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關於2D動畫中的筆觸

仆街仙人掌 | 2020-08-24 15:06:39 | 巴幣 278 | 人氣 3202

之前有聊到2D動畫裡那些較粗的線條實際是如何作畫的,還沒看過的人可以去看之前我發的這篇→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890604

而攝影監督脇顯太朗,近期在推特發了「添加線條強弱的處裡」攝影前後比較畫面,想說剛好藉由這例子再來聊一下2D動畫中的線條的加工手法。

一般來說,常規的2D商業動畫角色在作畫的時候,線條是中性無質感的,也就是不會看到有什麼筆觸質感,例如以魔法少女小圓為例,可以看到在動畫張階段時,雖然是用木頭鉛筆來作畫,但線條是非常穩定清晰,濃淡均勻的,是不會看到什麼筆觸痕跡,因為就是要把線條繪製成如此,之後才能掃描進電腦做二值化處裡,以方便上色和攝影作業。


魔法少女小圓的動畫張,這是用鉛筆畫的喔


實際播出畫面


話說如此,還是可以看到在某些鏡頭,為了讓畫面更有張力,角色身上是有筆觸效果的,就像 SAO WoU 的第14集這個鏡頭,可以看到角色身上有許多粗爌的線條筆觸。


SAO WoU 的第14集,可以明顯看到粗爌的線條筆觸


像這種鏡頭實際的作法其實很單純,就是那個粗爌的線條筆觸是屬於另外一層加工疊上出的。

也就是角色本體依舊是按照正常的作畫的方法來繪製,所以上好色的時候就是攝影處理前的那個畫面,為了加強演出效果,接著再把額外繪製好的筆觸線條在攝影階段裡疊上去就行了,也就是攝影後的畫面。

至於線條筆觸的素材實際作法,則是作畫人員先用鉛筆在紙上畫好帶有筆觸的線條,然後進掃描去背不做二值化,丟給攝影人員疊上原先的畫面去就行了。


攝影處理前


攝影處理後


看脇顯太朗的文中,提到了這個鏡頭是結合了總作監豪桑和動作作監菅野桑兩人之力才得以完成的,所以可以得知線條筆觸的素材就是由這兩位生出來的,因此也不要誤以為這種筆觸是攝影無中生有做出來的喔。

另外,當初做艾可的時候,也有一小部份的帶有筆觸的演出也是這樣做的,這邊也PO出當初的製作素材給大家看。

最初也是先作畫出本體的部份,這裡是走數位作畫,作畫軟體是用 RETAS STUDIOS 的 Stylos,一樣可以看到線條是中性無質感的。之後再單獨畫出筆觸的部份,由於 Stylos 的畫筆是無法畫出筆觸的,所以這裡我是用 CLIP STUDIO PAINT 來繪製的,全都好了之後就進到攝影階段合成起來,就成為最後看到的樣子哩。


在 Stylos 裡作畫好的線條


在 PaintMan 裡上好色


在 CLIP STUDIO PAINT 裡畫好的線條筆觸素材


攝影處理完成的畫面


最後也來教大家一下,當線條筆觸是畫在紙上,要怎樣才能完美去背的方法。

其實只要利用 RETAS STUDIOS 的 TraceMan 就能很簡單的達成,由於臨時手邊沒什麼紙本素材,這裡我就用以前高中練習的石膏像圖來當作範例講解w。


順便說一下,這張是用相機拍的



步驟1,首先打開 TraceMan,把要用來去背的圖丟進來。

步驟1


步驟2,接著去上排選單『描線』那裡,先點擊『灰階描線設定』。

步驟2


步驟3,接著會跳出灰階描線設定的視窗,這裡只要調整中間的『灰階線』的各個參數就好了,在最右邊的預覽小格子畫面可以看到調整參數後去背後的狀態。調整到覺的OK的話,就按『應用』按鈕,就會去背了。

步驟3


步驟4,記的最後要儲存成具有透明屬性的圖檔格式,例如PNG檔,才會是帶有去背的效果喔。


步驟4


這樣一來,就能在保持原本筆觸質感的狀態下,同時又完美去背了喔,接著就可以進到PS、AE 等軟體做加工啦。

在 CLIP STUDIO PAINT 裡新增另一個圖層來著色,可以看到石膏像的圖片是保持原本筆觸質感的狀態下,又有去背的效果


--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