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九)題材:什麼是「劇情」

作者:顧天晴│2020-07-19 17:11:16│巴幣:1,042│人氣:582

前言

 
  說完了「世界觀」和「角色」,最後來到的就是「劇情」。
 
  劇情,就是事件。
 
  如果我們把「劇情」這項要素拆解來看,其實不外乎是角色遭遇了什麼,如何應對,最後又對自己或者他人造成了什麼結果。


實際案例


  直接沿用之前的《噗噗王國》為例:
 
  男主角小明因為車禍喉嚨受傷,再也發不出「噗」的音。
  為了避免缺陷被發現,小明假裝喉嚨受傷無法講話;但身為王國的首席執政官,一旦國王認定小明無法說話,很可能官位會被撤免,婚事也要告吹。
  眼看秘密就要隱瞞不住,小明乾脆一不做二不休,直接綁架公主,展開謀反。
 
  ……一如既往是個亂七八糟的劇情。

  不過亂歸亂,如果先撇開劇情本身的好壞不論,我們還是可以從這段劇情裡面,明確地拉出一條劇情線:

  小明發生車禍→導致無法說「噗」→導致小明的官位不保→導致小明決定謀反
 
  影響劇情好壞的因素有很多,但如果撇除「靈感」這種飄渺無跡的東西,我認為有一件事情非常重要。
 
  一部好的作品,其中的每個事件都需要有「因果相連」且「環環相扣」。


事件因果

 
  所謂的因果,就是事件發生的原因,以及事件帶來的結果。
 
  嗯,我知道聽起來很像廢話,我寫完也懷疑自己是不是寫了一句廢話。
 
  但是,我們不妨回頭想想,我們筆下的每一起事件,真都具備充足的發生原因,以及衍生結果嗎?
 
  我相信很多時候是否定的。
 
  不具備充足的前因後果,無法被其他事件串聯起來的單獨事件,其實就是「贅戲」。
 
  關於贅戲,我今天不打算說得太過深入,還是先著重在談論「因果」上吧。
 
  許多年代久遠的老作品,故事事件的因果關係常常很微弱,或者說很莫名其妙。
 
  譬如非常耳熟能詳的《三國演義》,故事開頭是劉、關、張三人狹路相逢(?),聊了幾句,然後就義結金蘭,結拜為兄弟了。
 
  然後、就、結拜了。
 
  欸不是,為什麼他們這樣就結拜了啊?
 
  我去全聯買東西都知道要仔細挑、仔細比較,怎麼你們結拜兄弟都不用啊?
 
  我沒有做過《三國演義》的相關研究,所以沒有辦法給出很有營養的答案。我自己認為,這可能跟當時社會文化有關,覺得這些行為很正常;也可能單純是那年代的讀者沒這麼聰明,不懂得吐槽。
 
  但不論如何,以現今社會的眼光來看,這種缺乏因果、缺乏邏輯的事件,一定會被讀者抓出來打上無限個問號。
 
  既然說到因果,也不得不多補充一件事:
 
  事件需要因果,但是世界觀不一定需要。
 
  譬如我最喜歡的漫畫《東京喰種》,如果要想套用因果關係,來解釋「為什麼會有喰種」、「為什麼喰種會吃人」等等,那肯定要解釋個沒完,而且多說多錯,反而顯得漏洞百出。
 
  所以,在撰寫故事的時候也請注意,不要在一些枝微末節的地方太過鑽牛角尖了。
 
  至於事件中的因果該如何呈現,是要先因後果?先果後因?或者交叉呈現?
 
