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2020 NETFLIX上最值得一看的台灣電影

作者:G爺│2020-06-14 17:16:40│巴幣:0│人氣:1225
2020 NETFLIX上最值得一看的台灣電影

影音版


        最近(2020年初)全球最熱門的電影之一絕對就是寄生上流(Parasite),這部由幾乎南韓自家製作的電影,不僅突破了奧斯卡金像獎的好萊塢本位主義,首度將最佳電影獎項頒給了非英語電影,兼具娛樂與劇情的內容在國際間也叫好又叫座,相信這也打破了許多人認為亞洲電影永遠比不上先進好萊塢的迷思。

        鑒於同樣的邏輯,眼光看回台灣,雖然在許多觀眾眼裡,好像大多台灣電影只有悶到爆炸的小製作藝術電影,要說到兼具娛樂或平易近人的商業電影甚至連南韓或日本都比不上,但事實上,台灣電影一直不斷地有許多水準以上的作品出現,所以今天希望讓你拋開成見,G Y Radio就先來挖一挖目前(2020三月)在netflix上,兼具劇情、娛樂又平易近人,值得一看的台灣電影TOP 5   ",注意,這個排名並不是影評,只是個主觀的推薦名單,而且並無暴雷,請放心觀看。"

5.軍中樂園

        軍中樂園的主要是在講述1969年的金門,一位19歲的年輕人因為服兵役而被派到所謂「八三么部隊」,這個歷史上真實存在的特殊軍妓單位,其軍旅生涯中所遇到形形色色的人的故事,
劇情企圖用這樣的歷史設定和角色群,以平民觀點描述在國共內戰、中華民國政府遷台20年過後,社會依舊被「反攻大陸」的國家級謊言禁錮和戒嚴統治下,面對荒謬的現實和個人價值之間,各階層的百姓是如何為了生存作出抉擇。
這樣乍看之下會是一個描述大時代的悲劇電影,不過實際上這部電影的手法比較像是以這些歷史為元素改編的青春成長電影,主線還是以19歲主角,這個即將成年的大男孩,所感受到的喜怒哀樂去帶入,包括美術場景、拍攝方式等都不純然是要還原歷史背景,使整部片呈現出介於真實與想像之間的味道。
雖然就以歷史元素為基底的電影,這個議題本質又剛好牽涉到台灣社會的兩種分裂歷史觀,所以這種手法對於真實細節呈現比較在意的人眼裡或許會不喜歡,加上導演鈕承哲在個人行為上的爭議,我相信對聽過這部電影的人來說,部分人也可能會先入為主的不認同,但先撇除導演的個人爭議,就作品本身我個人倒是可以把它看成是創作者想呈現的內在邏輯,更重要的是劇本在角色、文本層次和整體製作上有一定的完整度,而且敢挑戰這個爭議題材也算是近幾年台灣電影少見的新鮮口味,就電影娛樂的角度來說,這是絕對是值得一看的有趣作品,如果當年因為以上諸多原因跳過的朋友,或許這次在NETFLIX上可以試試看。


4.血觀音
        血觀音的故事是在講90年代的台灣,一家名為「棠府骨董店」,表面上只是做為上流社會人士買賣古董的聚會所在,而老闆娘-棠夫人實質上卻是政商之間的白手套,在某一次內線交易失控曝光,圍繞在棠夫人、她的兩個女兒與那些政商間的愛恨糾葛。
本片精彩的地方除了是一部影射台灣象徵官商勾結的「花瓶」文化和有如藍色蜘蛛網般錯綜複雜的政治諷刺電影,手法上巧妙地融合「台灣念歌」的民俗藝術,善用角色設定、攝影、剪接等電影語言和厲害的演員,將原本可能會俗不可耐的典型劇情昇華成有層次、兼具藝術的現代寓言故事,所以2017年上映當年也拿下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和許多獎項,還沒看過的朋友對這類題材有興趣的,母庸置疑絕對是值得一看的一部。

