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聊聊我年輕時遭受過的霸凌

九方思想貓 | 2020-06-29 09:41:05 | 巴幣 102 | 人氣 640

  在我求學的歷程當中,歷經過三個霸凌的階段。分別是在國小三年級、國小五年級、國中一~二年級。

  都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了,但我至今仍然記憶猶新,甚至連當年曾對我做過什麼事情的人的姓名、當年的樣貌也全都忘不掉,在在令我確信:人對於惡劣事件的記憶力,其強度肯定遠超過和平歡樂的回憶。

  幼稚園及甫上小學時,雖然環境已經相對開放,但我就讀的學校還有在推行「說國語運動」。我的家庭很保守,父母都是學者,因此可想而知,我就算是個成績並不怎麼好的孩子,氣質也像個書呆子。乖乖聽話的我真的打心底排除一切對台語的學習,所以我到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是完全聽不懂台語的。

  班上完全聽不懂台語的人就只有我一個人,有一個同學帶頭,連同另外兩個同學每天下課時間就圍著我對我說台語。直到快要升五年級時他們轉學,其他同學才告訴我:他們整天圍著我講的話全都是「你媽死了」(對,就是現在中國網民最喜歡講的NMSL)、「你爸沒老二」、「你腦子有問題」這一類的話。

  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我是鑰匙兒童,每天自己走路回家。當年陰錯陽差就讀了資優班,所以我們多了非常多的課輔時間,下課的時間永遠比其他的小朋友晚。五年級開始每當我揹著書包離開校門的時候,就會有一高胖一矮瘦,像是胖虎小夫這種組合的孩子跟在我的背後。

  他們會沿路拿躲避球全力砸我,一直砸到我家的巷子口。每天路程大概15分鐘左右,很少有他們缺席的時候。

  持續了幾個月之後,某天我終於受不了,撿起他們扔我的躲避球就往別人的家裡丟,然後質問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得到的結論是:「你們資優班有什麼好秋的。」

  可悲的是當年我連秋是什麼意思都聽不懂XD

  國一到國二的時候,因為迷漫畫的關係,有的時候我會做些像是漫畫人物的動作,自己覺得很帥。從某天開始,就有一群人每天下課會圍著我罵髒話。當時越來越聽得懂台語了,所以兩年期間我都知道他們在罵些什麼。乖寶寶、成績又差的我,在升學主義的那個年代就是真正意義上的壞學生,因此在學校雖然每天下課都被這麼對待,也不曾有師長出面幫助過我。

  直到有一天我把椅子往某個霸凌我的同學身上丟,但沒有砸中,椅子打中教室的黑板整個散掉以後,那天開始才沒有人再繼續圍著我罵髒話。

  當年一直很不能夠理解自己為什麼要被這麼對待,現在出社會以後才慢慢理解過來。這其實是人們難以排除的通性:對於「未知」的恐懼。

  簡單來說,當有一個人的行為舉止和大家都不一樣,而他是少數人或看起來相對弱勢時,人就容易聯合起來打壓他。當年可還沒有「霸凌」這個詞彙呢,我們被欺負的時候,連這是怎樣的社會現象都搞不清楚。沒有網路、沒有手機的那個年代,就算真的想要向不特定他者求助,也不知道怎麼著手。

  多年後的現在,回想起過去那段時間,還是覺得資訊閉塞年代裡,人性當中單純的惡意仍是鮮明得令人膽寒。究竟人們到底有多害怕「不一樣」呢?從近年的同婚、到最近的種族歧視、性別歧視議題依然延燒的狀況看來,怕是仍根深蒂固。

  求同存異只是一句話,身體力行卻難如登天。所謂「道德的尺」是一個反天性的尺,能夠用以要求自己,卻難於框限他人。幸好,我還願意帶著這把尺,而我終將不會是那一位霸凌別人的其中一人。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方天
大多人應該和你一樣都帶著尺,只有極少數人才會霸凌別人!我從小到大幾乎沒碰過什麼霸凌者,也許有幾個人態度不好,但我選擇離他們遠點,然後我交了很多很多好友!說不定是因為我好友多,霸凌者看了無機可趁就自動退散了,哈哈!
我印象比較深的,是有些人外貌看起來很兇,但認識後才知個性親切柔和,然後成了朋友!真是人不可貌相呀!
2020-06-29 17:01:10
九方思想貓
方天這麼可愛,我相信大家也不忍欺負你的w
2020-06-29 18:16:51
睦月 雪芽
被霸凌的+1
2020-08-03 14:38:36
九方思想貓
拍拍雪芽(摸頭
2020-09-25 23:38:08
老周(LeviChou)
從國小被霸凌到高中,以至於我的小說常常表達「人類就是賤的」思想。

雖然可能賤的只有我(?
2020-09-25 23:47:05
九方思想貓
有時作人就是這麼難。

下輩子還是當植物好了,大麻之類的。
2020-09-25 23:58:54
暴龍上校
樓上我也是從國小被霸凌到高中畢業,不過有點複雜就簡單說明:其他同學用言語霸凌我而我用拳頭霸凌他們,這些人只敢用嘴砲是因為我真的有能力把他們打成重傷,無法理解的是這種人到後來還越來越多,到高中時甚至整個年級都認識我下課時不時就三五成群特地跑到我的班級來就只為了嘴我幾句,真不知道這些人在想什麼
2020-09-26 09:14:53
九方思想貓
其實道理是一樣的,也就是對「明顯有所不同的人」所懷抱的恐懼。這種事情大至種族議題小至各種小圈子,都因為「排異性」不斷發生推擠。

對未知的恐懼是生而為人,難以規避的特質,與相似的人一起對特殊的少數人進行排他是天性,只是在過於固定的場域裡,學子沒有選擇權,只能一直投身相同的場域,才有了這樣的校園霸凌。
2020-09-26 09:24:01
暴龍上校
要說我特殊真的很特殊,因為我在上課時會主動管秩序,只要太吵就會直接開罵,同班的來搞我我能理解他們或許是想報復在上課時害他們丟臉,但是其他班級的還會特地跑來就無法理解了,而且幾乎每個班都有,是同班的想要找更多人手因此去別班傳播可以來搞我是嗎?
2020-09-26 09:45:02
九方思想貓
我們不容易去完整揣測這些人聚集的原因,但很慶幸你能夠從那樣的環境裡開脫出來。

祝福你未來的時間裡總是能夠遇到更美好的事情。
2020-09-26 09:48: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