話則是可以附上
網路平台、粉絲專頁的經營成果。
  這點不會是過稿與否的主要因素,畢竟作品本身才是重點,然而「作品好且作者有名氣」與「作品好但作者無名氣」的極端情況之下,自然是前者的過稿機率比較高。
  當初投稿《反方向攻略史上最大的地下城》的時候,我也有附上當時同時在三個網路平台連載的收藏數、留言數、總點擊數的成績。
  大概這樣。
  如果可以作為參考就太好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100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1 篇留言

阿紫
好奇問一下現在還有出版社的日常徵稿信箱是使用中的嗎030台灣原創好像都只能靠網路或者是比賽了...(個人認知

09-08 21:06

佐渡遼歌
如果可以在出版社官方網頁找到投稿頁面的都可以試試看。
雖然我也遇過投稿之後不到半年出版社就結束營業的情況,當時還去敲粉絲專頁,詢問小編是否有收到稿件,結果......不過至少有投有機會,機遇這種事情誰都說不準XD09-08 21:13
二日夾
遼歌之前好像在fb也有發過這篇(一樣來按個收藏XDD)

09-08 23:58

佐渡遼歌
是的,記憶力真好XDDD
今天在FB發文要找這篇的時候忽然覺得一直往下滑很卡很煩,所以增加一些內容,直接整理完放在很好找的巴哈了。09-09 00:19
暮羽是一隻水母
太感謝遼歌大大這麼詳盡的介紹,很受用!

09-09 22:22

佐渡遼歌
可以派上用場就太好了XDDD09-10 00:00
九方思想貓
謝謝,很受用。
目前我只有鼓起勇氣投過一間出版社,也許未來我也會找其他家試試看的,很感謝分享這樣的資訊。

09-11 12:51

佐渡遼歌
如果有幫助就太好了!!
祝福今後投稿順利!!!09-11 13:01
祜塵
講到禮貌這回事,我也想起當初自己到底是怎麼有勇氣投稿,
還說了一些莫名其妙的話的(掩面

09-11 13:17

佐渡遼歌
黑歷史真的超恐怖的,往事不堪回首(遠望XD09-11 14:14
NightFly翔
感謝版主花心思,為創作者們分享經驗!

11-30 01:54

佐渡遼歌
如果可以作為參考就太好了!!11-30 09:56
千緒
一個星期前才拿了個沒寫完的舊作去投稿(汗 ᕕ( ᐛ )ᕗ

02-07 21:55

佐渡遼歌
有投有機會!!
預祝順利!!02-07 22:09
千緒
可是我也沒說謝謝Σ(ノд<)(是在 看過這篇知道要注意嘞

02-07 22:20

佐渡遼歌
有時候真的會忘記......
回想起檢查完好幾次整篇信件內容然後忘記附檔的自己(遠望02-07 22:24
空澗飛湍
感謝分享!

09-16 23:40

佐渡遼歌
如果能夠有所幫助就太好了!!09-16 23:42
與狂三廝殺的昴
非常詳細的投稿教學 我雖然沒投稿過小說 但我相信這篇文章 能為那些想投稿小說的人 提供很大的幫助!

06-06 17:35

佐渡遼歌

似乎比較少人分享這個XD
如果能夠做為參考就太好了!!06-06 17:43
亞爾斯特
感覺好像很有用,希望我哪天會用到。

06-06 17:37

佐渡遼歌

參加比賽之外,其他的方式基本上就是日常投稿。
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就太好了!!06-06 17: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0喜歡★ilove48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POPO第三屆明星創作班... 後一篇:值得一看的良作系列之《圖...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