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0 GP

[達人專欄] 英語的前身今世-大不列顛的英語簡史

作者:駱駝商旅│全軍破敵傳奇:不列顛王座│2020-07-12 18:14:12│巴幣:1,574│人氣:2193








英語的基因


英語是現代國際化社會中最重要的語言,雖然以英語的為母語的人口不及漢語及西班牙語,但是卻是這個世界上最普及的語言,據統計全球以英語為母語的人口3.6億,以英語為第二語言的人口約9億人,加總起來12億多,如果再加上第一,甚至第二、第三外語的人口,英語使用者還會在更高,除了使用人口普及之外英語還具有強大的文化優勢,不管是音樂創作、科學專有名詞、商業貿易等交流活動也都是以英文為主體,人與人之間在語言無法交流的情況下英語也是大多數人作為溝通橋樑的第一選擇,英語在現代是如此強勢,在過去的歷史中絕非如此,英語的發展並非一帆風順,它曾經被邊緣化,甚至是下流階級使用的地方語言,且英語的基因血統也非一脈相承,而是數個不同的歐洲語言歷經千年交流下揉合下的產物。

世界的英語教育,灰色母語,藍色必修,橘色選修

英語屬於印歐語系日耳曼語族*1、擁有的總詞彙量高達70餘萬,這些詞彙並不是單一語言發源流傳下來的,影響英語組成的語言包含日耳曼語、法語、拉丁語、希臘語為主,其中法語(29%)、拉丁語(29%)、日爾曼語(26%)為大宗,有趣的是英語明明被語言學家分類再日耳曼語族之中,怎麼羅曼語*2(含拉丁語、法語)就佔了英文一半以上(58%)以上的詞彙量呢?英語特殊的詞源構成正反映著大不列顛複雜的歷史。

*註1.日耳曼語族:印歐語系的一支,早期分布於中歐、北歐,今日擴及北美、紐澳等地。
*註2.羅曼語:羅曼語族為印歐語的一支,系指民族大遷移時由傳統日耳曼語和羅馬拉丁語混合下的產物,分布於拉丁美洲、西南,東歐羅馬尼亞等。



蠻族入侵


英語隸屬於印歐語系 *1-日爾曼語族-西日耳曼語支下的語言,英語最早的使用者-盎格魯人、薩克遜人來自日耳曼尼亞鄰近波羅的海、北海的低地地區,公元5世紀初期羅馬軍團撤離不列顛尼亞後,被遺留在當地的凱爾特人以及拉丁人就經常受到北方皮克特人*2的襲擾,這些帝國遺民在缺乏羅馬軍團保護的情況下生命安全岌岌可危,為了平定皮克特人,遠在日耳曼地區的朱特人首領亨格斯與霍沙兄弟 *3不列顛領導者弗提根*4以割地為條件邀請下前往大不列顛平亂,這些日耳曼蠻族先前因民族大遷移的壓力之下早有生活上的壓力,於是乎他們除了夥同朱特族人之外還帶了大批盎格魯人薩克遜人弗里斯蘭人佛拉芒人*5等日耳曼民族登上了大不列顛群島。

                           英國軍閥弗提根                                       傭兵領袖亨格斯與霍沙

日耳曼傭兵並不是一群遵守契約的傢伙,在登上大不列顛後這些日耳曼人發現當地的立吞人*6及拉丁人居然軟弱如此,這些人早被羅馬帝國安逸的生活眷養慣了,遠不及自己這群為了生存而橫渡大海日耳曼人,在動起貪念之下日耳曼傭兵很快地倒戈,他們殺死佛提根的兒子並在占據了肯特後成立了肯特王國,而弗提根則被迫逃亡到了威爾斯。


日耳曼蠻族入侵大不列顛後開啟了四百年的七國時代*7,顧名思義,七國時代以英格蘭地區七個最主要的王國命名而來,他們分別是諾森伯里亞、東盎格利亞、肯特、埃塞克斯、威塞克斯、薩塞克斯以及麥西亞所組成,現代稱呼的英格蘭名稱就是源自盎格魯人口中的盎格魯的土地,在這個時期英格蘭的主要通用語言被稱為古英語,古英語跟現代英語有極大的差別,比起現代英語,古英語更接近現代的低地日耳曼語,除了讀音之外文法也比現代英語更加複雜,除了詞彙具陰陽性之外,名詞、形容詞、動詞也擁有比現代更加複雜的格變化。

