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細胞神曲》感想雜談之二:細胞神曲30天挑戰

作者:saiki│2020-07-12 22:53:36│巴幣:56│人氣:885
 
「細胞神曲30天挑戰」取自這則噗浪,是在到處找感想文看的時候,循線發現的東西,覺得這個挑戰所列出的問題相當全面,頗值得回答。由於沒有噗浪帳號,無法先知會噗主一聲,不過看討論串,這應該是可以自由取用的,就直接拿來這邊了,在此也隔空感謝那位噗主。

以下的內容會有《細胞神曲》包含本篇和DLC的內容大劇透,誠摯建議對這個作品有興趣、卻還沒有完整體驗者不要往下拉。



D1:使你入坑or繼續看下去的角色
阿藤春樹。
我是在對《細胞神曲》一無所知的狀況下入坑,我能很肯定的回答,阿藤春樹是讓我能繼續看下去的重大關鍵。
阿藤作為主角非常非常夠格,他的個性冷靜,頭腦清晰,人際應對的能力好,簡單來說就是相當符合他的職業需要的技能,而正好也很適用於探索解謎類遊戲的主角。同時,他不是那種菁英類型的角色,他遇到事情的反應讓人感到親切,有時候會有挺好笑的情況出現。
其實,我對《細胞神曲》真正開始另眼相看,是直到第一次對上宇津木後和理久通話的部分,畫面一黑,開始重覆說著殺した,那段表現讓我體會到阿藤對於自己殺人這件事的震驚與厭惡,讓我簡直相信阿藤春樹是活生生存在的人,而這也是這部作品最有魅力的特點之一。

D2:本篇過程一直想著他能不能吐便當的角色
磯井麗慈。
嚴格來說答案應該是沒有啦,我是在A路線才愛上麗慈的,其實在這之前沒特別在乎他的死活(欸),所以其實只有在A線之後才一直想著吐便當。至於其他角色,呃,基本上我都覺得死得恰如其分,或是罪有應得的感覺,沒什麼希望吐便當的角色。

D3:一個被萌得措手不及的瞬間
呃……阿藤把玻璃瓶扔出去大叫「德幸」的時候吧,那一瞬間,我和宇津木同步怦然心動了,哈哈哈。

D4:最讓你受到驚嚇的便當
E路線熊崎花蓮、A路線磯井麗慈。
這兩個不相上下,前者的驚嚇有部分來自於她是第一個陣亡的我方角色(嘉納不算喔)。當時我真的沒想到作者這麼狠,這麼幼小的女孩就這樣飛出去GG了,簡直把我嚇傻(與阿藤同步腦中一片空白)。
A路線的麗慈就不用多說啦,想必絕大多數人都跟我一樣,以為救到信濃就萬無一失了吧,結果……嗚嗚嗚嗚!真的太讓人揪心了,從此愛上麗慈。

D5:最難接受的路線/結局
到達點B:再誕。
我、明、明、已經猜到了!明明就猜到榎本入侵了柳小姐的身體,可是看到B結局的劇情還是被嚇傻。
說真的,事件過後才半年,兩人不但好上了,連小孩都有了,你們到底是用多快的速度……不,我無法接受。還有,榎本對初鳥小孩的執著太可怕了,難以消受啊。

D6:本篇最讓你難受的段落
S路線麗慈之死&阿藤哭泣。
沒有最慘,只有更慘。S線還救不到麗慈就已經足夠痛心了,還加上他在臨行前和實光的對話,真的是超虐的!
最後阿藤哭著叫別離開啊爸爸,也讓人很痛心,這個感覺不好說明,就像是……被丟下了的感覺。這是個微妙的心理,阿藤和實光幾乎快等同於陌生人,阿藤也很受不了實光,在那邊各種生氣,沒把他當爸爸看。可是……該怎麼說呢,當他察覺實光「真的要丟下他(=死亡)」的時候,還是無法控制地哭了出來。阿藤自己也說了,為什麼這傢伙那傢伙都一個樣,好像我只有未來似的,可以想像這種被拋下來的感受是多麼的孤單,因此感到難受。

D7:你覺得最難打的Boss戰或追逐戰
冰柱關卡吧,我覺得如果我自己遊玩,大概要打好幾次。
順便一提,我有下載遊戲,現在還在很前面的進度。主要是想要體驗探索調查的部分,看了好幾個實況影片,總覺得細節永遠調查不完啊。雖然日文程度超級低,不過至少會日文輸入法可以上網查詢,加上絕大多數已經從實況中得知了,剩下的漏網之魚應該只是一些簡單的小細節而已。

