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交響J談寫作】如何寫大綱 - 想完坑大綱很重要

交響J | 2020-07-23 23:33:28 | 巴幣 56 | 人氣 286

【有感而發,勿筆戰】

大綱很重要,把大綱寫好,比較容易完成作品。

可以參考以下唯心悅於妳的大綱,寫的不是最好,但總是個參考。

可以看見,大綱其實寫的很詳細,在寫完大綱的那一刻,故事劇情已經全部構思完成。

剩下的就是用文筆,把故事填滿而已,穩定寫作速度每天要求自己寫一點,堅持到底就寫完了。

有人會說,大綱限制了故事的其他可能性,其實不然。

在寫的過程中,一定會有突然出現的更好的點子,其實只要打開大綱,把更好的點子安排進去大綱裡面,前後看一下劇情順序是否合理完整,如此大綱就調整好啦,繼續跟著大綱走有異動的時候彈性微調大綱。

所以,大綱很重要。基礎的結構先寫好,細節隨時可以微調重整的,有了大綱才有依據看出哪邊微調、微調之後會不會影響到整體劇情不好看,如果沒有大綱都只是在腦子裡想,就會問題比較多,思考的時候很容易打結,有時候這個檻過不去就寫不下去了。

但大綱到底長怎樣,寫的細緻度到什麼程度。有時候沒看過不知道該怎麼下手。

**************************************

可以參考看看以下:我大概都是這樣寫,並不是唯一最好的方式,而是這樣寫我用得很順手。

<因為我想加一點陰謀論進去裡面,都是我會先寫故事裡的陰謀是什麼、前因後果,然後再把這些東西融到劇情大綱裡面,按照邏輯順序寫下去。>

<若有看完心悅於妳的故事,就知道其實大綱跟我的故事內容會有一點點的不同,有些部分只有寫個大概,那就是1.寫的時候想到更好的劇情推展方式,所以微調 2. 有想寫但不是非寫不可的部分,只留個大概,有力氣就寫,沒力氣就放掉它>

故事已完結,所以才放大綱。也許會對些寫手有幫助,就是彼此彼此交流啦。有更酷的寫大綱方式,也歡迎分享喔。^^

**************************************
地點:天麟皇朝、京城

故事中串場陰謀:

敬德皇后是墨御軒的青梅竹馬,一直愛慕墨御軒,所以,墨御軒的前五個王妃都是皇后派人殺的。

皇上又很愛皇后,見不得皇后對墨御軒的愛慕,但又動不得墨御軒,幾番都想要墨御軒死,偏偏墨御軒武功高強,一般刺客近不得身。

皇后是右相的女兒,膝下有一子,為了替兒子掙來儲君的位置,右相不停拉攏各方勢力,鏟除中立可能成為威脅的人物,上官璃父親哥哥的死就是右相的傑作。成王利用太子之位可成,利誘右相剷除他不想要的勢力。

皇上想要墨御軒死。皇后想要上官璃死。

皇后在上元節引誘上官璃至湖中畫舫,對他下軟筋散,找人殺她。

結果皇后暗算不成上官璃,被墨御軒殺了。

皇上與支那交涉,派墨御軒剿滅支那,在八旗軍中安插細作暗算墨御軒,墨御軒在安梅山失蹤。

在大家暗算來暗算去的同時,在一旁的成王利用多年埋在各處的棋子,下蠱毒,毒害了皇室、跟她不需要的勢力。

此蠱的解藥只有他有,當然,他早把制蠱人給殺光了。這樣才沒有人可再泡治一次。

劇情:

上官璃父親哥哥在戰場上發瘋屠殺子弟兵。為了確保上官血脈安全,上官璃回京請罪歸還兵符欲急流勇退。不料被皇上賜婚御王,名面上上官淵、鴻雲將軍卸甲歸田,暗地裡化身上官加四小姐上官璃嫁給御王墨御軒。

新婚之夜,上官璃便遭到三十名刺客追殺,首次再遇墨御軒,墨御軒不清楚上官璃就是上官淵,兩人針鋒相對。

幾日後,墨御軒終於查清楚上官璃就是上官淵,上官璃跟墨御軒談了條件,暫住王府辦事,事成她便假死離開京城回平陽,王妃之位還是留給墨御軒心愛的女孩。墨御軒同意了,只不過他另有打算。

