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中篇】定緣閣

作者:柳絮│2020-07-02 21:21:44│巴幣:2│人氣:64

  出發前一天,也就是星期六,林曦予隨著同學們前去參加聯誼,不料當天Y大臨時有女生無法出席,導致人數不一,場面顯得有些尷尬,更糟的是,他成了那個沒有交流對象的邊緣人,終於撐到結束,林曦予才失望地回家。

  由於這場聯誼沒有收穫,他只好將希望寄託到隔天前往新竹的旅程,前一晚他不斷猜測對方的樣貌,在腦袋裡刻畫自己的幻想,興奮到一度無法入睡。

  當天,林曦予睡眼惺忪的抵達集合點,發現另外兩人都已經到場,因此他一到便上車出發了,去程的幾個小時,正是他補眠的最佳時刻,一旁的月興君則是和何軒銘大談甜點相關話題,精神好的很。

  睡去的時間總是飛快的,林曦予覺得自己才沒睡多久,就聽到何軒銘大聲呼喊他的名字,原本半睡半醒的他被月興君拖下車,睜開雙眼後發現景色全然不同於都市,陽光穿過樹葉的縫隙灑在地面,新鮮的空氣讓人神清氣爽,蟲鳴鳥叫從四面八方傳來,有別於他以往居住的大城市,這裡與大自然幾乎沒有距離。

  「這裡……是哪?」林曦予這才睜大眼睛,仔細環顧四周環境。

  「睡傻啦?到新竹北埔囉」月興君伸手用力拍上他都背。

  「下午一樣在這個公車站接你們,確切的時間我再傳訊息通知曦予,記得看手機哦,玩的愉快啊!」而何軒銘向他們倆道別後,返回道路上往竹東駛去。

  「阿予你到底醒了沒?該走了!」

  眼看月興君走向左邊的道路,林曦予也跟著過去,漸漸地,他看見店家與房屋出現在路旁,不是老舊鐵皮屋,就是一般透天厝,有幾個老人家直接拉椅子到外頭,沐浴在太陽下,閒聊著細細瑣事,對面則是三五個小孩在空地玩紅綠燈,不時發出嘻笑與尖叫聲,這裡的步調與都市不同,被拉的好慢好慢,時間好似被沖散在其中,顯得不那麼重要。

  他們走了約莫十分鐘的路程,漫不經心的林曦予左顧右盼,無預警撞上突然停下來的月興君。

  「阿月你幹嘛……」

  「到了,那裡。」

  林曦予的目光跟著月興君的手指,來到一間水果鋪,西瓜、蘋果、鳳梨、葡萄等等各式各樣水果分區擺放於架子,店門口沒有大人,僅有一名女孩坐在木椅上,雙手把玩著橡皮擦,攤開在桌上的作業反而被晾在一旁。

  那女孩無疑成了林曦予關注的焦點,矮小的她綁著兩條辮子,胖乎乎又稚氣的圓臉上有對單眼皮的雙眼、高挺的鼻梁與小嘴,比起剛剛見到幾個骨瘦如柴的小孩,她顯得要豐腴許多,這讓林曦予不禁認為對方是營養過剩?

  忽然想到她就是自己的妻子,他臉都垮了,眉頭緊皺,彷彿寫著大大的失望兩字,眼前的女孩與他理想中的完全不同,現實迫使幻想在瞬間破滅。

  「你是不是指錯人?」他開始質疑月興君之前提到的能力,或許那根本是謊言?

  「不可能!就是她了。」月興君非常篤定,在過去的經驗中,他可沒有犯過這種錯誤。

  「我才不會娶這種女生!」林曦予氣呼呼地掉頭就走,昨天聯誼不順利就算了,怎麼今天又令他失望透頂。

  月興君跟在他背後,說著:「阿予,不要以貌取人,何況她才十二歲,婚姻乃天註定,就算……」

  「夠了,我不想聽!」現在心情盪到谷底的他,沒有任何心思把其他人的話聽進去,為什麼愛情總不能如他所願呢?

  林曦予一股腦的往前行,走了好一段距離才發覺月興君的聲音消失了,轉頭一瞥,自己的背後卻是誰都不在,他心臟猛然一跳,踏回反方向尋找月興君的蹤影,然而,除了稀稀落落的當地人,他一無所獲...


  「月老頭子,終於找到你了!」

  原本好好走在路上的月興君,整個人瞬間被某股力量跩起,衝上天際,眼前出現的人,甚是眼熟—

  「嫘祖?你、你怎麼會在這?」

  「還不是為了把你抓回去?城隍老爺因為你擅自溜出去,怠忽職守而正氣著呢,離開這麼多天就罷了,你竟然跑到新竹!費了我好一番功夫才尋到你,真是累慘我!」嫘祖一開口就抱怨個不停,所有的不滿寫盡臉龐,其實她也是受不了充斥著怒氣的正殿,接下找人的職責馬上離開現場。

