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四)文筆:只有對話算不算小說

作者:顧天晴│2020-06-14 18:11:10│巴幣:1,060│人氣:563

前言

  網路上時不時會出現一個經典問題──只有對話算不算「小說」?
 
  對於這個問題,我曾經說過一次自己的看法。
 
  如果這篇故事真的「只有」對話,那就不是小說。
 
  像是這樣:
 
  我:「早安。」
  小明:「早安。」
  小美:「早安。」
  我:「你們吃飽了嗎?」
  小明:「吃飽了。」
  小美:「今天不吃早餐,我在減肥。」
 
  這內容比我兒子在看的巧虎還無聊。

  如果通篇只有人物、冒號、對話框所組成的文字,對我來說,這不算「小說」,比較偏向「劇本」。
 
  嚴格說起來,其實也不能算「劇本」。
 
  劇本姑且不細談,什麼樣的文字能叫做「小說」呢?
 
  以同一段劇情來說,我認為至少要是這樣:
 
  我拉開教室的門走進教室,順手放下書包。
  「早安。」我一邊說著,忍不住還打了個哈欠。
  「早安。」小明沒有轉頭看我,而是盯著自己的手機。
  小美彎起笑咪咪地眼睛看著我,朝我揮了揮手:「早安。」
  我從書包裡拿出被壓爛的奶油麵包,咬了一口,語帶含糊地問道:「你們吃飽了嗎?」
  「吃飽了。」小明推了一下眼鏡,眼睛還是盯著手機。
  「今天不吃早餐,我在減肥。」小美有點害羞地笑了笑,一隻手忍不住揉了兩下自己的肚子。
  我猜她肚子其實很餓吧。
 
  從這兩段文字,我想應該不難看出其中的差異。
 
  以元素來說,第一段文字裡面只有「角色」、「對話」;但在第二段文字裡面,除了「角色」與「對話」之外,還能有許許多多的「線索」。
 
  譬如,第一段文字只知道是三個人早上的寒暄,但在第二段文字裡面,因為有「教室」、「書包」等詞彙,即便不明說,讀者也能直接推斷出這些人可能是「學生」。
 
  這些線索有可能是實際的「角色動作」、「場景」,或者比較虛幻的「角色情緒」以及「角色關係」。
 
  這種能提供「線索」的文字,我稱其為「敘述性文字」。
 
 
文字的組成
 
  我認為所謂的「小說」,在內容上是由之前說過的「小說三要素」所組成,而實際在書寫時,則是由「對白」加上「敘述性文字」兩大項目構成。
 
  只有這兩大項目同時存在,才能被稱作是小說。
 
  當然,有時候我們會因為情節需要,或者實驗性質的刻意,而省略掉其中的一部份。例如這樣:
 
  「住嘴!」
  「我不要!我偏要說!」
  「你再說,我就打人了!」
  「你有種就打我,你打啊,你……呀!」
 
  這就是為了加快故事節奏,而刻意省略掉敘述性文字,只留對白的經典案例。
 
  或者像是小說《魯賓遜漂流記》、電影《浩劫重生》那樣,幾乎通篇都是主角一個人的獨角戲,所以對白含量很少。
 
  這些都是在對白、敘述性文字上做比例極端分配的變種,不過,即使是這些變種,終究也沒有脫離「對白」、「敘述性文字」這兩大項目。
 
  譬如,剛才舉例中的前者雖然省略到只有對話,但那不過是通篇故事之中的某一個段落,而非整部作品都「只有對話」。
 
  同理,《魯賓遜漂流記》和《浩劫重生》儘管是孤獨的荒島求生,但《魯賓遜漂流記》還是免不了自言自語的對白;《浩劫重生》更是直接創造了一個世界知名的角色──排球威爾森,讓主角三不五時就能對他訴苦。


結語
 
  從這個前提,我們再回頭討論原本的問題──只有對話算不算「小說」?
 
