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若有所思;偶有所得 EP 6 談一下實用主義

作者:擺渡人│2020-07-25 00:03:39│巴幣:0│人氣:124
上期已經提到了理性主義者與經驗主義者的不同之處,那這期就在深入一點,來介紹一下實用主義


實用主義最討厭的就是那些只會說:「白馬非馬、子非安知魚之樂」的空話,他們認為與其坐著想著無益現實的思考,不如知識化成現實歷史中最好的例子莫過於對於民初的五四運動,這些實用思維,衝擊了傳統的儒學,甚至影響現今的人民。


實用主義,可以說是取代了舊時代信仰,成為了新時代教條,口號就是【管用就好】,有著名為科學的工具,我們已經擁有處理一切的能力。


真的嗎?



對於實用主義,它並不是太在乎世界的真理,它更像是當人們需要時就給他們真理,舉例來說:「當窮人肚子餓的時候,就給窮人果腹的食物就好,但不要管食物品質。」

從這裡可以看出實用主義是個雙面刃,在解決問題的當下,卻也只是解決當下的問題,並無法解決問題的本質,反而製造了其他的問題。

但雖然提出了對於實用主義質疑,但這是無法抹滅對於實用主義對於現在社會與人們心態重大的影響。



個人在這篇文章提出一些批評好了,我覺得這篇文章還是沒有很好的表達出我對於實用主義的一些看法,將來有機會的話在重寫一次吧,那下期見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602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實用主義|哲學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verruck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若有所思;偶有所得 EP... 後一篇:誰來訴說我們的歷史-人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孑孓:阿嬤么啊!!!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3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