  眼看月興君一副沒有反省的樣子,反而還想趁著空隙溜走,她一把就拉著他的右耳,往台北的方向直衝而去,「不准再逃,現在立刻回去!」

  「痛痛痛!!我走就是!放手啊!」月興君覺得自己的耳朵就要被拔起來,痛得眼淚快被逼出眼眶,更沒有脫逃的可能。

  嫘祖雖說放手,但她拿出嵌入靈力的繩子將月興君捆起來,像是綁架他一樣,沒有給他逃走的餘地。

  「對了,這次我也沒白溜出去,我把原本重量媲美字典的姻緣簿電子化啦!怎麼樣?了不起吧!」「我沒有興趣知道,你回去再告訴城隍老爺,如果他能消一點氣可真要謝天謝地。」

  天空中,一個神明正拖著另一個神明,趕著回到百里外的霞海城隍廟。


  花了半小時,依然找不到月興君的林曦予,焦急又難過,他後悔著應該無論如何都要互留聯絡資訊,即便對方沒有手機,自己也必須借他一隻才是。

  時間接近正午,加上走了不少路,林曦予已經又餓又累,他隨便找間路邊的麵店坐下,決定填飽肚子方為上策,向老闆叫了碗陽春麵後,他準備掏出手機要來消磨等待的時間,一張紙條順著掉出口袋,勾起林曦予的注意,因為他不記得口袋裡放著除了手機以外的東西。

  給阿予:

  很抱歉我臨時有急事要趕回臺北
  若有緣 大稻埕再會

  簡短的幾個字,他馬上意識到這是月興君寫的紙條,畢竟只有對方會這樣稱呼自己,了解到他不是突然鬧失蹤,林曦予心頓時安了不少,不過月興君是什麼時候放這張紙條的呢?他完全沒有感覺,更是不解為何離開前也不通知一聲。

  熱騰騰的陽春麵很快被老闆送上桌,林曦予也沒心思繼續想這件事情,取用餐具後便開動。

  他原本想就這麼待在店裡滑手機直到何軒銘傳訊息過來,奈何老闆嚷著說要去睡午覺,還沒兩點就急著把店門口拉下來,不過他看林曦予一副沒地方待的樣子,倒是推薦他到附近的溪邊去走走,清涼又不會有人趕。

  林曦予依著麵店老闆的指示,往公車站的方向步行五分鐘,遇到一個叉路口,彎進去的小徑有些雜草叢生,不到兩分鐘視野便豁然開朗,印入眼簾的是表面灑滿陽光的溪水,可以見到幾隻蜻蜓飛舞在水面上,兩旁堆滿大小不一的石頭,周圍有茂密的樹叢,這裡是大自然孕育下的環境,溪水聲成了此地的背景音樂,似乎沒有其他人在這邊活動,林曦予隨意找顆大石頭就坐,穿著拖鞋的他,剛好可以直接搆到水面,雙腳浸在冰水中,實在舒服。


  「妹妹啊—把這兩瓶果汁放到溪水裡,等待一會,就會變得冰冰涼涼,快去吧!」

  記著奶奶的話,水果店的女孩雙手抱著果汁,兩條辮子打在背上,她正小跑步往溪邊去,過去幾個月氣溫低,沒能有機會下溪,趁最近回暖,終於可以玩水了!她樂得露出幾顆牙齒,眼睛幾乎瞇成一條線。

  她踏著輕快的腳步來到溪邊,卻發現已經有人坐在石頭上,手指靈巧的敲著手機,哼著不知名的旋律,原本女孩只想低調地走過去,可惜腳下滾動的石子出賣了她,僅一點點的動靜就使的林曦予回頭,他眉頭緊縮,內心嘀咕著怎麼又是那個女孩?

  女孩覺得林曦予的眼神裡沒有友善,反而帶有著一股殺氣,令她感到十分不自在,雖然不知道為什麼,她唯一能做的便是快速往下游的方向走去,盡可能與對方拉開距離,直到找到一個剛好能卡住瓶子的地方,女孩才停住,即使這個位置還是在林曦予的可見範圍,至少拉遠距離讓他的視線不那麼可怕了。

  月興君的先前那些話在此刻湧入林曦予的腦袋,他其實是半信半疑的,首先是當時月興君的模樣有幾分認真,眼神堅定,不像是開玩笑,但也許他是演的?這不過是他們第一次見面,有必要為了博取別人的信任而這樣做嗎?林曦予滿腦子都是疑問,最核心的問題還是:他應該相信月興君所說的姻緣嗎?

  他心不在焉的晃著雙腳,一個不小心右腳的拖鞋順水流滑出,被溪水往下送,林曦予發現時鞋子已經離他有段距離,他馬上踩進水中,設法將拖鞋撿回來,但他前進的速度趕不上流速,與拖鞋的距離逐漸拉大。

  那隻拖鞋漂往女孩那頭,原先在抓蝌蚪的她看見漂泊的鞋子,回頭一瞥是林曦予追過來的畫面,女孩認為他迫切地渴望撿回拖鞋,看似有意願出手幫忙的她,搶在林曦予前面追上目標,一步一步靠近鞋子,只差一隻手的距離,她就能摸到—

