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塗鴉練習紀錄(5+色鉛筆畫材高光打亮篇)

Riin | 2020-07-13 20:02:06 | 巴幣 50 | 人氣 745

這個星期,練習內容主要在上網查和詢問色鉛筆畫材上。然後就是跑文具行和美術行找相關的用具來使用。這篇回顧完《閃亮大眼練習》的主要內容以後,會分享些找到的畫材心得。

這一次的畫圖的目標除了眼睛以外還有另一個主要的目標,就是檢視自己是否太過依賴構圖、補助線和骨架的問題。


《檢視的部分》
下面的連結(YOUTUBER空罐王的教學)是發現自己問題的影片,速寫的部分從影片的6:15秒開始。

看完影片發現影片的畫圖邏輯和我使用的差別很大。在我的觀點裡面他並不是以骨架、構圖、補助線為基礎來畫圖,是用每個部位的相對位子來畫圖。他畫出每個位子以後可以從畫出的地方去找出相近的部位和特徵,所以可以不用畫骨架、草稿一路畫出全部的人物。

看完以後很好奇這種畫圖的方法就做了很多空氣代針筆練習(拿沒筆頭的筆直接在螢幕或者喜歡的圖上用影片中的方式,試著畫完整張圖)。嚐試完以後的心得是這個練習可以增加對於各個部位特徵和關係的了解(像是衣服皺摺、手的形狀、不同角度的細節、連接處的關係),這些都是在我原本的構圖、骨架和補助線(位子、比例、透視)中缺少的內容,所以檢視完畢後想把這種畫圖方法加到以後的練習菜單裡面。


《閃亮大眼練習》
眼睛配制是參考漫畫版的偽戀在加上一些自己喜歡的特徵像是眼睛
陰影處的排線。

漫畫版的偽戀作畫,眼睛在26:07開始
其他參考的眼睛 薔薇少女op2中出現的眼睛 2:22開始

這次想找出一些眼睛裡面的特徵像是圖片左上和右下兩個小點的水潤反光、藍色淺色的反光處、黑色的瞳孔之類,影響畫風的地方。這次參考的資料比較多找到很多不同的畫法,也得到些繪友的建議,以後會去注意這些特徵哪裡被自己喜歡,在用在自己的圖裡看看。

《色鉛筆畫材》
這裡想分享一些找到的手繪畫材工具,會附上一些使用心得。另外會想去找畫材除了因為繪友外還有看到一些網路上的影片,所以想找些材料使用。

圖片中右到左分別是
CKS擦擦筆、PNETEL修正液、9X9賣的雕刻刀、炭精筆、手牌刀片的美工刀、手牌筆型黏削橡皮擦、丸型橡皮擦及補充像皮擦、大創賣的小掃把、上方的是軟像皮擦。

這篇文章想分享高光打亮用的工具。

PNETEL修正液
直接變白。遮蓋力很好只要點上去幾乎都蓋的掉。缺點出水量不好控制,容易塗很厚,筆頭只有一種。

白色炭精筆
變亮些。比原本的白色色鉛筆好用一些,但如果色鉛筆塗的太厚的話炭精筆會很難塗上去。

CKS擦擦筆
直接變白。筆頭有圓形和角形,出水量比較好控制,遮蓋力看筆的停留時間,只能塗一次第二次會不好塗。效果類似立可白但比立可白容易掉,可以用鈍的東西慢慢挖掉,但會有一些痕跡。

軟像皮擦
減少顏色。塗的淡或者力度輕的時可以用這個把顏色黏壓掉一些。塗的太濃太用力時效果不明顯。

手牌筆型黏削橡皮擦
塗的淡和力度輕時可以擦很乾淨,但太深的地方擦不到。塗太濃太用力要擦很久而且擦不乾淨。

丸型橡皮擦
用來清細部的鉛筆很好用,對色鉛筆效果不明顯。因為很細所以擦東西消耗很大,丸型橡皮擦的單價也比較高。


最後是影片中提到的嬰兒油,我有去美妝店買最便宜的來使用,可以溶解色鉛筆讓顏色更均勻,也能幫助混色。

但是紙要夠厚,紙如果太薄會往旁邊和紙的背面擴散,220G的設計紙使用棉花棒沾一些使用還是會在背面看到,使用後會有像是油漬的痕跡。

附帶說明,用完房間會充滿嬰兒油的味道,香到爆炸。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和珖
看來手繪也是不容易。感覺Riin越來越專業了。[e1]
2020-07-13 22:10:42
Riin
持續學習中~等能力到達一個程度想申請達人看看。[e22]
2020-07-13 22:19:40
Azkic
這篇真的是非常棒的繪圖交流文!!
不但介紹的很詳細,還一起附上與你心得相映襯的參考資料。
這樣介紹起來真的很有說服力,而且也能了解到你想表達的技巧!!
我覺得真的寫得很好,很欣賞這篇[e19]
2020-07-13 23:22:04
Riin
有表達出練習的內容真的是太好了[e16]。雖然主要是寫給自己看的,但還是會想寫出方便繪友閱讀的文章呢[e38]。

這一次試著插入影片連結,想說比較不會遇到智產權問題[e20]。也比較方便,只要貼上連結和秒數就可以了。果然和單純的文字敘述比起來,有影像和圖片能傳達更多資訊。[e12]

2020-07-14 11:26:11
冰魄
我覺得上色可以手頭可以大力一點,或重複上色應該會比較好
2020-07-14 02:27:01
Riin
OK~色鉛上色的部分我會再練習看看[e19],有時上太淺會有很多紙紋,太深會有後續加工的麻煩。可能會搭配嬰兒油一起做實驗,希望能上出均勻飽滿的顏色[e18]。

最後就是會想試看看用水彩打底壓克力補細節。上網查詢時油性色鉛和水彩(水性顏料)跟壓克力顏料(塑膠顏料)也很合拍[e16]。不過這組合是一段時間以後的事了,目前對色鉛筆也還沒熟悉,對另外兩個畫材也不了解,等畫技成熟點再挑戰看看。[e31]
2020-07-14 11:50:10
新雨
解說得好棒!但手繪要畫得好感覺很複雜的說
2020-07-14 13:30:01
Riin
雖然還在剛起步的階段。私心覺得手繪的難度在調整、修改(不能像電繪可以用拖移或者放大、縮小、變形)還有找尋和使用手繪美術耗材上面(和電繪比資訊比較舊、美術耗材也不太好找)[e26]
2020-07-14 22:49:43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預祝Riin春節快樂~(> <)
2021-02-08 21:56:45
Riin
春節快樂XD
2021-02-08 22:05: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