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松山文創怪獸之王哥吉拉特展:兩年前的生日與怪獸王共舞

作者:闇之王者‧L‧雷剋司│2020-07-28 15:02:17│巴幣:134│人氣:595
各位好,我是《LF鬥士戰記》與《巨獸世紀絕命戰》的筆者雷某。兩年歷史上的今天,是筆者至今依舊難忘的重大日子;而相信許多熱衷東寶哥吉拉的同好,想必對於兩年前6/30~9/16那段期間於台北松山文創園區開展的【怪獸之王哥吉拉特展】也都有其印象與深刻回憶才是吧?今天筆者便是想趁這剛好於首次參展的屆滿兩周年的日子,在巴哈來跟各位分享當年這場在台難得一次,下一回可不知何時才會重啟開展的,有關怪獸王哥吉拉的盛大展覽!




當年筆者透過7-11 ibon購買的早鳥預售票,票券一到手的那一刻,自然要跟自己家裡這幾隻來分享一下這份喜悅啦(笑)

正宗&傳奇&惑星表示:結果你當日也沒帶我們三隻一起去…(汗)


進展場第一幕,自然要先從永恆經典的1954初代哥吉拉先開始看起


多虧以前叫老爸幫忙買平成系列的錄影帶,結果【買錯】買成果實公司代理出版復刻錄影帶,片名譯為《大恐龍》

小學時代對初代哥吉拉電影所建立的觀念與印象,現在來看,依然回憶無窮!


山根恭平對哥吉拉的存在解說


巨大不明生物對大戶島造成危害,大戶島民認定是民間信仰傳說中的海神【吳爾羅】在海中作祟

以前看的錄影帶因為片名也跟當年1989《哥吉拉vs碧歐蘭蒂》一樣翻作《大恐龍》,因此對哥吉拉的稱法也一律通稱恐龍(汗)

備註:吳爾羅為【ゴジラ】的日文漢字寫法用語


一起來見證歷史性的一刻,氧氣毀滅者(Oxygen Destroyer)的首度公開,當日於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公開使用。它的研究者芹澤大助也在這起終將消滅哥吉拉的行動,從此一去不回…


怪獸王的斷末魔!開啟釋放的氧氣毀滅者,與海中哥吉拉的巨大身影!


長久以來筆者一直很好奇,有關芹澤博士曾說他將來必定會為人們找到氧氣毀滅者的真正適當且良好的使用方式來造福人群。但在那之前,他絕不讓氧氣毀滅者以武器的形式在世人面前公諸於世。

按照他當初的想法跟觀念以及最後的劇情演進來看,那現在一個問題來了:

芹澤博士將氧氣毀滅者以武器的形式,為人們消滅了曾經造成人類極大危害與威脅的哥吉拉。若在他自己的概念而言,這到底算不算符合他原先所謂的【要用氧氣毀滅者的力量來造福人群】的初始理念??


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就留給各位自行思索吧!這個問題先擺一邊去

來看看展場張貼的各大哥吉拉電影海報!


老實說,筆者自己是覺得從1954初代開始,到1962還有1964

這三隻可以算是歷代哥吉拉當中的所謂【昭和三傑】

也難怪在昭和哥吉拉方面,尤其近年的NECA和S.H.MonsterArts這兩家牌子

總是經常可見這三代哥吉拉的相關產品蹤跡…(笑)


且看這些海報圖樣,當年老爸買錯的那些錄影帶外殼也一律都使用相同海報

所以不多說,真是印象深刻十足啊啊啊!!!


然而昭和後期的錄影帶大致都沒買成,多半都是靠當年的龍祥電影(現在的LS TIME)、學者國片、聯登電影等電視台播映的中配版本片源來建立其概念,一樣都是深切回憶!