在這個時期羅馬教士團於西元597年抵達肯特,並開啟了盎格魯-薩克遜的基督教化進程,許多拉丁語詞彙在這時就開始被帶進英語之中,這個時代拉丁語並不受統治階級保護,因此此時期的拉丁語詞彙以宗教詞語為主,尚未取代一般農民階級的日常語言。

現代英語 古英語
格式 主、受、所有、與 主、受、所有、與、工具
名詞變化 單複數S 格變化、單複數、性、強弱
形容詞變化 比較級變化 格變化、強弱、性
動詞變化 時態、Be動詞單複數
格變化、強弱、時態,人稱變化

簡單整理一張現代英語與古英語在語法上的差別,如果有興趣了解古英語高度複雜的動詞、形容詞、名詞變化的請參見古英語語法

朗讀古英語傳奇史詩貝奧武夫Beowulf

*註1.印歐語系:語言學上具有共通遠祖的群體,東起印度、伊朗,西至歐洲、南北美,南至紐澳等地,分布範圍最廣的語系。
*註2.皮克特人:起源不明的民族,分布在今日蘇格蘭地區,皮克特人戰士在作戰時習慣在身上塗滿戰紋,因此得名。
*註3.亨格斯與霍沙:盎格魯-薩克遜編年史中紀載的日耳曼傳說領袖。
*註4.弗提根:傳說中的不列顛之王,遭日耳曼傭兵所背叛而流亡威爾斯。
*註5.朱特人、盎格魯人、薩克遜人、弗里斯蘭人、佛拉芒人:居住在低地的日耳曼民族,分別分布於日德蘭半島北部、日德蘭半島南部、德國下薩克森、北尼德蘭、北比利時地區。
*註6.布立吞人:塞爾特人的一隻,分布於今日英格蘭地區。
*註7.七國時代Heptarchy:不列顛的歷史年代,得名自希臘文的的一種七人政體,先後出現百來個大大小小的政權,其中以七個特別強大因而得名。



維京時代


西元787年,波特蘭島(今日英國多塞特郡南方)海岸駛入了數艘來歷不明的船隻,該島的行政長官及手下尚不及確認這群訪客的身分就慘遭對方亂箭射死,直至今日,我們知道這群不速之客正是改變整個世界史的諾斯人(又稱維京人),諾斯海盜在波特蘭島上小試身手之後於790年伊始大肆掠奪大不列顛群島各地的海岸、村莊以及修道院,也自此開啟了長達近300年的維京時代(790AD-1066AD)。

諾斯人,顧名思義就是北方人,發源自日德蘭半島、斯堪地那維亞*1一帶,早在西元一世紀羅馬地理學家老普林尼*2就有紀錄,他將這這裡以當地部落的名字命名為斯堪尼亞,地理學家塔西陀*3更是與諾斯人有直接的接觸,他稱呼他們為瑞尼人,他形容諾斯人武器精良、貪得無厭,擅長駕馭一種前後兩頭都有船首的奇怪船隻…,諾斯人8世紀之前在世界的邊陲上過著平靜的生活,直到西元七世紀末開始歐洲氣候逐漸轉暖*4,日德蘭、斯堪地那維亞的人口快速上升,在土地無法支撐人口成長的情況下,大批諾斯人利用善於駕船的優勢轉以商人、冒險者*5的身分在歐洲各地闖蕩

諾斯人在不列顛島上與盎格魯-薩克遜諸國之間的征伐長達近百年,直到西元878年,威塞克斯國王阿佛烈大帝*6在埃丁頓戰役(今日英格蘭威爾特郡西部)中擊敗了維京首領古斯倫*7,雙方經歷多年的戰爭後國力都相當疲乏,於是在戰後短短三個星期雙方很快的就和談,古斯倫同意受洗為基督徒,並劃分各自的國界,英格蘭西南部歸威塞克斯王國所擁有,而東北部則被劃入丹麥區*8

