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伍德家今天的飯--滷肉

作者:伍德‧瓦懷特│2020-07-03 15:27:25│巴幣:40│人氣:286
  本專欄推出至今,意外地頗獲好評(?),也有人認為伍德做的不算黑暗料理。所以本專欄就從善如流,改名為伍德家今天的飯,簡稱伍德飯──很耳熟?反正我們也是和平做菜...吧。

  今天要來帶大家做家常料理:滷肉。滷肉大概能算是庶民台菜的代表了;它的做法簡單,成品配飯、配乾麵都很適合,和前幾期一樣,都是伍德煮一餐就能輕鬆好幾天的料理。

材料:豬肩胛肉(或豬腳)、白蘿蔔、豆干、油豆腐、蛋、滷包、醬油、薑、蒜、辣椒

做法:
1. 關於滷包
  伍德家今天的飯標榜的都是懶人料理,滷包買現成的。據說某些中藥材店也能幫忙配滷包,但伍德人在國外沒辦法驗證。

2. 關於白蘿蔔
  請記得白蘿蔔要削皮。伍德通常是切成幾段後,直接拿削皮刀削。很好削,不需要擔心。(伍德削過豬舌頭,那才不好處理...)

3. 汆燙(汆:ㄘㄨㄢ;「竄」念一聲)
  像是豬肩胛、豬腳這種大塊的肉,在進行正式烹煮前都建議先汆燙。具體作法是一鍋水煮滾後,將生肉放入沸水中,再加一些米酒去腥,煮個兩三分鐘後起鍋,之後用溫水沖淨,清除表面的血水或不潔物。也有做法是直接從冷水煮,不過伍德實際操作後覺得並沒有差太多。
  汆燙好的肉表面會稍微變色,不過內裡當然沒熟,請不要迫不急待就吃下去。

4. 下鍋
  把汆燙完的肉和其他食材通通丟到鍋子裡,用水淹起來。之後酌量加入醬油、蒜、辣椒、薑等調味料。有的人會加一些冰糖,甚至先用冰糖炒過肉,味道會比較有層次,但伍德家今天的飯是懶人料理(O)。
  其中最重要的大概是醬油的量。跟伍德做很多料理一樣,寧願先加少,味道不夠再追加就好。伍德自己的經驗是加到水變成深褐色左右就可以。太多的話會死鹹,而且味道適中的時候還會有種肉骨茶的香味。

5. 燉煮
  從冷水開始煮,煮滾幾分鐘後就能轉小火,燉個一兩小時就能上桌嘍!如果食材裡有蛋,記得在燉到一半時將蛋撈起來剝殼後繼續滷。
  整鍋燉完後會有點油,冰完後隔天表面會有一層厚厚的油脂,直接刮掉就好。伍德記得小時候外婆會用那些油炒菜,味道其實不錯。而第二天也能加新料繼續滷,但味道就不會像先前那麼入味了,所以重點時才請記得在第一天就加進去喔。
  另外關於用來滷的食材,真的相當自由。除了伍德上面列的,像是凍豆腐、鴨血也都很適合(伍德在國外找不到好吃的鴨血...)。甚至過了幾天後,伍德半放棄地把花枝餃或各種火鍋料也加進去滷(住手,這已經不是滷肉了)。

  說起來,伍德偶爾是蠻怕做滷肉的。每次看到汆燙的水在沸騰,就覺得自己有點廢;看到鍋中的肉在滷,就覺得自己有點魯。不過仔細想想,人生或許就跟滷肉一樣,越滷越香──沒錯,我魯我驕傲(X)。

  此外有個小故事,第一次汆燙肩胛肉起鍋後,伍德真的是突然覺得眼角濕濕的──那味道就和伍德小時候在外婆家聞到的一模一樣,或許單純是回憶,也或許是突然意識到某些地方已經回不去,甚至是突然想起自己捨棄的事物也不一定。不過既然是能讓我在擦乾眼角後微笑的回憶,那就不是壞事吧。

  來聊聊伍德的近況吧。本週的伍德真可謂絕體絕命。週一伍德的教授突然問了伍德週二有沒有空作簡報報告。想當然,當時的伍德手邊當然沒有簡報。所以最佳的回答是:
  伍德:「有空啊,但是我拒絕!」(作死)
  伍德:「有、有空啊...」(對,我就孬)

  幸好教授主動問我週二或週三比較好,讓伍德得以多活一天(X?)。所以基本上伍德的生活本週若下成動畫標題,大概就是「伍德‧瓦懷特,絕體絕命36小時!」這樣。幸好最後的結果還算順利,教授後來也補了句:「看吧,有做簡報才會好好想清楚自己到底想說什麼,對吧?」而後我們都笑了──只是我是苦笑,教授則是某種計劃成功後的得意笑容。看來伍德的奇妙冒險還是To be continued...吧。

  那麼我是伍德‧瓦懷特,我們下期伍德家今天的飯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368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勳一
通常只要飯桌上有豬腳,我起碼都是配三碗飯以上[e29][e29]
不過我小時候真的不敢吃豬腳、雞爪那些......後來吃過阿嬤煮的從此就愛上了XD

07-03 17:18

伍德‧瓦懷特
豬腳真的超下飯。雖然每次我吃完看著自己的肚子就覺得很有罪惡感(掩面)
阿嬤是種超厲害的職業,煮什麼都好吃(O?)
.
確實想買豬腳、雞爪等食材到賣亞洲(東亞)食物的超市才買的到,華人真的是很會吃(各種意義上)07-03 17:21
十鳶
這個配上一碗熱騰騰的白飯最對味了0w0
來人阿,整鍋以黑人抬棺式抬回去 (玩食物是這樣嗎,哈

07-03 17:19

伍德‧瓦懷特
沒錯,撈一碗起來配飯真的超舒爽。
...是說用黑人抬棺的話注意不要灑出來(07-03 17:22
神櫻
我好餓~

07-03 18:55

伍德‧瓦懷特
那就去吃東西啊XDD07-03 22:58
白肉
滷汁就是精華~拿來澆飯(台)就可以吃好幾碗了[e5]
話說每次看到滷肉,也有同樣的體悟呢,想想自己也是魯得油亮油亮,但身為一塊陳年魯肉還是很驕傲的哈哈哈......哈哈......嗚嗚嗚[e3]

07-03 22:28

伍德‧瓦懷特
原來是滷肉好朋友(?)
我的滷汁味道相較外面賣的,有調比較淡,不過直接澆飯也夠味了。07-03 23:05
方天
滷肉很常見,但要好吃卻不簡單!嗯,聞到香味了!我先吃顆滷蛋吧!

07-03 22:40

伍德‧瓦懷特
常見的菜就是這樣,很多人都會做,但每個人做出來味道都不一樣,要真的好吃也不容易。07-03 23:06
琉璃糖
覺得可以滷豬皮,會非常軟Q好吃,非常好下飯!

07-05 20:13

伍德‧瓦懷特
豬皮應該味道不錯,但好油XDD
覺得最近應該要控制一下Orz07-06 06: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e123448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Math ... 後一篇:[達人專欄] 魔都妖探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eaterroll2 
巴丹傳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