左相來訪想把女兒嫁進王府,墨御軒便讓上官璃來幫他擋,徹底把右相給得罪了。

在此之後,上官璃怕左相找碴,便急著把產業結清、家人安頓回平陽。回府時巧遇墨御軒被刺,墨御軒假意受傷要親近上官璃。

知道上官璃想把家人安頓回平陽,墨御軒便幫了上官璃一把,此後,精神鬆懈的上官璃在花園內飲酒想大醉一場,對墨御軒說出越城一戰的真相,墨御軒心疼她、想幫助她。

大醉過後上官璃病了,墨御軒著急,趕回王府照顧她,輕啄了上官璃一口,讓上官璃開始感到怪異,覺得墨御軒對她不同了。不知如何面對。

上官璃將父親哥哥的頭顱送往鬼谷,請他的毒醫師兄沐如風幫忙查明癲狂的原因,師兄給了她一封書信說名是蠱毒詳情後面談。上官璃覺得是情不單純,牽涉從面可能過廣,這樣的話她不能連累任何人,家人要藏到更好的地方、也不能再讓御王府的人馬介入。她要殺!殺光陷害她家的人!而墨御軒對她的態度,讓她隱約感覺到墨御軒可能喜歡她,這個時候不宜兒女情長,她得推開墨御軒才行。

【墨御軒在皇宮遇到皇后,皇后與墨御軒是青梅竹馬曾經互相傾慕,進宮前墨御軒曾有意帶她離開,可是,皇后還是進宮了,但是皇后一直對墨御軒念念不忘。】

回到王府,墨御軒與上官璃夜晚下棋,墨御軒察覺上官璃把家人移走,似乎不願意他介入,棋局間倆人發生一些爭執,上官璃:殿下,你看這棋局,靠我自己也能跟您打得平分秋色,殿下覺得我需要幫忙嗎?她感謝墨御軒肯伸出援手也明白他的心意,的確以墨御軒的勢力能力資源,可以作得更輕鬆,但是,這事情極有可能查到最後,兩人必須是對立的,她不願意在最後關頭因為太多的情債迫使自己改變念頭,該報的仇還是要報,欺負上官家的一個都不能放過。

沉香與沐如風來道京城,沉香回王府稟報,沐如風已到目前住在月來客棧,又提起京城開始盛傳御王妃出生武將世家、粗鄙不堪、無德無才又善妒,上官將軍竟出個如此無禮的女兒,真是讓人唏噓。上官璃不在意自己名聲不好反正這王妃他沒打算久做,但牽扯到上官家就不行。此時,管家福叔送來菊花宴的請帖,是右相府上半的聚會、京城貴公子貴女都會出席,無法就是喝茶賞菊吟師彈琴閒聊的場合。為了板回上官家顏面,上官璃在宴會中狠狠掃了這些貴女的臉面。之後,突然傳來一陣驚呼,上官璃墨御軒前去一看,是右相發瘋了,正在大廳裡摔東西!宮裡傳御醫來診,開了要之後便緩和了,上官璃覺得左相的症狀跟父親哥哥很像,不知道是不是同一種毒。

宴席末,墨御軒出現做了上官璃的靠山,回程又不斷撩撥她,上官璃受不了、直接言明:御王殿下,臣對您沒興趣,請自重。

回到王府,墨御軒在書房內苦思著上官璃對態度改變的原因,墨御軒讓墨華去查今天又向府裡的太醫是誰指派的,而上官璃這一夜都未歸。

【皇宮內,皇后聽取宮女回報今日宴會的狀況,知道了墨御軒對外表現非常寵愛上官璃,皇后恨上官璃太厲害,三十個刺客也殺不了她,皇后下想要殺了上官璃,她得不到的別人也不能得到】

上官璃在仙鶴茶樓與沐如風見面,說明了蠱毒的種類作用,列了一張可能會使用此蠱毒的名單給他,在名單上她看到一個熟悉的名字是父親軍營裡多年的軍醫。她派銀羽衛去查此人目前所在地,而這一切都讓坐在隔壁雅間位置的墨御軒看到。回到王府墨御軒正在等她,墨御軒吃醋,問她沐如風跟她的關係,上官離對墨御軒沒興趣那是不是對沐如風有興趣?提醒她她現在還是御王妃,若是她跟別的男人不清不楚,他會親手殺了那個男人。

這幾日,墨御軒變得對上官璃很冷淡,他在也不主動找上官璃說話,兩人府裡遇見也想陌生人一樣。這日,上官璃與沐如風這幾日都在一處玩,還上山一起打獵,回到成裡的時候,飛箭送來一封密函,『想知道真相,辰時洞庭湖畫舫見。』,感覺很像陷阱,但上官璃還是去了,在畫舫中上官璃中了軟筋散,無力抵抗,取金釵欲作反擊之時,墨御軒出現了,殺了刺客。墨御軒將她抱起回府,一面說:不是說很厲害?還能讓人暗算。墨御軒看他受傷痛心疾首,對她說他會證明給她看他是可以信任的

