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塗鴉練習紀錄(4)

Riin | 2020-07-06 17:55:12 | 巴幣 44 | 人氣 436

畫完杜美心以後,雖然覺得人物和構圖有進步,但這些並不全是靠自己構想出來的圖,所以還是覺得有些遺憾。因此這次想試看看原創出角色、服裝、構圖等等。

上色方面這次想練習的地方是色鉛筆的留白、深淺、漸層,所以想盡量避免使用黑色,多使用紙本身的顏色。想這樣做的原因是之前作圖都大量使用黑色,這樣能表達很鮮明的立體感。只是畫完後覺得黑色缺少柔和的感覺,所以開始了這次的色鉛筆練習。

首先是練習的動力來源,這次是電視動畫《魔法使的新娘》。很喜歡這一部動畫裡面的背景、音樂、劇情,這些都很吸引我。雖然沒有精彩的打鬥場面,但帶來的氛圍和別的動畫比起來十分的獨特。


《動畫裡出現的冰島風景》

《劇情轉折點出現的花田》

《龍之國的天空》

看完以後想抓出畫背景物件的方法。再做觀查、簡化,完畢以後開始了這次的練習。

《骨架與構圖》
我沒畫過全身的骨架所以想試著挑戰看看。構圖的話,想試著用曲線的構圖,順便在最後面用空氣透視。

《畫出人物》
人物的部分,心思大多放在頭髮和身體比例上。畫一畫覺得手腳關節,大腿小腿連接處,手和手臂的這些地方很難畫。這些地方角度變化的話,線條也會跟著改變,而且變化不明顯以外能參考的特徵也很少,畫完全身就被擊倒了。

《服裝設計》
試著自己設計一套服裝。這邊是連衣裙+一字領+中間排扣。裙子印花是艾草,腰帶的地方是快開花的菖蒲。鞋子的話就只是把原本的草稿修成圓弧+腳踝的綁帶裝飾。簡單粗暴的服裝設計。

筆觸和色鉛筆描邊》
這邊是用預計會塗上的顏色處理顏色的邊界。不過後來覺得這種方法不完全好用,特別是顏色需要調色的時候。

《上底色》
想要這張圖色彩豐富,所以盡量使用不同的顏色。順便留了留白和要使用麥克筆的地方。這個階段和以前不一樣的地方在左上方雲的光照效果,想試著一開始就塗上去。

《調色+補細節+麥克筆》
因為怕筆觸被蓋掉,所以大多地方顏色都塗得很淡。反而有種作品沒完成的感覺。

這次用的馬克筆是uni白色油漆筆,使用心得的話就是很淡的立可白,塗完會有類似乳膠漆的感覺。這隻油漆筆油性和水溶性的顏色都會溶解,筆頭會髒以外,遮蓋力也不強。所以不太推用在色鉛筆裡面。

將來打算試看看水性的馬克筆或者白色的炭精筆。

《總結》
雖然這是之前就有的結論,就是太小的塗鴉本不太能畫出複雜的圖,有種在米上刻字的感覺。

自然景觀的細節光影變化很難。雲、河、草地都很難表現出像動畫裡那樣的效果,這方面可能還得要多觀察和練習。

留白和漸層的部分和紙的種類有很大的關係,如果要用色鉛筆乾的畫,可能得找很細膩的紙,不然紙本身的紋路會影響效果。

這一次在構圖安排、骨架、色塊使用上有進步,但整體細節的地方有待加強。表情的地方雖然很小不好畫,但可以找到更好的表現手法。此外手和腳的線條表現需要練習外也得要再加強對頭髮和布料皺摺的了解。

這一次的練習有很多的進步也找到很多缺點。收穫很多,可是我處理不來,所以一次一個慢慢學習就好。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胡地
有練習有GP~
想問一下骨架方面有參考照片還是自己想像的呢?
2020-07-06 19:04:33
Riin
骨架的部分是想像的。

不過實際狀況是先畫出中線(肋骨中央或者臉中央,畫臉十字補助線裡面的直線部份),然後是橫線(頭寬、肩寬、腰圍之類的),再長出特徵(比方鎖骨,或者下顎兩側的線條),特徵相互連結出外型,大體畫完再慢慢調整。

所以要認真討論的話,是想像出大概的形狀(輪廓),指定好位子(構圖),再一邊畫一邊做調整(補助線)。

因為是從慢慢一層一層疊加上來的,從這個方向來看並不能算是我想出來的(意思就是不熟練,所以沒辦法不畫補助線條,腦袋裡面無法直接畫出骨架。)
2020-07-06 19:27:04
Azkic
上色的版本變得豐富很多!!
很不錯的完成品[e19]
不過眼睛的顏色有點單調沒層次,看的不是很習慣?
而且有一張圖沒辦法顯示欸。
2020-07-06 20:52:26
Riin
眼睛是下次畫圖想改善的目標XD,目前正在參考漫畫偽戀的眼睛構造。

圖片的確沒辦法顯示,感謝提醒我再去補圖檔[e17]
2020-07-06 21:50:53
有過程圖有讚~
從骨格開始畫起的心態值得學習[e16]
充滿大自然風息的服裝看起來很舒服呢~[e19]
2020-07-06 23:08:04
Riin
因為不熟悉才想從骨骼開始練起,希望能維持到熟悉人體為止[e18]。然後覺的能直接畫出來人物的繪師都很厲害,好像腦袋內建骨架似的,那些都是大量畫圖的成果吧[e15]。

對了~這件衣服100%抗紫外線,透氣以外水氣也不會再積在裡面。穿上去非常輕涼舒服,另外還附贈鐵壁魔法,絕對不會走光。[e16]
2020-07-06 23:37:57
Astray
對畫圖充滿熱情...
真好...

繼續努力,爬到更高的地方...
2020-07-08 08:07:19
Riin
plus ultra!!!![e11]
2020-07-08 12:58:30
Fashion Steven
蠻不錯的,我喜歡。

另外也感謝您的gp。(倒茶。~
2020-07-12 12:53:02
Riin
感謝回應。雖然還不成熟,還請多多指教(拿茶點~
2020-07-12 12:56: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