感覺不少跟筆者接觸過哥吉拉的都很喜歡這三部,縱使當年一樣也翻作【大恐龍】的《哥吉拉vs碧歐蘭蒂》在日本國內的票房成績爛到不忍卒睹也是。不過這也正巧反映出因品味不同之故,似乎台灣人偏偏就喜歡日本人自己都覺得很爛的事物的傾向!?(謎之聲:因為我就爛啊XD)

然而筆者最早接觸過也最有印象的,仍然還是1992《哥吉拉vs摩斯拉》和1993《哥吉拉vs機器哥吉拉》,呵呵!


在這裡筆者非吐槽一下:都看到這裡了,為什麼不把1998的三星哥吉拉和2014傳奇哥吉拉都一併放上?對筆者來說,它們也都是歷年哥吉拉的其中重要一作,甚至是咱們這頭偉大的怪獸王能有今天這番成就的一大轉捩點啊!

不行!列出歷年作品海報這方面因為作品種類不齊全,直接扣分!(笑)


不過由於該展開跑時,動畫最終章的《哥吉拉:星球吞噬者》也還並未公開

所以從缺動畫第三作海報也是無可厚非的,所以筆者這個就理所當然給過啦!


展場區的哥吉拉模型,有在收集相關商品的應該看得出來

這隻就是由酒井桑親手操刀的X-PLUS款初代哥吉拉吧?



X-PLUS款1984,昭和最末期哥吉拉,沉寂了三十年的再度復出!


X-PLUS款1989,平成初期哥吉拉。老實說筆者當年本來也想收一隻的

但後來覺得還是只要有一隻1991哥吉拉便足矣,因此後續就放生這隻了(汗)


展區的模擬攝影道具室。這是當年拍攝1984《哥吉拉》使用的哥吉拉頭部機械


雖然這感覺好像是把哥吉拉的頭部給剖開來一樣的讓人感到血腥獵奇

不過筆者還是要拍給大家看,因為這不是活體解剖而是道具內部構造!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邪惡大笑中)


在總算做出攝影專用道具服前,宛如身處修羅場的劇組不知經歷多少辛酸勞苦

又是畫草稿提案圖又是做黏土模型的,還要製作拍攝用道具才有今天的成果。

若有機會遇到人家,記得跟人家說聲辛苦了喔(笑)

話說後方那隻金色的BANDAI出品初代哥吉拉軟膠哪買啊?(被毆)


看到這雙防水用褲靴,筆者才多少明白當他們在拍攝哥吉拉的海上戲

到底負責穿哥吉拉皮套的中島春雄、薩摩劍八郎、喜多川務等諸位大叔

究竟是怎麼熬過這既偉大又艱難的一刻了(笑)


給咱們怪獸王破壞專用的縮小比例道具

想像初代哥吉拉咬火車頭與1984哥吉拉拿起電車廂的經典畫面

筆者內心ost:包括1995超級加歐斯用後腳攫起火車廂的畫面(汗)


有虧日本人向來製作模型方面的別出精細呈度,這些縮小比例模型最終才能成為給這群龐然泰坦巨獸把玩(?)的道具(笑)


1984哥吉拉在劇中破壞摧毀的蘇聯核子潛艇


2004《哥吉拉最後戰役》中出現的轟天號最末期


縮小比例的1984哥吉拉拍攝現場立體示意模型,瞧這坪數絕對不小,雖然筆者至今也忘了展場標記區塊上面寫這總坪數到底是多少(汗)


老實說,雖然這是1984哥吉拉的現場拍攝示意模型,不過這組模型中使用的那隻BANDAI出品1992哥吉拉軟膠的尺寸比例要說也是有點過大喔(笑)


再來這應該是最多參展訪客拍照與合照的展區,哥吉拉與摩斯拉決戰都市!


以哥吉拉和摩斯拉的採用造型均出自1992年份造型來看,所以這大半絕對是致敬《哥吉拉vs摩斯拉》的電影情節而來

了不起沒有巴特拉參與,以及因為電影中這兩大巨獸對戰場景剛好是在夜晚,所以現場也不該採用太過明亮的燈光照明而已(笑)


這是站在後方台階的角度拍成


再換另一個角度


有沒有一種想要直接亂入(?)台上與哥吉拉合影的衝動?(笑)


這是筆者感覺該策展單位弄得最意義不明的2016正宗哥吉拉聲光道具展


這個紫色效果筆者覺得還算勉強尚可,算有達到那種第四型態覺醒的意味(笑)


溫度高達數千萬度,連火焰都直接升格為噴射電漿炮,威力與破壞力均堪比1995紅蓮哥吉拉那道連戴斯特洛伊亞都不得不撤退的【Hyper熱線】

所到之處,一切都將被燃燒斬盡的絕對必殺【內閣總辭熱線】(咦?)


