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動畫心得】就算現實殘酷,匠人魂依舊燃燒!《別對映像研出手!》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別對映像研出手!│2020-06-22 16:49:44│巴幣:74│人氣:669


  《別對映像研出手!(映像研には手を出すな!)》


  最近又重刷了一次這一部作品,我對這部作品的感想說是熱「愛」一點都不為過。不知道為什麼,整部作品的架構就只是三個高中女生創作動畫,看似很和平的日常作品,卻給我莫可名狀的感動。

 
  動畫中給我印象最深的,絕對是金森這個劇中最Carry的人物,甚至可以說:沒有她的存在,整部作品都無法成立。這話一點都不誇張。

  畢竟俗話說「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金森就是作品裡面的專業伯樂,帶領另外兩人前進。雖然其中一人擁有豐富的想像力、另外一人則有優秀的畫風和對細節的執著。

 
  但若是沒有金森的領導,也無法將這兩者整合在一起。金森就像團隊的齒輪、輸送帶、潤滑油,在整部機器運作時不會特別注意到這些細微的零件,但這些恰好最重要的運作樞紐。儘管對動畫一竅不通、卻在宣傳、斡旋、與上層交涉上出了最大的力氣。

  
  讓對方在有限的提案中擇其一,遠比只提出一個方案等著四處修改要更有效率,在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她展現出優異的交涉才能。

  
  從小就是個精明的小孩,小小年紀就知道不能信任退休金所以到雜貨店,天知道這個孩子經歷過什麼。在看見雜貨店因為經營不下去而選擇打烊收攤時。年紀還小的金森領悟到不論東西有多好、東西多有內涵,但若沒有最重要的「資源」與「利益」在背後支撐,再美好的事物也堅持不久。

 
  我想她一定是領悟了這個道理,才會用霸道總裁的態度要求兩個人適時放棄一些細微的部分,好趕在死線之前推出作品,並且把身為偶像的團隊成員名氣利用到最大化。因為她知道利用這個噱頭可以吸引許多觀眾。

  就像金森回憶中那一間充滿感情的雜貨店,老闆充滿人情味,但沒有人上門消費也毫無意義,只能落地關店的下場。用現實的例子來說,就是經典的優質3A大作沒人玩、但垃圾手遊卻賺得盆滿缽滿。

 
  或許你不會知道Steam上面又有哪些優質獨立小遊戲、但一定看過YouTube上面的遊戲製作人瘋了吧之類的三流愚蠢廣告。

  沒有宣傳與噱頭就吸引不了關注度、沒有關注度就沒有利益、沒有利益就創作不出更多的作品,想來金森就是抱著這樣的想法在領導團隊。

 
  也讓我想到我非常喜歡的一本書《夢書之城》裡面的段落,大意上是這麼寫的:出版社與編輯需要的是可以賣出去的垃圾、而不是乏人問津的好貨。重要的不是書本裡面寫了什麼,而是他們可以賣出去什麼,雖然很殘酷卻即是現實。

  這也是電影唱片遊戲寧願花大錢砸代言人與大量廣告宣傳,卻不願意精進內容的原因之一在大家都互相靠著各種手段博眼球的時代,除非只想要孤芳自賞,否則光練不說也不見得比光說不練更高明。


 
  金森最可貴的應該是,看透了這些無奈的現實之後,採取的做法並不是單純的跟隨團隊成員的希望,一味追求100%完美;

  也並非只為了利益與人氣,而採取反對團隊成員所有構想的劣質策略。前者太過於理想太不切實際;後者卻又太討人厭。

  將兩個難處都列入考慮,充分權衡,該堅持就堅持反對;該發揮就讓團隊發揮,麻煩的交涉一肩扛起,讓另外兩人可以專心在動畫的製作上,必要的時候也知道要站出來鼓勵人。真的是完美的領導。

  金森應該是我從看動漫畫這麼多年以來,第一個會讓我有「敬佩」、「尊敬」想法的角色,而不是單純的可愛、萌的印象,氣質與手段實在是太可靠,讓我的敬畏之心油然而生。

  
  用眼鏡把頭髮紮起來吃麵,完全就是一副老練的職場強人的模樣,看透了世間冷暖的眼神。

  對金森的印象特別深刻,有很大一部份原因是在我印象中,類似的作品都習慣著重於主角們追求夢想、不顧一切的熱血過程。而代表無奈現實的那一方通常會被主角的熱血所感動而妥協。然而像《映像研》正面迎戰那些困難點,並從中尋找平衡的場面實在太罕見了。金森的經營、交涉手腕實在是天才得恰到好處。

  
  團隊中另外兩人付出的努力自然也是功不可沒,畫到手指都磨破皮、熬夜趕稿。

 
  還因為必須放下許多精妙設計、被迫與現實妥協端出並不完美的作品而暗自悔恨。明明只是三個女高中生,卻表現出資深匠人的堅持。

 
  要說我前期最喜歡的一幕,絕對要屬在學生會與一眾學生面前第一次作品公布之後,三人最在乎的並不是預算有沒有通過,而是立刻現場開起了檢討會,只在乎下次可以改進哪裡,哪邊的細節畫得不到位等等。簡單的一幕透露出她們並不只是玩玩而已,而是真心真意地在認真幹著這件事情。

 
  水崎的一番話恰好正中我的點上,我在看動漫畫時也是特別喜歡注重細節的人,看這部動畫簡直就像挖到寶。

 
 
  將自己的所見所聞畫進動畫之中,用動畫表達「我就在這裡」的堅持,就算一百個觀眾裡九十九個都注意不到這些枝微末節,但只要剩下那一個可以注意到自己對於細節的堅持,那也得償所望。

 
  利用灑水來個前後映襯,再讓水崎的雙親從動畫中看見這些熟悉的手法,進而發現到原來孩子早在自己不知道的地方默默成長,將親情的劇情完美地交代在動畫中。

 
  就像從畫家的名畫中可以看見畫家的心境、讀起時代名著可以一窺作者的心理狀態一樣。《映像研》也讓水崎的家庭問題用她親手畫出來的動畫來訴說,不需要額外演出狗血的八點檔劇情,看起來會是重點劇情的家庭摩擦就這麼輕巧地化解,實在相當感動。


 
  《映像研》真的是部神奇的動畫,漫畫作者與動畫製作組根本是藉由本作品在揮灑自己的工匠魂,人物的言行或許也代表著業界人士的心聲,就算殘酷的現實逼得他們只能做出譁眾取寵賣萌賣肉的劣質作品,但內心或許仍然有一股想要畫自己所想要的熱血在沸騰。

  絕對不要因為畫風而輕視了這部作品,它會比你想得更有料。這部作品若不意外肯定是我2020最推薦的一部動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250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別對映像研出手!

留言共 3 篇留言

內笑美莉
用眼鏡紮頭髮[e11]

06-22 16:58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e1]07-09 09:06
マジやばくね的大佐
金森真的是製作人的模範 很希望一些亂塞私貨 完全不尊重觀眾和創作者心血的製作人能學學

06-22 22:5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前有動朋惡垃圾細谷、後有最後生還者惡白癡尼爾07-09 09:04
副寢
的確,雖然不一定是我最喜歡的,但要說今年最佳動畫我也會選這部

06-24 17:03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目前看過最喜歡的跟動畫製作相關的作品07-09 09: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齁齁齁齁】這什麼這到底... 後一篇:【漫畫心得】賢狼真的是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