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鋒芒不露,細水長流──神盾局特工

作者:漆黑的狼煙│2020-08-16 12:06:18│巴幣:14│人氣:306
作為漫威電影宇宙的第一部影集,「神盾局特工」或許稱不上一個非常稱職的開路先鋒。沒有許多人預想的豪華客串卡司,相較於「卡特探員」少了三分懷舊,對角色創傷的深層挖掘輸給「潔西卡瓊斯」,反派塑造與動作場面也不如「夜魔俠」──更別提該影集仍是我心目中最棒的超級英雄影集。



儘管能夠從電影系列那邊運用的資源和角色很有限,經費也並非特別充足,但就是這麼一部平均表現均有相當水準的作品,逐漸培養出死忠的粉絲群,甚至在Netflix與漫威結束合作,「捍衛者聯盟」系列與「卡特探員」、「匕首與斗篷」接連被腰斬後,「神盾局特工」居然成為漫威電影宇宙最長壽的影集。我想,從當初第1季開始追的人,應該都沒有預料到會有這一天。



這部影集始於「Coulson lives」這場粉絲運動,讓菲爾·考森這位備受愛戴的小配角擁有自己的舞台。第1季就圍繞在考森與他的新團隊,用科幻單元劇介紹新角色之餘,慢慢解開考森的復活之謎。初期的故事不算特別亮眼,直到連動「美國隊長2-冬日戰士」的九頭蛇崛起後,張力與精采度才一口氣大爆發。



隨著考森在第1季末接任局長,「神盾局特工」變得更加專注於自己的故事。「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的神盾局航母算是最後的大小螢幕合作,後續比起電影這邊的劇情,反而著重於概念與設定的運用。第2、3季的異人族,以及第4季的惡靈戰警與超自然要素,分別對應了「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的蘇科維亞協議與「奇異博士」的多次元。



雖然未必每次都成功,劇本肯定也有不少限制,但「神盾局特工」劇組每一季都試圖求新求變、玩出各種新花樣,著實比某些季數一長就開始鬼打牆的影集好太多了。第3季很巧妙地將九頭蛇與異人族的歷史結合在一起,後續第5季與第7季更是玩起時間旅行,無論是時間迴圈還是跨年代的復古風格,均顯得劇組們越來越有放飛自我的趨勢。



而我自己最喜歡的是第4季的框架篇,利用「框架」這個虛擬實境創造出一個發展截然不同的世界。神盾局成了地下組織,反而是由九頭蛇掌控著全世界,敵我未明、草木皆兵之下壓迫感非常強。數個角色的正邪反轉也很有意思,尤其是沃德,他在第1季被揭曉是九頭蛇內奸,在此卻成為主角們的絕佳助力。



除了沃德之外,「神盾局特工」塑造出許多討喜的角色。其中首推黛西·強森,整整七季堪稱是她的成長史,從一名小駭客變成優秀的外勤探員兼異人族「震波女」,她與考森的父女情也是本影集的一大淚點。雖然汪可盈的身手不如溫明娜,但結合她的震波能力與肉搏戰,依然能夠繳出相當不賴的動作場面。黛西在第4季第15集與三具活體分身(LMD)的戰鬥仍讓我難以忘懷。



由溫明娜飾演的梅探員,既是個優秀飛行員,又是考森最可靠的戰友,她的武打量堪稱是整部影集最多,外星人、機器人、異人族通通都打過。而在梅那冷酷的外表下,其實有著黑暗過往的創傷與深埋心中的幽默感。還有許多有趣的配角如:愛拌嘴的「仿聲鳥」芭比和杭特夫妻檔、善良敦厚的麥克、性格倔強且忠誠的Yo-yo、常捅婁子的迪克等等,受限於篇幅在此不多闡述。



當然的,怎麼能不提觀眾最愛的科學組呢?潔瑪·西蒙斯、里歐·菲茲這兩位神盾局的科技擔當,演出了漫威電影宇宙之中最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他們一度無法拿捏彼此之間的關係,菲茲的大腦曾經受損,潔瑪還困在外太空,但就算被時間與空間所阻隔,他們最終還是能找到彼此。看到科學組最後能夠修成正果,有個美滿的家庭,是每位粉絲引頸期盼的事。



至於考森自己,也經歷了許多難以想像的事,他不但失去了左手,代班過惡靈戰警,還死了不只一次。考森的形象隨著影集更加飽滿,不單純是以前那個酷酷的探員,他擁有一顆慈愛又熱血的心,願意冒著美俄外交關係破裂的風險拯救部下,或是為了黛西而硬吃悶虧,還愛講一些過時的老笑話。他見證了無數英雄們的傳奇,曾幾何時,考森自己也成為他們的一員。



七年過去了,神盾局的旅程也邁向了終點。隨著組織的重建與擴大,原考森小組的成員也各奔東西,有人決定退休,有人想要在工作中兼顧起家庭,有人則是想要多看看這個世界、繼續冒險。作為粉絲的我,看著主角群的圓滿結局,以及「神盾局特工」從原本有些定位不明,慢慢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而非單純是電影的附庸,實在是既欣慰又開心。



希望在未來,還有機會能再看到他們的活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841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神盾局特工|神盾局|夜魔俠|潔西卡瓊斯|卡特探員|捍衛者聯盟|美國隊長|復仇者聯盟|惡靈戰警|鋼鐵人

留言共 2 篇留言

銀狼(Silver)
我當時看到考森退休,要繼續補了。真的很讚欸神盾局

08-16 13:33

漆黑的狼煙
考森退休...聽起來應該是第5季?08-17 01:4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只有完整的看完四吧 都是斷斷續續追的XD

11-15 23: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上低音號小說「北宇治高中... 後一篇:HALO武器介紹:戰鬥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xp915415大家
各位好,小說-【不是冤家不聚頭】,已新增第二話,歡迎各位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