聖布萊斯日大屠殺

自西元878年埃丁頓戰役後開始到西元1002年聖布萊斯日大屠殺間*9的一百餘年諾斯人與盎格魯-薩克遜人度過了一段相對和平的磨合時期,諾斯人在找到能夠安身立命的土地之後也逐漸改信基督教,慢慢蛻去祖輩冒險剽悍的精神,文化上漸漸的被英格蘭人同化,並且互相通婚,諾斯人所使用的諾斯語屬於北日耳曼語支*10,在語法上本身就跟屬於西日耳曼語的古英語相近,古英語很快的吸收了這些新的外來詞彙,融合成為自己的一部分,當今英文中許多sk開頭的發音正屬於北歐斯堪地那維亞血統,例如skall、skirt等,而又有一部分轉音為sh發音,在整個維京時代諾斯人為了英語加入了2000餘個單字。

*註1.斯堪地那維亞:歐洲北方的半島,東臨波羅地海、西臨北海,南面與日德蘭半島相望,今日半島上共分二國,一是西岸的挪威,二是東岸的瑞典。
*註2.老普林尼(23AD-79AD):古羅馬博物學家,著有自然史一書,於西元79年為了觀察維蘇威火山的噴發誤吸火山毒氣而死。
*註3.塔西陀(55AD-117AD):古羅馬博物學家,著有日耳曼尼亞誌、編年史、歷史等書
*註4.中世紀暖期:系指5-13世紀歐洲西北部地區異常溫暖的氣候,當時地中海作物葡萄甚至能夠在英格蘭北部種植。
*註5.索爾與奧丁:諾斯人在早期農業時代奉農業神索爾為主神,直到諾斯人海外冒險持續頻繁後智慧之神奧丁才逐漸取代索爾主神的地位。
*註6.阿佛烈大帝(849AD-899AD):英格蘭威塞克斯君王,他幾乎統一英格蘭,並擊敗維京入侵者,為英格蘭第一位被冠與大帝稱號的君王。
*註7.古斯倫(?-890):諾斯掠奪者領袖,早年追隨無骨者伊瓦爾(794AD-870AD)來到英格蘭。
*註8.丹麥區:埃丁頓戰役後雙方劃分的統治區域,丹麥區在條約中規丹麥人有有,並且實施丹麥的律法。
*註9.聖布萊斯日大屠殺:英格蘭君王決策無方者埃塞爾雷德(978AD-1013AD)懷疑轄下的丹麥裔國民意圖叛亂,於是在西元1002年11月13日下令屠殺丹麥裔居民,這個日子正好是天主教聖人聖布萊斯的紀念日。
*註10.北日耳曼語支:日耳曼語族下的分支,分布於今日的北歐諸國(芬蘭除外)。



諾曼征服


諾曼的勇士們,我依然與你們同在! 一名騎士乘著戰馬,高舉頭盔在士兵之間來回穿梭,以破除自己在混亂中戰死沙場的謠言,瀕臨潰散的諾曼士兵看到公爵無恙之後很快的重整旗鼓,朝著即將邁向勝利而陣行大亂的英格蘭人發起反攻,英格蘭人面對重整旗鼓的諾曼人顯得手足無措,此時他們用引以為傲的堅固盾牆早已凌亂不堪,同時缺乏弓箭手以及騎兵的輔助,在諾曼鐵騎的反覆衝鋒下英格蘭人士氣很快的崩潰,首領哈羅德 *1在混亂中眼球中箭當場死亡,這場戰爭就是後世稱的黑斯廷斯戰役 ,諾曼第公爵威廉 *註2在瀕臨崩潰的的狀況下反敗為勝,戰役的結果除了改變威廉本人的命運之外,這場戰役徹底改變了英格蘭的歷史,同時也改變了英語的構成以及英語使用者往後數百餘年的命運。