D8:意外喜歡的壞結局(到達點)
到達點E:災厄。
乾脆黑化變成災厄,別有一種魅力;即使黑化,還是不忘帶走一個好朋友這點,果然是初鳥會做的事,莫名有點萌。

D9:包含DLC最喜歡的男角
磯井麗慈。
我完全沒料到自己竟然會喜歡他,初登場的時候,只覺得是個小混混,消失許久之後再次登場,也只是對他「背後指使者」感到好奇,一直到了A路線,情況才改變。這三個部分是構成喜歡麗慈的前置要素:
(1)在聖堂說自己最喜歡父親了。
(2)在十字架走廊上,決定改變計畫綁架阿藤。
(3)其他各種為了救人而採取的行動。
我對麗慈的愛起源自麗慈對實光的愛,在A路線結局之前,我確定了他的背後指使者是他的養父磯井實光,他無論如何都要把阿藤帶出去的決心,在最後的落石橋段發揮了最大的展現。麗慈最後展現的那個笑容,讓我感覺到他似乎正說著:能救到春樹先生真是太好了,那個瞬間,我感受到他對實光的愛是多麼的深,就此愛上這個角色了。在經過多次觀看本篇與DLC,我對麗慈的喜愛當然已經擴展到整個人了,現在只覺得這孩子真是太棒太可愛啦!
關於阿藤春樹,如果沒有他,我恐怕不會喜歡這個作品,他也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男角。不過,我對阿藤的喜歡包含著敬重的成分,對麗慈是比較接近憐愛,後者比較會讓心情激動,所以就讓麗慈獲得最喜歡男角的寶座了。

補記:
後來看了更多次劇情後,磯井實光上位成了我最喜歡的男角,我對實光和麗慈兩個難以取捨,並列第一,阿藤稍微次之。

D10:包含DLC最喜歡的女角
熊崎花蓮。
刪去法的結果。通常我喜歡女角勝過男角,在《細胞神曲》卻是個例外,我無法說出特別喜歡哪個女角,柳和來都是有部分喜歡、部分討厭之處,諾亞則是沒什麼好感,只喜歡無敵可愛的小學生時期。最終花蓮獲得最喜歡女角的寶座,是因為她身上沒有任何讓我討厭的部分。
只用刪去法來看有點可憐,我還是說些對花蓮特別讚賞的地方吧。花蓮年紀這麼小,不但沒有驚慌失措,還有餘力擔心他人,她給阿藤護身符,在感應到倉知和柳有危險時,義無反顧衝過去,甚至奮勇向前推開倉知,真是一名善良又勇敢的女孩。

補記:
後來我對花蓮、柳和來的好感度都有再上升一點點,但榎本一惠卻忽然一個大躍升,成為我最喜歡的女角。
畢竟她戲份不多,我原本對她完全無感,只覺得是個小配角。大約是在2020年底寫初鳥創分析文的期間,當我第N次觀看劇情時,突然一個moment就被一惠煞到了。
主要是喜歡她開朗的個性,對磯井來的照顧,以及太過聰明的部分,我也喜歡她看待初鳥的方式(比起榎本讓二)。不過我不喜歡她化濃妝以及過於放生女兒的部分。

D11:原本沒有好感後期卻蠻喜歡的角色
磯井麗慈。
喜歡的契機已經提過了,至於前期為什麼沒有好感,主要是我本來就不是很喜歡這種小混混調調的人,再次登場之後只覺得他可疑,其實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還猜測「磯井麗慈」是假名,可能是幕後指使者故意讓他這麼自稱。

D12:本篇無感到DLC卻喜歡的角色
磯井來。
在本篇只覺得她是個莫名其妙的女人,把自己小孩送給宇津木做實驗,後來又不知道為什麼後悔,不斷地說對不起,沒讓我感受到她的後悔,反而像是情緒勒索令人惱火。會有這樣的印象來自她和原田實的對話以及日記。到了DLC,能夠好好理解整件事情的始末,也能明白對她來說是很艱難的抉擇,她和丈夫一樣都是什麼東西都想抱滿懷的人啊,儘管如此,她的做法有可議之處,對她的好感程度只有一般水平。

D13:本篇和DLC印象落差最大的角色
宇津木德幸。
在本篇,宇津木對初鳥的執著強烈到讓人驚訝的程度,頗有恐怖情人的味道,在DLC才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他確實執著於初鳥,但是並不扭曲,不如說是十分純粹,會演變至此,或許也是命運吧。

