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寫作相關 -寫作成長曲線或計畫

作者:羽尚愛│2020-07-03 13:04:22│巴幣:40│人氣:182

我覺得以一個技能的角度來說,長期培養都沒有太大的問題,很多時候練習一個技能不光只是為了這個技能,而是還有其他附加的價值與產物,但就怕深的不深,廣的不廣。

與寫作有關聯的通常是閱讀,閱讀到現代,通常又會分為文字上的,細分可以到架構、技巧、風格、流派等,另一種就是可見得像電影、遊戲、甚至日常生活,這些除了大量、可見、閱讀快以外,再來就是能練習畫面與文字的轉換、場景切換這些文字類作品上更為直觀的。

我個人還是比較強調閱讀是輔助,就像工具一樣,你要知道你要寫什麼,往什麼方向寫,缺什麼,有哪些是你要慢慢吸收或累積的,這樣才是一個比較健康的閱讀方式。而不是徒增難度與恐慌,那樣對實質性的效應並不好。

寫作很重要的是寫,很容易被忽略的是構思,尤其是時間有限下,構思更為重要,這好比電影取景、取材、這也是需要累積的。寫作可以一天不寫,但一天不想,你要在進入狀態,你要重新在面對這個主題就容易陌生、變質、穩定性不構等。

我自己給自己的警語是「切記勿貪多不求好。」

階段性的東西其實很多,每個人的功課都不太一樣。但要清楚的是你要的是什麼,這部作品是什麼,而不是這個世界有什麼。這就好比談戀愛一樣,不管外在世界有多好看的或多吸引你的,在這一篇寫完之前,不要太花心思在這些事情上,對於長篇來說尤其重要。

過去寫作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可能兩年,五年,十年,撇開現實的限制,或技巧上的障礙,建構一個世界幾乎只是個開始,很多時間是要熟悉美一個角色,角色與故事之間的關聯、角色與角色之間的,細節的微調等。這些都可以從構思縮減滿多速度的,另外多半也跟實際寫過的量有關。

要有一個穩定的成長,多半會建議重短篇下手,一次的目標不要訂得太多,可以只寫一個想法、一個感觸、一個角色,在圍繞著去強化,練習手感與不同的嘗試。這就有點像學畫,如果要畫一個人的臉,五官都是可以單獨被拿出來練習的,或處理大景,要清楚哪些是重點、哪些是可以被省略、淡化、模糊等。

如果有一個想寫的長篇做為目標是最好,但沒有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只是這樣的狀態若短篇寫了幾年還是沒辦法訂一個主題,或往某個類型深挖,可能就要再想想。除了數千字以外的,也可以練習約六千到一萬這樣比賽比較常見的短篇模式,比較偏向一個文章的一個章的字數。這樣在編排或架構上,對於章捷的強化與練習基本都是足夠的,再來就是穩定性與方向。

若這些過程裡寫出來的東西大部分都是由自己產出的,取財或模仿的層面較低,也不需要擔心後面風格的問題。若方向已經確定了,穩定性已經提升到一個程度,風格基本也定型的差不多,當然相對的要在大改就很難。

另外就是不知道要寫什麼的時候,就看一些現有的作品吧,通常都會有很多想法,取一個主題去寫,基本不太需要擔心沒東西寫的問題。

大致上是這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367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玄鳴神一
求開課OWO (敲碗

07-03 17:16

羽尚愛
哈哈,我也想,不過我還太菜了 [e18]07-03 19:01
asky
的確, 閱讀是一個好習慣

07-05 06: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mylove00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寫作相關】 - 關於小... 後一篇:閒聊 - 關於噩夢與棉被...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