墨御軒嚴刑拷打沒有死絕的刺客。

【墨御軒來到皇后所居住的坤寧宮,威脅皇后不準再對上官璃出手,被陰暗處皇上看到】

而後,墨御軒照顧上官璃養傷一陣子,把木如風黨再府外,兩人激辯一番。宮宴很快就到了,墨御軒讓上官璃要跟她扮演好恩愛夫妻的腳色,越恩愛越好。他說:宮宴裡,誰招惹妳誰就是幕後主使。中秋宮宴墨御軒極盡所能寵溺上官璃,引來皇后、各家貴女側目,宮宴節目各家貴女獻上表演,麗妃娘娘挑釁上官璃要她獻舞,上官璃一舞驚人,而後,墨御軒突然離席、過沒多久上官璃收到一張紙條寫:妳要找的人在御花園,上官璃一去便見到皇后與墨御軒在涼亭,皇後突然抱住墨御軒,武功好的她隱約聽見皇后要墨御軒帶她走,這時皇上來到她身邊,跟她說:他們已前是青梅竹馬。皇上試探上官璃對墨御軒是否有意,上官璃安慰皇上別太傷心,分析墨御軒雙手備在後紋風不動,不是主動擁抱,她的親兄弟沒有背叛他,倒是皇后......上官璃說:可以作皇後不是只有她,皇上卻說:給妳作如何?上官璃:皇上真是愛開玩笑。皇上:還說不喜歡三弟,妳沒發現妳處處為他說話嗎?

回到宴會裡,墨御軒替上官璃喝下了毒酒,在偏殿裡上官璃明白了墨御軒所謂的證明是甚麼,她接受了墨御軒的心意。墨御軒在皇宮裡面將養了幾日,走之前皇后死了。回到王府上官璃問墨御軒是不是她做的,墨御軒與她一番長談,又再次確認一次她的心意,兩人擁吻之前、銀十一回來了。

銀十一回報已經查到,在上官老將軍出事前曾接近過的飲食最有機會下手的是軍醫,而且這個軍醫在上官老將軍出事後、戰爭尚未結束便消失了,目前查到人在凌錦城,上官璃與墨御軒討論了一下目前的狀況,兩人決定去一趟凌錦城,墨御軒說她在凌錦城有一處別院,上官璃提議不如稱並像皇上告假在凌錦城住一陣子,順便必一下鋒頭,墨御軒同意了,兩人便前往凌錦城。

上官璃本想先審軍醫,但墨御軒卻說天色晚了,好好休息一下,明日在審,人也不會跑掉,看她累他會心疼。

墨御軒約上官璃出門走走,凌錦城的特色是晚上有夜市,街上上官璃不說話、眼睛撇過什麼墨御軒便買給她,上官璃疑惑的看向他,墨御軒說不是想要?上官璃說:想要並非得買。墨御軒說:妳想要,我就想給。兩人來到城中臨河拱橋上,今夜的月很圓,看著月亮便想起關外的日子,墨御軒說:璃兒在擔心什麼?上官璃:我可能會殺很多人,也許會有殿下在意的人。墨御軒:我在意的只有妳。上官璃:殿下到底為什麼喜歡我?墨御軒:也許從五年前遇見妳就開始了吧。妳想殺誰?我替妳殺。作我的王妃、作我的女人,好不好?求妳。上官璃親吻墨御軒。回別院滾床單。

床單滾了一夜,上官璃很晚才醒,墨御軒細心的幫上官璃一件一件穿好衣,傳了一桌子上官璃愛吃的菜,上官璃還覺得奇怪怎麼知道她愛吃甚麼,墨御軒說:有心並不難知道。上官璃腦海裡串連了一下所有事情,她說:全部都是你設計好的吧。墨御軒:被妳發現了。上官璃:湖上的刺客、宮宴、毒酒、昨天晚上如風在外面,這些都是你幹的,這樣算計、你到底想幹嘛?。被算計的太周全,她有些生氣。墨御軒抱住她:別生氣,妳知不知道妳很難追。墨御軒把她所有的設計都告訴上官璃,聽玩上官璃也氣不起來了,一個人願意花這麼多心思來抓住她也不容易。墨御軒在桌子上挪了一個空間出來,擺上三樣東西,庫房的鑰匙,王府的寶貝都給妳,通信錢莊的信物,裡面的錢隨妳用,八旗軍虎符,兵權都給妳,我的命也給妳。上官璃笑了:那妳要什麼。墨御軒:我只要妳......天天餵飽我就好了。飯還沒吃玩又去滾床單。