D14:印象最深或最喜歡的一句台詞
「首のないネズミがこちを見ている。」
作為破題的第一句,瞬間將整個故事的懸疑性拉出來,非常的有氣氛,每次出現都具有強烈的代表性。

D15:DLC最讓你感到心塞的段落
宇津木的遺言。
宇津木做盡惡事,抹殺自己的感情與良知,一切都只是為了當初的約定,結果初鳥根本不記得,或說他根本沒意識到有約定的存在,真是太殘酷了。宇津木對此竟然只抱怨了幾句「可以讓我稍微哭一下、生氣一下嗎?」還說「我獻給你的這份念想,既沒有後悔也沒有虛假。」雖然我不怎麼喜歡宇津木,不過針對這份虔誠又不求回報的情感倒是相當動容,依此為宇津木感到哀傷。

D16:看過DLC後覺得本篇最難受的段落
S路線的公園對話。
在本篇初見的時候就已經覺得難過了,看過DLC之後應該有三倍痛心吧!本篇還不太知道實光和麗慈的感情如何,不過光是看麗慈這個一臉酷樣的大男孩能毫不害臊的說最喜歡爸爸,以及就算犧牲也要完成實光的委託這兩點,我相信實光一定是個好爸爸;在看過DLC之後,才知道不僅僅如此,麗慈幾乎是實光的生存意義了,想到S結局實光是懷著怎樣的心情笑笑的跟阿藤說話,太讓人痛心了!

D17:由衷希望他能得到幸福的角色
磯井實光。
他的一生未免太坎坷了,背負了如此多的傷痛,如今好不容易撿回兒子,希望他今後可以幸福的活下去。

D18:最想得到後續官方情報來搞懂的部分
セオドア的事情,充滿謎團的男人。

D19:印象最深或最喜歡的BGM
老實說,我通常不太注意BGM,大部分遊戲可能只記得標題畫面的BGM而已。這題就暫且答遊戲一開始的那首「嘘だらけの真実」吧,配合著背景文字很有氣氛。

D20:覺得思維和心理最難共鳴的角色
榎本諾亞。
嘉納也不惶多讓,不過他打從一開始就明顯跟我是不同類的人,反而能用欣賞的角度去看他,雖然不太懂他的思維,至少知道他就是個忠於自我好惡的傢伙。
諾亞的情況是,我可以理解她由愛生恨的部分,也能理解為什麼初鳥會成為她的執著,可是……一直想著要生孩子這點實在很難共鳴啊!

D21:DLC才正式登場的最喜歡之角色
這題不太好回答,在回答之前,要先定義一下什麼叫做「DLC才正式登場」,嚴格來說是セオドア、ドレフュス和アニー吧,磯井實光畢竟有在S線出現過,作為原田實也在回憶中出現了好幾次。
假如磯井實光也算在DLC正式登場角色之一,那這題答案毫無疑問就是他,我覺得他真的是個好男人,是好朋友、好丈夫、好爸爸、好兒子的集合體,拚命著想要抓住一切而傷痕累累這點,對他既敬佩又心疼。
如果不包含實光的話,我選ドレフュス,セオドア和アニー我也都還蠻喜歡的,不過我特別喜歡ドレフュス的一個橋段,因此把寶座讓給他。
在麗慈篇,ドレフュス注意到麗慈和實光有可能會演變成共依存的病態關係,給予麗慈建言,我非常喜歡這段,對應到在至高天研究所事件前,麗慈對セオドア說,「俺たちの関係を、執着で終わらせたくない」,對此感到欣慰,麗慈沒有變得像宇津木那樣,多虧有ドレフュス。

D22:印象最深或最喜歡的演出安排
以畫面上的演出來說,是扔植物瓶那段;
以劇情上的演出來說,是在那之後對殺人的自我譴責的那段。
這個遊戲作品的演出精緻得讓我驚為天人,即便打從第一章開始就已經見識到作者的厲害,但在扔植物瓶那段又提升了一個等級,那個慢動作飛空而過、使用能力長出植物衝破天花板、宇津木試圖發動能力、阿藤呼喚名字干擾、宇津木閃神的同時,植物勾下天花板的電線,這整個過程超級戲劇化,簡直像在看電影啊!