  沒錯,我的答案是「不算」。
 
  當然,我也曾見過有些人在討論這個問題時,抱持著相反的意見,認為小說就算只有對話也無妨。
 
  比較常被用來舉例佐證的作品,大概是《碧陽學園學生會議事錄》系列,以及西尾維新的作品。
 
  抱持相反看法的人認為,這些作品雖然只有對話,但還是很好看、很賣座,是以「小說只有對話」根本不會怎麼樣。
 
  說實話,我認為這個舉例本身就有問題了。
 
  因為這兩部作品,根本就不是「只有對話」的小說啊。
 
  不管是《碧陽》系列還是西尾維新的作品,絕對都有使用到「敘述性文字」,只是因為作者本人的習慣不同,才會有語句構成以及分配比例上的差異性。
 
  但無論如何,這兩者都不是「只有對話」的小說。
 

  下一期,我想細談「敘述性文字」的功能。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大家看完如果覺得喜歡,歡迎留言回應,或者給我的各社群網站一點小小的愛與關懷,幫助我繼續寫下去,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163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路過的百合廚
所以意思是,如果今天通篇對話裡面,只要有敘述性文字,哪怕只有一句,天晴大就認為能算是小說了嗎?

還有順便題外問一下,天晴大覺得以下這個算是「敘述性文字」嗎?

「你們好,我是澄。」轉學生說道

還是必須要有一些線索或是動作的描寫之類的,例如:

「你們好,我是澄。」一名轉學生走進了教室,毫不害羞的對著台下學生說道

06-14 18:36

顧天晴
以下面的舉例來說,我認為兩種都可以,只是讀者看起來的感覺差異而已。

實際上這個問題,並不在於敘述性文字有一句或十句。
我認為對白和敘述性文字,有點像是麻婆豆腐裡面的「辣」。

原本麻婆料理是一道會辣的川菜,但也有人基於某些因素,改做成不辣版本。
不辣的麻婆豆腐算不算麻婆豆腐?我覺得見仁見智。
有人覺得不辣的就不是麻婆豆腐;有人覺得這也算是麻婆豆腐的「變種」。
但不論如何,這些人最終應該還是會有個共識──「麻婆豆腐是一種會辣的料理」。06-14 20:05
Rainbye
比較好奇為什麼線索在小說裡是必要的,不過看起來下一期就會仔細說明了。

06-14 20:08

顧天晴
啊啊這我要先解釋一下。

我這邊指的線索,不是像推理小說那種案件的線索,而是讓讀者在閱讀時有能夠想像的依據。

例如我們只寫這樣:

「你好。」

讀者只知道有人說了這句話,卻不知道是誰、在哪裡講了這句話。

但如果是這樣寫:

「你好。」穿著速食店制服的女服務生面帶微笑,對我說道。

讀者就會知道,說話的人是一名速食店的服務生,進而能夠想像對方的妝容,以及對話發生的場景等等。06-14 22:18
冰鳩
小說還是多給讀者一點思考跟想像空間好
不然就跟作文或論文一樣沒意思了

大家寫小說的目的應該也不是為寫而寫吧0w0

06-14 22:31

顧天晴
其實還是要看程度啦。
有些時候寫得太沒畫面感,讀者無從想像,也就沒有所謂的「想像空間」了。06-14 23:57
八龍易主(´・ω・`)つ
我覺得大部分小說可以歸類成
敘述行文字+對話 構成
這算是我對閱讀小說時的看法

只有對話的那種
我還真的看過 好像是某個韓國作家寫的聊天室小說
真的看到很悶 全都對話

但是如果只有敘述文字
也是很奇怪
就像是在看一個人自說自話
我不太懂這種感覺
用一種形容就像是 看文章沒有標點符號那種感覺吧


對了
今天從好友那邊看到你這個教學
我最近也想開始寫點東西
謝謝你的文章

06-15 02:21

顧天晴
安安,歡迎歡迎哦。

我覺得不論只有對話,或只有敘述,看到後來都很容易注意力渙散,覺得故事沒有重點,事件不夠有趣深刻,就像煮菜的時候只加醬油。
醬油確實很好吃,但也不能一整餐吃下來,每道菜都是醬油味。06-15 19:18
Rainbye
會不會有把線索完全融入對話的形式呢?

