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達人專欄] 【評文服務】關於他們共同無法忘卻的那件事

作者:顧天晴│2020-06-27 10:36:50│巴幣:34│人氣:442

作者:信二叶 tingchen0326
作品名稱:關於他們共同無法忘卻的那件事
作品屬性:校園、打架


  雖然你說這是某個故事的前日談,但礙於我沒有看過故事的本篇,所以我會當成一篇獨立的故事來看待。
 
 
一、關於劇情
 
  為什麼我要在前言寫那些呢?實話實說,因為在這篇故事裡面,我看不到明確的劇情。
 
  應該這麼說,這一整篇故事其實就是一個「衝突事件」,但這個事件,就是一段很單純的打戲。
 
  這篇故事沒有起承轉合,沒有因果關係,所以對於初次閱讀的讀者來說,其實不懂這篇故事到底「在幹嘛」。
 
  我最多知道這是兩群人打架的故事,但這兩群人為什麼打架?各角色間是什麼關係?事件結尾對角色們造成什麼影響?
 
  這邊稍微解釋一下。我所說的「角色關係」指的是心理層面。譬如川楓、川濱二人是兄弟,但他們是「什麼樣」的兄弟?
 
  兄友弟恭、兄弟鬩牆、長兄如父……一樣是兄弟,卻能衍生出數十種不同的關係。
 
  很可惜的,在這篇故事中沒辦法看出來這些。
 
  也就是說,如果以單篇作品來評論,我會認為這篇故事找不到「看點」。
 
  但你或許會覺得,這本來就是故事的前日談,怎麼可能什麼都解釋得這麼清楚?
 