上官璃從密室走出來全身是血,回房便見到墨御軒,他遞了乾淨的濕毛巾給上官璃擦拭臉上的血,檀到審問的情形,軍醫那邊說是右相指使的,墨御軒則告訴她蠱毒名單裡面還有一個人是太后母族的人,他們開始猜想陰謀會不會一切是皇上的手筆,但是,皇上消減這些人的目的是甚麼呢?墨御軒則認為未必。墨御軒問他接下來打算怎麼做,上官璃當然是想先清掉右相。準備回京城。

他們騎馬走山路回京,晚上烤魚吃。月下墨御軒說起她的童年、說起回京之後的打算,上官璃問起是不是曾經跟皇上有過甚麼交易,還有跟二皇子的關係。

回到京成之後,皇上派人帶話請墨御軒進宮,上官璃很擔憂皇上要對墨御軒動手,她派墨白跟著墨御軒。墨御軒回來之後心緒不佳的樣子,天還亮著便拉著上官璃纏綿,後面才道出皇上跟他的對話,墨御軒算是跟皇上挑明不和了。

成王替上官璃滅了右相府,送來右相的人頭,暗示他們不要插手。墨華回報,皇帝警戒的幾名官員、武將都生病了,他們想皇帝如果想要墨御軒的命,那戰爭很快就會到了。如果事情真相她們所想那樣,背後第三勢力可能就會出現。

【34】墨御軒開啟寵妻模式,給上官璃吃好的、用好的、怕她無聊彈琴給她聽、畫她的丹青、帶她上街買東西,兩人甜蜜又恩愛。

【35】

支那來襲,墨御軒很快被任命為帥,領三十萬大軍迎敵。夫妻倆研商對策,立求全身而退。

夫妻倆深情告別。

【36】
墨御軒出發沒多久,上官璃收到消息,生病的將領有某一些人居然突然好了,墨御軒戰場捷報不斷,但在進攻到一半,傳來戰報墨御軒失蹤了。朝廷改派別的將領去戰場,臨陣換帥、士氣大受影響,戰佂變得膠著。

其實失蹤這件事情是在原本計畫內的,但是原本說好墨御軒假裝失蹤落腳之後就會傳信給她,一連過了七天都沒消息,上官璃覺得墨御軒應該是出事了

【37】上官璃讓墨白墨華一批暗衛前往墨御軒失蹤的地點,利用她的追蹤術找到山間的一個小院,墨御軒果然在裡面,她在小院裡跟一個妙齡女子玉蘭姑娘有說有笑。

上官璃進去跟那位玉蘭姑娘(便是以前軍營裡的軍醫)確認墨御軒的狀況,墨御軒受傷掉落懸崖似乎暫時失去記憶,上官璃與墨御軒單獨聊聊,上官璃想確認墨御軒是不是真的失憶,但看起來墨御軒是真的忘記她了,這樣子計畫可能需要變動,墨御軒目前沒有自保能力,誰都可以找到他,要讓新皇帝確認墨御軒真的失憶無害才行。

上官璃對墨御軒說:你的名子,是墨御軒、字子安,是墨家三公子,我是你最好的朋友上官淵,你現在處境很危險,待在這邊先安心養傷、等外面安全了再帶你回家。

上官璃對玉蘭姑娘說:公子就拜託姑娘照顧了,日常可以多帶公子在鎮上逛逛,公子不能吃花生請多注意,你喜歡殿下吧,這段時間如果娘跟公子兩情相悅了,我回來便讓公子帶你回京給你名份。這裡隨時都有我的人在暗處保護你們安全,若我知道你對公子不好、作了對公子不利的事情,我會馬上回來剝你的皮、潑鹽水、在丟出去餵狼!相信姑娘知道該怎麼做。

【38】夜裡上官璃夜闖墨御軒的房間春宵一夜當作告別,隨即他用上官淵的身分,回京請帥!帶十萬白虎軍前往渡口戰役膠著處與八旗軍會合,『鴻雲將軍』一帶名將聲名遠播,士氣大振,上官璃屢戰屢勝,不到半年大獲全勝。

