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9 GP

[達人專欄] The Lucky 01:楔子

作者:古今變│2020-07-15 20:50:54│巴幣:78│人氣:398
The Lucky 01:楔子

  「我真不敢相信!」

  瓦勒莉 (Valerie) 走出雲霧繚繞的淋浴間,用手在白茫茫的鏡子上一抹,然後望著自己的倒影,忍不住這麼說。

  那是一張輪廓略呈國字的姣好臉龐,俏麗中帶著幾許剛毅,因為睡眠不足的關係,使得雙眼的下緣浮現幾許黑影,但這並不是她說出這話的理由。

  她出身警察世家,因為從小接受的薰陶,完成義務教育之後就進入警校,接著以優異的畢業成績加入警隊。最後憑著清白的家世背景和完美無瑕的記錄,如願獲選加入政風督察局。

  可是在她新到職的第一天,卻被分派去檔案室。

  不過這也不是她感慨的理由。她早就知道督察局對於記錄的重視。許多警方的工作出問題,並不是因為人員的操作失誤,而是檔案的登載有瑕疵。因此維持警紀的政風督察局人員,一定要把檔案整理到絕無錯漏,並且培養出從檔案中找出過失的能力。

  所以她毫無怨言的回應:「是,長官!」

  可是在她準備退出副局長辦公室、前往檔案室時,她的長官西蒙副局長卻說:「等一下……等妳到了檔案室,不妨注意一下『灰色地帶 (grey area)』。」

  西蒙是位身形瘦削、頭髮灰白的資深警官,也與她的家族頗有淵源,跟她的父親是偶爾會一起喝酒的朋友。瓦勒莉本來有點擔心這層關係會惹來循私偏袒之類的閒言閒語,但是很快就發現其他人對西蒙的印象跟她完全一樣,是個剛正不阿、凡事秉公處理的人物。

  所以她只停頓了一下,就再度回應一聲:「是,長官!」

  到了檔案室,她直覺的以為這是西蒙罕見的幽默。行政人員的巧思將檔案室的架子分成幾個顏色,將各類型的檔案區隔開來、方便檢閱。而在最角落的架子正好是灰色,架子旁的標籤則寫著:「灰色地帶」。

  她忍不住走過去,卻發現只有幾個檔案稀稀疏疏的放在架上,與其他堆疊得紮紮實實的架子大異其趣。

  她順手拿起架上最靠近的一份檔案瀏覽,然後才知道這裏被稱為「灰色地帶」的理由。這份檔案所記錄的是一宗「很可能違法,卻難以定罪」的案件。她順手又拿起幾份檔案,發現這裏的案件都很難用「非黑即白」的二分法去界定。

  「難道西蒙是想讓我知道,就算在政風督察局,也沒有辦法做到黑白分明嗎?」

  瓦勒莉忍不住這麼想,這個念頭無疑挑戰了她的道德標準,以及想要加入督察局的初衷。

  不過這依舊不是她感慨的原因。

  她注意到在「灰色地帶」的架子上,有幾份文件夾出奇的厚。拿起來看了一眼之後,更驚訝的發現這些文件夾的名字完全一樣,顯然是同一份檔案。
那些文件夾的標籤全都是:「幸運者 (The Lucky)」。

  她從這堆文件夾之中找出了第一份,然後發現這份檔案的主角是一名年紀跟她差不多的警察,於是拿出智慧型手機,透過內部網路搜尋這名警察的記錄。結果發現他居然只是最低階的警員,而且還是交通警察。

  瓦勒莉看到他加入警隊的時間跟她差不多,照理講應該已經累積了相當的資歷。之所以會淪落到這個地步,跟眼前這堆厚厚的檔案想必脫不了關係。

  「如果素行不良,那麼公開的資料上應該也會有記錄才是……」瓦勒莉嘴裏喃喃自語,一邊用手指滑動手機螢幕上的資料。

  幸運者的本名叫做「菲力克斯.強森 (Felix Johnson)」,自 S 大學畢業後參加招募、順利通過訓練,然後成為警察。

  才讀了一小段,瓦勒莉就皺起眉頭。S 大學是極富盛名的私立大學,能從這裏畢業的人會去參加招募已經是匪夷所思,肯屈就當一名交警更是難以想像。

  成為警察有二個主要的途徑,一是像瓦勒莉這般通過考試進入警校就讀,順利畢業後按照成績和志願分發。另一個途徑就是像菲力克斯那樣,在警隊舉辦招募的時候去應試。

  話雖如此,但是都有正規的警校培訓人材了,為什麼還要舉辦招募?理由有二個,一是基層的人力不足,二是需要特殊專長的人材。

  看到菲力克斯的主修是經濟學的時候,瓦勒莉很難想像警隊會缺乏這方面的人材。網頁上的資料也說明菲力克斯以優異的成績完成培訓後,就被分發到某分局作為第一線的警察。所以瓦勒莉判斷他應該是去補充基層的人力,但是卻更難理解他為何要放棄大好前途、選擇這條路。