  對,我也同意,如果什麼都要解釋,只會讓這篇故事變得很囉唆,千萬不要。
 
  然而,不論這是故事本篇還是外傳,有件事情都不能被忽略。
 
  就是「魅力」。
 
  魅力,換個說法就是「吸引力」。
 
  簡而言之,作者們絞盡腦汁鋪陳劇情懸念,製造角色萌點,最終目的不外乎就是「吸引讀者」。
 
  即便是故事的前日談,也不能忘記這件事情。
 
  這種魅力最顯而易見的例子就是搞笑作品,譬如《烏龍派出所》。
 
  我不是《烏龍派出所》的忠實觀眾,頂多是電視轉到會看一下,所以說實話,有很多角色我根本不知道是誰,來幹嘛的。
 
  但毫無疑問的是,《烏龍派書所》就算沒有這些「先備知識」,一樣很好笑、很好看。
 
  這就是「魅力」的重要性。
 
  其實不只是搞笑作品,如果仔細觀察很多漫畫的番外篇,都能發現一件事。
 
  通常所謂的「番外篇」,都具備了「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的特性。
 
  如果原本就是作品讀者,看到番外篇時應該能加深角色的萌點。
 
  如果原本不是作品讀者,則可以從番外篇很快地捕捉到作品魅力,進而被拉攏成為新的讀者。
 
  也就是說,不管有沒有看過本傳,番外篇都應該要能提供一定程度的「魅力」。
 
  讓舊讀者越來越喜歡,讓新讀者感覺會喜歡。我認為這就是番外篇的功能。
 
  例如《我們真的學不來》的番外篇,先看過本傳當然最好,但每一篇其實也都可以單獨閱讀。
 
  說了那麼多,我想說的是:即便這是一篇故事的前日談,我依然認為要有足夠吸引讀者的「看點」。
 
  你可以不細說兩方人馬的恩怨情仇,可以不解釋過多的背景設定,但一定要讓讀者感覺得到故事的「魅力」。
 
  要不就是故事情節足夠起伏跌宕,惹人對於本傳的劇情感到好奇;要不就是角色互動鮮明,直接戳中讀者的萌點,讓讀者願意為了角色追去本傳。
 
  總結來說,我認為即便是前日談、番外篇這樣的形式,也應該要是「有頭有尾有看點」的一篇故事。
 
 
二、關於描述
 
  雖然看得出來,你很盡力讓角色們頻繁互動,藉此製造出刻不容緩的緊張感,同時也利用了接連發生的事件,試圖在加快故事的節奏感。
 
  不過,故事節奏快是快,卻像是一部承受不住高速,快要解體的汽車。
 
  說得明白一點,就是故事的畫面感不足,只有人物不停在動。
 
  我認為這跟幾個原因有關。
 
  首先是,你的描述大多都在角色身上,而缺乏對於景物的描寫。
 
  這造成你的故事看起來都只有人物,卻沒有背景。當然我們在閱讀故事時,人物才是最重要的,但缺乏景物卻會造成畫面感薄弱。
 
  譬如故事最前面的這一段:
 
  「阿楓!」冷寺淵圳莽撞的跑進教室中,早過了放學時間,教室內只剩下赤井川楓一個人隨意的坐在窗台上。
  川楓抬起頭來,看見淵圳正著急的跑向他,不知道是什麼大事,竟然無視課桌椅的阻攔,框啷框啷的跑過來。
  「你為什麼答應那幫傢伙?」一對上視線,淵圳也不顧自己還沒到達定位,就質問道。
  「沒有為什麼。」川楓將一直到剛才都還在閱讀的小說收進背包,跳下窗台,若無其事的回答。
  「我幫你分析過了吧!你不去他們也絕對不敢對你弟弟......
  「我不想冒無謂的風險。」川楓打斷淵圳的話,背起背包,往教室外走去。
  「你去了才是在冒無謂的風險!」淵圳連忙追了出去。
  「阿楓!」淵圳伸手抓住川楓的肩膀,「你好好聽我說啊!」他大吼道。
  「我聽過了,你說的我都知道。」相較於淵圳激動的情緒,川楓表現的冷靜許多,音量也小的幾乎聽不見。「不會有事的,是我欸。」
  「你......」淵圳一時語塞。
  「吶,幫我拿著。」川楓把背包丟給淵圳,伸展了一下身體,接著抽出掛在腰間的十手,邊把玩著,邊往校舍後方的空地走去。
 
  以這一段來說,提到了故事發生在放學時間的教室。
 
  那麼,這時候窗外的景色如何?是火燒般的夕陽嗎?還是微雨陣陣?
 
  川楓坐在窗邊,那有沒有風吹來?有沒有窗簾被風吹動?
 
  淵圳所謂的「無視課桌椅的阻攔」是指他做了什麼?把課桌椅都掃開嗎?那教室內變成什麼模樣了,桌椅全部翻倒嗎?
 
  諸如此類的景色敘述,在故事中一律沒有出現,這是故事缺乏畫面感的第一個原因。
 
  就像兩個人站在全白色的布幕前面對話,後面什麼都沒有。
 
  不過也要記得,可以描寫的景色雖然不少,但畢竟不是故事重點,寫多了只會被讀者嫌囉嗦。
 
  重要的是如何營造出故事氣氛。
 
  例如恐怖故事可能是這樣的:
 
  陰風陣陣,將小明的皮膚吹得雞皮疙瘩不斷。
  耳邊不時傳來尖銳的磨刀聲,惡臭撲鼻,最可怕的是眼前一片黑暗,什麼也看不見。
 
  像這樣,簡單幾句話把恐怖故事的氛圍粗略勾勒即可,剩下的篇幅就留給劇情發展。
 
  或者戀愛故事也行:
 
  檸檬糖般的酸甜滋味,隨著嘴唇上冰涼卻柔軟的觸感烙印進記憶深處。
  火紅的夕陽把她的臉頰也照得發燙,可以想像,我的臉頰一定也和她一樣紅。
  還有……
  心跳聲。
  我的,和她的。
 