很意義不明的紅色燈光效果,感覺好像是哥吉拉特意從火山岩漿口爬出來一樣,或是連這隻正宗也都準備變成紅蓮型態了嗎…?(汗)


不過像這張筆者就覺得真他媽有夠狠殺啦!話說既然你這麼威,可以給台灣和美國也來一發足夠改朝換代的【總辭熱線】嗎?(爆)


展場另一區塊的最後戰役哥吉拉


看旁邊那棟101就很明顯這必定是影射哥吉拉入侵台灣啦!(笑)


想看哥吉拉侵略台灣?筆者也在此來致敬一下,這張由筆者自行組拼的101立體卡榫拼圖,配上BANDAI美版大隻傳奇哥吉拉軟膠(笑)

喜愛怪獸又想看怪獸大腳踏上台灣本土,摧殘破壞台灣的怪獸同好們啊!一起期盼這天的到來吧(被毆)


再來就是這場展覽的最終壓軸好戲啦!與穿著從官方單位借來的哥吉拉拍攝用皮套戲服的工作人員合影見面會!


看看這皮膚、看看這細節、看看這背鰭、看看這美背(?)、看看這利爪

看看這眼神、看看這獠牙。多希望可以穿這件戲服的人就是筆者我啊!


雖然看起來很像是1999《哥吉拉2000:千禧年》的登場使用版本

不過其實是2000《哥吉拉X美加基拉斯-G消滅作戰》的使用造型喔!


當日筆者與筆者老弟以及咱們的怪獸王合影之一

至於要問筆者本人是哪一位,看誰戴哥吉拉頭套面具的就是啦!(笑)

你說是中間那位嗎?呃…老實說,筆者也很希望能穿那套戲服咧…(汗)


另一張應該是筆者老媽拍的角度,老實說筆者可是很忠實的模仿初代哥吉拉向來慣擺的手勢喔(被毆)



第二版本合影,筆者現在覺得自己這個姿勢,感覺好像也準備要來一發內閣總辭熱線!?是的話快點射向台北市政府啦(爆)


當天正巧在展場遇見的,向來在網上暱稱【シン ゴジラ】的同好,當日穿著自備傳奇哥吉拉皮衣合照。

撇除筆者還會準備自己入手的初代哥吉拉頭套,與怪獸王合照的同好當中最強的相信就是這位【シン ゴジラ】了吧(笑)


筆者自己戴初代哥吉拉頭套,請工作人員拍一張,準備摧毀這棟建築吧(笑)


各位好啊!這間巴哈小屋的最終BOSS辦了巴哈帳號一年多,現在總算出來見客啦(汗)


當天還特地借給一個參展的小朋友戴的,可愛否?哈哈哈

然後旁邊那個抓著正宗哥吉拉軟膠尾巴的小朋友看起來好像很疑惑還是很羨慕的樣子…?(汗)


老實說當年正宗哥吉拉上映,這套系列周邊就只出過三種不同的哥吉拉頭套

否則以筆者之見,是否也該考慮出一些迷你拉,或小哥吉拉之類的頭套給這些小朋友專用

然後再跟我們這群配戴哥吉拉頭套的大人們一起搭配組成傳說中的【哥吉拉父子組】?(被毆+爆+汗)


當天特地買的紀念品。老實說從以前到現在,無論玩具買再多

真的也沒有比能入手成為哥吉拉達人的衣服或衣飾之類要更令人高興振奮的

雖然後來筆者也還補買了另一件黑色的,因為筆者就喜歡把自己搞得像哥吉拉一樣黑啊(被毆)


來吧!本間巴哈小屋的最終BOSS,以另一組平成哥吉拉頭套、黑色哥吉拉T恤,搭配一樣酒井桑操刀製作的X-PLUS款1991北海道上陸版哥吉拉再次出來見客啦!


