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無題

作者:圭月│2020-08-14 23:56:10│巴幣:16│人氣:306
對這篇沒什麼信心就不掛達人了
大家加減看看就好



紙、筆、咖啡、頹廢的作家。

週六的下午,我大概都是這麼度過的。看著滿桌凌亂的稿紙,我嘆了口氣。

窗外正下著大雨,想必外頭的行人正焦急地尋找避雨處吧,如果加以敘述,補上一兩句號稱「有感而發」的心得,或許能寫成一篇短文也說不定。不過,目前困擾著我的,並不是寫不出短文;我搖了搖頭,重新將精神集中在我所面臨的課題上。

「父親...嗎?」數週前,出版社的編輯打電話來,說是要邀請幾位作家以同一主題寫一篇文章並集合成書,問我要不要也寫一篇。聽聞幾位厲害的前輩作家也有參與,我當下便一口答應了。沒想到,文章的主題竟是這個。

一位父親,在多數人的生命中,應該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與孩子有著什麼樣的互動,老實說,我一蓋不知。對我而言,父親就像新聞中不斷放送的政治人物,甚至更加疏離,只知其名,不知道他對我有什麼影響,說穿了,跟陌生人一樣。

所謂父親...到底是什麼樣的角色呢?

咬著筆頭,我想像著一個父親的形象。然而,感覺就是被某種既定的印象所轄制著。相教起談論母親的文章,描寫父親的文章應該是少數吧?記憶中只有「背影」、「爸爸的花兒落了」等幾篇,一個父親的形象,似乎就這麼被定型了。面對子女時,總是嚴肅,不苟言笑的,那是一種不得不的矜持,是為人父者獨有的矜持;以至於只能在某些時刻,透過買橘子、送邊當,展現那溫柔吧。

當然,這可能只是一種想像,是上一個時代的那略帶古風的行為模式,現在的父親,或許又是另一種樣子也說不定。

思索至此,好像又回到了最初的癥結點,我無奈地閉上雙眼,幾秒鐘也好,讓我的眼睛從慘白的稿紙上解放。

啊啊...光是想像這些有的沒的,頭部就微微發疼,我嘗試放空,清除雜亂的思緒。

下雨的聲音沉悶的在腦中奏出一種混沌的旋律,咚咚...咚咚...,有點像心跳聲,咚咚...咚咚...,自己的心跳聲和雨聲逐漸重疊。

「乾脆不幹了吧...」即使是作家,我不認為自己有能力寫出像樣的文章;此時腦中閃過父親的臉孔,是如此的模糊,距離上一次看到他,已經經過多久了呢?

就這樣,我放任自己什麼事都不做,直到手機鈴聲打破一屋子的寧靜。

「是誰...」我勉強將自己從半臥的姿勢中撐起,拿起手機湊近一瞧,是一組陌生的號碼。

「喂...」

「請問是...先生嗎?」

「是...?」

「您的父親被發現於自宅中身亡,必須請您...」接下來的事情,我沒有聽的很明白;「父親死亡」的消息一瞬間佔據了我的腦袋,那種錯愕感讓我呆愣在原地。

窗外雷聲大作。



從昨天開始,一連串的手續、確認就讓我忙的不可開交,連悲傷的時間都沒有;待葬禮的安排暫時告一段落後,我才得以稍作喘息,也讓我重新開始思考此事的意義。

事實上,我並不感到特別悲傷,雖說一部份原因是忙碌所致;但,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我與父親之間並沒有什麼感情吧。

我並沒有關於父親的記憶,對他的想像,大多是從母親來的。

「你小的時候,你爸爸對你百般的愛護。有一次他在跟你玩的時候,不小心讓你受傷了。」母親無數次的訴說,此時她的眼角總是泛著淚光。「我從來沒見過一向冷靜的他那麼慌張。」

慌張?我想到相框中,父親嚴肅的臉孔。

他穿著燙平的襯衫,打著領帶,表情緊繃的彷彿下一刻就要赴往戰場;父親的五官比我見過的任何人都還端正,他緊抿嘴唇,眼神銳利的像刀片。看著父親的照片,會讓人不自覺地挺直腰桿。

如果紀律化為人形,我想大概就是父親了吧。

不過,像他這樣的人,到底是為了什麼離開家裡,離開我和母親兩人;這樣的行為,跟他給人的印象格格不入。

小時候的我,得不到答案;成人後的我,則放棄尋找答案。

在人生中的某個時間點,我或許早就明白了真相。那是再簡單不過的道理,用作家的行話來說,就是「套路」。不過,我卻下意識地拒絕了這個結論。

人,在追求答案的過程中,會逐漸對答案本身產生想像。然而,現實往往與想像背道而馳,而所謂的答案往往出乎意料的醜陋。在明白這一點時,人們唯一的自我防衛手段只剩下漠不關心了,對答案表現出一種不可置否的態度,藉以掩飾對真相所感到的失望。

