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中藥魚腥草

作者:逍遙遊│2020-08-14 23:28:18│巴幣:0│人氣:74
魚腥草是天然的抗生素,它有獨特的異味——魚腥草素,是一種癸醯乙醛,也是一種很主要的抗菌成分。(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魚腥草,味辛寒涼,能清熱解毒、消腫療瘡、利尿除溼、健胃消食,治療熱症,如熱毒、肺癰、瘡瘍、腫毒、痔瘡、胃熱等等都有效。

魚腥草是天然的抗生素,它有獨特的異味——魚腥草素,是一種癸醯乙醛,也是一種很主要的抗菌成分,對於很毒的細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等,都有很強的抑制作用。

魚腥草有利尿作用,因為其中的槲皮苷等有效成分,可以抗病毒,還可利尿。魚腥草的消炎性很強,對於呼吸道感染,如支氣管炎、肺炎,還有子宮頸炎、百日咳等都有療效,對於結膜炎、泌尿道感染也有療效。

魚腥草雖然寒涼,但能增強人體的免疫能力,增加白血球的吞噬能力,還可以促進組織再生,擴張人體毛細血管,增加組織的血液灌流量等等。

魚腥草的營養價值也不菲,除了揮發油,如癸醯乙醛魚腥草素等,也含高維生素A,高維生素C。選購以葉多色綠,有花穗,氣味濃者佳,可以炒菜吃,也可涼拌,甚至醃漬加工成鹹菜食用,酸香生脆,令人開胃。

若有風熱感冒,疱疹或是泌尿系統感染,魚腥草生吃為好,若是身體比較虛弱,魚腥草熟食比較好。一般人是將魚腥草當蔬菜食用保健。魚腥草不適久食,會發虛弱、損陽氣、消精髓。虛寒症者不要服用比較好。◇

文章出處
https://www.epochtimes.com.tw/n312807/%E4%B8%AD%E8%97%A5%E9%AD%9A%E8%85%A5%E8%8D%89.html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826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40801uj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黃潔夫訪臺拋器官輸臺說 ... 後一篇:正月「人日」七草粥 調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美食、旅遊相關的部落格,有興趣歡迎走走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