  「噗通!」

  女孩沒有發現自己往前行的方向已經靠近深潭處,更不會知道水底的落差如此之大,僅踏一步,她便整個人落入水中。

  目睹這一切的林曦予當下都傻了,一股想法瞬間闖入他心裡,是不是女孩淹死在這,他就不用娶她了呢?但下一秒他馬上打消這個念頭,他知道自己的良心經不起這樣的作為,也不想帶著罪惡感活下去。

  就在他趕緊往前移動之際,迎面而來一位戴著帽子,把釣竿扔在一邊的老伯,早在他之前採取行動,動作迅速又俐落,將落水的女孩拉上岸。

  「小朋友,沒事吧?」

  「咳咳!咳……哈……嗚嗚……」女孩全身上下都濕透了,不斷地嗆水,稍微緩和後眼淚卻不受控制,落水的恐懼似乎包圍著她,讓她雙肩顫抖,並且開始抽泣。

  「這不是沒事了嗎?沒什麼好哭的!」老伯試著安慰女孩,但似乎沒有起作用,他仔細端詳女孩的容貌,突然喊道:「欸!你不是陳婆婆的外孫女嗎?怎麼沒有跟著大人?這邊的水比較深,很危險耶!」

  「嗚嗚……鞋子,漂走……」女孩沒有正面回應老伯的問題,反而指著持續往下游漂的黑色拖鞋,但感到無力的她,只是癱坐在石頭上。

  老伯順著女孩的手指看到她想拿回來的東西,不過看這個流速要取回恐怕為時已晚。

  「哎呀!鞋子而已不要緊的,人命比較重要,能走嗎?回去找陳婆婆吧。」剛好老伯回家會順道經過水果店,打算陪著女孩走回去。

  「可是,嗚嗚……那個哥哥……」女孩想到林曦予還在追著鞋子,一個轉頭卻發現誰也不再那,整個溪邊就她和老伯兩人,讓她有些迷茫,人為何突然不見了?

  「哪裡有你說的哥哥?怕你著涼,趕緊走吧!」

  林曦予躲在大石頭後方,默默地看著他們,不發一語,一方面是覺得自己的出現會很尷尬,另一方面則是不想再和女孩有瓜葛,他反倒認為女孩簡直多此一舉,不要多管閒事,根本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他也思考著,之後回到台北,生活肯定不會和女孩有所交集,他若不離開台北,就沒機會遇到女孩,繼續在學校追求其他女性,肯定會迎來開花結果的一天,月興君的那些話,在他心裡早已不重要,林曦予覺得自己真傻,不過是空口無憑,沒必要信以為真。


  回到臺北,也回到日常生活。

  林曦予依舊和過去一樣,為了擺脫單身,主動與女孩子搭話,該參加的活動一項都不會缺席。但失敗老是找上他,使的他三不五時就往茶館報到。

  眼看林曦予即將在今年升上大二,何軒銘看他如此荒廢於課業,只看重社交,因此在放暑假前,他把林曦予邀來茶館,決定和他好好談談。

  「大學不是真的讓你玩四年,你若這麼玩完了,那畢業後絕對完蛋!我之前身邊的同學……」

  何軒銘開始談起朋友的經驗,原以為林曦予會動不動就回話反駁,今天的他反而冷靜許多,這令何軒銘感到頗為意外,不過也好,他正希望林曦予能仔細把話聽進去。

  「其實我並沒有要批評你到處去認識女生,結交朋友沒什麼不好,只不過你重心不要過度放在別人身上,而忽略自己所需要的,懂嗎?」

  林曦予默默點點頭,停滯十秒過後才開口:「嗯……軒銘哥,我是不是真的為了交而想去交女朋友?」

  聽到他這個問題,何軒銘愣了會,心想這傢伙是突然開竅嗎?

  「怎麼突然問這個?」

  「也沒什麼啦……就上星期系上有個女同學找我談談,告訴我滿多過去沒特別注意的事情,明明只是聊天,卻覺得自己被罵了一番呢……哈哈。」林曦予乾笑幾聲,自從聊過後,他漸漸覺得自己「單身」兩個字矇眼好久好久,上課經常不專心,考試幾乎都勉強才過,好不容易進入心中理想科系,過了將近一年的時間,然而好像什麼也沒認真學,光是拚了命社交,就已耗費他大半心思。

  後來何軒銘又跟林曦予談了許多關於大學的事情,身為過來人,他將大小事都一一分享給對方,而林曦予自然是專心聆聽,放下先前過分執著的事情,試著把焦點轉移到自己身上。

  他們聊了整個下午,直到接近晚餐時間,林曦予才向何軒銘道別,準備踏出茶館前,他驀然轉頭,以開玩笑的口氣道:「短時間內我可能不會過來這裡了,不要因此倒閉喔!」

  何軒銘噗哧笑了,不甘示弱地回應:「正好,冬瓜茶的原料不用進太多,不虧不虧。」

  夕陽下,林曦予拖著自己的影子,彎出巷子,回到馬路上,換上另一種心情,沒入人群中。

  接下來的日子,他沒有再向女生告白,沒有交女朋友,就這麼保持單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361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愛情|小說|改寫|月老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sweet081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上篇】定緣閣... 後一篇:【下篇】定緣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