  利用景物描寫來營造故事氛圍,能夠幫助讀者更加融入故事。
 
  除了景物描寫以外,我覺得故事視角轉換得太過頻繁,反而讓故事像是走馬看花。這也是造成畫面感缺乏的原因之一。
 
  最後,我認為你的「角色心境」似乎缺了臨門一腳。
 
  譬如淵圳衝進教室的這個場面,雖然你試著描述淵圳的急迫,但在我看來,都還「少了一點」。
 
  這邊推薦你幾個小撇步。
 
  第一招是動詞。
 
  「阿楓!」冷寺淵圳莽撞的跑進教室中,早過了放學時間,教室內只剩下赤井川楓一個人隨意的坐在窗台上。
 
  在這一句裡面,你寫的是「跑進」教室。「跑」當然是一個沒有問題的動詞,但嚴格來說,卻少了一些戲劇張力。
 
  舉例來說,如果這邊是「撞開」教室的門,踉蹌「闖進」教室,看起來就會顯得更加急迫。
 
  第二招是斷句。
 
  簡而言之,短句通常力道較強,長句通常畫面感較強。
 
  通常啦。
 
  也就是說,你想要的若是比較強烈的情緒,例如這一段的急迫,也許就比較適合用短句。
 
  「阿楓!」
  冷寺淵圳莽撞跑進教室。
  早過了放學時間,教室內只剩下赤井川楓一個人隨意坐在窗台上。
  川楓抬起頭來,看見淵圳竟然無視課桌椅的阻攔,框啷框啷的跑過來。
  「你為什麼答應那幫傢伙?」
  一對上視線,淵圳就質問道。
  「沒有為什麼。」川楓將剛才閱讀的小說收進背包,跳下窗台,若無其事的回答。
  「我幫你分析過了吧!你不去他們也絕對不敢對你弟弟......
  「我不想冒無謂的風險。」
  川楓打斷淵圳的話,背起背包,往教室外走去。
 
  我稍微刪減了段落裡的某些字句,讓句子變得更短,但沒有修改裡面的任何一個字。
 
  其實短句的效用很直觀,好比一樣的劇情,一個人花三秒呈現,一個人花五秒呈現,當然是三秒的看起來比較緊湊。
 
  最後是人稱切換。
 
  總之就是在第三人稱裡面,適時插入第一人稱的內心戲,讓讀者能直接看到角色在想什麼。
 
  一定要趕上,一定要趕上……
  「阿楓!」
  冷寺淵圳莽撞的跑進教室中,早過了放學時間,教室內只剩下赤井川楓一個人隨意的坐在窗台上。
  川楓抬起頭來,看見淵圳正著急的跑向他,不知道是什麼大事,竟然無視課桌椅的阻攔,框啷框啷的跑過來。
 
  這一段的第一句話,就是用人稱切換,直接把第三人稱淵圳的心聲,以第一人稱來表達。
 
  不過要特別提醒,想透過人稱切換來表達人物心境,需要注意不少事情。
 
  最基本的當然是切換時的流暢度。首要條件是不能讓讀者感到突兀,怎麼故事一下是第三人稱,一下又變成第一人稱。
 
  再來,角色心境這件事,說真的,很難搞又很危險。
 
  挖得太深,會被說矯揉造作;挖得太淺,會被認為是沒料。
 
  建議是寫完以後可以先放著,過一陣子再回頭看看,看自己是不是還有當初那種「寫得真不錯」的感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301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創|小說|作家|小說家|評論|評文|評文服務

留言共 3 篇留言

塵結

06-27 14:03

顧天晴
d(`・∀・)b06-27 21:22
字靈
神人技巧,太強了。

06-27 17:39

顧天晴
還好啦,其實蠻多小說教學書都有類似內容06-27 21:23
兔子胖
(◔⊖◔)つ 切換人稱好難控制得好,有時候又需要這樣寫 (苦惱)

06-27 23:39

顧天晴
嗯啊,很多時候切換人稱會讓讀者覺得很突兀,甚至很做作,因為把角色的內心說得太直白了。
所以除了埋頭苦練以外,最好是要有回頭修稿的習慣,能夠請其他人來幫忙閱讀就更好了。06-28 21: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