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自用】軍備名詞列表

作者:聖盔夜風│2020-06-25 17:23:37│巴幣:14│人氣:182

長桿
 短矛 Short Spear/格鬥矛Fighting Spear
 長度兩公尺以下的長桿兵器,主要流行於吉爾蘭斯東部地區及蘿拉斯海對岸一些擁有自己武術體系的民族,其矛桿經過強化處理,能夠揮舞進行格擋、格鬥。

 長矛 Spear
 長度兩公尺以上、三公尺以下的長桿兵器。

 長槍 Pike
 長度三公尺以上、五公尺以下的長桿兵器。

 超長槍 Long Pike
 長度五公尺以上的長桿兵器,在太陽時代第三紀元以後已經很少有部隊配裝。

 錘矛 Hammer-Spear
 能夠進行砸、刺的長桿兵器,長度比斧槍要短一些。
 
 戰鐮 War Scythe
 常見於農業興盛地區的長桿兵器,功能上與長鐃相近,主要差別在於其刃身形製。
  瑟基安收割者 Segien Reaper/Mosonneur de Segien
  由亞奎丹王國的瑟基安死亡之鐮騎士團使用的巨大雙頭戰鐮,使用難度極高。

 長鐃 Long Hook
 能夠進行鉤、劈的長桿兵器。

 鐮鉤槍 Hook Spear
 能夠進行鉤、劈、刺的複合長桿兵器。

 戟 Halberd
 能夠進行鉤、劈、刺的複合長桿兵器。
 與鐮鉤槍的差別在於長度較短、更為靈活,並更常作為擁有更強戰鬥技能的菁英單位使用。

 複合戰鎗 Mixed Spear/Khorax
 矮人的特色兵器,能夠進行劈、砸、刺的重型複合長桿兵器,也兼具儀仗性質。
 這種槍僅有使用矮人的恩眷金屬(赤銅、白鋼、黑鐵,紫金不行)打造,才有辦法符合其功能與強度,也幾乎只有矮人,或是在肉體力量上與其相等的個體才有辦法揮動。

單手劍 One-Handed Sword
 短劍/格鬥劍 Short Sword/Fighting Sword
 刃長介於四十至六十公分間的短劍,視功用、文化而定會有不同稱呼。
  薩維卡短劍Savica Sword
  流行於薩維安民族的一種短劍,集身分象徵、生活工具、戰鬥兵器等複合功能於一身。


 長劍 Long Sword

 騎士劍/武裝劍Knightly Sword/Arming Sword
 主要由騎士或武裝兵使用的劍,端看主要由誰使用而有不同稱呼。

 戰劍 Battle Sword
常見於薩維安這種尚武民族的劍,與長劍相較擁有更為寬闊的劍身和握柄,非常適合近身砍殺。

 薄刃劍 Slight Sword
 刃身薄而鋒銳,這種劍顯而易見不是用於戰場殺戮,而是為阿拔尼亞的劍舞者和刺客們所愛用。
 據說在最優秀的使用者手裡,被薄刃劍劃開的血肉幾乎看不見縫隙,而受害者往往要延後許久才能發現自己的死亡。
 不過一些軍事學家相當鄙夷這種花俏炫技的武器,因為還不若直接使用一把上好的長劍、匕首來得實用。

雙手劍 Two-Handed Sword
 大劍 Greatsword
 長度在長劍之上的大型劍,由一些身強力壯者使用。

 斬劍 Claymore
 屬於特有劍種,功能與大劍相近,但主要為步兵使用且更加強化了斬擊上的性能。

 巨劍 Giantsowrd
 這種特殊的巨型大劍不是軍隊中所能輕見,而是由那些擁有特殊血脈、力量的人所使用。
 擁有巨劍的長度、戰劍的寬度、長柄劍那般的握柄。

混種劍 Mix Sword
  長柄劍 Longhilt Sword
  刃身與劍柄比長劍更長,但短於巨劍、斬劍,能雙手揮舞也能單手持握。

盔甲
 布甲 Fabricmail
 以亞麻或羊毛為料,裏頭填塞入棉花或其他補強布料的基層護甲。
 大部分的布甲僅能夠阻擋距離過遠的流矢或小型飛石,用比起防護,更著重於它上頭縫製的家徽所帶來的識別性。
 布甲也時常作為基底護甲搭配上其他護甲(比如板甲或鍊甲)。

