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拜讀了「自願為奴」 在君王論到利維坦中間的名著

作者:yau│2020-06-19 00:41:17│巴幣:0│人氣:200
這本看得任何認同作者的話的人,都會認為「我是自由人,反對自己的人都是奴隸」的奇書,看完這本才百來頁的小冊子,才知道為什麼會被禁了,不是它在鼓吹自由,本書還不如馬基雅維利的君王論給古人人反感,但同樣是煽動了讀者的優越感,認同它便會想不擇手段獲取成功了。

可卻是一個在十六世紀時十多歲的法國人私下寫的論文,所以沒有受到任何徵罰,而作者波埃西(Étienne de La Boétie)死時才三十三歲的,本書是在當時的部分有學問的人間傳閱,到十九世紀才被正式印刷出版的。

本書的地位可是馬基雅維利1513年的君王論,到霍布斯的1651年的利維坦中間,唯一廣為人知的政治學名著,約在1546-1648年間完成的。

本書有兩種中譯版,即我所看到的台灣前衛出版社的繁體字版本,和以前也見過的上海譯文出版社的簡體字版了。

本書的大意是說所有政府和領袖都是需要別人合作,人們即使武力打不過仍然可以用消極抵抗或逃避的方式來抗拒上頭的命令了,何況作者所謂的那些「僣主」(暴君)還不過是透過臣下統治別人。只是當時一般人都習慣服從了,才不會反抗他所謂的僣主。

問題是他所謂的僣主是誰?他所謂的正當君主或領袖又是誰?他的所謂自由人又是誰?服從又等奴隸嗎?

看來他舉的所有歐洲以外的領袖都是些僣主,當然歐洲的尼禒也被他稱為僣主。而他說的自由的古希臘羅馬都是用奴隸做厭惡性工作的,反而那些亞洲的國家才不用奴隸的,即把沒有公民身分的平民都看成奴隸的不符事實外。當時也在把歐洲以外的人都當作奴隸,否則便是野蠻人而不叫他們做自由人。

這也有種日後歐洲人認定全世界都應屬於自己的前兆了,所以我說本書在煽動人的優越感了,而隨便地拒絕服從自己不喜歡的領袖,其實是放棄在社會上的責任,這個公民意識相差甚遠的。

在古希臘的所謂公民也不見得比他當時的法國一般人更自由,公民身分的作用是在政治問題上「對等地表決」,可失敗的一方隨時要擔心被人秋後算帳。

「對等地表決」是古希臘的民主和其他貴族制唯一不同的地方,簡單地說在一般貴族制中,例如中國清代的旗人或日本的武士,一個普通旗兵或足輕是不能和貝勒或大名對等地表決,所以古希臘民主的高階決策的參興者人數很多的。

但因為只限於奴隸主的事,本質仍然屬於貴族制的,但在議事與表決的方式對現代政治影響甚深的。

可是作者實際上不像尼采或阿倫特表揚古希臘,反而推崇他所謂的君主制,但其實和僣主制分別不大的,當然便像他身處的法國的君主制。

但當時法國君主弗朗索瓦一世倒算是一代名君的。

不同僣主制的是只要君主證明他真的賢能,也有當時的歐洲人認為君主制最保障弱小的提法,也使我想起銀英或魯魯修之類的動漫。

最後是用什麼證明他所謂的君主的優越性,其實也有日後尼采的精神貴族論相似的矛盾。而弗朗索瓦一世的兒子兼繼承人享利二世可是一個心胸狹小的人,還認定天主教的正統性,經常做很多使到日系奇幻認為基督教很專制的事,間接引發了法國宗教戰爭的動蕩了三十多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21156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Mimir
其實是一本乾說不練的書,那些僭主能夠剝削人,是因為他們能整合出一條剝削鏈或生態圈,甚至是國家機器,可能是以商人、土豪或資本財閥等構成。百姓要消極或積極抵抗?結果大多是被『更換』下來。所以自古以來大多都是『貴族』帶領抵抗的。原因是百姓本身難以自我統合成有效群體,而且百人百心;還有的是抵抗所需任何資源何來?

06-22 17:19

yau
百姓本身難以自我統合成有效群體,統合了後便會分等級的,或者有例外的,對於那些不被接受的人來說,很易會被貶低到不是人的地步。假設連他們也接受,那麼你怎向「反」政治正確性解釋。因為現在民主制隱含了可以把歧視和仇恨都恥藏的。總之便是你不對就是了。12-27 10:51
Mimir
實際而明顯的例子,蘇聯、大日本帝國、北朝鮮、納粹德國,我認為這本書在以上地方根本就是個屁,廁紙也比它頂用多了

06-22 17:22

Mimir
所有政府和領袖都是需要別人合作,但不是所有或大多數人,只要與能使國家建立、運作的人合作便足矣,其他的,只是添頭。正如公司中,只要整合出最大比率的股票便是王。

06-22 17:38

yau
多謝近來經常捧場。06-22 19:10
yau
其實以這本書的奇論,反正是敵國或假想敵國的貴族,都會被定性為「寡頭」,正如作者會把別人的君主叫僣主一樣。

06-22 20: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開創又離開了KEY的多才... 後一篇:果青女二 由比濱結衣的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1)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1)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chaosolivier巴友們
小屋更新~~這次帶來了與眾不同的新題材 歡迎入內觀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