另一方面在撫玉鎮的墨府裡,玉蘭對墨御軒是有情的,但墨御軒對他始終是進退有禮,不至於冷淡但也談不上熱情,不知何時開始,墨御軒面對她的時候再也不會笑,出門的時候也總與她保持一段距離,墨御軒開始練劍了,每天幾乎都會固定在鎮上查樓二樓的某個包廂坐一下午。有次,玉蘭在幫墨御軒整理書房的時候,發現好幾幅丹青,那是一名絕美艷麗嫵媚而不流於俗的女子,仔細一看五官跟上官淵很像,心裡有了計較,墨御軒回來的時候她便請求墨御軒幫她畫一幅丹青,墨御軒拒絕了。

【39】上官璃班師回朝,她特意經過撫玉鎮,軍隊在鎮外駐紮,她與幾位將領則進鎮,她騎著赤紅寶馬、黝黑軍甲在陽光下透著閃亮晶光,艷紅裡衣僵她的肌膚趁得更家白皙透亮,銀色面具下緋紅的唇成為最美的點綴,英姿勃勃、豪情萬千,一代名將殺場斬敵無數,周身肅殺之氣洴裂而出,讓四週的氛圍顯得沉澱肅穆,讓人大氣都不敢喘一口。

墨御軒在茶樓雅間一眼就看到了她。

上官璃退下盔甲、一身艷紅騎裝,帶著將領前往鎮上最大的酒樓,歌舞昇平、將領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上官璃沒有跟將領一起,一人在二樓窗邊端著酒罈子,望月慢飲。此時墨御軒瞬間出現了。

上官璃說:墨公子很喜歡爬窗?墨御軒:將軍來帶我回家嗎?上官璃:公子想起來了嗎?墨御軒:妳說呢?上官璃:看起來是沒有。墨御軒抱住她:我們將軍,真是一點虧都不肯吃。上官璃:妳甚麼時候想起來的?墨御軒:妳走後不到一個月就想起來了,為什麼丟下我、還放個女人在我身邊,妳就這麼放心嗎?上官璃:不放心不行呀,我都不知道還回不回的來。上官璃:我說過會保護你的。墨御軒:以後,妳沒這種機會了。

【40】上大軍自行回朝,上官淵傷勢嚴重去世,按照遺言園地火化,骨灰帶回京城。新皇帝收到消息,只是脈脈一笑。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ED
謝謝前輩您的心得,我也是在機緣之下看到您筆下的文章,也進而知道有這麼公會能交流。
現在想想,本人可能因為心理因素,還沒有勇氣填完一個坑,也就沒有這方面進步的機會,更沒有辦法累積經驗。
謝謝您在我混亂時分享我經驗,我會紀錄並參考,期望能做出理想的大鋼繼續前進。
2020-07-24 16:45:29
交響J
你可以的 (抱一下
2020-07-24 17:20:27
貓尾火花兒
寫作大綱的效果就是釐清自己書寫時的方向。
但個人認為,只要能達成效果就是不錯的方法;畢竟很多人太執著於大綱的使用,而只寫大綱,忘記細節。
大概類似畫圖時的骨架(大綱),有了後添加肉(細節),肢體就能漂亮。
也有認識天才型的人,能直接書寫,但在長文時確實非常需要大綱,引導書寫的方向。
J大的細節添加示範很棒,有頗多可以參考之處。
2020-07-24 18:25:28
交響J
謝謝你的認同:)
2020-07-24 20:05:01
寫大綱的好處是可以更清楚整理出整個故事的走向和主軸,壞處是缺乏驚喜感(中規中矩+完成故事的錯覺XD),寫法大概因人而異,我自己屬於一邊寫一邊東想西想,要是大綱寫太細會覺得很侷限而感到不悅,寫太粗糙又很容易劇情暴走,最後只好在兩種極端間找平衡了
2020-07-24 19:52:25
交響J
適合自己的就是好的:)
2020-07-24 20:04:19
曲蘿幻
我寫溫玉傳奇的時候沒寫大綱
後來發現這樣不行
所以克蒂凡之詩有XD

不過也真的是邊寫邊調整就是了
2020-07-24 22:51:33
交響J
對啊 都是邊寫邊調整 :)
2020-07-24 23:28:42
┌凍雲、┐
很懷念我們一起做板務的時光~~(灑花
2020-07-24 23:29:01
交響J
真的,我很想你們。^^
2020-07-24 23:31:39
交響J
大家不知到現在都在哪,過得好不好,好多年了
2020-07-24 23:35:1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