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暴政:第一課 切莫盲從權威

KANASHIMI | 2020-07-30 19:44:57 | 巴幣 10 | 人氣 261

暴政:掌控關鍵年代的獨裁風潮,洞悉時代之惡的20堂課

Timothy Snyder 這本 On Tyranny: Twenty Lessons from the Twentieth Century 比起之前看的感覺短小許多,可說是個實用指南。要一個禮拜看完應該不是難事。
2020/7/20


推薦序1 一本實用的民主防衛教戰手冊 葉浩

政治大學政治系副教葉浩提到,本書來自 Snyder 感慨 Donald Trump 當選美國總統民主 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後的 Facebook 貼文,教人要如何保持民主精神、抵抗暴政;後來擴寫而成7–8。我簡單整合一下,Snyder 要民眾別政治冷感、要勇於參與11–12,因為這是與所有人、與你自己相關的大事。隨時保持冷靜;除非確認背後機制符合真實、有道理,否則別盲信,尤其對重要的證據、觀點。在 The Knowledge Illusion 第四章 思考假象的成因第八章 想想科學第九章 想想政治談過類似的作法。可嘆太過理智反而會被認為不團結、不顧交情The Righteous Mind 融洽社群與個人主義社會的優劣)。人類理智本來就不是為了批判性思維、邏輯思辨而存在,連大學教授都免不了有偏見,要每個人、甚至大多數人都能理性思考,實在不容易。

本書雖缺乏嚴謹的邏輯辯證,但背後不乏對專制獨裁的系統性理解9

Hannah Arendt 認為現代社會機械式日常生活造成的疏離感,使人政治冷漠,缺乏想共同守護理想的心。充滿操控欲的政客趁虛而入,訴諸民粹或國族主義仇恨言論煽動群眾,要全民團結一致、忠黨愛國、服從法律21 Lessons for the 21st Century 第7堂課 國族主義:全球問題需要全球性的答案);進而滲透到生活每個方面,實現極權主義33Hitler 就是這麼在民主選舉之下,取代了威瑪共和國。Snyder 呼籲我們應該劃分公私領域,別讓政府把手插進個人隱私13(第十四課 維護私人生活)


現在要掀起波瀾,我想還得靠貧富差距與社會階級分化。先有不滿與怒火,才有燃料發洩。我懷疑 Hitler 的抬頭,主因也是經濟失敗引導政治。


要和諧理性溝通討論的話,盡可能透明揭露、維持公共討論平臺(功能包括篩選出重要議題)WTF 第7章 政府如何平臺化、智慧化、第9章 火熱的性子遇上冰冷的法令、第10章 演算法時代的媒體)在我看來很重要。需要溝通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政策只能選一種執行,不像是早餐要吃什麼,每個人可有不同選擇、自行決定就好;所以我們必須事先取得共識。
2020/7/20


推薦序2 提供給民主社會抵抗暴政的指南 許家豪

權力必須分散、相互制衡,不可過度集中。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只要為部分人所把持,就算現在看來很好,總有一天會出問題15。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政治權利如此,軍事武力不例外(第六課 小心那些準軍事組織)。我想財富也相同,可我們直至今日都沒有「太有錢就是不對」、「規模太大就是罪惡」的覺悟World Without Mind 第六章 大型科技公司的密室)。既然不服從政治菁英的權威,連中央政府的權責也該分散,為何要屈居金錢富人的力量下呢?只有不因人而異、通用的道理是我們必須遵循的Why Nations Fail 君主專制如何和平轉移成民主法治、Sapiens 將探索的邊界從權威擴張到物理限制)。並且這些規範應該有系統性拆分權力與財富、各種義務的傾向。應該是每個人的國家,不能偏袒特殊人群。可惜現在的制度過分強調維護與保有個人權利(例如所得稅、遺產稅過低),使得有錢的人能長久享受,甚至越來越有錢馬太效應。這使體制有種系統性聚合權力、財富的趨勢。

Alexis de Tocqueville 考察過美國後,在 De la démocratie en Amérique 提出民主趨向於退化為暴民政治,不見得能避免專制暴政。我們積極必須參與公共政策討論,時時警覺政府是否趨向專制、社會輿論是否興起「人多勢眾就是對」的傲慢想法18, 20。理想與幸福、真相與道理,不見得是多數人說的算。我認為所謂挺身而出、擁護民主,不是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而是參與有實質效用(能影響政府決策)的公眾討論、理性辯證(注意:不帶偏見很難)

可惜人們未學到教訓。納粹掌控權力、蠱惑群眾,靠著多數人支持,發起對少數人的清剿18猶太人大屠殺。本小書中 Snyder 信手拈來許多歷史故事,提點我們別放任民主政治腐化崩壞19


不過我總覺得近來社會分化、人們變得不講理,最大的源頭是貧富懸殊、日子過不好
The Inner Level。飯都吃不飽了,努力工作也只是窮忙,又見朱門酒肉臭,心中忿恨難平怎能了?我都這麼痛苦了,你受點傷只是剛好而已。這不是有人出來主持公道、要大家冷靜下來好好講就能解決的,既得利益者總有手段與能力拖延事態、積非成是指鹿為馬。許多弱勢族群正是因為對生活的無力感、覺得努力也沒有成果,要不是不曉得怎麼抗拒、要不就是怎麼反映都沒效(講了有什麼用?)Weapons of Math Destruction 第8章 連帶傷害:當個人信用出了問題、第9章 沒有安全區:你想買保險嗎?、第10章 被瞄準的公民:現代人的科技生活),導致政治冷感的不是嗎?人民都沒飯吃了,還要他們理性、反抗暴政不切實際;治本之道還是搞好經濟
2020/7/20