 皮甲 Leathermail
 煮沸後的動物皮革加之其餘揉合物質的皮質護甲。
 算是在性質上最為浮動的護甲種類,因為視材料與製工而定可能是輕甲也可能是重甲,防護力落差也極大(例:牛皮和飛龍皮)。

 釘皮甲 Riveted Leathermail
 鑲入鉚釘進行補強的皮甲,增添一些聊勝於無的額外防護。

 鱗甲 Scalemail
 在皮衣或布衣縫上鱗片狀的小型甲片。

 鏈甲(鎖甲、鎖鏈甲、鎖子甲) Chainmail
 與環環鎖扣相連結的護甲,做工費時。

 條板甲 Splint Armour
 在皮甲或織物中嵌入金屬條板,屬於中型護甲,常見於早期或是一些資源較缺乏地區的重步兵單位。
 與鱗甲和扎甲相似,但其條板為直式,而非橫式疊合。

 環甲 Laminar Armour
 以塊狀甲片縫合在一起的護甲,注意不要與扎甲混淆。

 扎甲 Lamellar Armour
 在皮甲之上縫上層疊的塊狀甲片。
 可說是鱗甲的升級版,甲片大小及防護力皆在前者之上,屬於重型盔甲。

 板甲 Plate Armour
 以一整塊金屬板製成的護甲。
 如果僅以板甲稱呼,代表它僅具備上身的防護,下身通常是以鎖鏈甲裙、罩袍等進行補強。

複合式盔甲
 皮鏈甲 Leather-Chainmail
 以鎖鏈衫為底,縫綁上煮沸皮革護具的複合式護甲。

 板革甲 Plate-Leathermail
  在加厚皮甲上鑲入鐵板的複合式盔甲,優點是比鏈甲、扎甲的製工來得簡易,能大量生產、配裝。

 板鏈甲 Plate-Chainmail
 板甲技術成熟前的過渡型護甲,在鎖鏈甲袍的基礎上,於胸前、肩部等地方綁上鐵板的簡易複合式盔甲。

 全套板甲 Full-Plate Armour
 盔甲技術的巔峰,指包含擋矛甲(位於兩腋之間的圓片)、護喉甲、肩甲、裙甲、肘甲等在內一應俱全的重型盔甲,相連之間尚有鍊甲進行補強。
 能夠以百分之百的覆甲率配裝全套板甲的軍隊,僅有像賽督安、薩任等幾個人類至高帝國有這樣的資源。

特殊盔甲
 骨甲 Bone Armour
 指得是以各種強大獸類或魔種之骨製成的護甲。

 水晶甲 Crystal Armour
 以水晶製成的晶瑩護甲,對於魔法及黑力等非常態力量擁有非常優秀的防護性能。
 世間之中知曉鍛鑄水晶之法者,唯有精靈而已。
 (請不要代入現實視角的眼光去看待艾亞斯世界中的水晶)

 常春藤甲 Ivy Armour
 主要由瑟達妖精所使用,是以一種特殊藥劑泡製出的護甲,防護力不低於尋常鐵製護甲,且更加輕盈。
 這種護甲的缺點是無法像鍊甲或板甲那般防護全身,而是侷限在上半身、大臂、前臂等位置。


-不定時更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282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聖盔夜風
這篇列得主要還是自家小說世界觀之中的概念定義,和現實歷史中的名詞定義可能有所出入。

06-25 17: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aaa9438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博圖‧辛薩維亞軍事與單位... 後一篇:狄拉斯波王國軍事與單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求你了 看一下我的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