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交響J談寫作】想投稿出版社出書-先檢查題材是否符合大眾市場

交響J | 2020-07-25 08:35:15 | 巴幣 76 | 人氣 241

【有感而發勿筆戰】

最近回鍋看很多的網路寫手都是抱持著想要出書、變成暢銷作家、賺大錢等等的夢想。

喚起我一些回憶。

老實說如果,真的想出書,投稿出版社,自己的題材不能只寫自己喜歡的,要注意題材必須是符合大眾市場的。

若是不符合,幾乎必定退稿,而且沒有人會告訴妳為什麼。

如何瞭解大眾市場:

1.去出版社看他們出的小說,題材用的都是什麼,那些題材方向就是該出版社認為賺錢的大眾市場
2.到晉江文學網、中國起點,去看看最近大家都在寫些什麼題材,那些題材就是最近流行的

題材一定要符合主流,才比較容易被出版社接受。

因為出版社要賺錢,他不能去簽一部市場行情不好的小說,賣不好、是會賠錢的,而出版社不是慈善事業是要賺錢的。

這個世界上的事情,尤其跟金錢有關,都不能只靠一腔熱血,需要向很多現實低頭。

是覺得很感慨,也很不忍。

又想起十幾年前的痛苦回憶,那時前後有兩個作者經紀人找上我想代理我談出版,也有一兩間出版社自己找上我。

但是最後沒有成,原因就是出版方向不合,題材不主流、被要求改寫主流題材。

當年我熟稔的就是社會現實諷刺跟類科幻的血腥驚悚,碰巧就是非主流,他們要我改寫靈異恐怖,我真他X寫的很痛苦。

寫完,我也不想出了,寫自己沒感覺的題材實在太痛苦,非我所愛。

就是那股傲氣、執著一直都存在者,所以,後來我也不想這些事情。寧可寫我所愛、沒人看也沒關係,我的讀者不用多,聊得來的讓我遇上一兩個就開心了。

所以,是說,很想投稿出版社出書賺錢,記得,題材要「主流」。XD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九方思想貓
商業取向就是這麼一回事,如果想要出書,就得有利益可採。

從前網路社群和現在有別,作者大多孤獨。現在人人可以是自媒體的年代來臨,反而結交同好變得比從前容易。

我從前沒有經歷過出版洽談,荒廢十年之後,重拾寫筆也是像這樣信手為之。雖然現在也會投稿,但不抱特別期待XD
2020-07-25 09:11:20
交響J
我也是呢。XD
2020-07-25 09:12:39
多多綠
我從小就一直很想試試出書
長大後知道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不奢求

在穿越、後宮、蘿莉題材滿天下又受歡迎的時代
但我就是沒辦法勉強自己寫這些東西
我認為我就不是適合走商業的人
我太喜歡自由的感覺了

現在的我完全沒像小時候那樣想出書甚麼的
能放在網路上讓大家看到我的作品就滿足了
其他都隨緣
2020-07-25 09:58:33
交響J
獨立廠牌、獨立樂團、獨立作家,終會走出自己的路,儘管比較崎嶇,堅持本心不盡然不好。:)
2020-07-25 14:25:21
玹竹以墨
其實認真來講,現在出書想要賺大錢基本上很難,除非做到跨媒體去,如果只是書籍,很難只靠一本書的稿費養活自己QQ要持續收入就要持續創作,如果還不是自己喜歡的題材或內容,又會寫的很痛苦。
簡而言之,只要變成了工作,再喜歡的事還是有討厭的部分,真的要以此為業,根本不可能只挑自己喜歡的拿,而不去面對討厭的部分。
2020-07-25 13:24:58
交響J
興趣跟工作是兩碼子事,當興趣成為工作,常會因為五斗米折腰失去了原本的趣味。 :)
2020-07-25 14:27:14
曲蘿幻
我覺得這年頭要靠出書維生很難
所以就很乾脆地放棄(?)了
反正不能維生,那就寫自己想寫的吧
2020-07-25 23:26:15
交響J
對啊
2020-07-26 00:46: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