諾曼第公爵威廉,人稱征服者,或敵人口中的雜種威廉 *註3,他的先祖諾斯人來自北方遙遠的斯堪地那維亞,於西元885年諾斯掠奪者步行者羅洛 *註4率領異教大軍試圖圍攻巴黎,被逼急的法蘭克國王糊塗查理 *註5以割讓諾曼第為條件要求羅洛成為自己的封臣並改信基督教,自此羅洛受洗為基督徒,改名為羅貝爾,並成為諾曼第公 的第一位公爵,羅洛底下一干諾斯海盜在諾曼第獲得安穩的生活之後也很快地就蛻去剽悍尚武的精神,在往後的數百年兩族之間互相通婚,諾斯人就這樣逐漸的被法蘭克人同化,並且改以法蘭克語為主要語言。

西元886年的巴黎圍城戰

威廉征服英格蘭後為了鎮壓盎格魯-薩克遜人各地的起義,威廉帶入了西歐的封建體制,將土地分封給眾多騎士,在各地派遣士兵駐守,並把英格蘭本地的農民階級轉變為西歐封建體制下的農奴階級,其中對英語最重要的影響在於諾曼王朝的統治階級都是法蘭克語的使用者,英語自此從上流宮廷社會消失,成為了農奴、下流階級使用的鄉巴佬語言。

西元1066開始古英語開始消亡,但是我們都知道語言不會因為一場戰爭或偶發事件就突然滅亡,它必然是經歷長時間的淘汰,使用人口逐漸凋零、緩慢的消失,英格蘭本地基督教僧侶在西元1154年完成著作盎格魯-薩克遜編年史*註6後古英語就從文字紀錄的舞台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中古英語*註7,古英語在諾曼王朝入主英格蘭後被迫改變,英格蘭人為了因應統治階級開始在英語中加入了大量的法語、拉丁語詞彙,它們以高級詞彙的形式大量存在當今英語之中,例如法學用語、教育用語、抽象概念、自然科學、宗教神學等等都是以法語、拉丁語這些羅曼語詞源佔大宗。

盎格魯-薩克遜編年史的手抄本

除了詞彙,英語的文法在中古英語漫長的發展過程中也發生翻天覆地的改變,英語的文法變化被極端的簡化,詞的陰陽性消失,形容詞變化消失,名詞格變化被簡化到只剩下單複數S的差別,詞在一個句子中不再利用格變化、陰陽性來表達,而是以詞在句子中的位置來表達,此時期英語傳統的屈折語*註8特徵逐漸消失,轉而往分析語*註9的方向發展。

法語為英語帶了一萬餘個單字,這些單字通常較冗長,音節較複雜,在當今英語中屬於中高級單詞,幾乎大部分的法學名詞、意識形態名詞,甚至烹飪、服飾等用語都是來自法語,而肉品與動物本身在英語中有不同的單字念法的原因也是源自於此。

法語起源 pork(現代英語指豬肉) beef(現代英語指牛肉) mutton(現代英語指羊肉)
英語起源 pig cow sheep

法語起源詞彙
法學 軍事 奢侈品 職業
government-政府 mercenary-傭兵 mirror-鏡子 surgeon-外科醫生
judge-法官 campaign-戰役 boot-靴子 merchant-商人
parliament-議會 guard-護衛 money-金錢 painter-畫家
arrest-逮捕 soldier-士兵 jewel-珠寶 mason-石匠

法語根源音節
tion結尾 ty結尾 able/ible結尾 ous結尾 ate結尾 ize結尾
portion-一部分 beauty-美人、美麗的 terrible-可怕的 precious-珍貴的 tolerate-容忍 realize-明白、現實
section-部分 university-大學 impossible-不可能的 delicious-美味的 create-創造 modernize-現代化

