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屍速列車:感染半島》娛樂取向的末世寓言

作者:逸樂│2020-08-06 21:49:43│巴幣:0│人氣:160
    《屍速列車:感染半島》為《屍速列車》的續集,同樣由延尚昊執導。雖然說是續集,但兩部作品只是建立在同一個世界觀,劇情本身沒有任何關聯,可以獨立觀賞。時間設定在首集的四年後,政錫(姜棟元 飾)是從當年的災難中活下來的人,在某些因素下,他必須回到已成廢墟的朝鮮半島執行某項任務,然而,半島上除了大量的喪屍外,還存在著瘋狂的倖存者。

    開場戲是我最喜歡的部分,它先簡短交代政錫的過去,也就是病毒剛爆發時,他是怎麼撤離朝鮮半島,又在撤離途中遇到些什麼。對我而言,雖然船上的「母子戲」略顯煽情,節奏也稍嫌拖沓,但它至少有穩穩地將故事說清楚。不論是環境氛圍的呈現,或是角色情緒的刻劃,我認為都比較貼近第一集給人的感覺,而且男主角對付第一隻喪屍的過程確實緊張、刺激。
    本片的風格與首集截然不同,故事也是獨立的,其實我一開始很高興它採用同世界觀的方式,因為第一集的劇情本身就夠完整,好像沒有補充或延續的必要,如果只是再複製另一組相似的事件好像也缺少新意,所以我本來希望可以看到更完整的城市樣貌,或是喪屍擴散的過程,但它其實沒有呈現得比第一集更清楚,除了一開始以少數片段迅速帶過,後面就沒有再提起,而角色跟城市間也沒有太多互動,城市在片中比較像一座大型「飆車場」,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部分。

    我在這部片中能夠看到許多電影的影子,最明顯的應該就是後半段的一場飛車追逐,從人物造型、改裝車到動作戲都像極了《瘋狂麥斯:憤怒道》,但它像那部片的點絕不僅於此,從男主角曾經無法挽救重要的人,到自暴自棄卻又受到亡靈(惡夢)纏身,以及遇到一位從瘋狂的人類組織逃離的女主角,而且兩位主角都在尋找某種救贖、解脫,除了增加喪屍元素外,這兩部片的角色背景、劇情發展與主題有太多相似之處,但不論是人物刻劃、特效、剪輯、音效或配樂,我都認為《瘋狂麥斯:憤怒道》的處理好很多。
    人類鬥爭、猜忌早在許多類似題材的作品中出現過,除了比較有名的喪屍美劇《陰屍路》外,像是《突變第三型》、《迷霧驚魂》這類怪物電影也常常有這樣的情節設計,相較之下,本片在這方面的描繪就比較淺薄,甚至有點幼稚,這是我覺得這部續集非常可惜的地方,畢竟《屍速列車》在這方面處理得還不錯。而其中一段室內槍戰的戲碼,從主角開槍掃射、換彈匣到近戰肉搏,角色動作與鏡頭都不禁讓我想到近幾年很紅的動作片《捍衛任務》,我不知道導演是否有參考那套作品,但這是我看到那一段的第一印象。諸如此類的模仿還有很多,像是很多人都在說的《玩命關頭》之類的,我就不再贅述了。

    這集其實也給我一些電玩的感覺,主角就是接受任務,然後遇上一些突發狀況,接著試圖處理問題,完成任務。而且不論是男主角或是女性角色都有主角光環,就像遊戲的主角總是沒有其他人容易死亡。電影沒有告訴觀眾角色四年間的遭遇,以至於我不太理解他們為何如此厲害,畢竟敵方「軍人」也是在這個喪屍城市中存活四年,戰鬥能力卻遠不及身為「前軍人」的男主角以及身為平民百姓的女主角,我可以理解女主角一家為了生存也練就一身本領,但反派也是啊!尤其是他們看起來很常到處出征,槍法應該也不會比較差,只能視為劇情、動作戲需要吧。
    而片中的喪屍對主角們幾乎沒有威脅,這是讓我很出戲的一個原因,雖然我知道這是為了反應人比喪屍可怕,這集主要的反派也是那群瘋狂的軍人,但一部喪屍片的喪屍只對主角以外的人有威脅就是一件很尷尬的事情,顯得這些喪屍的存在是沒有必要的,至少它們的存在並不影響劇情發展,完全只是為了製造一些壯觀的動作場面,競技場中那群擠在一起的喪屍更是莫名其妙,因為它們沒有太大的威脅性,就像遊戲中的陷阱,需要自己走到附近才會被它們抓到,而且完全不知道它們怎麼能堆成那麼大一坨,除了剛出場時的畫面很震撼以外,好像也沒什麼特別的。

    另一個讓我出戲的地方在於它很常特寫角色表情,雖然呈現角色情緒不是壞事,但它很喜歡在危機當前的時候做這件事,而且還要放慢動作,常常都讓我覺得太過煽情。我不是不能理解角色會有震驚、難過等情緒,也能理解電影是想營造一些哭點,或震撼的效果,但當喪屍或敵人逼近的時候,應該先解決敵人或逃到安全的地方再來傷感,當然,主角在這種時候都不會被對方攻擊,好像時間是靜止的一樣。諸如此類的橋段非常多,我只能說太注重邏輯的人可能會看得很尷尬,甚至一直出戲,所以不要抱著太嚴肅的心情看待這部電影,否則會有抓不完的邏輯漏洞,當成一部純粹的娛樂爽片即可。

   說實話, 我看完這部片是很失望且尷尬的,就算把它當作寓言故事看待,其中探討的一些議題也都只是蜻蜓點水,不夠深刻。飆車的部分很像在看比較精緻的動畫,強烈的色彩與誇張的動作場面都讓電影有種奇幻的感覺,但其他部分又不難看出電影想走寫實風,我不認為它有將兩種不同風格融合得很好,當然這也可能只是特效不夠真實的緣故。總之,我看這部片的過程實在出戲太多次,而且有些部分不忍直視,真的是撐著把它看完,當然也很難喜歡它。不過在看完之後,不論是跟別人討論,或是看其他人的評論,其實這部片都有太多槽點可以去聊,也是另一種觀影樂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740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he11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魯邦三世 THE FI... 後一篇:《綠洲:數位經典版》面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ヾ(●゜▽゜●)♡
來一起陪雪糕畫畫喵✧◝(⁰▿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