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可不可以,請你把爺爺還來

作者:牧昭昭│2020-07-04 13:28:48│巴幣:54│人氣:205
可不可以,請你把爺爺還來
 
  冬天剛剛過去,街上的花草就已經迫不及待的宣告著春天的來臨。漫步在遍布綠椏的公園,我的心平靜了幾分,但還是無法控制地想起幾分鐘前媽媽打來的那通電話。
 
  「阿成,今年清明節要不要跟爸媽一起下去掃墓?你姑姑說要出國去,問我們有沒有時間幫忙一下。」
  「嗯……我再看看有沒有時間。」我回答道。
 
  我當然是有時間的,清明連假那麼多天,怎麼可能還要上班?
  我不經意嘆了口氣,想起那個真正讓我不想回去的原因……
 
***
 
  兩周後,我坐上爸媽南下的車,前往遠在嘉義的老家。
  我很喜歡南部的空氣,車子開在鄉間的道路上,來自農作物的清新之中,雖然混雜著豬糞、牛糞味,但我很怪異地鍾愛這種感覺。
  車子穿梭過一條條小路,風景越來越有了記憶裡熟悉的樣子。我已經十幾年沒有回來這個家了,但是看著車窗外行進中的景色,彷彿童年的我昨日還在這裡漫遊一般。
  終於,在轉過我記憶中最後一個路口後,我們抵達了逝去的爺爺奶奶曾經居住的房子。
  我垂了垂眼,在爸媽的交談下逕自扶著座椅緩緩下車。
  「好久……沒有回來了。」
  爺爺走後,這裡就由姑姑一家住下。房子並沒有整修過,除了花圃栽種的已不是爺爺最愛的滿天星外,模樣仍然與記憶吻合。但它周邊所散發的氣息,不停地提醒我何謂物事人非。
  爸爸拿著姑姑給的鑰匙開了門,我們將行李搬進去後,他們吩咐我可以在附近晃晃,晚餐時間再回來。
  我應了聲,隨後便順著心中隱隱的期待,走上幼年時期每天都會行走的道路。
  路邊的稻田和以前長的不一樣了。
  我聽說附近的人家現在大多也不住這裡,不少農田因為疏於照料而荒廢,雜草叢生的場景,不若以往。
  小六以前,我都是住在這裡的。那時爸媽都在台北工作,便把我留給爺爺照料,奶奶在我出生前就去世了,因此我對於爺爺的依賴特別深厚。
  走著走著,經過了隔壁院子,我突然想起,以前很喜歡坐在隔壁李伯伯家的牛車上,跟玩伴們一起把紙捲起來,學著李伯伯的樣子抽菸。被李伯伯發現後,總要挨一頓罵,唸叨幾句「好的不學學壞的」,然後再把我塞回家交給爺爺處置。爺爺的教訓比李伯伯可怕太多了,打幾下藤條後,我還要跪在祖先桌前好幾個小時,起身時,膝蓋往往有不少瘀青和擦傷。爺爺看到了我的傷,又會一臉不高興地叫我過去讓他上藥。
  走出了院子,我的視線接著移到路旁的大水溝,走近一看,水溝中只有些許的流水,底部也積了不少汙垢。
  小時候,我和附近的小孩很喜歡聚在水溝旁,比賽誰捉到的泥鰍最多,而絕大多時候,反應靈敏的我會是贏家。嬉鬧後,我們會把魚放回去,只留幾條帶回家吃,爺爺見到我帶魚回家「加菜」,總要誇獎好久。那時的水溝水流量極大,水質也清澈見底,路過時總能見到不少條魚從中游過。
  看來以前在水溝隨便一個角落都能開始的遊戲,現在只能從釣場重溫了吧。
  再多往前走些,一片茂盛的雜草叢遮擋了我的視線,似是想起這裡從前的光景,我伸手撥開草叢。
  一台老舊的三輪車靜靜躺在草叢中,車身沾了厚厚一層蛛網,後方的大籃子也積滿了雜草,似乎還有動物曾經築巢的痕跡,車頭剝落的漆、與車身分離的輪胎,再次使我的記憶自動回朔。
  這是林伯伯家的三輪車,因為車後的籃子一次可以承載三個小孩,所以當我們一群孩子玩伴要去市裡時,就會和林伯伯借車,一行人說好,輪流在前面載人。
  某一次夜裡,我發了很嚴重的燒,必須得去市裡的醫院。但我整個人昏沉沉地,要是坐在普通的腳踏車後座絕對會掉下去,因此爺爺當時很著急地和林伯伯借三輪車,讓我可以安穩地躺在後方的大籃子歇息,他好把我送到醫院去。
  那次的感冒在吃藥後就沒什麼大礙了,但爺爺當時緊張的神色至今仍然深深刻印在我的腦中。
  其實爺爺是很疼惜我的,我當然非常清楚。
  我國小時只是帶個進步獎回家,他就開心地買了一大堆糖,一邊歡喜地說我是他最驕傲的孫子,一邊把獎狀給裱框。看見他那麼高興,我又更加努力地讀書。
  回憶到這裡,口袋裡的手機響了,是媽媽準備好晚飯的訊息。
  我再度看了眼三輪車,接著轉頭踏上返回的路。