中古英語朗讀坎特伯里故事集Canterbury Tales

*註1.哈羅德.葛德溫森(1022AD-1066AD):英格蘭盎格魯-薩克遜時代最後一任國王,於黑斯廷斯戰役中戰死。
*註2.威廉二世(1028AD-1087AD):諾曼第公爵,懺悔者愛德華死後要求英國王位不果而入侵英格蘭。
*註3.雜種威廉:威廉公爵的母親是一名製革匠的女兒,阿朗松的居民曾經以此嘲笑他的出身,威廉憤而屠村。
*註4.步行者羅洛(846AD-932AD):出身不詳,傳說他身材過於高大導致馬匹無法承受他的重量,因而得名。
*註5.糊塗查理(879AD-929AD):法蘭克王國加洛林王朝末代君主,晚年在在戰爭失利後被關押在牢中監禁致死。
*註6.盎格魯-薩克遜編年史:英格蘭本地僧侶撰寫的英格蘭歷史,大約成書於12式紀,以古英語書寫。
*註7.中古英語:自諾曼征服後開始發展的英語系統,一般界定為1066AD-1489年間。
*註8.屈折語:以大量的文字曲折變化來分辨詞彙的格變化,變化複雜繁瑣,屈折語形式廣泛分布於今日英語外其它日耳曼語言、斯拉夫語、羅曼語、梵語等印歐系語言。
*註9.分析語:以詞彙在詞句中的位置來分辨詞句邏輯的語言形式,漢語就是一種標準的分析語。


百年戰爭


西元1453年,炮火隆隆中英格蘭將領約翰.塔爾伯特*註1被加農炮的流彈轟下了坐騎,高齡70歲的他被壓在馬下吃力的掙扎著,可惜一旁眼尖的法蘭西弓箭手很快地發現他,他急忙的抽出掛在腰間的利刃用力的砍下這位可憐老將軍的腦袋,卡斯蒂永戰役,英法百年戰爭中最後一場大型戰役,英格蘭王國在之後的系列戰爭中丟失了加萊港*註2以外的所有大陸領土,戰爭的終結標誌著英法兩國之間在統治權以從屬關係上正式分家,英格蘭再也無力跟法蘭西王室爭奪大陸上王位以及土地的繼承權。

卡斯蒂永戰役

諾曼王朝的統治階級在英格蘭只占總人口不到百分之五,他們操著滿口法語,自威廉一世起至後來金雀花王朝*註3歷代英格蘭君王對英語幾乎一竅不通,除了自認沒有必要理解外更多的是對盎格魯-薩克遜人的歧視,畢竟英格蘭只是諾曼王室諸多領土的一隅,他們諾曼人本身的文化根源是來自大陸的法蘭西,對統治者來說與其費時去學習一群失敗者的語言,還不如把更多力氣拿來爭取法蘭西正統王位來的實際。

地方貴族則不同,他們的處境與王室家族有著根本上的差別,地方貴族除了王國發生對外戰爭,否則更多時間是被束縛在自己的封地上,作為一個外人必須統治比自己族人還多十倍以上的本地平民,為了拉攏本地豪強還需要政治上的通婚,這些地方貴族在長期缺乏與法蘭西本土的交流後在語言上也逐漸的跟本地英格蘭人同化,直到百年戰爭中期,能夠使用諾曼法語*註4英格蘭本地貴族早已大幅的減少

亨利四世在議會的議員擁護下登基

百年戰爭的失敗對於當時的英格蘭統治者而言是一項難以接受的失敗,不過在這個契機之下民族國家*註5的概念反而趁勢崛起,西元1399年,百年戰爭休戰期間英格蘭國王亨利四世*註6即位,他是自西元1066年征服者威廉征服英格蘭後第一位以英語為母語的英格蘭國王,英語的地位從戰敗者、農奴的語言在333年後再度重回倫敦的宮廷之中,日後對法的戰爭失敗更讓英格蘭毅然決然的走上自己的道路,終於,英語由上至下,正式成為主導英格蘭的主要語言。

*註1.約翰.塔爾伯特(1384AD-1453AD):英格蘭王國什魯斯伯里及沃特福德伯爵,蘭開斯特家族成員,死於卡斯蒂永戰役。
*註2.加萊港:今日法國北方的重要港口,百年政爭後英國僅存的大陸領土,西元1558年為法國佔領。
*註3.金雀花王朝(1154AD-1483AD):英格蘭諾曼王朝之一,以金雀花為家族姓氏,1399年分裂為約克家族與蘭開斯特家族。
*註4.諾曼法語:法語方言,主要分布於諾曼第,保留有原始斯堪地那維亞音韻。
*註5.民族國家:認同由單一民族組成的國家,於16世逐漸興起,影響往後數百年的世界歷史。
*註6.亨利四世(1367AD-1413AD):蘭開斯特王朝第一任君王,以軍事力量發動背叛理查二世奪得王位。