  這就攸關到編劇上的巧思了,有機會的話,可以日後再談。


結語


  最後,關於世界觀、角色、劇情的關係,我想在這邊做一個橫跨三期的簡短總結:
 
  我認為,世界觀就是土壤,角色是種子,劇情則是養分。
 
  世界觀是一切的基底。如果基底有缺陷,則不論種什麼種子,用什麼養分都養不活,哪怕金坷拉一袋能抵兩袋撒也沒救。
 
  劇情是角色成長的關鍵。唯有透過劇情的滋養,角色才會一點一滴蛻變,直到成為作者心目中的模樣。
 
  最後,角色是一切故事的核心。正因為讀者在角色裡面投注了感情,所以會對世界觀心生嚮往,會被劇情所感動。
 
  我們所做的一切,其實都是為了要讓角色「活著」。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大家看完如果覺得喜歡,歡迎留言回應,或者給我的各社群網站一點小小的愛與關懷,幫助我繼續寫下去,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542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0 篇留言

培爾球
直接綁架公主展開謀反可是最無謀的行動呢,難以想像作為首席執政官的小明會這樣做

07-19 20:11

顧天晴
其實不用想太多,劇情內容是我隨便想、隨便寫的而已。

但即便是隨便寫的劇情,也要合乎因果關係,就是「有沒有理由這麼做」以及「造成什麼結果」。07-19 22:10
字靈
英雄所見略同,跟我想的差不多,不過最玄妙的就是「真實事件」。

好像什麼故事只要套一句這四字「盔甲」,就無敵了,就算我故事再沒邏輯,只要一句「可是這是真實發生的欸」。

07-19 22:31

顧天晴
這樣講其實也沒錯欸,因為現實世界就是最沒邏輯的。

常常我們做了某件事,回頭想想才會覺得「我在幹嘛」?

套句《瑯琊榜》裡面霓凰郡主說過的話:「女人的感覺,總是這麼不講道理」。07-19 22:40
字靈
這就是為什麼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或小說都這麼強悍,因為她可以無視邏輯,擺脫不合裡之名。

如果你是一個虛構故事,只要一點點不合裡就會被噴爆,例如男女主角轉角遇到愛、神秘邂逅、女主出門被車撞,都可以很挑剔地說:「怎麼可能啦,根本不合理,我怎麼就沒遇到~」

可是如果這時候,妳說一句:「這是真實故事喔。」

好像一切的不合理都消失了,畢竟「真實」诶,已經發生過的诶,事實就擺在眼前,他們就是相遇,男主角就是超強然後不一拳解決,女主角就是這麼無腦等等。

這就是真實故事好像穿著「無敵裝甲」,在跟我們虛構故事打架的無奈感~

天哥懂我在說什麼吧,簡單說,真實故事不用管什麼因果、邏輯,根本不理妳上面那套理論,哈哈。

07-19 22:38

顧天晴
真實故事改編其實還是有其限制啦,不過作品本來就是誇張化後的產物,有點不合理也在所難免。

但重點其實是,太過無視邏輯與因果,就會讓作品變得很冗贅,且太多可吐槽的地方。07-19 22:42
字靈
搶救雷恩大兵,三國演義,等等。

如果是虛構故事小說,一定充滿各種不合理無腦操作,被觀眾噴爆,可是當他們是真實故事,好像一切就無話可說。

就是有人這麼浮誇。

07-19 22:42

顧天晴
以《三國演義》來說,我覺得還是有蠻多可討論空間的。

就像我在文中說到的,有可能是文化時空上的不同,導致當時的人覺得這樣做很正常,但現代人覺得很怪。

也許後世來看我們現在的某些行為,也會覺得我們是頭腦有洞。
07-19 22:58
培爾球
真相比小說更加荒誕,因為虛構是在一定邏輯下進行的,而現實往往毫無邏輯可言。

該死的馬克吐溫,他每一句話都讓我笑到快要進醫院

07-19 22:51

顧天晴
情節要誇張,但因果也要合乎邏輯。

感覺是個不錯的處理準則。07-19 23:04
字靈
「不合理」通常大部分時候可以換來「有趣」,這說法應該能接受吧,寫過故事的都能理解吧~

這就是為何現實故事比小說還有趣的原因。

因為「真實」抹殺了「不合理」,已經發生的東西就是合理。

我們看小說故事指的不合理,通常是「怎麼可能這樣做啦,正常人應該不會這樣啊,應該哪樣哪樣啊,這太扯了啦,現實不可能發生的啦~」

但是當現實世界已經發生了這種超展開,妳會罵:「扯!」。

然後驚呼這個事件的精采,畢竟是浮誇有趣的東西,完美呈現在你眼前,沒人可以罵她:怎麼可能啦!