***

五月一號
  我不知到為什麼爺爺會戀成這ㄧㄤˋ
  明明之前還說很喜ㄏㄨㄢ我送他的ㄏㄨㄚˋ
  為什麼今天要丟掉它!
  還一直問我我是誰!一直說我是小偷!!!!!!!!!
 
  吃完晚飯後,我在以前住的房間裡翻到了小時候的筆記本。
  我不是個會寫日記的人,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往往都會一股勁來地想寫,接著沒幾天就又放棄,不過當時這個筆記本是我抒發情緒的一大途徑。
  從第一頁開始翻的話還會發現我經常在抱怨班上同學。
  但因為字跡、錯字以及句子的邏輯性實在慘不忍睹,就連我自己都不能保證完全看懂。我不禁感嘆,明明我當時已經小五了,中文程度卻還是這麼誇張地差。
  五月一號的日記是我在搬到台北前最後一次用這個筆記本。
  我默默翻到更前一篇,不願回憶的過往向我襲捲而來。
 
三月十五號
  今天是跟班上的大家老帥一起出去玩的一天
  本來因該要很高ㄒㄧㄥˋ可是回家得時後李ㄅㄟㄅㄟ跑來接我
  他説爺爺上救ㄏㄨˋ車了!!!!!
  怎麼伴!!!!
 
  是啊,都是從那天開始的。
  那天是校外教學,出門前爺爺還特地在我的包包裡放了好多零食。
 
  「要玩得開心喔。」
  那是「爺爺」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
 
  當天校外教學結束,從遊覽車下車後,老師把我們帶到校門口統一放學。本來一直都是自己回家的我被一臉著急的李伯伯攔下,他告訴我爺爺中風了,叫我趕緊坐上他的機車去醫院。
  趕到病房後,看著病床上昏迷的爺爺,年幼的我只覺得無力,只是蹲在旁邊不停地哭。
  李伯伯轉告我,叔叔和姑姑晚上就會趕過來醫院,而爸媽過兩天也會下來嘉義。他那時其實還說了不少爺爺的病情,但只顧著哭的我完全聽不進去,後來只記得,醒來時我躺在病床旁可以收放的躺椅上。
  在那以後,我的起居由叔叔暫時照顧。
  又過了幾天,爸媽來了,爺爺也醒了。
  可是,一切都不一樣了。
  爺爺忘了我、忘了媽媽,還一直呼喚著早就過世的奶奶。
  他的記憶回到了爸爸和叔叔還是國中生的時候。

