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遊戲心得:守望傳說初步簡評

作者:夏目上將│2020-09-02 01:03:00│巴幣:8│人氣:210
要討論這款遊戲以前,我想先聊聊遊戲如何帶給人樂趣。

基本上遊戲一定有規則,沒有規則的遊戲是不存在的。

我們遵守遊戲規則,在遊戲規則內付出心力,做了某些事後,得到一個成果。這成果不一定是實質的報酬,更多時候是跟心裡相關的。

有些小孩會自己發明遊戲,比方說只准踩斑馬線的白線這類的。他發現自己過馬路時全都踩到白線,興奮地高舉雙手大喊,但旁觀者大概都不知道他在嗨甚麼,除非他們也玩過類似的遊戲。

原始的遊戲取得樂趣機制就是那麼簡單,制定規則,遵守規則,在規則內取得成果。所以我一直覺得不守遊戲規則的人根本就不懂遊戲,打從你破壞規則開始,你的樂趣就不是建立在遊戲本身之上。

這種人大多只懂得怎麼把別人的痛苦變成自己的快樂,就跟黑白郎君一樣。

那麼,為什麼要說這個?我在探討遊戲快樂的本質是來自於哪?來自於成就感,你遵守規則完成某件事之後得到的成就感。

人是矛盾的生物,太容易得到的不懂得珍惜,主要就是因為沒有成就感。你沒有在規則內付出足夠的犧牲去取得的成就,基本上就跟路邊撿到十塊差不多。人們或許會為自己的好運感到高興,但大多不會去珍惜撿到的十塊錢。

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玩遊戲特別容易膩,因為對他來說太簡單了,沒有付出甚麼犧牲就得到一切的話,是不會珍惜也不會放入感情的。

當然這個付出的犧牲其實也分很多種,獲得的報酬也是。如果一款遊戲能夠掌握好這些複雜的犧牲與報酬機制,那他就能吸引到很多人不停玩下去。

守望傳說就是這麼一款遊戲,所以非常容易讓人陷入其中。他準備了很多要素在裡面,你可以玩解謎,可以玩競技,大量且多樣的主線支線任務與劇情,大量的角色與裝備與特殊技能,幾乎深不見底的強化養成系統,類似於放置莊園遊戲的建築系統,還有公會的團戰…

只要打開遊戲你很難找不到事情做,而且這些事情一點也不單調無趣,此外還會互相連結,不停地刺激你去繼續玩下去。

所以我給了這種遊戲一個「毒品」的稱號,原因無他,太容易讓人沉迷了。只要你一個不小心沉迷在遊戲裡面,回過頭來可能就幾小時不見。

到第一章結束前很難卡關,實際上你打敗敵人的時間可能比你解謎的時間還少。有時候花一大堆時間在地圖上亂晃,只為了解開隱藏路線或任務,但房間裡的怪物可能十幾秒就幹掉了。

有些地圖你不來回個幾次,謎題是解不開的。為了解開隱藏要素而重複來回闖關的時候,其實就是上癮的症狀了。


想玩這款要有心理準備,因為它真的很花時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028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守望傳說

留言共 1 篇留言

W.Dinlon
我覺得這款遊戲的劇情超有趣,能探索的地方很多。不過PvP的部分就是公子練劍......
另外這款的抽率有夠低,兩個禮拜積來的鑽石全打水飄會很沮喪呢。
幸好劇情量大也夠有趣,就當作小說來看吧

09-02 08:24

夏目上將
這個真的沒辦法囧,手遊的克金機制必然會將競技要素提升到只有重課者能在前端,如果一款遊戲無課也能奪得冠軍那它離倒閉也不遠了。09-02 08: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戲感想:Soul Of... 後一篇:雜談:少子化與自動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最近一直嘗試跟家人溝通,可惜今天也失敗了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