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娓娓道來的恐怖—史蒂芬金之1922

作者:Shen│2020-06-22 23:40:37│巴幣:4│人氣:877

以下有雷


  最近在Netflix上發現了這部由史蒂芬金的短篇小說改編的恐怖驚悚片《1922》,想說點開看看,結果就直接看完了。

  史蒂芬金小說的改編電影中,我很喜歡《迷霧驚魂》和《牠》,莫名出現在小鎮的殺人濃霧、在下水道向你招手的可怕小丑……那種沒來由的恐怖現象一直都很對我的胃口。

  這部《1922》嚴格來說並沒有超自然的鬼怪,著重於湯瑪斯傑恩飾演的威爾佛心理的扭曲,以及他的家庭如何因為他的執念(或者說固執?)而分崩離析。電影中並沒有太多的血腥畫面造成的視覺衝擊,但觀看當下仍被整部片營造出來的低氣壓和孤寂感所籠罩。

  時間發生在1922年。故事起因是威爾佛的妻子阿蕾特受夠了農村生活,想要賣掉從父親那邊繼承而來的農場土地,用這筆錢搬到都市開設服飾店。但個性頑固的威爾佛覺得城市都是蠢蛋在住的,在農場的生活更愜意,且打算將來把農場傳承給兒子亨利,因而與妻子起了爭執,最終威爾佛萌生了殺意。於是他說服了兒子,在兒子的協助下,父子一起殺了阿蕾特,並棄屍在自家農場的一口枯井中。

  但這只是開端。



  在阿蕾特過世後,父子倆以她自己離家為由,成功瞞過了小鎮警長,但她的死卻逐漸在父子的心中發酵。亨利開始被罪惡感侵蝕,變得魂不守舍;威爾佛也產生了可怕的幻覺。出現在天花板滴下的鮮血、房裡的死屍、成群的老鼠……虛幻與真實交錯,觀眾隨著威爾佛一起捲入漩渦。

  隨著亨利不小心搞大鄰居女孩的肚子,威爾佛必須想辦法籌出女孩的父親所要求的金錢。亨利卻偷了爸爸的車子,和女孩一起私奔,成為鴛鴦大盜,靠著行搶度日。在一次搶劫中,女孩被槍擊中,失血過多而死,而傷心欲絕的亨利陪在女孩身旁,開槍自盡。

  威爾佛在幻覺中,聽了妻子的死屍訴說著事情的經過。然後,他看著兒子的屍體被送了回來。掀開布,是兒子被老鼠啃爛的臉龐。


  最終,威爾佛還是以極低的價格賣掉了農場,來到都市,一無所有的他只能靠粗工過活。若知道結果會這樣,他根本不應該殺了阿蕾特,曾經可以一家三口拿著優渥的金錢搬到都市生活,如今已成一場夢。

  威爾佛其實就是一個固執的鄉下老爹,在當時的社會中(其實現在這種狀況也很多),女性被視為男性的附屬,應該乖乖順從丈夫的意見,好好煮飯、做家事,實踐人們眼中的母職。從威爾佛抱怨妻子意見一堆,並稱讚鄰居家的妻子有多乖巧、多順從丈夫時就能看出,但是這樣的自恃卻導致接下來一連串的噩夢和悲劇。

  我很喜歡整部片透過威爾佛的自白,將整個故事娓娓道來的感覺。平靜的農場景色,卻讓人感覺有什麼恐怖之事正在發生。本片對於威爾佛精神狀態的描寫,還有虛實交錯的手法也都處理得很不錯。整體來說是一部優秀的恐怖小品,我覺得比新版的《禁入墳場》好看多了。

  如果喜歡史蒂芬金的故事、不怕老鼠,不喜歡血腥畫面和jump scare的話,那麼這部《1922》可以去Netflix找來看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255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史蒂芬金|1922|恐怖片|小說改編|電影|Netflix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shengchiu0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轉型正義之... 後一篇:[達人專欄] 緬懷喬舒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特價中,歡迎參考 : 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dev/alex94i6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