詹姆斯王譯本


丁道爾*註1最後還是被逮捕了,在逃離英格蘭後在歐洲各地試圖繼續翻譯並出版聖經英文版,直到1535年在戒備森嚴的尼德蘭領地*註2被朋友出賣,於隔年以異端之邢被判處火刑,丁道爾的慘死,反映著16世紀風起雲湧的宗教改革浪潮,馬丁.路德*註3在1517年發表的九十五條論綱開始,對教廷威權的不滿逐漸茁壯。

在16世紀以前聖經只被准許以拉丁文呈現,然而拉丁文在歐洲多數地區早已成為死語,除了教士階級外一百姓根本無從用拉丁語溝通,甚至統治階級的貴族也是如此,對於聖經的解讀大多被天主教教會的僧侶牢牢把持,直到15世紀初開始歐洲各地改革派教士開始掀起翻譯聖經的浪潮,古騰堡*註4發明活字印刷之後更加快了各式聖經譯本的傳播速度,羅馬教廷此時的權威受到嚴重的挑戰。

詹姆斯一世

1603年,童貞女王伊莉莎白一世*註5駕崩,她是都鐸王朝*註6的最後一任君主,膝下無子,她曾宣稱她唯一的丈夫便是英格蘭,都鐸王朝絕嗣後繼任英格蘭王位的是來自蘇格蘭斯圖亞特王朝*註7詹姆斯一世,作為伊莉莎白的繼任者,詹姆斯一世在歷史上的地位很顯然的被女皇的光輝所遮蔽,詹姆斯在位期間對於歐陸局勢向來是主和路線,面對荷蘭、西班牙等國的挑釁都不願發起衝突,也因此在英國傳統史學家對詹姆斯一世的評價普遍不高,看似無能詹姆斯一世卻在英語的發展史上具有決定性的影響。

1560年所出版的日內瓦聖經是歐洲第一部英文譯本的聖經,編撰者多為逃亡至歐陸的清教、新教徒學者,因此內容上對於反暴政,反王權的內容被大幅的強化,在印刷術蓬勃發展下日內瓦聖經更快速的在市面發流通,為了解決此問題女王伊莉莎白一世於1568年下令英格蘭僧侶翻譯一部官方版的主教聖經》,主教聖經中充斥著君授的概念,可惜的是主教聖經的用字遣詞過於生澀難懂,使用過多教會階級的語言,使的最終主教聖經推行以失敗收場。


                           日內瓦聖經                      主教聖經                   欽定本聖經

詹姆斯一世即位後很快地便著手進行聖經英文譯本的編撰工作,這場編撰行動的政治考量遠高過宗教因素,即位不久的他面臨著清教徒*註8千人呈請書*註9以及英格蘭傳統教士的雙邊壓力,翻譯聖經的行動除了可以短暫轉移衝突焦點,也可以同時討好雙邊的需求,面對傳統教士他可以暫時無須作出過激的改變,對清教徒可以展現宗教改革的決心,同時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重拾君權神授在聖經裡的主導性。

欽定本》於西元1611年正式出版,費時七年翻譯,由54位各界包含清教徒、國教教士、作家、拉丁文等學者合力完成,欽定本聖經用字優雅且詩韻十足,同時用字遣詞並不特別生澀難懂,聖經全文只使用了8000多個單字,讓一般的市民階級也能夠輕鬆閱讀,在英格蘭政府30餘年的推行下使用者人口正式超越了使用70餘年的日內瓦聖經,除了政治宗教的影響外欽定本也成為現代英語的基礎。