  一個我還不存在他生命的時候。

  剛開始覺得沒問題,爺爺一定會好起來,但直到他身體轉好可以出院,也沒有改掉幾乎天天問我的「我是誰?」。
  當時的我總是會突然覺得,他是披著爺爺外表的陌生人。可是這念頭閃過一秒後,我又會憤恨地責備自己怎麼會有這種想法。
  爺爺回到家裡住以後,日子並沒有比較好過。叔叔和姑姑自願留在家裡照顧爺爺,但叔母因為認為照顧的責任應該由長子承擔,而與爸媽鬧得不愉快。
  難得爺爺家裡第一次在過年以外有這麼多人氣,我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
  爸媽還有工作,沒幾天就接著回到了台北,於是我、叔叔、姑姑還有爺爺的生活就這麼開始了。叔叔有自己的家庭,所以經常兩邊跑,非常忙碌,所以實際上是姑姑花較多時間在陪伴我和爺爺。
  我和爺爺徹底成為同住的陌生人。
  遺忘了我的他,即使重新介紹一次自己,過幾天又會被他忘卻。
  我開始越來越少和他說話。
  甚至連好不容易拿到的第一名獎狀,也被我塞在書桌的抽屜裡,沒打算給爺爺看。
  因為不知道要以什麼句子為開頭,更不知道該以什麼身分。
  這段使我厭惡的沉默期一直延續到了五月一日,也就是我最後一次動筆寫這本筆記本的日子。
  那時叔叔和姑姑都不在家,我下樓想找些點心做宵夜,想著順便從爺爺房門口看看他的狀況,卻看見爺爺正在將和我有關的東西丟入垃圾桶。
  一開始是我送給他的小玩具,接著是畫,我看著一點一點與我有關的物品全被裝進垃圾桶中,一直到牆上那個裱著框的進步獎被拿下時,我徹底忍不住。
  「不要丟掉它!」
  我衝過去拿起垃圾桶。「為什麼要丟掉我送你的東西!」
  回應我的是爺爺驚恐的神色。
  他伸手指著我:「小……小偷!小偷搶了我的垃圾桶!」
  爺爺開始慌亂地大叫,而後拿起身邊的拐杖開始不停地打我。
  他以前從來不會無緣無故地打我。
  當下我的腦袋完全亂掉了,而每一下的毆打像是催化劑般加深了我的厭惡。

  這個人不是我爺爺。

  我含著哭腔對著面前的人喊道:「把我爺爺還來!」
  語出,空氣安靜了一陣子,姑姑也正好回到家來了。
  看見渾身傷的我,姑姑緊張地過來關心我的狀況,在我回答沒事以後,她便過去安撫爺爺的情緒。
  我背過身,眼淚忍不住奪眶而出,沒多説什麼,便奔回二樓的房間,寫下了那篇日記。
  後來,爸媽就把我帶到台北生活了。
  而下一次再回到這個家時,已是爺爺的喪禮。
  喪禮結束後,一直到現在的二十七歲,我都沒有回來這裡過。
  
***
 
  掃墓當天,萬里無雲。天氣炎熱,爸媽一邊耐心整理爺爺的墓地,一邊用毛巾擦下斗大的汗珠。
  我站在爺爺的墓前,不知道該說什麼。
  但當想說些什麼的時候,當年爺爺拿著柺仗打我時所頂著的那陌生表情又會再度浮現。
  我不知道。
  我認識的爺爺也許在葬禮之前就已經不在人間了。
  如果能夠像小說主角那樣回到過去,老實說,我也仍舊沒有改變一切的能力。
  想著想著,我蹲下,抱起了膝蓋,好遮住我滴落的淚。
 
  我只是想要「爺爺」,拿著一包我最喜歡的牛奶糖,坐在門口的涼椅上,再對我説一聲:「阿成,過來吃糖了。」



------------------------

我來除小屋的草了
這篇其實去年就寫了開頭,但一直放置,現在才想起來,趕快補一下
其實寫這種單篇我心情都會很舒服
雖然這篇的題材好像不太舒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378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章魚燒
更新了! 這次是感人類型嗎?

07-04 17:17

牧昭昭
4,我自己也很喜歡看感人的作品07-04 17:21
Zidanet
我爺爺晚年肝癌加老人痴呆,那幾年我在國外讀書畢業工作一直沒回去,只在電話裡聽我爸媽偶爾談到爺爺的事。我不知道那陣子我不在台灣是不是好事,但是我知道如果我看到從我小時候疼我疼到大的爺爺有如變了一個人一樣的話,我一定沒辦法接受。

08-14 05:28

牧昭昭
這篇文章也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情寫的,當時我試著把情境套用在我身上,我想若我遇到這樣的事情,大概也只會有深深的無力感,一如文章中主角最後的想法一般,左思右想,最後依然只有一句「我不知道」。08-14 07: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s93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食用小魚前,請先學會愛(... 後一篇:薩克與海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