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這是一個五彩繽紛的魔法世界《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動畫淺評

作者:小望│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2020-08-09 15:49:07│巴幣:16│人氣:723
  P.A.Works有幾部描繪著少年少女們之間戀愛作品的原創劇情很有趣,他們沒有圍繞著種種神奇能力和現象去解釋其起源和作用,而是把這些設定放在一個大家普遍接受這些事實的環境之中,為青春故事增加不少幻想氣息。

 例如在《來自風平浪靜的明日》這部,大家能接受部分人類可以生活在海裡的事實;其次《GLASSLIP》中,男女主角都有能看到“未來的碎片”的能力,但最終也沒有去解釋其由來和道理;而這部《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裡頭,大家接受了一部分人擁有魔法的能力,並且將把運用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而魔法只是單純的一個工具,為了能夠讓女主角之後所經歷的一切都能理所當然的道具。

 這些原本能被創作者隨意展開成不同故事(比如冒險、奇幻、穿越)的能力卻被用來描繪少年少女們的戀愛青春,這種感覺非常的十分浪漫,而P.A.Works很擅長使用不同的幻想理念來描繪少年少女的戀愛故事。

樂觀的祖母及封閉的少女

 魔法使的家族總是需要背負更多的,尤其是在母親生來就沒有魔法的情況之下,原本為自己能使用魔法而開心的小瞳美卻因此失去了自己的母親,這自然就會形成陰影,就像很多內向的人們總是受到小時候環境的影響。

 最終小瞳美不僅變得不善與人交流,還失去了辨別色彩的能力,這種心病需要瞳美最親密的朋友才能將她帶出來,但很可惜除了奶奶以外,她似乎沒有可以依靠的同伴,越不願意與人交流就越沒有朋友。而奶奶畢竟不是同齡人,講的道理瞳美雖然懂,但沒辦法去實踐。

 所幸有一本畫冊成為了契機,裡面所訴說的童話故事和瞳美產生了共鳴,畫中的一切成為了瞳美能見到的為數不多的色彩。而祖母作為大魔法使自然在為孫女著想,希望她能和年輕的自己成為朋友,打開心房;也希望她能和男主相遇,至少度過一段快樂的時光。

此藝術作品的分法

 作品很刻意地把「繪畫」、「攝影」和「魔法」這三件事混為一談。在作品的描繪之下,繪畫就是忠實地表露人物心態的工具,攝影成了再現月白瞳美色盲的工具。將這兩項事情混為一談,不難理解,因為歷史上,攝影曾經被視作為是一種劣等的繪畫,是太陽/光在畫布上作畫。但這種地位也沒維持多久——攝影很快就獨立出來,攝影師也獲得了他應有的藝術家地位。

 至於魔法,或者會比較難理解——歷史上,攝影曾經有「自然魔法」的稱呼。而在作品的世界觀下,魔法的其中一種功效是「進入」或者「再現」某種情感–可以是笑容,可以是情感,也可以是進入一張照片或他人的畫作。

 這張照片有趣的是,作品選擇了黑白色的這種風格呈現照片,指向懷舊、瞳美的色盲、「缺乏色彩」等三種解讀。但這些解讀本身針對的對像都是黑白色的風格,而無關景色–換句話說,與其說這裡的主題是景色,還不如說是拍出黑白色的機械相機。

 瞳美的黑白照(和魔法)、唯翔的電子畫、淺蔥的動物照雖然屬於不同類型的創作,卻有一個共同的特徵:他們的作品都在「再現」某種既定的價值觀。他們的創作總是連帶脈絡而生,有很明確的方向。

 瞳美為風景拍黑白照並不是用來表示風景的美,而是在藉用「客觀」的鏡頭去展示自己的不擅長。淺蔥是先有「我喜歡小動物」的美學觀,再在大自然裡尋找拍攝的對象。同樣地,唯翔的彩色畫也不僅僅是一條魚,一堆顏色,而是在展露自己的精神創傷。他們都藉由魔法、繪畫、照片,將內心所想投射到某個媒介,並邀請其他人進入這種想法。

 照片,或任何創作,可以展示內心所想的,但並不是所有人都一定會解讀出這些思想–因為讀者有詮釋的自由。而且,一張照片可以脫離這些關聯,產生出別的意義——例如說,照片成為了一種歷史檔案,一種囚犯記錄。

少年與少女的故事

 少年非常喜歡畫畫,但沉迷於此的他忽略了周遭的環境,將自己封閉了起來,他不知道未來的路該如何走,畫畫應該是自己的興趣或是職業,而原本少年已經決定放棄畫畫這條路了;另一位少女雖然擁有成為出色魔法使的潛質,卻因此失去了母愛的關懷,年少的她也同樣將自己封閉起來,認為一切都是魔法的錯,如果自己不是魔法使就好了。

 他們之間的相遇是偶然也是注定,一開始作為外人他們只是單純的認可對方的能力,但沒想到這種認可成為了寂寞許久的兩人逐漸靠近的契機。就像在黑暗的世界中照射進光芒,他們漸漸打開心扉,拯救了彼此。

 但結局並沒有強行完美,也沒有強行悲劇,他們最終回到了屬於自己的時代,開始了自己全新的生活,但是在心底深處,他們仍然思念著彼此。樂觀的朋友會認為他們都曾幸福過,解開了自己的心結,這就夠了;而感情牽掛的朋友會覺得這次的分別有些過於刻骨銘心,應當在一起的人被分開,剩下的只有回憶,就像在人群中看到一抹光景,從此無法忘記。

 雖然擁有著出色的畫面表現力和分鏡架搆,但可能是由於檔期以及資金等問題導致短短的13集沒能展開更多的故事線和背景。原本青春題材的動漫會擁有複雜的感情線,在揉成一團糾纏之後會引發各種各樣的問題,但是在《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裡全都是點到為止,或者說完全沒有展開,而直接導致了各個角色的性格偏向薄弱等等。

 編劇為了將媲美《來自風平浪靜的明天》的劇情縮減至13集省略了不少東西,再加上魔法,攝影,繪畫等需要表現的要素過多,我們總是會感到莫名的錯愕,尤其是最後和同伴們分別時,一種“我和你很熟嗎?”的感覺自然地產生。

 當然,這可以說是在盡力還原現實,故意沒有和以前一樣走感情線複雜的圈套,但總體感覺下來“衝突”太少,就有些可惜。

 不過,雖然從節奏掌控和人物塑造上來說不如《來自風平浪靜的明日》,但比起之前有些迷的《GLASSLIP》而言還是提高了不少,或許  P.A.Works以後將打造更多短小精悍的青春幻想系列動畫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769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漫畫|動畫|翻譯|來自風平浪靜的明日|P.A.Works|GLASSLIP|艦隊收藏|原創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sumisoracc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文字翻譯】如果女高中生... 後一篇:日本目前最多生肉(無字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10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