*註1.威廉.丁道爾(1494AD-1536AD):英格蘭神學家,亨利八世語羅馬教廷決裂前遭英格蘭驅逐,逃亡至歐陸地區。
*註2.尼德蘭領地:哈布斯堡家族於神羅-西班牙共主時期的領地,爾後與西班牙打了80年的戰爭獨立。
*註3.馬丁.路德(1483AD-1546AD):神羅薩克森候選國神學家,在接觸希臘文原文聖經後逐漸質疑教廷權威。
*註4.約翰尼斯.古騰堡(1398AD-1468AD):歐洲發明家,生於神羅美茵茲,於1440年後發明活字印刷,於1450年開設歐洲第一間活字印刷場。
*註5.伊莉莎白一世(1533AD-1603AD):亨利八世與第二任妻子安妮.博林的女兒,其任以擊敗西班牙無敵艦隊最為有名,為英國歷史上最受歡迎的女王之一。
*註6.都鐸王朝:蘭開斯特家族分支,亨利七世於1485年結盟法國反攻英格蘭,於博斯沃斯戰役中殺死約克王朝統治者理查三世後即位,開啟英格蘭都鐸王朝。
*註7.斯圖亞特王朝:發源自布列塔尼的貴族,1371年入主蘇格蘭,於1603年詹姆斯一世繼位英格蘭王位,開啟英蘇共主時代。
*註8.清教徒:改革派新教徒,獨奉聖經為教會最高權威,教會任何人都不可成為宗教的維護者,此激進的主張為當時的羅馬教廷以及歐洲諸國當權者所痛恨。
*註9.千人呈請書:清教徒在詹姆斯一世的御前會議上所提出的大請願,內容要求剝奪傳統教會的諸多權力。



《後記


隨著英荷戰爭、七年戰爭相繼戰勝後英格蘭霸權不斷擴張,19世紀工業革命之後英國國是更是來到鼎盛,其殖民地遍及全球,商人、傳教士、政府官員也隨之駐紮在世界各地的每個角落,英語也隨著他們擴散全世界,即使日後兩戰結束導致英國的衰弱,隨之崛起的英國前殖民地美國也持續的擴張英語的影響力,時至今日世界各國的流行歌曲都免不了的使用英文,商業語言以及科學研究更是以英語為溝通橋梁。

語言只是工具,學好語言可以擴張知識媒介的觸角,英語對非印歐語系的使用者來說有其困難度,不過在千年的簡化之後英語已經不是那麼複雜,在詞句邏輯上甚至類似漢語,多學多健康,好處多多: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467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全軍破敵傳奇:不列顛王座|英國史|英文|英語|中世紀|歐洲|大不列顛

留言共 10 篇留言

✨進擊の柴犬✨㍿
宇智波GP 好文章!!

07-12 18:17

駱駝商旅
感謝XD07-26 13:43
軍神
看到這個就很悶,該死的滿清韃子,害我們現在要學英文

07-13 19:14

駱駝商旅
英國沒崛起也會是歐洲另一個國家,明朝華夷觀念跟中期閉關政策注定要把海洋讓給歐洲,滿清來不來結果都類似07-26 13:47
旗山蕉蕉
好長啊我的天

07-13 21:08

駱駝商旅
打的也很累阿XD07-26 13:47
軍神
不一定,明朝比清朝更重視火炮火槍,滿清其實比明朝落後,能贏真的是天時,遇上饑荒乾旱,連打關鍵性的戰爭明朝都遇到不利的天氣

07-26 14:06

駱駝商旅
明朝的火器確比清朝來的先進沒錯,但明朝中後期的技術實力已經逐漸被歐洲拉開,導致明末明軍使用的先進火器(EX.佛朗機砲)都是出自歐洲人,中國獨霸東方的同時缺少競爭對手以及自認泱泱大國欠缺對外擴張的野心,也許明朝統治下19世紀後期境遇會比滿清來的好,但是也注定只能做東亞地區的龍頭,要成為世界霸權早為時已晚07-26 15:43
駱駝商旅
所以說到底,歐洲語言的強大來自於他的殖民擴張,中國就算不像清末這樣積弱中文也沒有辦法成為世界語言的07-26 15:45
Lily らい
之前收藏放到現在有空來看,真是很優質的文章…

08-06 04:01

駱駝商旅
感謝XD08-09 00:33
做錯事
好文推推!

09-03 15:18

駱駝商旅
感謝回復XDD09-03 22:33
廢墟貓
耶!!挖到寶了,謝駱駝花時間描述英文語源XDDD
而且去年七月的文章竟然現在才發現><,該不會是因為之前那篇童話提到亞瑟王等文學反映英國被侵略史,於是系統財神助攻一把讓我看到吧uwu?

