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雜談】自我探索─心之所向如何定義?

作者:tory│2020-08-14 02:03:37│巴幣:9│人氣:192
「我是到上大學才開始思考自己想做什麼的。」
跟製作遊戲的後輩聊天時聽到這句話才想到一個問題
在臺灣,大家是到什麼時期才開始探詢自我呢?
這邊邀請大家一起討論思考

一、環境的枷鎖(社會風氣)

臺灣目前的風氣和十幾年前相較之下有所進步,但進步幅度也十分有限,只是對於「整體」的認同稍微開放了一點,對於「個人」仍然是限制許多

舉例而言:
「年輕人」這個群體現在向自己的雙親承認身心症這件事情。會被以現在年輕人就是比較容易得這種病呀,這樣的認同帶過。同樣的事情換作是十幾年前大概沒鬧個家庭革命不會有個結果唄

「個人」的志向這就還沒有被普遍認同了。假設我今天說自己想要當老師,目的是帶領可能誤入歧途的學子們走向正途。當我和家人這樣提議後,就會被說道現在老師很競爭,「大家」已經不會一直想考老師。單純從群體的大致走向,去否定個人的志向。

對,個人志向的舉例當中,對方是以大環境的角度去思考,再去否定這個建議,從客觀的角度來看也許這是可行的建議。可是倘若換個角度今天我們是主角,從主觀的角度聽到這句話會有甚麼反應?

自己思考許久的志向沒辦法被認同,進而只能讓自己被歸順到群體之中,順著魚群在潮流中遊動著,直到某天,突然被群體拋下或潮流改變,才發現自己早已無所適從,或早該另覓他所。

國小就認真唸書,剩下的國中會教你、國中就認真唸書,剩下的高中會教你、高中就認真唸書,剩下的大學就會學到了。到了大學我們才知道,沒有人會教我們,我們早該自己去尋找自己的道路,但現在到了這時間,我們早已沒多少時間能夠去深思熟慮自己的未來,只能依照現有路線匆匆上路,踉蹌登場。

雖然遺憾,可現在的社會風氣依然如此,我們只能走過慘痛的經驗後,趕緊回頭警告後面的人:「嘿,停下,急什麼。思考下你真正想做的事情吧!」

我個人覺得「在環境有所限制的前提下,依舊能為著想要完成的目標,而向某一方向持續前進」這樣的精神正是現代社會有所欠缺的。每個人都活在患得患失的煎熬中,不願冒險,自然不存在進步。
(當然,某些完全不可能的事情就不用堅持了。例如單純靠人體實現飛行之類的。)

二、自身的枷鎖(習慣)

我們從出生到現在,有多少次聽到:「你這樣做就對了啦,不要問什麼。」。無論是從前在家庭、學校、公司,都是一樣的話語,我們被訓練只要聽話、安份、不多嘴。

我們學會了安靜、習慣了閉嘴、忘記了思考。所以我們過著像動物一樣的生活卻渾然不知,每天準時出圈運動(上學),餓了就吃飯,累了就睡覺。人類不去學習新的事物推進自我的高度時,我們就是動物,普通的哺乳類動物。

你有多久沒有在執行任何一件小事前停下一兩秒思考一下:「等等,這個...為什麼是這樣做呢?」。思考時提出的小問題時常看起來很愚蠢,但真正的愚蠢是將思考這件事稱作愚蠢的行為。

舉幾個例子:為什麼鍵盤要是這樣的排序呢?為什麼滑鼠會是這種形狀呢?為什麼一百元紙鈔的面額是一百元呢?