06-15 07:42

顧天晴
要這麼做當然也沒問題,但要把線索只融入對話,就很容易造成對話的不自然。

例如:

「哈囉!」剛走出火車站的小花一看見我,馬上露出燦爛的笑容。
她今天穿了一身水藍為底色,帶有白色碎花剪裁的洋裝,以及一雙同樣雪白色的高跟鞋,唇上還畫了淺粉色的口紅。
好漂亮。只不過看了她一眼,我不禁心想。

如果只能有對話,卻又要暴露線索給讀者,可能就會變成:

「哈囉!」
「嗨嗨,小花!你一走出火車站就笑得這麼開心啊?你今天的水藍色洋裝真好看,上面還有白色的碎花剪裁,然後……喔!純白色的高跟鞋,穿上去讓妳看起來就更高了,還有妳的口紅,粉色的,好漂亮啊!」

……我覺得這段台詞看起來就很詭異,很尷尬。

很多東西是該角色「感覺」到外部刺激以後衍生的內心想法,未必會說給其他角色知道,這時候用敘述就顯然會比對話還要好。06-15 19:24
Rainbye
那麼,如果其中一個對話是來自世界的上帝視角呢?
又或者有一個角色一直在主角群身邊,但是他的話總是被刻意忽略(因為太過看透人心而被視為邊緣人)
其實就有點像把作者對背景、人物心理的描述放到其中一個角色的對話中。(類似旁白)
這樣的話可以達成有線索,但又是全對話。我想應該是有這種小說作品的?不過這也間接說明線索對小說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不論用什麼形式來表現,總是需要它的存在?

06-17 08:43

顧天晴
這個問題感覺可以分兩個部分來回答。

第一部分是,我不建議用任何上帝視角或之類的方式,讓作者直接跟讀者進行對話,因為這個做法等於是作者在強迫讀者中斷閱讀,造成出戲。

而讓某個全知的角色在旁邊不停提點的方法……舉例來說,我覺得就像是youtuber在座工商。
你完全分得出來哪些是正片內容,哪些是「廠商要求」youtuber必須說的產品介紹。
換句話說,這種類型的對話裡面,作者的意圖往往都太過明顯。


第二部分是,特別追求「全對話」或「沒對話」,我總覺得好像有點鑽牛角尖了。

雖然我在文章裡面說,我認為小說必須要由「對話」加上「敘述」,但這終究只是「我認為」。
以結論而言,只要寫作者認為「自己在寫小說」,那我也不會強迫對方接受「這不是小說」,只是我自己這麼認為而已。

就像是「小說建立在衝突之上」、「有衝突才有故事」是小說技法的基本認知,但假設有一部小說完全沒有衝突點,作者還能不能說自己正在寫小說、寫故事呢?
當然可以,只是通常作品會很沒意思而已。

總而言之,我想說的是,上述是我不推薦這些作法的理由,不過也不用太過在意,畢竟在小說的世界裡,本來就沒有什麼是「絕對不行」的。06-17 11:51
Rainbye
了解,你分享的看法對我很有幫助,謝謝!

06-17 12:50

顧天晴
不會ㄛ,也很感謝你ㄉ留言。06-20 13:37
♢魚人傑Alter♢
剛好看到這篇,讓我想到最近記錄下一段小說角色自己對話生出來的內容,大致是兩個人的對白,被我補上一點點的敘述。
不過因為之後全部完成後,會有其他完整的劇情,所以只有那部分連續的對白比較多應該也ok?
其實有注意到這部分,在考慮到角色的個性、前面的劇情鋪墊、閱讀流暢度,感覺好像只有一部分對話接近全對白應該也可?
是說最近整理起來的靈感有點太多,我現在注意力完全被新整理的那份吸引過去ww
正在嘗試把自己的思緒拉回來第一份要寫的故事,不過比以前好多了,至少有個非常明確的目標等我完成

07-29 23:56

顧天晴
可以哦,很多時候連續性的對白反而可以幫助故事加速,讓讀者感覺更有節奏
比如日系吐槽搞笑作品,就很依賴這種連續性的對白來製造笑點

我也蠻常一次寫兩部不同的故事,如果覺得持續寫一部很累、很燒腦,也可以試試看哦07-31 21: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評文服務... 後一篇:[達人專欄] 評論《家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新.羽澤鶇的扭曲仙境以更新,莎朵霓結交新朋友,但是對方的宿舍正在密謀什麼陰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