沒錯,我抗拒著。像一頭無謀的野獸一般齜牙咧嘴的同不可撼動的真相搏鬥。

二十幾年前,父親帶著什麼樣的表情離我和母親而去,我不得而知。

「...先生,你要見你父親的最後一面嗎?」

「啊...麻煩了。」

不過,他現在的表情,稍微緩和了一點。眉頭舒展開,嘴角也不再抿成一條線了;就像某種看不見的重物從臉上被移開了一樣。

「父親,現在的我,該拿出怎麼樣的表情?」

父親安安靜靜的不說話。



父親的住處,格外整潔。

雖說我名義上是來整理父親的遺物,但某種近乎神聖的氛圍,讓我對隨意挪動屋裡的物品,打從內心感到恐懼。

小心翼翼的,我來到父親的桌前。行事曆、代辦事項、工作計畫等明確的寫出父親此時應該在哪裡,做什麼事情。其行程安排之詳盡,讓「父親離世」一事變的毫無真實感,似乎下一刻他就會回到屋內,把落掉的進度補上。

然而,父親離世是鐵一般的事實。而他的工作自然會有別人接手;同樣,他遺落在世間的生活痕跡,也必須由某人,或許是我,接手。

「失禮了...」我將手伸向書桌的抽屜。

果然,抽屜也被整理的井井有條;然而,一個滿是摺痕,幾乎可以說是破爛不堪的信封帶,格格不入的占據了抽屜正中央的位置。

彷彿為了等待某個人的許可,我遲了幾秒鐘才拿起了信封袋。翻到背面,便能明白為什麼信封袋如此破舊,因為寄件人的署名是母親,收件人則是父親。

在這種情況下,一般人的直覺應該是看看信封裡面有什麼;不過,我卻猶豫了。

與其說是預感,不如說是確信;這個信封袋裝著的,或許是足以顛覆我認知世界方式的,我所抗拒已久的某種東西。

最終,我心裡的天秤傾向了「開吧」的那一邊。我忐忑的,將信紙從信封袋中緩緩抽出。



兒子,如果你看到這封信,十有八九我已經不在人世了吧。

我不知道確切的時間會是什麼時候。說不定你還沒上大學,又或者你已年過半百。不過,這段文字想要傳達的東西,大抵不會因為你的年齡增長而改變。

我必須先道歉。為了我所犯下的過錯,我必須從我的靈魂深處吐出最沉痛的告白。這就像是看著自己的裸身一般令人羞恥,然而我知道我過去的所作所為,是更羞恥的。

我離開了你和你的母親,我想原因你也清楚了。

在那之後,你的母親寄了一封,也是唯一的一封信給我。

看完信的內容後,我痛苦的想要自盡。哪怕是一秒鐘也好,我也想脫離我為自己量身打造的地獄。當時,死亡彷若從天上垂下的蜘蛛絲,隊在血海中掙扎的我,是無上的救贖。

然而,我並沒有那麼做。我知道我的罪責,並沒有輕到允許我赴死。

我必須寫下這段文字,讓你在未來的某一天,得以認識你父親真實且脆弱的一面。

我不知道會是什麼時候,我把選擇權交給了某種有選擇權的東西。

至少,這樣做的話,在我死時,我的表情不會那麼緊繃。

即使懊悔如同詛咒一般糾纏我的每一個夜晚,如果可以減輕我的罪孽,又或者在你心中產生某種我所不知道,或遺忘很久的感情,我便心甘情願。

兒子啊,其實我一直...



我站在父親的墳前,帶有濕氣的夏天微風吹亂我的髮絲,午後的陽光則為我的面頰增添了一點紅暈。

父親過世後,我想了很多,非常多。

這些想法最終被交給了出版社,並且獲得了編輯及其他前輩作家的大力讚賞。

沒想到,父親在臨走前,還給我上了一課。真不愧是那個凡事要求,一絲不苟的父親。

我彎下身,將花束置於父親的墳前。野草的氣味混合著花的香氣飄進鼻腔,是生命的味道。

「我曾經以為我對你沒有感情。不過,我改觀了。」

「父親啊,雖然我一生都沒有見過你。不過,其時我心裡,對你還是非常...」

想必父親知道我想要說什麼,我卻不知道父親想要說什麼,還真是不公平啊。

苦笑著,我轉身離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826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aoaaceai
deja vu

08-15 00:09

aoaaceai
話說寶島漏字ㄌ 詳情見tg

08-15 00:09

大天使湊あくあ
這是甚麼酷酷的東西

08-15 00: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spacezipp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寶島群俠傳... 後一篇:[達人專欄] 聖誕夜.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