已經發生了,就是這麼無敵。


所以我一直在探究如何打敗這個敵人(真實故事),我們虛構故事家,如何寫出更強的故事,更有趣的故事,在觀眾(或作者)要求的「合理」限制下。

07-19 22:59

顧天晴
我覺得世界觀的合理,跟故事情節的合理是兩回事。

簡單來說,世界觀不需要合理,但是情節必須要合理。

合理並不是說一定要遵守某一種邏輯,不同邏輯就是不合理。

實際上人有百百種,每個人的邏輯本來就不盡相同,但最重要的是「解釋得通」。

而真實事件就沒有因為「不合理」被檢討的嗎?我覺得不是的,但是檢討方式不一樣。

像是韓國近期很流行真實社會事件改編的電影,譬如遭遇性侵卻不報警,就邏輯來看很不合理,但事實就是如此。

這種時候,我們會探討的並不是「為什麼不報警,好扯喔!」而是「為什麼社會風氣、教育文化會使得這種行為發生」。

換言之,真實事件也是需要討論合理性的,只是討論的面相會更廣、更大,而非只侷限在故事文本之中。07-19 23:16
字靈
好像跑題了,哈哈~

但我第三、四課的故事學校跟你說的幾乎一樣,所以我忍不住延伸一下更深層的東西,不過剛上面講的對寫小說好像沒啥幫助啦哈哈~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809610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824896

有空可以看一下,看我哪裡講得不好~

07-19 23:05

顧天晴
有ㄛ,我之前就有看過ㄌ。07-19 23:29
字靈
難怪寫實故事最難寫,完全懂了,天哥上面那段解釋,極神~

07-19 23:32

顧天晴
沒有這麼厲害啦,個人觀察而已。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說,寫作者本身要有很強的觀察力,或是一些心理學、社會學、哲學的專業知識背景。

人類做出判斷,背後往往有很複雜的原因,只是連當事者本人都未必知道。07-19 23:42
♢魚人傑Alter♢
我最近在檢查故事的時候也發現因果的問題,還在想說怎麼感覺故事的內容串連不起來,就有種吃沒有串起來的烤肉串這種感覺,剛好翻到這篇,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OwO)b
就稍微細想一下以因果為重點的串連,往這個方向修改感覺蠻有用的,雖然還沒改到完全串連起來,不過差不多已經有大概可以明確跟別人介紹故事的程度了,完整度差不多有楔子或簡介的程度
接下來應該就是研究鋪陳、伏筆的部分 (」・ω・)」喵(/・ω・)/喵ー!

08-07 15:46

♢魚人傑Alter♢
然後樓上討論的那部分啊,確實有相關的專業學科,像是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社會學、社會心理學、心理學,都是可以參考的部分,甚至從管理學也能了解社會運作、上對下的互動

08-07 15:52

顧天晴
其實你說的串接故事因果,最後變成類似簡介的這個過程,一定程度上就是作者向他人(比如出版社)提案的重要內容
不過大多數作者可能只寫到簡介就停下了,但對於商業出版來說,只有簡介還遠遠不夠,沒辦法讓出版社明確知道作品的價值,需要的是更完整的大鋼

這個故事因為這樣這樣,於是發生這些,而後那樣那樣,最後導致怎樣怎樣

像這樣脈絡清晰,有頭有尾,並且具有因果邏輯的內容,才能讓出版社快速明白,這部作品有沒有賣點,是否是他們想要的08-18 23: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iuna1207大家午安
《老師,可不可以喜歡你》最新章節~ 歡迎大家留言指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