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機動武鬥傳G GUNDAM五看初步心得

作者:yau│機動武鬥傳G鋼彈│2020-07-23 00:14:13│巴幣:0│人氣:308
0 將不會貼到巴哈GUNDAM專板
^^^^^^^^^^^^^^^^^^^^^^^^^

這文是較簡單地給較近才接觸高達系列的人(GUNDAM/鋼彈,而下用小寫gundam指機體,大寫指作品,而本編有時用GG稱呼),而文章是有別於那些電影版的系列早有另系列的專文寫,是在0080後開始寫的一些無電影的電視或OVA的動畫系列。

現在看到第二十八集了,故事進入後部換了兩首主題曲,主角機體都按慣例換新的。

而因為將在看完後另寫一編較完整的心得文,但卻在看第五次才較正式地寫自己的心得文,所以先寫一編較簡單的短文,提示自己看了些什麼?

1 先簡紹基本背景設定
^^^^^^^^^^^^^^^^^^^^^^^^

這部GG可算是不適合入坑的異色G系列作品,對於喜歡軍武派G系列的人可能會認為過分淺白,但另一種觀點看又比大部分軍武風G作品更富深度。

對於早年一些十分認真地看宇宙世紀系列的人來說,這部作品不易接受的,但對於看慣後續那些雖然沒有宇宙世紀的背景,但又十分相似的GUNDAM(W/X/SEED/00/AGE/鐵血),仍然不像G GUNDAM。

其實那些W/X/SEED/00/AGE/鐵血不過是像沒有了自護和聯邦的宇宙世紀系列的。

它是在一九九四至九五年度的作品,僅有四十九集電視版,沒有推出過電影和OVA。監督是今川泰宏,第一次不由富野監督「電視」GUNDAM作品,日昇當局首度賦與他擁有原創背景的權力,其實他比W`X`SEED`00`AGE`鐵血等走得更遠的。便是把機體起名不再是MOBLIE SUIT(MS)而是MOBLIE FIGHTER(MF),這個反而才接近中譯的「機動戰士」,MOBLIE SUIT後來在官方有譯作「機甲」。但故事中仍然存在MS外,還有些不叫GUNDAM的MF存在。

因為這是第一部放棄使用UC背景的「電視」GUNDAM動畫,但如果單純是沒有宇宙世紀的背景,SD GUNDAM才算第一部,但當時的SD系列都是些OVA`漫畫`遊戲`扭蛋---

這在系列中十分例外的,因為是唯一把戰爭元素剔除出主線故事,又不會像後續那些SDG(Q版) 或GBF(創戰者)的稚氣,又在某些方面比UC或其他主流的非UC更深度(要提醒的是深度不等於黑暗或沈重)。


這便是在第二十四集後杜門使用機體即標題的G GUNDAM,全名叫「神高達」GOD GUNDAM,而前部的主角機等下次介紹。
因為直接把政治搬到上桌面,反正軍事都只是政治的手段,就直接寫政治了!

這個故事設定得十分詭異的,便是雖然形式上有所謂的軍隊,但總體人類分別組成了眾多的「太空居民點國家」,都使用和現成國家相似的名稱,而仍然擁有地球上的領土,使稱為未來世紀FC(FUTURE CENTURY)的年號。

而國家之間的地位是由四年一度的GUNDAM FIGHT解決,而每國每次都只能派出一台叫gundam的MF,在全人類眼前比拼爭奪地球圈的主導權。

簡單地說是以像奧運會或世界盃的方式比賽決定國家的地位。

2 這部的故事大要
^^^^^^^^^^^^^^^^^^^^^^^

但本編作為一般動畫的角度上卻十分容易欣賞,可算是深度但又淺白和輕鬆的。

這是說一次以「新日本」太空居民點的武道家杜門(土門)當主角,起初日本軍方說杜門的兄長背叛自己,說要利用父親的新發明魔鬼高達企圖征服世界,杜門只好以作為GUNDAM FIGHT代表的身分,可以進入其他國家在地球上的領土,協助日本政府調查和拘捕他。

如果當作體育或格鬥,甚或單純的機人番,而不按其他GUNDAM的印象看,本片倒十分易欣賞的。因為很少需要理會和友軍或隊友配合,大部分戰鬥都只是單挑的。

所以作畫較簡單之餘卻十分精彩的。

而本編雖然很有深度,但不黑暗也可以說是罕有地把深度和勵志元素融合的。所以死的人既少故事又採用單元劇的結構,很多明明足和主角同級實力的人物都只是過場的,只要不是核心劇情少看一集也沒問題的。

還有個所謂的「魔王」要打的,便是所謂的「魔鬼高達」。

故事分為三部分,一至二十四集 GUNDAM FIGHT外圍賽編,二十五至四十六集 GUNDAM FIGHT決賽編,四十七至四十九集 魔鬼高達真相與結局編。


3 GUNDAM FIGHT與理想戰爭
^^^^^^^^^^^^^^^^^^^^^

有些人認為FC的國際關係太扯了,但照那種把歷史或現實都搬上的「太空歌劇」,從純正的科幻迷來看不合理,像銀英或宇宙戰艦大和號等可能還不及GG。

諷刺的是初代GUNDAM或宇宙世紀系列的成功,偏是那種軍武色彩的太空歌劇和硬科幻的寫實機器人成功融合的結果,可是但實際上日昇從未拍過太空居民點間的戰爭,其實也要回歸富野發覺在太空間戰鬥像自殺多一些,所以說日後人類進化的方法就是合作而不是鬥爭。這個甚至在W中也較正式地在對白中說明。僅在V GUNDAM和在AGE的前史說過都有太空居民點之間的戰爭,而不是太空和地球之爭。


而在FC的地球不過只是各國的「鄉下地方」,而當時的第一產業都是在太空居民點與無人的小行星,變成沒有值得開戰的必要才把戰爭變成了遊戲的理想戰爭:GAME不只是遊戲更有競技的意思在。

進一步的探討等這次看完才再寫吧。

4 還是聽歌吧
^^^^^^^^^^^^^^^^^^^^^^^^^^^


這首「勝利者的挽歌」只是插曲,但我喜歡它多於那四首主題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5802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機動武鬥傳G鋼彈

留言共 1 篇留言

Amanda
那個女的衣服好像破掉

07-23 12:26

yau
yes alright!10-31 17: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魔戒The Lord o... 後一篇:熱愛的冷人冷作 137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2)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