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吉卜力名作重溫 17 紅花坂上的海/來自紅花坂

作者:yau│來自紅花坂 (來自坡道)│2020-09-04 14:15:47│巴幣:0│人氣:378


宮崎吾朗的第二部電影動畫
^^^^^^^^^^^^^^^^^^^^^^^^^^^^

港版的標題起初我很疑惑的,後來才知道不過主角加就叫阿「海」,便是這位當年的女子高生了。

這部值得我寫較長了。


但宮崎吾朗的後續作品卻不是吉卜力的「電視」動畫強盜的女兒,這部知名度不很高的,並後續以吉卜力的名義制作電視動畫安雅與魔女(本年尾啟播)。

這「コクリコ坂から」是改編自一九八零年的同名二線少女漫畫,這里省略介紹我未看過的這套書,動畫是2011年上映的電影,片長九十來分鐘。榮獲多個獎項而票房實收四十多億日元。

電影故事
^^^^^^^^^^

這個故事是在一九六三年的橫濱,一個叫「松崎海」的女孩住在紅花坂(開遍虞美人花的山坡)上,每天早上都會向海的方向升起旗幟。原因是在當船長的父親澤村韓戰遇難前,他常叫家人升旗方便他找方向。雖然明知道他早死於非命,但女兒無意識中常掛念他的。


海的聲優便是這位三次元比二次還萌的長澤雅美了。

其時學校為了配合奧運而要拆戰前的舊建築拉丁樓,包括了她和男主角風間俊在內的部分學生反對。

這時俊說明海升旗時,有艘船每次都同樣升旗回應,便是自己家長的。前事已經知自己是養子身世的俊,發覺海的父親照片,在家中也同樣的複本,便質問義父說俊是海的父親在婚前給自己收養的庶子。

他倆和學生會會長向校方抗議時,海表白卻被俊說明自己身世。

海的母親被女兒問父親有無非婚生子女時,母親說你也知道我在學生妹時未婚懷了你,你爸卻另帶了一個男嬰來是朋友立花的遺孤,後來才轉給風間先生收養。

於是海再度表白說不信兩人是兄妹,真是兄妹有愛也無問題。

在理事長來校和應承不拆後,兩人知道的人中唯一認識立花的,正在風間的船上並行將起航,立刻趕去船上確認果然不是兄妹。

在主題曲再見夏天中主角兩人回地上,而海如釋重負並改為每日升起兩支旗,是為了風間而不再為了父親。

感想評價
^^^^^^^^^^^^^^^^^^^

這部比前作地海戰記有長足的進步,當然這也不過只是在這種小清新的格局的成功,難度比地海戰記低得多,所以與其說是誰的作品,不如看作品本身是否好看。


本編可算延續了海潮之聲(聽到濤聲)和夢幻街少女(心之谷)的路線,寫實的學校背景的戀愛故事。

至於主題是學運?是第零代性革命?


首先拆樓只是背景,所以主線還是戀愛與親情。

各位在戰後出世的當時青少年,對於拉丁樓有多愛?給人印象是為了權力鬥爭和政治動員做準備。但這里為其正名了,原因只是他們為了拉丁樓做了不少事,才不想被人忽視。

你們開始有權力欲也意味長大了。

說到「兄妹也照上」的根本精虫上腦了,嘲笑了Clannad和Tiger X Dragon!那種所謂的「這不是愛情而是親情」,可偏偏沒有露甚至沒有手牽手沒有吻的。當然我們也得到有情人不成兄妹的真實好結局。

這里也可見吉卜力的意境高超,即這不同電視動畫那種,我不是說肉番里番,而是在它眼中至純至美的京都或pa.works的,仍然經常特寫女主角的局部,那給人很色迷的不好印象。

而在電影一定要敘事集中焦點,我承認本編即使遜於海潮之聲和夢幻街少女,因為較缺乏高超的分鏡和光影技巧。

仍然優於聲之形或上低音號電集原創電影:莉茲與青鳥、誓言之終章。

在幾乎沒有浪費一秒的鏡頭,本編的節奏掌握得很好,才值得這票房的。

當然這部其實仍然有宮崎駿老爸為兒子作有限的指導,所以企畫仍然照掛他名的,因為最初吾朗照漫畫直接上動畫,記得我說過戀愛情結動畫遠不如虎與龍的一點便是這樣。駿爸檢查過無法收貨,吾朗才學會動畫和漫畫分鏡和用線的分別,而設定也修改過。

最後還是聽歌視頻了
^^^^^^^^^^^^^^^^


這個故事或者成為日後的tari tari甚至love live!系列的啟蒙作,因為好歌真的不少,而且不少是動畫中人物在唱,而不只是作為給現實中的觀眾聽的。所以這次我選四首歌介紹給大家。


首先是「再見夏天」,手嶌葵唱的主題曲,是改編自早期日劇的歌,是當年的年暮劇情。


其次是「昂首向前走」,即使不看本片也多半聽過的舊歌,經典插曲和電影宣傳歌,巳故的男歌星的坂本九的名作,英文標題「壽喜燒」(一種火鍋),也很襯「再見夏天」的食物。


這首紺色のうねりが,是改編自宮澤賢治的詩歌,意外地在上映前發生了三一一地震,又是賢治的故鄉,歌詞和海浪相關的引起遐想。


最後這首手嶌葵唱「早餐」是引子部的歌,也是正版的dvd/bd的標題用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05245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來自紅花坂 (來自坡道)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LOVE LIVE! S... 後一篇:bilibili 番劇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9)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0)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5)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7)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Kokage大家
再過一天又到了放假的時間啦, 祝看到的您有個美好的一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