  更令她搞不懂的是,資料顯示菲力克斯執勤的表現非常好、得到過多次的公開表揚,也沒有犯下什麼過錯。以瓦勒莉對警隊的了解,這樣的記綠足以讓菲力克斯晉升到跟她差不多的階級,可是他卻被調去指揮交通。

  瓦勒莉知道答案必定在那疊厚厚的資料當中,於是翻開第一個案件。

  那是一件凶殺案,案情並不複雜。警方在接獲報案之後,立刻派員抵達現場進行封鎖和搜證。負責的警探在初步研判之後,認為凶手是受害者的丈夫。

  受害人與丈夫本來就不和,案發前二週警察才去調解過,那時二人因為口角而互相毆打、投擲傢俱雜物,身上都有輕微負傷。雖然到場的警察極力勸阻,但二人還是互相提告傷害罪。

  二人爭吵的原因主要是財務問題,受害人有點揮霍無度,欠下不少卡債,甚至還跟某些危險份子有借貸關係。但是她出身於優渥的家庭,家裏自小就為她購買了鉅額的保險,而結婚後受益人變更為她的丈夫。這是個很強的動機。

  其次是在法醫推斷她遇害的時間區段內,丈夫坦承只有他一個人獨自在家,甚至不知道妻子也在家裏。因為受害人身中多刀、陳屍在廚房,這說辭實在太過牽強。

  最後是強力的物證。屍體旁找到一把菜刀,刀上有受害人的血跡、傷口與刀刃吻合,被認定是凶器。而刀柄上只有丈夫的指紋,丈夫也指稱這是家裏的廚具,前不久他才使用過。

  受害人身上並沒有抵禦痕跡,但是血液檢測出酒精和安眠藥,推測是被下藥迷昏後,凶手順手拿起菜刀行凶,現場的血跡也符合這番推理。

  瓦勒莉也認同這是一樁有預謀的殺人案件,凶手就是丈夫。如果要說有什麼疑點,就是丈夫的身上太過乾淨,完全沒有任何血跡,而現場的檢證指出至少有一部份的血液噴濺到凶手的身上。

  不過就時間來看,他有充份時間梳洗、更換衣服,再把染血的衣物處理掉,所以這也算不上什麼反證。雖然他辯稱:「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幹嘛不順便把凶器處理掉?」

  丈夫就這樣被當成主要嫌疑犯覊押、不得交保。

  菲力克斯是被派去現場進行封鎖的警察之一。但是這個案件被登載在他的檔案裏,並不是因為這種雞毛蒜皮的理由,而是因為他偵破了這個案件。

  因為他懷疑這個案件有不合理的地方,所以鍥而不捨的追查?

  完全不是,他除了當時遵照命令去現場拉拉封鎖條、驅趕閒雜人等和好事的記者之外。跟這案子完全沒有關係,搜證結束後就被叫回去繼續當他的基層警察。

  所以讀到他是怎麼偵破這個證據看來牢不可破的案件時,瓦勒莉才會感到難以置信,因為他就是純粹的好運。

  再繼續研讀其他的記錄時,她發現所有的案件如出一轍,全是因為他不可思議的運氣而得到突破,甚至逆轉。

  光是這個案件就已經離奇到令人震驚,那麼多的案件加總在一起,是要多好的運氣才有可能發生?任何一個擁有理智的人都會跟瓦勒莉產生同樣的懷疑。

  所以這位「幸運者」雖然接受了多次的褒獎,但是非但沒有得到升遷,反而被調到幾乎不可能接觸任何案件的職位,以免警的誠信遭到質疑。

  即使如此,他還是繼續以他的好運為警方出力,甚至扳倒了一名緝毒組恨之入骨的大毒梟。

  這才是瓦勒莉驚嘆的原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501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Arthur
優質的輕小說類型 [e1]

07-15 20:51

鋼鐵的孤狼-亞雷夫
幹他媽的垃圾高層

07-15 21:46

水墨靜
完美無暇的記錄(完美無瑕,以及記錄本身為動詞,紀錄則為名詞)

05-18 16:03

古今變
感謝指正,已修改。05-18 18: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9喜歡★mthous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比史萊姆還... 後一篇:[達人專欄] 比史萊姆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