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跟我去殺殭屍吧,華生──《屍人莊殺人事件》初次閱讀心得

懵夢 | 2020-08-02 11:36:20 | 巴幣 18 | 人氣 467






前言

今天來講一部前幾天電影在台灣上映的電影原著──《屍人莊的殺人事件》。

說認真的,左發現最近我看的推理小說好像有點太多了,看到都不曉得什麼推理才叫做推理小說。

不過那不在今天討論的主題。

其實原本我沒有買這本書,是不小心買了續集的《魔眼之匣殺人事件》,發現不看第一集會看不懂才買了這本。

結果嘛,就如各位所看到的。


正文

說實話,如果這本書是寫一群人在「殭屍末日」生存的故事,我都能夠接受。

一開始不小心翻到參考資料那頁,看到甚麼「世界末日求生指南」,我就在想:這真的是推理小說嗎?

結果還真的是。簡單來說就是將「外頭有暴風雨,所以沒有人能夠離開宅邸」這點改為「因為外頭有殭屍,所以沒有人能離開宅邸」。

不過相比起暴風雨,殭屍顯然更加有威脅性。

因為我不想說太多就簡單說。

我覺得是本「沒有特別值得拿來一提」的小說。不過我要解釋一下,就是那是指推理的地方沒有值得拿出來講的,畢竟不是推理小說嗎?我稱讚其它部分很奇怪吧。

這部的特點我覺得就是在「殭屍入侵的情況下還發生了殺人案件」。

不得不說抵禦殭屍的緊張感我覺得還不錯,也就是為甚麼我會說:「如果是寫殭屍末日題材我會接受」的原因。

而且殭屍的設定不得不說實在......太合理了吧?

我就舉個例子,裏頭就有講說:殭屍咬人只是為了「繁殖」。

聽到這裡應該很多人都跟我有疑問對吧?殭屍咬人還有分理由喔,不就是想咬就咬、想吃人就吃人嗎?畢竟殭屍嘛,一群無腦的不死生物,還能有甚麼行為邏輯可言?

但這部給出了解釋:如果殭屍是為了「吃」人而去咬人,應該會吃同伴才對,所以殭屍咬人是為了「繁殖」。

看到這裡,我竟然......沒辦法反駁,超有道理的啊XD

對啊,因為殭屍就是個無腦生物啊,牠們怎麼能區分敵我?我知道很多人可能覺得這沒有什麼,很多作品可能都有講啊,但為甚麼我會在此時提出來?

因為這是在「注重邏輯」的推理小說中,寫出來的。也就是在一本「所有事情只能是合理」的小說中,寫出來的作品。

所以「解釋」的意義,對這本書來說是有特別之處的。


但如果放眼推理的話,我的感想就是「哦,都說得通」,這樣。沒有甚麼特別能值得拿來一說的部份,但這不好嗎?我不覺得。

我在只「讀一遍的情況下」,我還是能掌握作者大部分提供的邏輯。在我眼中看來,我會覺得再次閱讀是會起到「加分」的作用。

我只是在說一個廢話,小說不就是要讓讀者看懂嗎?我的感想好像只是做到很平常的事情,不是嗎?

對啊,不就是很平常,一般出版小說該做到的事情,不就這麼簡單嗎?

那麼還會有人覺得我是在說這部小說不好嗎?

我覺得只能說「沒有任何加分的要素」。


接下來才要說我初次閱讀遇到比較大的問題,也就是缺點。

就是角色的行為不是很能理解。

這點我覺得是見仁見智,不過在我這邊有稍微扣一點分數。


結論

我看了電影的預告片喔......說有殭屍出現算暴雷嗎?

可是不講殭屍我就沒東西可講咧XD


如果想要看「有趣的推理過程」、「精湛的犯案手法」,這本書恐怕會很失望。

但如果想要看的是「比較不一樣的推理小說」,我就推薦。


你自己給這部小說貼上了甚麼樣的「標籤」,而這個標籤會決定這本書是好還是不好。

我覺得不是必讀的神作,但也絕非是買下來浪費錢的雷作。



評分:6.5/10

新標準評分:7/10(設定有給我耳目一新的感覺,但推理過程並沒有特別突出的地方。)


以上閱讀純屬個人初次閱讀心得,有錯誤請多包涵。

※封面引用自:獨步文化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伍德‧瓦懷特
大致上跟我的想法差不多。
我覺得抽掉反套路的元素後,單論推理和詭計其實以出版作來說是及格水平。
最有創意的大概是製造暴風雨山莊的方式,這種原因是第一本,大概也不會再有幾本了。
再來就是中段做了一件很敢的事情XD 但憑良心說玩這招的,這位作者也不是第一個人。而且為了這招在前面做了不少鋪墊,我認為篇幅上可能壓縮到後半的劇情,稍微可惜了點。
2020-08-02 12:34:16
懵夢
單論推理,這本書的確是中間值。能找到比它爛的,也可以找到比它好的。

的確如你所說,是比較可惜啦。個人對於推理的「期待」沒那麼高,所以比起犯案手法,角色的動機與想法我無法理解這點對我而言比較有感就是了。
2020-08-02 13:06:37
來一客
變成殭屍的病毒,是女主算計的嗎?
剛看完覺得結局有點矇
2020-08-02 14:05:07
懵夢
就我理解女主應該是從頭到尾都不知道病毒的事情,結局最後兩人打算去追查引發這次事件的組織。

有點像是《名偵探柯南》工藤新一被人灌藥後去追查黑暗組織的感覺。
2020-08-02 22:06:04
【尋者】雛彘
我妹有一本,個人覺得跟作者說的一樣,就是要背人物,要不是女主在野炊(?)時有把每個人的特點描述出來,不然還真的很難記
所以我設計名字時幾乎都是意譯
2020-08-02 14:25:35
懵夢
我個人是第一次命案後才開始記名字,這樣需要記的比較少(X)
2020-08-02 14:43:52
蒼天落葉
變殭屍是被病毒控制,咬人是為了擴散病毒,這個好像是很早就有的
2020-08-02 14:35:21
懵夢
我知道很久以前就有,所以我想表達的並非「合理化」這件事情上,而是這個合理化的「行為」上。

如果作者直接說有殭屍,讀者有九成的人應該都能想出與作者相同的想法。但直接寫出來這點會有不同的意義。
2020-08-02 15:18:2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