老實說,活到這把年紀,筆者至今依然覺得兩年前的今天,無疑是筆者每年一度的生日當中,過得最高興,也是最愉快、最開心的一次生日。

然而好景不常,去年則可說是筆者所過得最【傷心難過】的一次生日。因為剛好去年筆者老弟因為腦部突然大量嚴重出血,更導致腦幹細胞壞死,最終不治而亡。連當年上映的傳奇哥吉拉續集《哥吉拉2:怪獸之王》也沒能陪筆者一同進戲院迎接傳奇哥吉拉於五年後的強勢回歸。在筆者來說,還有什麼比這要更叫人悲傷遺憾?

到此,筆者也算是在此用這張當日參展合影做一個小小紀念,作為咱倆兄弟都曾經是為這頭偉大怪獸王的忠實粉絲的最終見證。老弟,願你一路好走~


那麼以上到此,很榮幸有這個機會在巴哈和大家分享兩年前筆者參觀這場松山文創園區的怪獸之王哥吉拉特展的經歷和過程,以及現場與哥吉拉還有部分哥吉拉同好同樂的喜悅。當年要是不幸錯過這一場展覽,往後還真不知要到何時才能再看到這樣一波豪華特展的風雲再起。也再次感謝大家的點閱與支持,我們下一篇再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640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哥吉拉 -GODZILLA-|哥吉拉

留言共 5 篇留言

redeemer
很可惜你弟沒辦法見證當年的怪獸之王回歸, 真的很遺憾
說真的今天哥吉拉系列能再有活力,傳奇哥吉拉真的算是大功臣之一
當時展覽沒把傳奇哥2014列出來真的很遺憾.
小弟也是從平成"大恐龍"入坑的, 可惜當時的1989在日本沒受到推崇, 但我覺得1989才是接近一部電影該有的水準, 不只是採光,拍攝手法,電影配樂等等......往後的平成的終結,也只能說是順應時代淘汰了, 還好有傳奇系列還有正宗哥把哥吉拉帶向不同的面相,算是相當值得開心的對吧~[e24]

07-28 15:48

闇之王者‧L‧雷剋司
說來也許是受了92和93的影響還是什麼變故,以前看89時,每次等看到哥吉拉把花獸的花朵轟掉並消失後,從那次就會直接把電視關掉不看,以致後續連對上植獸的結局都沒看完。要說小時候就是會有這種奇怪的傾向。雖然要說最終每個人觀感不同,可當年89的成績,確實也導致後續的不良發展,例如《哥吉拉:決戰機動增殖都市》的原型,即哥吉拉大戰飛鳥大要塞的故事,還有遲遲都沒法實現的哥吉拉對巴剛的故事,長久以來一直都遭到廢案的命運,要說現實就是如此的殘酷(汗)
目前除了傳奇的最新作已確定延到明年五月上映外,也很想祈求上天保佑在東寶跟傳奇把版權收回後不會因而間接扼殺這麼優秀的電影宇宙,也無限期支持明年與金剛的對軋過後,可以再衍生出所謂的【傳奇哥吉拉3】吧[e2][e38]07-28 16:00
虚ろな光
平成入坑+1 我是先看91