這些全都是血淋淋的例子,當初設計者們設計時思考了諸多細節和便利性的設計,到了現代因為我們的習慣,而將其當成理所當然的事情。(嗯...鍵盤不是便利性我知道)

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當然不是因為天空這一整個物體原本就是藍色的,而是當中的水分折射光線後呈現的顏色。

這種問題聽起來很愚蠢吧?「誰在乎為什麼要這樣設計。」

這個問題就是關鍵,你是侷限自己在使用者的角度,還是拓展到設計者的視野。決定了你一生是受人圈養,還是他人之上。如果你不清楚某個問題的關鍵所在,或是導致這個問題存在的原因,那你就不可能在此之上攀登到更高的高度,你永遠都是停留在「因為他本來就是這樣做的。」。這樣的無限迴圈當中。

我思故我在。這是對的,因為你如果不思考自己所做的所有事情,或是去思考現有事物的原因或來由,那你就不算真正地存在或活過。你連自己在做甚麼,為什麼要做都搞不懂。

我們習慣了放棄思考,照本宣科模仿得到一時的便利。卻失去了自我未來的可能性。

三、心之所向

「我也不是沒想過啊,我就真的不知道要幹嘛。」。這樣的話不會是第一次聽到,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對此我只是很好奇,用想像的東西有屁用?想了卻不去嘗試,不去理解,僅僅是想像練習,究竟能讓你瞭解這項技能(或其它任何東西)到甚麼程度?你思考了很多,很棒。你也想像了很多,很棒。但如果你不把理論轉換成實務去嘗試,我實在搞不懂你搞這麼多理論能幹嘛。

打個比方,假設我對做遊戲很有興趣,但因為我想像遊戲能依照我想做的樣子去做,或者是我想像遊戲製作要花負擔不來的經費,所以我以此為目標或是放棄目標。這樣其實一點意義都沒有,因為我沒有真正的去接觸相關的資訊,一切僅僅停留在想像。

現在網路很方便,甚至是活動也很多,以這個情況來說:我應該多上網搜尋相關就業資訊、職場前輩心得、獨立團隊開發日誌,等等的資訊來幫助我理解業界現況。或者是說去現場活動拓展自己的人脈,認識更多前輩或是志同道合的人。這樣我才能離目標更近,也可以說到了這樣的距離,我更可以審視自己是不是真的有意願往這個目標前進。

可是我沒時間欸。」就你問題最多!

我聽到別人說自己沒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些案例裡面有90%都是在放屁,當然,也有一部分是真實行程全滿的人。

先不說社會人士了,學生到底為什麼會沒有時間?你每天六點起床、七點上學、十七點放學、十八點到家、吃飯洗澡最多兩小時,這樣也才二十點,換成撲克牌都能再來一點還不會爆。

寫功課、充實自己、睡覺,這三件事情你到明天六點前有十個小時可以分配他們的時間。假設我把充實自己從這段期間內拿掉,讓你有兩個小時寫作業加八個小時睡覺。就算你只是拿每天其中一節下課的十分鐘,其中一節下課而已喔不是全部。每天十分鐘累積一個月也是完整的五個小時左右不是嗎?

當然還是有一部分人可能生活真的太多事情:家事全包、深夜打工...等等。但其實大部分學生根本不會過到這麼悽慘的生活吧?有一大堆說自己沒時間的人,根本就是被日常的惰性給寵壞了。

「如果我真的太忙哩?」對,也有真的生活被填得滿滿的人

每天九點起床、十點上班、二十二點下班、二十三點到家,等整理完睡覺都將近一點了,只能躺下希望自己睡飽點有體力應付接下來的一天。

是的,我也上過這種班,真的是累到靠北。可是話說回來──你總會放假吧?就算你只放五天,每天一小時這樣一個月也有五個小時了不是嗎?

覺得一個月只練五個小時很沒有幫助嗎?那請問你是想要頹廢一整個月零個小時沒有進步,還是每個月五個小時緩慢卻穩定地進步呢?假日就算睡十二個小時,你也能在吃飯或其他事情過後抽一個小時出來吧,離手機的垃圾影片遠點。

照著前段的敘述,突破社會氛圍的限制、增進自己的思考以及了解目標、在生活中確保更多有意義的時間去充實自己,你才有機會成為理想中的自己,而不是你成為只會幻想的人。

共勉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817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時間管理|生活|興趣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pig15676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談】心理補充─如何應... 後一篇:【雜談】自我探索─你說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