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食用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作者:劉雁│2020-07-13 21:22:48│巴幣:2│人氣:176
食用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作者:劉雁│2020-07-13 21:22:48│巴幣:2│人氣:152
今天又在YT上看到有人提出怪怪的論點了。總之,他是在教如何在便利商店裡面挑選比較沒那麼不健康的飲料(拗口,但就跟選舉一樣,我們只能在一堆爛蘋果裡面...沒,沒事),在影片中,他只專注在營養標示的總熱量與糖這兩項指標!?所以,甚麼是營養標示?為什麼食品業者要印這麼多東西在包裝上?一般消費者該如何閱讀標示?
食品的標示、營養標示,傻傻分不清楚
依據我國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下稱食安法)2條,標示係指在食品、食品添加物、器具、洗潔劑的容器或包裝上,記載品名或為說明之文字、圖畫、記號或附加之說明書營養標示則是指在食品容器或包裝上,記載之營養成分、含量及營養宣稱。又依據本法第22條,食品及食品原料之容器或外包裝上,應以中文及通用符號明確標示品名、內容物名稱、淨重、容量或數量、食品添加物名稱、製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原產地、有效日期、營養標示、其他公告應標示事項。
簡而言之,營養標示屬於標示的其中一種,而各種應標示事項都有其相對應的限制。(當然其中還有一些細部規定及例外)

印這麼多東西,字這麼小,何必呢?
承上,食安法規定食品的外包裝必須標示如此繁雜的資訊,食品業者為了因應相關規定,只能將字體縮小到能夠在外包裝上承載這些文字。但反過來說,為什麼食安法要求業者把一堆東西印到包裝上,多到消費者根本就懶得看了!總結來說,就是為了保護消費者。讓我們假設幾個情況:
一、倘若不幸地發生食品中毒事件,消費者與衛生稽查人員可以憑藉包裝上的資訊追查並聯絡業者,通知其改善並預防再次發生。
二、具有過敏體質的民眾能夠在外包裝上明確發現產品是否含有過敏原。
三、想控制飲食、減重的人可以查看營養標示,了解產品是否適合自己。
依據自身健康狀況,正確閱讀標示
讓我們拉回本文主題吧。消費者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飲料?一位健康成年人在挑選飲料時,僅需要看看營養標示是否符合自身需求即可,例如想減重的人要注意總熱量、有糖尿病的人要注意糖含量。但即便是閱讀營養標示,其實也有幾個應注意事項:
一、份數
1份是業者依據各產品建議的單次食用量,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業者建議一天食用1
二、數值
其實這不太算重點,只是想宣傳一下「0不等於完全不含有」。食品標示相關規定有提到各營養素濃度低於各特定數值時,得以0標示之。當然,既然規定說得以0標示,就代表該濃度低到一般健康成年人以正常攝取量而言,可以忽略的地步了。
參考資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481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恣意生長的風鈴草ฅ
恩...我好像知道你在說哪一部影片XD

07-14 01:36

劉雁
每次滑到他的影片,都很想提醒他"資訊欄中國健署說的均衡飲食是提供充足營養素,而非限定於三大營養素而已"07-14 08: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icedfire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氣炸鍋旋風... 後一篇:山林 X 野炊 X bo...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