3.報告老師,怪怪怪怪怪物
        這部電影是暢說小說家九把刀自編自導的原創電影。
劇情講述一群高中生因為被老師處罰,前去一個老舊社區進行老人關懷服務時,意外抓到了一隻似人似殭屍的怪物,調皮白目的他們因為好玩而將牠關起來,導致了怪物同伴為了找尋被抓的怪物A,跑出了原本的棲息處,並開始到處殺人。
單看片名大概就知道這是一部喜劇驚悚片,電影在許多小細節融入了大量台灣青少年的流行元素,並在手法上也有許多作為這種類型電影該有的娛樂橋段,比方大量血漿、皮開肉綻的畫面或是JUMPING SCARED等,但它卻不是一部單純的無腦爆米花電影,故事的核心議題圍繞在「霸凌」,並完整且扼要地利用角色和情節呼應出社會上各種情況的「霸凌者」和「被霸凌者」,看得出這部作品不單單想娛樂你,還想嘗試結合更豐富的層次和新鮮有趣的味道。
可惜的是當年這部上映時也是戲外比戲裡精彩,九把刀本人的桃色新聞似乎影響了票房,不過就現在來看其實是見仁見智,但如果你是這類型的愛好者或是想找個部有點意思的有趣電影,這部台灣原創作品絕對值得一看。

2.陽光普照
        陽光普照是去年(2019)金馬獎的最大黑馬,相信有關注金馬獎的朋友應該還記憶猶新。
劇情上主要是描述親子倫理關係,講述一個在台灣的普通小家庭,爸爸是一名駕訓班教練,媽媽是酒店的梳化師,家裡兩個小孩,老大是個志願台大的高分落榜重考生,然而小兒子卻是個不學好愛闖禍的國中生,本來因為個性嚴肅而傳統的父親對於這個愛闖禍的小兒子,親子之間的關係就非常地差,而故事就從那個小兒子血氣方剛帶著朋友去找欺負自己的仇家復仇,意外將他的手砍斷而進到少年輔幼院開始。
如果光看陽光普照這個片名,是不是給你那種悶悶的得獎藝術電影味,的確,在去年底上映時也沒有太多宣傳,票房就沒有太亮眼,是直到得獎的消息後才讓大家稍稍地聽到這部電影。
不過如果實際看過這部作品,會覺得它的味道倒像是帶著黑色幽默的家庭倫理電影,在技術和藝術層面上由它拿到這麼多的金馬獎項來看我就不贅述,而在角色、情節和手法上卻是相當平易近人,偶爾出現的黑色幽默、順暢但不平淡的節奏加上容易讓人共鳴的劇情,看完的後勁相當大,是去年我個人最喜愛的電影之一了。
或許因為票房不佳而讓它在去年院線下檔之後立刻在年初就上了NETFLIX,不過反倒是給NETFLIX訂閱戶的福氣,這部絕對是適合找家人共賞、值得一看的作品。

1.一 一
        這部2000年的電影是台灣著名導演-楊德昌生前的最後一部作品,也是他最具代表的作品之一。
劇情主要以一台灣中產階級家庭的生活為中心點:爸爸簡南峻,媽媽敏敏,大女兒婷婷和8歲的小兒子洋洋,並且和媽媽的母親同住,而故事就從媽媽敏敏的弟弟婚禮被他的舊情人大鬧,緊接著她媽媽又突然因腦溢血昏迷開始,電影以多線敘事方式,透過這個家庭的成員與他們親人,探討家庭、親情、愛情和生命價值等,但情節相當日常且拍攝手法細膩自然,不是那種抽象形式主義電影,是一部大格局、層次完整又非常好入口的電影。
先聊聊這部電影的花絮,事實上在當初完成的時候,先後在世界各地上映,唯獨就是拍攝與製作的台灣沒有,據傳是因為導演認為當時台灣電影發行圈被少數人把持,他擔心這部電影可能會被隨便對待,因此決定不在台灣發行,連DVD都沒有。而這部電影的確在國際電影圈上得到了許多殊榮,比方坎城最佳導演等,還被BBC選為21世紀最偉大的100部電影中的第8名,一部台灣導演在台灣製作講述台灣故事,在國際上足以代表台灣電影,台灣人卻想看卻看不到。
幸好過了17年,在楊德昌導演逝世10周年後的2017年,終於在台灣上映了。
而後2019年底,也在NETFLIX以高畫質上檔
如果你說你是影癡,卻連這部電影都沒看過,阿~沒關係,從古至今的經典確實太多,但如果你要找NETFLIX上最值得一看的台灣電影,它絕對是我推薦的首選。

你同意這個清單嗎,又或者你有NETFLIX上更推薦的台灣電影,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G Y RADIO,我們下次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163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kawasaki091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9台灣跨年晚會TO... 後一篇:關於魔女宅急便的那首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