話說由於我讀書筆記的寫法是融會貫通、完善並擴張作者的說法
(作品評論的層次),往往寫出來已經與原文差了十萬八千里、面目全非,引申到連主旨都改了。前面這兩段推薦序網路上也能找到文章,就可與原文對照、作為示例。
2020/7/20


序 歷史與暴政

德國因戰後巨額賠款經濟蕭條,又受 Great Depression 致命打擊,Fascismo 宣稱全球化對國家不利,造成人民受貧富懸殊荼毒,承諾要還政於民28。當時威瑪憲法下的民主政治無法處理經濟民生問題,大幅削減社會福利,納粹德國趁勢崛起Homo Deus 第7章 人文主義革命)
歷史唯物主義主張歷史會過度到共產主義,必須由一群有紀律的精英引導29。蘇聯確實和自由世界相抗衡了好一陣子。

Snyder 說我們沒有比祖先聰明,但能以史為鑑29。歷史不會重複歷史重演,每段歷史都是獨一無二的205(這是當然,如同人生不能重來。)。從歷史汲取經驗教訓,卻可讓我們少走點冤枉路25, 27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 前 言 我們為什麼要學歷史?)。回顧過去,民主從來沒我們想像那麼穩定,必須眾人合力才能避免暴政再臨29
2020/7/21


第一課 切莫盲從權威

為何德國人會投票讓納粹掌握大權,頗令人好奇。當時德國因巨額賠款,被壓在英法美國下,不得不仰人鼻息,是民族主義反撲的溫床。納粹衝鋒隊與左派、特別是德國共產黨的街頭械鬥,又讓一般人心驚難安。人民讓納粹掌權,主要或許是為了改善經濟與治安。納粹卻於國會縱火案後,以國家安全為由修改憲法,掛羊頭賣狗肉。只不過,我想納粹以「剝奪人民敵人的權力才能改善治安與經濟」為藉口,同樣能奪權。在此,結果與影響比理由或真相更重要167。最終人民失去了替換政權的權利,還不能發聲抗議,也就是失去了政治權力。

Snyder 說極權政權會軟塗深掘、測試人民忍耐的底線。發現人們能接受更嚴苛的自由限制,就會進一步限縮自由、擴大主管機關的治理權利35。我想倒不如說貧窮限制人的想像力。這些冷眼旁觀猶太人受苦、甚至落阱下石加入劫掠的群眾34, 58–59,他們的心根本不在同情他人上;只希望搞掉讓自己生活難過的罪魁禍首,或者拿點財物求溫飽。至於誰是壞人,反正沒人說得清、你說我也不相信;可以充滿陰謀論,也能單純相信強勢的某個領導人、某批認同的政黨,例如納粹黨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誰也拿不出確切證據說有沒有,相信自己想相信的就對了。這種思考方式、人性弱點,很遺憾的屬人類天性,不是練習理性思辨就能克服The Knowledge Illusion 第六章 藉助他人來思考)。除了努力探究每個事件背後的真相、如何才有道理,更重要的,還必須允許那些不合群、只聽真理的人The Righteous Mind 融洽社群與個人主義社會的優劣)。可惜人們怎麼能容忍背叛呢?不沾鍋的政客就是該換人做做看!我怎能承認廢除死刑、安樂死、墮胎合法化、暫時應該重啟核電才對!非我族類,其心必異!不合群從眾、不團結的人都消失在歷史洪流中、早被自然淘汰了。要不是被洗腦、被排擠,要不就是被當害蟲全民公敵懲罰、殺害、驅逐。Snyder 把人想得太理性,就像曾經相信經濟人假說的經濟學家。大概有人會認為我將團結與講道理搞混了,兩者可並立。但人們常誤以為自己相信的就是真理,殊不知兩者有差異,卻又拉不下臉承認錯誤、甚而根本沒感覺自己有錯,於是指責沒和自己站在一起的都錯了。捫心自問,誰敢說自己討厭戴高帽、無感忠言逆耳?幾個人看到仇敵出糗受難,不幸災樂禍?誰不希望朋友完全站在自己這邊?朋友在關鍵時刻站在敵人那邊,又有多少人讚賞朋友,只因其認理不認人、幫理不幫親、說真話?沒踹他一腳就很好了吧!

至於有些人會揣摩上意、做出殘忍的行為、服從權威SuperFreakonomics 3 人是冷漠或利他的動物),這也是人類天性36–38。但我同意 Snyder 的訴求,別輕易聽信權威,無論是人文和科學上的Why Nations Fail 君主專制如何和平轉移成民主法治、Sapiens 將探索的邊界從權威擴張到物理限制)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
2020/7/21


看來有太多歷史事件需要惡補,還有太多觀念需要反覆思量,進度沒想像的快。
2020/7/21


第二課 捍衛制度

制度需要人努力維護39。納粹掌權後,一開始竟還有人以為納粹不會做出他們宣稱的那些事,剝奪憲法賦予的人權、把猶太人丟入集中營;相信納粹身為大國執政者,懂得自省41。而後一體化施行下,沒有人敢站在納粹的對立面。別天真的相信體制屹立不搖:用不著政變(第三課 小心一黨專政),也有方法可繞過規定、使維護體制的機制無法正常運作42。有心者可以為了大家好為了國家富強狀況不同(時空背景不同之術)種種理由蠶食鯨吞。有些原則是無論如何也不該犧牲的,例如發聲權(言論自由),例如透明度(資訊公開、自由流通)。

但體制的實質內容更是重中之重。如上述,對每個人一視同仁、不因人而異,且系統性均分權力與財富、各種義務的平等制度很重要。現在的規範往往維護既有財產,卻忽略了人們非常在乎平等The Inner Level。結果實質圖利既得利益者。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