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幽☆遊☆白書》特展之「角色設定」二三事

仆街仙人掌 | 2020-08-12 19:05:17 | 巴幣 10 | 人氣 455

說起小時候的經典ACG作品,《幽☆遊☆白書》絕對是少不了的,之前電視動畫25週年時,看到日本友人的「幽☆遊☆白書コラボcafe」期間限定咖啡廳「開箱照」時,還有些欣羨不已,不過沒想到今年就在台灣舉辦了《幽☆遊☆白書》特展哩,而且這次還很榮幸的受到主辦單位聯合數位文創的邀請去參觀,真的是太感動了!

這邊也順便再強調一下,這次的《幽☆遊☆白書》特展是以電視動畫的內容為主喔,裡面相關的影音圖像全都是動畫版的,所以想看原作者冨樫義博的漫畫手稿之類的,這個展是沒有的喔 。


展覽的門口,當天剛好下點小雨,要不然這幾星期台北真的是快熱死了


在展覽的內容上,有動畫名場面的佈景和互動影像裝置可以拍照遊玩,不過對我而言,我覺得最有看頭的是那些豐富的動畫設定圖了,這次展覽現場包含「角色設定」圖在內共計多達150幅,可以說是把所有動畫登場的主要角色都收錄在裡面了,看的真的是十分過癮啊!

不過稍微可惜的就是,現場沒有對這些設定圖在動畫製作中的重要性去做說明,所以這次也趁這個機會,來聊一下動畫的設定圖到底是一個什麼的東西。

在日本電視動畫的製作流程裡,當「企劃」、「腳本」好了之後,接下來就會邁入「設定」這個步驟,講細一點的話,就會包含所謂的「角色設定」、「美術設定」和「色彩設計」,實際內容就是把劇中登場的角色和背景以及角色顏色給具體地描繪設定出來。

日本商業2D動畫的流程圖


由於現場展覽是以「角色設定」圖為主,這裡就針對角色設定來講解吧。

基本上只要是以視覺為主的媒體,不論是插畫、漫畫、2D手繪動畫、3DCG動畫、遊戲等等,在前期創作時都需要進行角色設定工作,但2D手繪動畫在角色設定有一點是特別於不同其他媒體的,就是要以「方便繪出動態」為前提來設計。

簡單的說就是一種化繁為簡的概念,要盡可能的用最少的線條去呈現角色最大的魅力,因為要知道2D手繪動畫的製作核心就是一張一張畫到死啊,在製作經費和時間有限的前提下,如果把角色設定的太複雜,線條太繁瑣,到時作畫起來就會非常費工費時很難動起來。


人設一時爽,作畫火葬場


不過最近這幾年來,或許是受到手遊和輕小說改編的影響,動畫公司的高層也都傾向要求角色造型畫得更精細一些,在製作預算和時程不變的情形下,這也更進一步的增加現場作畫人員的負擔,知名的動畫家磯光雄和小谷杏子都曾經對於這種「角色線條過多」的現象有所批評過。

「最近角色設定的線實在是太多了,已經超越手繪的極限了!」

「眼睛裡面用來區分上色和漸層用的色線實在是多亂七八糟,作業不但辛苦卻又沒辦法表現於畫面之上,還不如別這麼做比較好!」


當然也並不是說線條多就一定不好,但也要給予相對應合理的預算才行,畢竟能做出紫羅蘭永恆花園的也只有京阿尼一家而已……似乎有些離題了,我們再繼續回到角色設定的部份吧。

一般來說,在進行動畫的角色設定時,需要畫出來的內容有四大項:

1.《全身的三視圖》
也就是把角色的正面、側面、背面給畫出來,雖然說是三視圖,但其實不會單純地畫完正面、側面、背面就完事了,因為這樣所傳達的細節是不夠的,所以一般都還會在剩餘的空白處把所需要注意的細節給額外的描繪出來,像是閉眼張眼的畫法、一些被遮住的衣服內裡、以及隨著畫面遠近而有不同細節程度的作畫描繪方法等等,可以的話也會利用文字敘述來確保角色身上所有的細節能無誤地傳達出去。

螢子的三視圖


2.《各角度的表情集》
以頭部為主,搭配各種頭部角度,並描繪出角色喜怒哀樂等等的表情,好讓作畫人員對於改角色的面部情緒特徵能有一定的把握與了解。

螢子的表情集


3.《登場人物的對比表》
把所有登場的主要角色像犯人一樣一字排開,有時還會附上身高作為註解,有了這張,作畫人員才能掌握各個角色彼此的身形比例。

魔界篇的角色對比表


4.《其他小物設定》
所謂的小物設定就是,除了角色本身以外,一樣是靠作畫來呈現的東西,也都要描繪設定出來,諸如使用的武器、機械、道具、交通工具等等。

武器設定,飛影的劍


當所有的角色設定圖都畫好了之後,制作進行就會將這些設定圖各影印一份,交給每一位參與的作畫人員,好作為所有作畫人員的參考與標準,大家就是照著相同的設定圖來作畫的。

這邊也要再說明一下,這所有給動畫製作用的設定圖,都是動畫公司這邊的人所負責繪製的喔,也就是一般在工作人員表看到「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角色設定)這個職位要幹的事。

即使是漫畫改編作,例如這次的《幽☆遊☆白書》,動畫是改編由冨樫義博所畫的漫畫,但就算漫畫原本就有了具體的角色造型,依舊是不能直接給動畫使用的,還是必須交由動畫公司這邊負責角色設定的人,根據漫畫的造型,重新提煉適合2D動畫的角色設定圖,而冨樫義博的職稱在動畫製作中只能算是「角色原案」。

附帶一提,負責角色設定的人,由於他是最了解角色該長怎樣的人,所以通常也會負責「作畫監督」這個職位喔!以《幽☆遊☆白書》來講,就可以看到負責角色設定的山沢実,在往後的幾集也擔任了作畫監督。

動畫角色設定:山沢実

作畫監督:山沢実


希望以上這些內容,可以幫助大家對於「角色設定」這個環節能有更深的認識,而這次的《幽☆遊☆白書》特展就都可以看到我所說的這些設定稿內容,算是滿難得的展覽,不論是喜愛動畫製作的又或是幽遊的粉絲,都很推薦去看喔!


│展覽時間:2020.07.10 ~ 2020.09.20
│展覽地點: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 東2D
│入場時間:10:00- 18:00 (17:30 暫停售票、入場)


最後以靈丸最為收尾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kafu945
想補充一下,人物設定後來還有大西雅也和北山真理兩位喔
我覺得這個展最有趣的是角色設定上的註解XD
2020-08-21 22:15:27
仆街仙人掌
不得不說北山真理的字超端正超漂亮,很容易看得懂註解的內容
2020-08-22 12:37: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