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達人專欄] 《TENET天能》觀影小感

作者:金手錶│2020-08-28 14:17:05│巴幣:63│人氣:1705



看完諾蘭的天能後一剎那,有種「我是誰、我在幹嘛、我身在哪個時空、我為什麼坐在電影院裡面」的錯覺。

影片前半段還不算太難懂,就像007或特務片那樣,身手矯健且高智商的主角在世界各國出任務,追尋出反派的下落。接二連三的動作場面,令人看得目不轉睛。超重低音的電子配樂也是非常猛烈超級洗腦。

真正影片開始難懂是主角進入某種特殊裝置令時間倒轉時,實在是很目眩神迷,一大堆規則以及設定還有科學名詞,讓人看得腦袋快要爆炸,但確實有讓我找回以前在看記憶拼圖以及頂尖對決那種光怪陸離的懸疑樂趣。
而天能的難懂程度也比全面啟動要高得多,主要是全面啟動的夢境設定基於大家都有作夢的經驗,所以很能感同身受。但天能的時間倒轉因為沒有人有經歷過這種奇特現象,加上設定又複雜且有些混亂,解釋起來很費工夫,因此實在是很難令人理解。

這部片也很難用文字劇透了,因為幾乎無法單純用文字去形容裡面所發生的現像,除非再畫圖解釋,但沒看過電影的觀眾也不會搞懂在幹嘛。



 

 
也因為有時間倒轉,替電影帶來許多前所未見的動作場面,其中我最喜歡男主角與全副武裝的黑衣人打鬥的片段,高速公路的追逐戰也是緊張刺激,而最後的廢墟荒漠大戰將正序的時間以及倒轉的時間通通混在一塊,形成一種詭譎的大型戰爭場面,顯然也是精彩,但難免顯得凌亂,只是即便看不懂在幹嘛,還是會有影片很強很厲害的快感。
上次的敦克爾克覺得比較無聊,這次的天能還真是火力全開。

而羅伯派汀森雖然不是主角,但角色非常討喜,演的也很酷很屌,是整部片不可或缺的角色。
女主角伊莉莎白戴比基也是很適合出現在諾蘭的電影之中,高挑的金髮美女,宛如龐德女郎,需要受人保護但同時又有女強人的一面,也替電影貢獻了一些養眼鏡頭。



 




 

值得一提的是,
諾蘭以往執導的電影都會被許多人嘲笑說裡面的近身搏鬥場面打起來很虛弱,
但這次難得打得較有力道且兇猛,尤其是男主角在廚房中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解決好幾名敵人那段還真不錯,但大概也是因為這次我是看IMAX版的關係,震耳欲聾的音效有替打擊感帶來加分效果。

以前諾蘭的電影大多都是由漢斯季默作曲,音樂都是磅礡的交響,也鮮少在片中出現有人唱歌的歌曲。
但這次作曲家換成了Ludwig Goransson,所以音樂風格有所轉變,多了電吉他還有迷幻電音的曲風,搭配軍事出動畫面很熱血,也有Travis Scott演唱的饒舌歌做為片尾曲,算是替諾蘭影迷們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受。



 

 
天能可說是集結了諾蘭導演擅長的元素於一身,
特務行動、軍事作戰、飛車追逐、狂人般的反派,天馬行空的科幻場面,還有大量科學理論加持的真實感,腦力激盪的情節設計。穩重成熟的影像風格,不會刻意搞笑,打鬥也不耍帥,而是用緊張刺激的氣氛以及嘆為觀止的視覺不斷挑逗觀眾。
整體也沒有什麼感情戲碼,角色都相當理性且泰若自然,梳油頭又西裝筆挺,英式般的浪漫色彩加上濃厚的英雄主義渲染,雖然諾蘭曾說過拍完黑暗騎士三部曲後可能不再嘗試超級英雄片了,但對於我個人來講,天能還真是比超級英雄片還要超級。

不過也因為故事劇情十分盤根錯節,題材涉及了過去、現在、未來,很多內容無法直接演出來而是交由給觀眾們自行推測想像,可能不受討厭動腦思考的人青睞,導演風格強烈又前衛,一邊打鬥又一邊講故事,節奏很快,講話台詞都來不及看,也來不及思考就一路演下去了,龐大的資訊量整整塞滿兩個半小時,看完後有點茫然又疲勞。導致評價大概會較兩極一點。
但不論如何,天能的高度原創性以及所帶來的視覺奇觀饗宴,
整部片勢必會掀起一股龐大的討論熱潮,
相信也能在未來替許多電影拍攝者帶來很多創作靈感來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974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TENET|天能|諾蘭

留言共 5 篇留言

傑克
金手錶喜歡迷彩

08-28 16:33

金手錶
哈哈,不過其實是因為那件迷彩褲穿起來比較舒服也好活動,牛仔褲在夏天穿很熱09-01 01:06
86貓
今天要去二刷,只看一次還真有些看不懂

08-29 07:56

金手錶
我建議第一次看的觀眾,不用看的太認真,只要欣賞畫面就好,
畢竟這部片的特色就是看完後會似懂非懂,但還是有精彩的動作場面可享受09-01 01:07
瞇眼喵太郎
不敢看 ^^|||

08-29 09:01

金手錶
可以去看看呀,它有著諾蘭過去的所有招牌元素
時間倒轉像記憶拼圖,
神秘的時間倒轉機器像頂尖對決的複製人機器,
高空彈跳、追逐戰像蝙蝠俠
潛入目標進行偷盜像全面啟動
過去現在未來的呈現像星際效應
戰爭場面中有看不見的敵人像敦克爾克
但同時諾蘭的缺點也被放大了09-04 20:31
alice
皇后殺手:第三炸彈

08-29 20:26

瞇眼喵太郎
缺點就是太燒腦嗎xd

09-05 08: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aa231519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致命軀殼 Mor... 後一篇:【心得】九封召喚:RAP...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