因為跟英文有較長時間的淵源,所以被影響的很喜歡英文為主體的文學和歷史,所以看到這個有熟悉感,不過自己最喜歡還是繁體中文的詞藻和說文解字的象形釋義,每次都覺得中文字變成如今簡繁分歧,有點感慨對面到底搞什麼,又覺得被分開似乎可以更好的保存我們自己這邊(矛盾)。

01-03 10:59

駱駝商旅
貓大事英語系相關的嗎XD,英文文學沒有鑽研的話有時候還真看不懂
我的文程度大概就哈利波特英文版等級,比較深的諧音暗喻有時候還真看不懂QQ

我倒是認為文字本身是會演變的,也許簡繁體是因為歷史因素而導致
不過也不能否定簡體文學的內涵,只能說我們這邊好好保護好自己的正體
我個人對對岸的不良觀感倒不是來自文字而是行為就是(笑01-05 20:40
廢墟貓
XD啊,我是英文系畢業無誤,雖然說是從小因為不可抗力因素(?)無形中被強制接觸了。

我覺得語言這類東西,不管是英文日文法文也好,有心真的想學,要學得有一定水準的難易度會比其他領域要更快拿手。至少數學、理化、繪畫、寫作、音樂和雕刻等等,這些要琢磨的時間會更長久,而且還要必須掌握該門要領,比較好理解。

可以看懂HP原文,日常方面我覺得可以也夠用了: P,畢竟文學已經走到專業領域,有時候翻譯OO教授論文等級的英文,看了也是很苦惱怎麼斟酌用字和明白對方說的意思。之前在寫童話世界史那篇說到貝奧武夫,也是因為用古英文記載,碰巧說明了斯堪地那維亞和英國之間的關係。

嗯嗯,我不否認簡體也有好的作品,本身雖然不太喜歡文字轉成這樣,但也不能否認它代表著他們一次曾經的變革。沒關係,我想我們對對岸的不良觀感應該是來自同一源頭XD(等等

01-06 00:28

駱駝商旅
語言多聽多講其實蠻快的XD,我不是語言科出身但是在開口方面臉皮還是挺厚的(?
尤其在遇到只能說外語、中文無法通行的環境時更是進步神速@@

以前試著讀過一本關於愛爾蘭的論文級別英文書,裡面的單字難易度跟一般小說差別巨大,讀沒幾個章節就受不了,只能單字說重要還真的很重要,尤其是在想瞭解專業領域的知識時更能彰顯出來
01-10 14:46
帝國人
很棒的文章,我記得古代英語(盎格魯時期)的英文聽起來真的很像日耳曼語系,在講法語的諾曼法蘭克貴族來了之後其實搞了一波貴族大清洗,原先的維京-盎格魯貴族都從貴族的位子拔走武士被編入諾曼法蘭克貴族底下,征服者威廉還製作了''DoomsDay Book''來清點英格蘭的所有財產跟土地,不聽話直接三光政策,但這沒有完全斷絕日耳曼語系在底層的傳播,所以現在的英語有股法語+德語的奇妙混合,讓我想到法蘭西文明史的作者基佐在序有說到:''英語是我見過最混亂沒秩序的語言,但同時也是最具包容力的'',我想也是英國文化的一個特徵

08-06 16:27

駱駝商旅
"英語屬於日耳曼語族,詞彙卻不是日耳曼語族",之前看某外國語言探討頻道對英語的簡單註解,以單字來說英語跟法語真的很多互通的,對只懂英語的人來說法國的路標跟廣告反而比德語、荷蘭語的路標更好認XD
該感謝威廉征服英格蘭嗎XD?否則光想到德語的格變化就快吐血了QQ
以語言文法來說英語跟中文其實有些相像,中文是標準的分析語,而英語已經幾乎捨棄大部分的曲折語變化,逐步邁向分析語的道路了08-06 22:48
閹宦之禍
維京好少人

01-12 18: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0喜歡★asiafish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畫電影】百日紅(舊版... 後一篇:十字軍之王3初體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11#純黑的巧克力塔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