是說 哥吉拉催生了很多東西 包含一些看不見的動力

我自己 坦白說如果某一年不是因為有哥吉拉 我大概已經不在這裡了w

然後看著看著 老天 沒想到你發生了這些事情 我很遺憾QQ

07-28 18:00

闇之王者‧L‧雷剋司
平成入坑的似乎很少有從84開始看起,雖然說幾年前開始在電視上播映昭和系列過後,84曾經以【恐龍再生】的台灣譯名在電視上播映過,然而要說我個人真正開始對84建立概念卻是在高中時期,開始去追新世紀系列跟補完1994《哥吉拉vs太空哥吉拉》的時候一起補的說(汗)
應該說我還是習慣巴哈有像奇摩部落格跟無名小站一樣的網誌發文功能,否則之前這些照片也都是直接丟臉書相簿也沒經過什麼整理的說(笑)
最後說真的一想到他連怪獸之王、對金剛,甚至連侏羅紀世界3也都再也看不到就真的很替他難過。不過也許時間久了也就習慣了,沒有他的日子還是得過,然後等電影上映了一樣自己去看囉[e6]07-28 20:24
葉葉小畫家
展品比想像中的大耶,尤其是合照區,雖然我沒看過這種展覽www

感覺怪獸迷會很high

07-28 19:02

闇之王者‧L‧雷剋司
對於偏好哥吉拉的同好來說的確,可是如果是像葉葉這樣喜歡摩斯拉的話,整場展區就只有那隻懸掛在1:1攝影棚場景的哥吉拉背後那隻1992摩斯拉成蟲而已,連其他過去曾跟哥吉拉對戰過的歷年敵役怪獸也都一隻未見,真的算是美中不足之處。希望下一回若有相關類似展覽可以再改進,到時就自己再把握機會去看看吧[e12]07-28 20:29
虚ろな光
我是91 89 93&92 最後95 94台灣沒上(你懂得)

中間有一段有穿插84 我小學補過以後(電視上的) 我個人最喜歡84 89 95

當然昭和系列我也看過 只是現在對幾部印象算極淺了

然後說回來 唉...人生吶 不過你能走出來也就好了

07-29 17:22

闇之王者‧L‧雷剋司
我的話,昭和系列以前其實很常看,有幾部以前沒有買到錄影帶,但剛好電視有播的時候還會錄在空白錄影帶中,一有機會就常看。所以要說那時沒有看到的只有1955《哥吉拉的逆襲》、1968《怪獸總進擊》、1969《哥吉拉 迷你拉 加巴拉 全體怪獸大進擊》這三部而已。說來自己也很奇怪,自己身旁人家都在看那些比較主流的東西,而我自己卻都獨自在看比較冷門的東西,簡單說,二十幾年前,學校裡那些同學可能差不多開始在養數碼寶貝並且在對戰,我卻一直陸續在補昭和哥吉拉的電影(汗)
畢竟也一年多了,該面對的遲早也要面對[e6]07-29 19:36
惡(2)叔
這個展我也有去~~~ 711搶不到限定票~~~
因為展期一半了才去,當時限定的可動模型買不到~
我是1995年的紅蓮哥吉拉入坑的
有稍微補了幾部(持續中),但89碧奧蘭蒂是讓我覺得是經典的之一

你弟會在西方享樂的,願你可以慢慢地走出傷痛

08-10 17:39

闇之王者‧L‧雷剋司
老實說,我其實還特別去了兩次,只是比較喜歡享受看展的過程,而不是邊看邊拍而已,所以結果帶回來的照片才這麼多。

而展場的商品除了衣服和雨傘跟其他周邊產品外,玩具模型方面個人覺得真的沒有什麼較吸引人的,大部分都是上拍賣平台就可以找到的那幾隻,而當年全紫透明的台灣限定軟膠正宗哥....說真的我平常都不收集半透明限定款了,這隻就會是例外?私心的說,其實參展的時候,若沒有什麼真正值得買的紀念品,要我還比較希望有該展的導覽手冊可買(笑)

嚴格來說,我每一代的哥吉拉都會看也喜歡,但就很討厭和看不起某些只接觸過90年代的平成VS系列,連基本起源的50年代昭和系列都不認識,對哥吉拉的概念都不全,就光會用平成的標準在那邊放話鞭策或抵制近年新作的智障。事實上光是有在撻伐1998美版哥吉拉的也都不會例外就是= =

原則上自己是已經習慣了,只是家裡還有人很想念他而已,時間問題(汗)08-10 19: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leviathan7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科幻電影巨獸小說《巨獸世... 後一篇:日本Favorite牌 ...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