D23:因為這個作品而開始研究或接觸的東西
呃,《細胞神曲》本身吧。
第一次看完本篇後,曾有起心動念想去讀讀看《神曲》,據說作品中有蠻多地方運用到《神曲》的概念,如果能發掘應該挺有趣的。
不過後來又陸續看了幾個不同實況主的影片,發現光是作品本體就有好多好多地方還沒有參透,加上《神曲》似乎不是很好讀的作品,於是默默決定還是先研究《細胞神曲》本身吧。
順帶一提,為了寫這些感想文,多了許多日文輸入的機會,連帶讓我學了好幾個漢字的讀音,也算是額外的成果吧。

D24:最想吐槽的能力設定
阿藤的地面操作能力。
吐槽點是這個能力的形成也太隨便了吧,事後跟倉知對話時,阿藤表示大概是當時想著要破門……可是在破門之前,你就先撿起石頭了啊。
在使用地面操作之前,有閃過紅字說這是給阿藤的新能力,該怎麼說,要追究的話,之前在至高天研究所外,不就使用能力衝破鐵捲門了,使用植物能力應該也有辦法破門吧?地面操作像是被系統強制習得新技能的感覺。(笑)
此外,我到現在還是不懂榎本的精神干涉到底跟Baby有什麼關係。

D25:外見跟內在印象差距最大的角色
磯井麗慈。
前面已經提過了,一開始覺得只是個愛打架的小混混,後來漸漸發現內在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看過DLC更是只想驚呼怎麼會有這麼天使的孩子。

D26:喜歡的CP
戀愛關係我向來只認官方CP,無奈《細胞神曲》的官方CP全部都天人永隔了啊!果然是未亡人神曲無誤。
除此之外,最主要的因素是官方CP中有許多只是劇情提到,沒能有太多篇幅描繪;最多描繪的當屬原田實・磯井來,可這對夫妻之間太多風風雨雨了,他們的結合究竟是幸或不幸,一言難盡,無法單純的說喜歡。
總之,撇除戀愛關係來談,最喜歡的是初鳥和宇津木,與其說喜歡,不如說感動吧,宇津木的愛非常深邃、虔誠與純粹,如セオドア所說的根源之愛,這份愛太美麗了,令人為之動容。
如果只看互動的話,我最愛的是磯井父子,準確來說是實光、春樹和麗慈三人,他們這一家的互動真的是太可愛、太讓人感到幸福啦!(愛心)

D27:因為領了便當反而更喜歡的角色
蛇淵陽。
雖說就結果而言還是沒有很喜歡他,我很想吐槽他太快被邪教洗腦了,不過看在他對柳小姐一往情深的份上,還算是對他有些好感。
不管是哪條路線,蛇淵在死前最後想到的都是柳小姐,在DLC中,蛇淵臨死前的獨白更能彰顯出他對自己的反省與對柳的愛,希望自己能夠轉變成「ひかり」,讓我對他的好感提升,因此可以說我是因為他領了便當才對他有好感的吧。

D28:會想一再回味的橋段
扔植物瓶的那段……真的很愛那裡的演出(笑)。
此外就是中庭回憶那段吧,花盆組三人和樂融融的樣子,在知曉了所有因果之後,回頭再看又有不同感受,看幾次都不厭倦。

D29:試闡述喜歡這個作品的理由
1.角色塑造豐滿立體,主角自不在話下,就連其他角色也都塑造得相當優秀,角色們就如同現實中的人們一樣,擁有著不同的意志與價值觀,在面對事情時的態度,會隨著情況而有不同的變化。在理解《細胞神曲》的角色時,不能單純只看字面上的意思,他們會說謊、會隱瞞、會說氣話,會有隱藏在表面下的真心話,就像真人一樣複雜,在多次觀看後,會漸漸地越來越能發掘角色的本質,這是我對這個作品最讚賞之處。
2.立繪與行走圖的設置非常精細,加上用詞語氣的變化,以及對話框顯現文字的速度設計,搭配起來簡直就像在看戲劇演出。
3.探索調查的細節眾多,不僅增添了探索的樂趣,並且讓人對該場景有更具體的想像,甚至能想像得出人們是怎麼在這個空間活動。
4.故事腳本非常精采又有深度,哲學與自我認知的探討與劇情結合得很好,釋放資訊的份量與時機分配良好,追尋真相的過程中,謎團層層疊疊,以為解決了一個又出現了一個新的,非常具有吸引力。

D30:試擬一篇推坑文
把上一題的內容湊起來就是一篇推坑文了(笑)。之後打算特別寫一篇無雷推坑文,在此就先略過。

寫於2020/7/12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471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細胞神曲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kazane20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細胞神曲》內容探究之一... 後一篇:《細胞神曲》內容探究之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