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書語】資本主義的故事,以及現實。「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0-08-30 22:25:22│巴幣:70│人氣:188

  資本主義說了一個迷人的故事:只要社會上有需求,就存在商業機會。企業家能利用這個機會,提供產品或服務來滿足需求。
  在製造產品或服務的過程中,它也會消費其他產品和服務、原料和勞動力,這些是它的成本,而這些成本在市場上的定價,則反映了將其挪作他用的價值。
  如果扣除成本以後,企業家還能賺得利潤,就代表它為之前消費的產品和服務找到了更高價值的用途,同時也為自己和整體社會創造了價值。


  如此這般,明智的自利行為自然會提升整個社會的福祉。只要資本主義的故事順利進行,追逐利潤就是追求公益。
  任何人,比如政府要是想干預追逐利潤的過程,都必然會損害公共利益。正是這個故事,讓許多人願意相信自由市場。


  可惜,就真實世界的觀察來看,追逐利潤並不總是等於追求公益。菸草公司靠販售香菸賺取更多利潤,顯然就不會促進公益。
  公司靠低於生活工資的敘薪提高利潤,再讓納稅人去填補其中的差距,也很明顯不會促進公益。
  負債累累還發放大量股利,在宣布破產掏空員工、供應商和納稅人口袋的公司,也絕對不會促進公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002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下流世代

留言共 2 篇留言

貓眷捲心餅
這就是現實~~
也可惜沒一個主義能真正造福人類。
畢竟人造的,總會偏袒特定人物或族群。

08-31 00:11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任何主義失敗的關鍵點,貪婪

09-01 12: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奇』《邪靈入侵》的遊... 後一篇:『The News L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我就知道會這樣🙂
無Fuck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