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你知道多少?-轉發

作者:浪士│2020-07-03 22:07:49│巴幣:0│人氣:67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你知道多少?

2017-09-05 由 三養齋 發表于文化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這兩句詩,語言直白,句式自由,與李白的「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的風格頗有相近之處。

但是,也許你不知道,這兩句詩卻是出自於以四字句為主的詩歌總集《詩經》。














詩經 王風 黍離

彼黍離離,彼稷之苗。行邁靡靡,中心搖搖。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離離,彼稷之穗。行邁靡靡,中心如醉。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離離,彼稷之實。行邁靡靡,中心如噎。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注釋

1黍(shǔ):北方的一種農作物,形似小米,有黏性。離離:行列貌。
2稷(jì):古代一種糧食作物,指粟或黍屬。
3行邁:行走。靡(mǐ)靡:行步遲緩貌。
4中心:心中。搖搖:心神不定的樣子。
5悠悠:遙遠的樣子。
6噎(yē):堵塞。此處以食物卡在食管比喻憂深氣逆難以呼吸。
7行邁靡靡,中心如醉:講的是一位周朝的大夫路過故宮,看見滿目衰敗景象時的心情。

簡析

這是東周時期都城洛邑周邊地區的民歌,是一首有感於家國興亡的詩歌。
全詩三章,每章十句。此詩由物及情,寓情於景,情景相諧,在空靈抽象的情境中傳遞出閔意情懷,蘊含著主人公綿綿不盡的故國之思和悽愴無已之情。
主要特點是用重疊的字句,回還反覆地吟唱,表現出主人公不勝憂鬱之狀。

兩句詩的意思

理解我的人,說我是心中憂愁。不能理解我的人,問我把什麼尋求。
此句之所以流行,因為其中的情感豐富,既可以表達物是人非之感,也可以表達知音難覓之憾,世事滄桑之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372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tck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出產《芒種》《紅昭願》的... 後一篇: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